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Krka vs Plitvice国家公园,哪个更美?

(2024-08-11 09:10:56) 下一个

Plitvice是克罗地亚排名第一的瀑布公园,Krka排名第二。这两个公园一般就只去一个。到底哪个更美? 还是看图说话吧。

Plitvice的票早早就买好了,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Krka。离开Split后,晚上要赶到Plitvice, 白天则比较机动,可以选择去海滨城市Zadar,或者到Krka。那天晚上看歌剧彩排的时候我才下了决心:在海滨城市已经好几天了,还是去大自然吧。即使Krka和Plitvice差不多也认了。

早上六点半离开Split, 到了Krka国家公园,正好赶上八点第一班bus进园。

 

Krka有个瀑布群,走路可到,另外还有个湖中心的修道院,必须坐船两个小时。坐船四个小时还有一个瀑布群。从Sibenik城那边的门进去,就可以开车进公园。我停错门了,只能坐大巴进去。八点进了公园,船票九点起售。我只好先去走了一圈,等到九点去买船票,人家说最早可以坐的船要10:30 。考虑开到Pltivice还要三四个小时,不想太晚,所以就没有坐成船。只在公园里转了两个多小时。公园非常美,水是绿的,树是绿的,大部分步道都是树荫下的木头步道,非常好走。感觉在里面走路呼吸的都是纯氧气。要是好好筹划的话,我会选择在这里至少坐两个小时的船,多待一会。下面都是Krka的照片。

 

 

离开Krka,中午到了Zadar。没有进城,就在海边找地方吃了一顿午饭。终于吃到煎鱿鱼了。我本来还点了一份牛肝,waiter客气地问“你非常饿吗?“ 他说,我先给你上鱿鱼,要是没有吃饱,就再上牛肝。克罗地亚服务业还挺友好的吧。果然胃口没有想象的大,最后牛肝没有上。还在Zadar加油了,原来这边是先加油后付钱。一加仑油要8 欧元。看看欧洲这油价,娇气的美国人就别抱怨了。

 


 

从Zadar再上路,我选了个没有过路费的路线,看距离和时间跟走高速都差不多。早上高速又交了8 欧元过路费。我觉得克罗地亚的高速都开得太快了,限速80 迈,开到85还是最慢的,经常都要开到90多。换个不用开高速的路线,原来没有过路费的路是要翻山,也不好开,可是风景极美。路边都是黄花,田野里都是卷起来的草甸,再远处是苍茫远山。

 

下午三点多到了Plitvice公园外的酒店。这个酒店是网上推荐的,看地图的时候觉得离Entrance 1&2有点远,但是懒得改了。今天开过entrance1&2,又开出半个多小时才到,路都非常窄,开得很慢。心里觉得这个旅馆订的也太远了。他家的好处是离entrance3 比较近。店主给了地图,下午可以在园子外面看几个景点。不能进公园,只能远眺。

 

水的颜色美,好像我们在Havasu。很多人都说像九寨沟。但是觉得这里的瀑布和Krka比起来不太行啊,水量太弱了。是不是因为远眺不过瘾呢。我于是干了一件事。 有一个地方有台阶向下,曲曲折折,看不清下面。上面各种“闲人免进“的指示。我觉得这个台阶可以从峭壁一路下降进入公园。所有写着“免进“的招牌我发现都不管用,有俩人还坐在瀑布上面泡脚呢。我就翻过栏杆一直往下走。这条路确实不好走,有的地方被碎石堆满了,我踩在碎石上,还坐了一个屁股蹲。但是最后我真的走进公园了,有的游客惊讶地看着我,我若无其事凑近瀑布照了几张相。

凑近看这瀑布也感觉一般,,我觉得我还更偏爱小巧,但是水量大的Krka。Krka的水常年都很足,可以用来推磨,榨油。

 

这样翻墙进去,就把lower falls走了一趟。不过翻墙进去不能用来逃票,第二天进公园坐船坐车都要扫描门票。翻墙进去还有一个后果,就是我不熟悉公园的道路。我觉得Plitvice的路标做得非常差,看着地图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周围也没有什么工作人员问路,还有一家人跟我打听怎么坐bus呢。好在我把车停在entrance 3的时候,在手机地图上mark了一下,这才用手机指路从公园里走出来。

 

回到旅馆吃晚饭,旅馆位置除了偏僻一些,还是挺好的,正对着山的小屋。晚饭居然整整齐齐上了四个course。点了烤肉拼盘,今天又是两万步,犒劳一下。

 

下面都是Plitvice的照片。

 

 

第二天早上七点,我就收拾好一切,行李装车上,然后跑去吃早饭。结果人家还在准备,跟我说7:30 早饭才开始。我就有点着急。连官网上都说要避开人流,就七点进园。我预约的门票也是七点。而且Entrance3 那个地方的停车场只有巴掌大,路又非常窄,去晚了的话我不知道要怎样停车。但是我还走不了,因为店主还没有出现呢,我还没有结账。

7:20 餐厅为了我提前开门了。我就成了第一个冲进去吃早饭的人。其实我也觉得奇怪,别的旅客显然还没有走,停车场都是车,为啥只有我一个人着急呢? 这天晚上要赶到Zagreb还车,而且估算公园要走五六个小时,所以我有点急。

早饭好丰盛,我为了今天的long hike,努力吃。结果她们又不断的端上吃的,我说实在吃不下了,下图的食物都是给我一个人的。她们早就准备好了食品袋,让我带在路上吃。

 

不过如果可以重来的话,我觉得在Plitvice就应该住进公园。公园里有三个旅馆,看评论说吃得不好,设施也老旧,我就住在了外面。是的,住在外面确实吃得很好,但是去公园,肯定不是为了吃的。我愿意住在仙境里面,吃糠咽菜也可以忍受。

 

 

等到了3 号入口,我终于恍然大悟。官网建议七点入园,那是对1,2 号入口的,因为那是主要入口,人流多。3 号偏僻,客流量相对少,没必要这么早。早上八点多停车场才三四辆车。进入公园在渡口排队等船,八点半船才到,然后坐船到P2,下船去看瀑布。

 

昨天晚上我比照图片就明白了,现在夏天是枯水季,所以瀑布只有一丢丢。今天深入进去也差不多。我绕着湖走,一路走到Station3,然后应该坐bus下来折返,这时候才早上10 点多!!! 我摩拳擦掌,想走一票大的,就这?感觉我走得太快了。也是因为我昨天走了lower falls,今天只需要走upper falls,不需要再花五六个小时了。

 

 

Plitvice公园比较大,但是瀑布水量小,有时候各个瀑布感觉长得也差不多,都有点怀疑是不是又绕了一圈。

从station3 坐车下来,我最后又在车上查看了一遍地图,试图看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但是再次确定是枯水期,地图上有瀑布的地方有好几个我都没有看见瀑布。

可以坐bus一直下到station1,然后就出园了。但是我非常不甘心,才走了两个小时。所以我在中间的station2 就下车了,走回到station1。

 

我觉得这两天我安排得不是特别好,总是很匆忙赶路。在Krka(没有坐船进去看修道院)和Plitvice (没有看见丰沛的瀑布) 各有各的遗憾,其实应该静下心在公园里漫步,就是非常幸福的体验。我常常会想,仙境也不过如此吧?美丽的湖水,森林,早上能听见很多鸟鸣,蝴蝶蜻蜓都在眼前飞舞。特别是蜻蜓,闪着蓝绿的翅膀,好像就是花仙子的化身。我觉得这两个公园就是精灵居住的地方,仙气飘渺。

 

所以下图,就是我放弃坐船和汽车,从station 2 走回station 1。那是在公园里最宁静的时候,大部分游客都和我之前一样,在公园里面忙着打卡看瀑布。湖边这条小路空无一人,我也不必再赶到什么地方,只是欣赏和感受,这样就好。

 

 

过了几周,儿子也到了这两个公园。他在Krka坐船去岛上参观了修道院,发了照片给我,弥补当时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都像仙境一样的美,水好绿,都不知道该说那个更美了。煎鱿鱼了好没吃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