个人资料
正文

在伦敦做一个幸福的人

(2024-08-17 07:53:17) 下一个

从短打扮还流汗的克罗地亚到了伦敦,坐在地铁上瑟瑟发抖。赶紧从包里拿出羊绒披肩裹上。将近午夜的伦敦就和纽约一样,又脏又乱又热闹。久违了,伦敦。我们城市到伦敦每天两班直飞,我居然十几年都没有来过,错过多少好玩啊。

 留一天在伦敦度假,就像赴一个等了十几年的约会。这一天,我是伦敦最幸福的人。看见美好的东西,会控制不住微笑,心里有个幸福的泉水,美得直冒泡。

早上溜达着去大英博物馆,只有两分钟路。还想路上买个简单早饭呢,马路对面的长队那是博物馆的吗?网上说没买票的人才要排长队,我早就提前订票了,所以不太接受眼前这个长队是我要去的地方。跑到门口一问,有票的人就排这儿。这么耽误一会,队又长了几十米。大概排了半个小时进馆。



直接上四楼,我预订了特别展,唐 女史箴图。只展出一个月。好幸运啊,这幅画几年才展出一次,是目前存世最古老的中国画,wiki“相传为晋顾恺之的作品,但现代学者普遍认为该画卷为5-8世纪时期的摹品。此画根据晋诗人张华公元292年作《女史箴》一文所绘,用于告诫皇帝后宫中的女性尊崇妇德“。

一千多年来,这画在世间辗转,所以画上有很多印章,包括乾隆御笔。后来八国联军期间落入英国人手中。世间的永恒(此艺术品的存在)和不永恒(没人可以永远拥有它),都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让人感叹无常,却也珍惜这一刻的相遇。







不过这画是文化糟粕。下图是妃嫔为帝王挡熊。还有别的“箴言”:心里美和外表美一样重要,家庭要和谐,不要指望帝王专宠,即使是床伴也要做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这是什么样的女人才能做到。看看人家亚述王朝的国王,雄赳赳去猎狮子,人家没在那个时候要求仕女挡住狮子。此画是进谏皇后贾南风,历史评论此女容貌平庸善妒专权,一切不美好的词都给了她。那也得看看你皇帝是什么德行吧,你要是能杀雄狮,还会怪皇后跋扈?



之后又欣赏了埃及展品。除了埃及博物馆,大英博物馆肯定是埃及文物最多的地方了,简直是满坑满谷的各种东西。埃及博物馆好东西太多,目不暇接;我怎么觉得大英的刚刚好,又能仔细欣赏,又不寡淡。


镇馆之宝:著名的Rosetta Stone。


扒下来的墓室壁画,不得不说比在埃及黑暗的墓室里还更容易欣赏呢。



太爱这些画了。

下面就是亚述王打猎场面。头一次看伊朗伊拉克的文物,太过瘾了。这俩地方一直想去,下次solo就去那儿。




预定了米开朗基罗的特展。大英博物馆很有帝国气度,是免费门票。而这个特展门票则要20 镑,殊实珍贵。特地从佛罗伦萨调来的,有米开朗基罗的绘画手稿,亲笔信,诗歌等。看完之后对大师有了更深的了解。他画各种基督受难,反复修改,他说这就是他的meditation。还有他画的天使报喜等宗教画也不落俗套。

米开朗基罗去世后,他身边的助手立刻画了这幅相纪念他。

西斯廷壁画的投影。


大师手迹




基督受难的场景,反复创作。
看完米开朗基罗,早就饥肠辘辘的我,正好到了预定的下午茶时间。只是大英博物馆的下午茶太普通了,我们美国本地的下午茶显得比本土的还要高级。


大英博物馆的好东西太多了,就这样把罗马马赛克画随便放在走廊里。

我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就是中国馆和瓷器馆。每次在国外博物馆比在中国博物馆更能感受中国文化之美。我要放肆的说,国内的博物馆,重视历史,而没有审美,展出的东西常常离“美”差很远。我不太相信国内没有好东西,但是觉得是博物馆的人不行,他们喜欢聚焦在大而威猛的东西,比如青铜器特别喜欢秀大鼎。在国外可以看见朴实平常的中国文物,我反倒更能感到美。

大英博物馆最好的地方就是努力展示全世界各种文化的美好,这是大国气度。我很appreciate这些考古学家,这些文物收藏家,有超凡的审美和热爱,让我们今天能在一个方寸之地就领略多种的美。








这个雕像大都会博物馆也有。不知道是怎么分散各地的。

宋朝的瓷器太美了,欣赏时候就能感到特别特别的幸福。我回去了要买本大英的瓷器画册,经常欣赏。






进门处的元代龙纹花瓶,听路过的导游说也是最有名的瓷器。
今天博物馆里游客有一半是中国人吧,旅行团,游学小孩。中国馆的中国人就更多了。

离开博物馆之后,走到一迈之外的大英图书馆。我是十九世纪英国作家的粉丝。上次来图书馆,看见狄更斯,勃朗特姐妹,那些作家的手迹好激动,这次还想重温一下。可惜啊,人家的好东西也是轮回展的,今天没有看见。


印象深的是天文学家伽利略的兄弟做的曲子。

莎士比亚最早的印刷本。可惜没有莎士比亚的手稿。


这个月是英国的黑人月,图书馆的歌舞表演。


伦敦街头中文的剧本杀,不得不感叹大城市生活的丰富。


快闭馆前的大英博物馆,人好多啊。


博物馆对面的饭店,点了个 Fish & Chips的外卖,餐馆里坐满了中国人。
最后给美好一天画上句号的是音乐剧Standing at the Sky's Edge。订票面对那样多的音乐剧陷入选择困难,还要咨询孩子们。最后在这部剧和一部希腊悲剧之间犹豫不决,因为不想在度假看悲剧,才选了Standing at the Sky's Edge。其实最后也是悲剧,好伤心。伦敦的演员质量太高了,群众演员很多,而且好像随便拎出一个就可以唱得特别好,然后动不动就泪光闪烁,表演很打动人。我看评论说还是纽约音乐剧质量更高。但是就我仅有的在伦敦两次看剧经验,我更喜欢伦敦的表演。欧美的演员们都经常参与戏剧表演,Tom Holland最近在伦敦演Romeo & Juliet,那个票早就卖光了。还有我最近狂迷的Billy Crudup,也刚刚结束在伦敦两个月的演出。我决定以后有喜欢的戏剧,也可以到伦敦或者纽约来追星啊。



结束了在伦敦幸福满满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看见美好的东西,会控制不住微笑,心里有个幸福的泉水,美得直冒泡。”多好的心境啊!跟你重游大英博物馆,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收获。祝福你幸福快乐每一天!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同类人,哈哈。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同道中人,谢谢感受这份喜悦。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确实需要一点计划,你懂的。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 I am flattered.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不是吗,英国的下午茶传到别的地方都是高大上的象征,在英国的下午茶就太质朴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感受到那份纯粹的爱,无论是对伦敦,还是对文物、艺术品和音乐剧。你喜欢的也都是我喜欢的,读起来是满心欢喜,谢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天的博物馆,看了那么多馆藏,而且不是走马观花,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明确的目标和精准的规划。佩服。
这段话好有哲理,喜欢:
世间的永恒(此艺术品的存在)和不永恒(没人可以永远拥有它),都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让人感叹无常,却也珍惜这一刻的相遇。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真是文化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帖,感受到了乐游的幸福。看到下午茶这段,笑了。上海的也很精致。收藏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