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agreb: 强烈推荐的 War Tour

(2024-08-15 06:21:18) 下一个

Zagreb各个主要景点都在修缮,前几年有一次地震,一直在修复中。


11:30 离开Plitvice,下午两点多在Zagreb还车了。这次用的是Garage No 1 租车公司,在Google Review上看,评分只有2.9/5,评论好坏参半。总结下来和遇见的工作人员有关,顾客抱怨的也就是有人会态度恶劣。好在这次取车还车人都挺好的,非常顺利。

 

然后打了Uber,入住城里的Sheraton,给了一间套房, Zagreb的Sheraton只需要两万点积分,不可错过。进旅馆倒头睡了一大觉。起床后泡澡做面膜,然后去executive lounge吃了饭,再到旧城逛了一圈。

 

 

很多人在Zagreb只是中转,因为这个首都城市比较乏味。我在Zagreb好好休息一下,不用再赶时间,也不错。
 

第二天只有一件事,参加communism and homeland war tour。我对东欧的共产主义tour感兴趣,只有机会去前社会主义国家就会参加;War Tour也是我感兴趣的主题。

在广场参加tour,正好赶上这些人从邻国来参加民族歌舞比赛,在广场上载歌载舞。

 

今天参加tour四女一男,来自西班牙和丹麦。我们的导游是德语教师。这些年经历过不少老师当导游的tour。他们素质高,有独到见解,而且都会推荐相关的书籍。今天这个也超赞,在我参加过的tour里我觉得可以算第二 好(排第一的我认为还是几年前在慕尼黑参加的关于希特勒崛起的一个tour)。

 

他从奥匈帝国的历史讲起。一战后,奥匈帝国解体,附近几个国家组成了南斯拉夫帝国,占主导的是塞尔维亚,塞尔维亚出身的国王把克罗地亚议会代表杀了。克罗地亚为了报复,勾结意大利纳粹,后来希特勒入侵,和意大利瓜分了克罗地亚。欧洲这些小国家在二战都有“站错队“的情况,勾结纳粹政权对抗自己的敌人。 铁托站稳了立场,组织起反纳粹的武装,他也因此二战后成了南斯拉夫共和国的领导人。

 

铁托是这些国家绕不过去的历史。随着他们埋葬了communism,所有的tour都给铁托负面评价,dictator。不过铁托很有政治智慧,在冷战之中左右逢源,两边通吃。中国则和两个超级大国都打了一架,浑不吝。

为啥克罗地亚第二次加入南斯拉夫联盟呢?导游说人们是否会重复进入有毒关系?这么解释也行吧,多么痛的领悟!

 

铁托看上去还挺英俊的。

 

二战躲轰炸的的地下隧道。冷战结束后,这里有了新用途:开party,办时装秀,圣诞集市,等等。

 

讲到91-95 年的战争,导游带我们到了一个地下室,他们自己做了一个简单的博物馆,有一些陈列,比如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

还给我们看了一段录像,讲诉91年战争的来龙去脉,战争爆发,停火,国际社会调停,再次战争,宣布独立。没想到克罗地亚的第一枪是在plitvice公园打起来的。塞族人封锁了公园,设置路障,游客吓坏了。在那样的仙境里作战,太不可原谅了。Zagreb作为首都损失惨重,总统府被炸。还有塞尔维亚侵入医院,抓伤员做人质后来全杀了。然后塞尔维亚炸了一个儿童医院,美国大使愤怒接受采访。这场战争最后美国和北约都下场了,美国轰炸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的胜利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

 

 

炸医院这事现在层出不穷。但是乌克兰医院被炸了,加沙医院被炸了,你看到美国大使发声吗。悲哀地想到,难道十年后我要去乌克兰参加war tour? 90 年代的战争被称作二战后欧洲最大的人道危机, 现在发生的战争又怎么说呢? 

 

克罗地亚后来被塞尔维亚控告种族屠杀,国际法庭驳回了, 但是克罗地亚有个将军被捕了,这事没有提。最后克罗地亚胜利赢取战争,音乐声起,凯旋。

 

我很有冲动,想问你怎么看波斯尼亚战争?这一刻我理解了波黑导游的愤怒:所有人都是无辜的,到底谁不无辜?波黑是最大受害者,本来和克罗地亚并肩作战,但是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秘密达成瓜分波斯尼亚的协议,忽然有一天战友把枪口调转,波黑人腹背受敌。然后这些害人的也是受害者,无处伸冤。

 

可是导游也说“我希望你们有一天去波斯尼亚和塞尔维亚,听听他们不同的战争故事“。所以我理解他了,我们都是普通人,公正的视角可能只有上帝有。就把判断留给上帝,让我们少说多听多看。

 

最后导游分享了他的故事, 这是我着迷这种tour的原因:在tour里可以听到非常personal的故事,书里也读不到。他92 年出生(这次见到的大部分导游都是war baby),战争中父亲参军,母亲是医院的护士。他和大几岁的哥哥都被送到祖父母家抚养。他的生日是8/5 ,95 年的这一天战争结束了。那年他三岁,没有任何庆祝,因为母亲在焦灼等待父亲的消息。后来终于知道父亲受伤,但是还活着。比他大几岁的哥哥永远记得听到防空警报,要背起包,和祖父母跑到地下室。

 

在tour中,导游给我们都买了巧克力。 打开之后里面有不同的动物图案。91 年之前,小孩们最大的乐趣就是收集巧克力图纸,集齐了所有动物就可以换一大块。91 年之后,小孩们收集的不再是巧克力,而是不同的枪的图片了。

 

这个青年在身后墙上写了“枪与玫瑰“。枪与玫瑰的主创看见了这张照片,联系到他,想用他的照片做唱片封面,并且邀请他去演唱会。但是他还在战场上去不了。他战争结束后PTSD,杀了妻女。

 

 

导游说,这场战争,不是他父母的选择 — 是的,克罗地亚平民是无辜的 — 谁是不无辜的呢?导游给了推荐的书单,和纪录片。他说不无辜的就是那些领导人了。

 

他家里不许谈论战争。两年前(因为乌克兰吧),他们开始做这个tour,他在准备过程中,头一次请求父亲分享经历。最后,他请我们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但不要说出答案。他母亲做医院护士,不仅要救己方的伤员,还有塞族的伤员。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

 

最后导游感谢我们,在度假期间,还来参加这样的tour。应该是我感谢他的精心准备,让人思考良多。导游提到了他们国家的右倾忧虑,唉,全世界都一样,第三次世界大战inevitable吧。我强烈推荐这个tour,Communism & Croatian Homeland War Tour, viator上就有。导游叫Darke。网上还有个骑自行车的communism tour,感觉也会不错。
 

我想,妙就妙在这个导游算是“半个”战争亲历者,自己太小,没有战争记忆;但是周围亲人都有。所以他和战争之间有一个刚刚好的距离,他可以冷静分析,收集各种资料。波黑的那位女导游,才是真正的战争亲历者,那是不能抹去的伤痛,她注定无法中立看待这场战争了。还是参加了Zagreb的这个war tour,我才对她有了更多的理解。

 

本来准备吃个米其林,平复心情。Zagreb有好几个米其林,都非常好预定。但是阴差阳错,没有去成,最后去了导游推荐餐厅Stari fijaker,吃了一大块牛排。服务员推荐便宜的,说味道更好。

 

 

回到旅馆稍微休息,准备去机场的时候女儿打来电话,我们聊起了这次在克罗地亚的美好经历,憧憬着未来的旅行。下次要去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波黑都指责塞尔维亚,下次就去听听塞族人怎么说。以后还想去二战tour,我是个伪二战迷。聊得太high,出门迟到,车又在交通拥挤中动弹不得。司机看我不停看表,一再道歉。聊起来原来他也是士兵,93年参加过战争。这个战争是克罗地亚无法回避的重大事件。

 

这次旅行,屡次发生使劲赶路最后却大把时间,这次也不例外。到了机场,飞机晚点俩小时。 一切都不用急,一切都刚刚好。

 

告别克罗地亚了,完美的九天。

 

克罗地亚航空的飞机比较老旧。降落伦敦的时候,非常平稳,前面的面罩却掉下来了。还是头一次见这面罩长啥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