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黑山共和国一日 + 看音乐剧

(2024-07-30 19:30:35) 下一个

昨天夜里因为胳膊太疼睡不着,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又被闹钟叫醒了,爬起来去赶早上六点半的tour。

古城里已经人来人往了。我住的巷子里有个饭店,饭店没开,但是门口放了很多各种浆果供游客取用。我拿了一小盒raspberry,太甜了。
到了Pile Gate,很多导游在接客人。他们全部没有任何标记,就是开始叫名字。我在里面乱串,生怕被导游漏下了。后来几个单独旅行的女性互相打听了一下,原来都去一个地方,这才放心了,我们导游还没到呢。

今天要去Montenegro(黑山共和国)的古城Kotor,离Dubrovnik大概两个多小时,需要出入境,所以导游一到就开始收护照。今天坐的是大巴,大概四十来人吧,世界各地都有,旁边座位有两个从墨西哥来的女生。还有几个从爱尔兰来的。今天在黑山看见超多的印度人,还有好几个单独的印度人旅行团。

和我坐一起的是住在旧金山的日裔,软件工程师。她说她在30 年前战争刚刚结束就来过Dubrovnik。当年没有什么游客,只有返乡的人,这可真是独特的体验。这次算旧地重游,她说Dubrovnik大变样,游客太多了。
现在古城居民几乎都迁出去了,古城完完全全成了供游客居住的地方。几个导游都提到过他们父辈儿时在古城长大玩耍的情况,其实导游们也是在古城长大,上的小学。但是他们非常默契都不提自己的童年,他们都是在战争中出生的。他们的母亲在战争中怀孕生产,是多么大的创伤啊。感到这场战争成了Dubrovnik人绕不过去的伤口。

Montenegro
黑山共和国在那次战争中比较幸运,损失不大,因为他们和塞尔维亚站在一起,但又比较中立。黑山共和国也是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一直到2006年才全民投票独立。黑山就是黑色森林的山,黑山共和国80% 土地是山地,20% 临着海岸线。我们今天一直沿着海边,欣赏这水天一色的美景。


昨天划船绕过的岛,看见它我的胳膊就隐隐做痛。这个岛上面有个植物园,游客不允许过夜。昨天划船时候,导游还给讲了个岛上的诅咒传说。划了那么半天船也没有上岛去看看,好亏啊。

出入边境等了很久,因为克罗地亚这边的海关在换班。

进入黑山了,Kotor是一个峡湾,大邮轮都可以开进来。群山海水,超级美。


这边水里好像只有青口,没有生蚝。

Kotor是背山面水的古城,有厚重的城墙,一直延伸到山上,因为他们的敌人都是从山上过来。


进城后我们有个地陪,讲了一个多小时小城历史。



东正教堂


小城不大,教堂不少。





最高的山顶上有个小旗,我花了大概一个小时,一直爬到最上面了。
其实也就大约一迈上山,海拔只有三百米,但是也要在太阳下爬一两千级台阶呢。这天30 度,海边的三十度又热又湿。我今天只准备city walk,穿了绸衬衫,衣服最后都湿透了,非常狼狈。好在今天带了一件衣服。

大游轮的烟我们在大巴上远远就能看见。有些惊讶大游轮可以开进来,不怕污染吗。





陡峭台阶。


Lady of the rocks 是人工岛。传说附近渔民在1452年就看见圣母在这边的岩石上现形。从此有个传统,每次航海回来,渔民就在这一带扔块石头,感谢圣母保佑,慢慢就浮现了一个人工岛。1722年在岛上建立了一个天主教堂。教堂里有一些15 世纪和18世纪的艺术品。



从岛上我们又坐船到了Perast。在这个岛上有一个教堂可以登高望远,正好看见这两座小岛。

Perast这个小城,特别美好。狭长的一条,长度大概也就一公里多点,我来回走了一趟,第二件衣服也湿透了。这地方太热了!可是我还是很喜欢Perast这个地方,现在游客太多,春秋天,就在这里住一下,门前就可以日光浴,下海游泳,对着群山,特别宁静惬意。以后可以考虑来这边住住。


Perast的餐厅

Perast正在庆祝建城400年。不过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新石器时期。


因为Perast狭长的地形,从住处就能直接下海游泳。
今天的大巴tour物有所值。在古城我们配了导游给了一个多小时walking tour,自由活动时间我去爬了个山。再之后坐船45分钟上岛,一路风景无敌。还认识了perast这个小村子,在岛上徒步了两公里。
我也比较了一下这两天的小团体和大巴tour,价钱,体验,遇见的旅客都不一样。我觉得两个都挺喜欢。 黑山共和国下次可以多住几天。日本女生说她认为这一带罗马尼亚最好。都放到我的list上。

下午回到旅馆赶紧洗衣服洗澡。晚饭准备就在门口吃了。天天出入,感觉和这里也有了感情。门口这家饭店叫Moby Dick呢,看见名字就想起一起苦啃Moby Dick的读书友们。点了一个Moby Dick拼盘,章鱼,沙丁鱼,虾。哇,不查review光靠情份果然不行,太咸了,拼命倒橄榄油和醋。




晚饭后就在城里漫无目的闲逛。在旧城住了三天实际只逛了半天,我把Dubrovnik当成了hub,大部分时间都往外跑。这是最后一晚了。晚上暑气散了,城里人好像更多了。一个人慢慢溜达,和这个地方有了更多connection,无人的角落也去过了,心里平静又愉悦。





今天是周末城里格外热闹,有两个广场都搭了舞台,有克罗地亚传统舞表演 和音乐会,教堂里面也有音乐会。
今天在车上,爱丁堡来的小姑娘告诉我,晚上在Fort Lovrijenac这个地方有音乐剧“八十天环游地球“。
Fort Lovrijenac是城门外的一个城堡,11 世纪抵抗威尼斯统治出名,克罗地亚人自古就有自由的灵魂。近年改成剧场,有时候在这里演莎士比亚的戏剧。现在夏天正好是戏剧节,有多出戏剧轮回演出。
对我们这些旅行者,还有什么能比“八十天环游地球“更好致敬我们的旅行呢。所以我决定就去城外看剧吧,正好这个城堡我也没有看过。
到了城堡都迟到了,收了我这个最后一个观众的门票钱,工作人员等在门口赶紧送我进去。戏剧规模不大,只有五个演员。不过还是看得很开心。今天的我们太幸运了,他当年历尽艰辛去过的地方现在对我们易如反掌。




昨天就是从这个fortress划船出海的。
看完剧出来,走回旅馆,就和Dubrovnik告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