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京都赏枫 美景+美食 1

(2023-12-13 05:53:56) 下一个

今年春天回中国探望病中的父亲,买的单程票。后来看爸爸好转了,再买回美国的机票就没有太多选择了。最后选了一个复杂路线,海口— 香港— 东京成田机场 — 东京羽田机场— 洛杉矶 ,这样绕了一大圈才回家。在日本只停留了几个小时,风雨交加中坐机场大巴横穿东京。日本是我过去几年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无奈被疫情阻隔。我特别喜欢日本,逛,买,吃,都很开心。

 

今年回国好几次,所以这次感恩节回中国,就决定在日本停留几天。提出带国内的家人到日本玩,可是他们不感兴趣,最后只有我和女儿享受这一趟吃喝玩乐之旅啦。

 

11-12 月是日本赏枫季。北海道枫叶最先变了,然后慢慢往南方推移。每年官方都会发布时间表,黄的(银杏)红的(枫)叶子都有。感恩节期间就只能在关西地区看叶子。https://www.nippon.com/en/japan-data/h01827/

 

因为时间有限,我本来只打算在东京周边泡温泉看红叶。结果发现东京周边好地方太多了,眼花缭乱,拿不定主意:箱根,伊香保,热海,群马,伊豆。。。而且日本的地名都很好听哎。最后还是跟朋友聊天才灵光乍现:据说最美的赏枫地点是京都,我何不干脆就到京都呢!于是定下来从香港飞京都,然后从东京回美国的行程。

 

没想到赏枫季是京都的旅游旺季,再加上日本也放劳动节假期,提前一个多月订行程的时候,热门旅馆,餐厅,景点全都订不到。最后旅馆订的细碎,每天需要搬家。吃的方面三星米其林一家也订不到,据说要提前一年预定;退而求其次订了两家米其林二星。玩的方面因为著名景点以前都逛过了,这次不打算打卡,只是悠闲逛逛。最后在京都住了三晚,在东京住了一晚。

 

Day 1 行程:香港飞大阪机场 KIX,然后大阪坐JR到京都。住在Hotel Mitsui Kyoto。 晚上吃了米其林二星 祁园丸山Gion Maruyama。

京都没有自己的机场,都要飞大阪。从香港飞大阪一天多次航班。我们订了早上8:30的一班,香港机场人很多,但是非常井然有序,过安检和出关都很快,只花20分钟就到登机口了。

 

下午1:30到大阪机场,根据一路的标记牌很容易就走到二楼的JR车站。在车站人太多了,售票处有自动售票机和工作人员处理的两种,都排长队。我和女儿各排一个队,还是工作人员处理的比较快。我提前在JR网站买了火车票,但是买的无固定座位的票。这种票当天24小时内任意时间都可以坐,有几个车厢是给无固定座位的。如果手机上有ICOCA,西瓜卡之类的电子app,是可以直接刷手机的。我没有用APP,还是需要在自动或者人工售票处换实体票,即使已经网上提前购买了车票。换票的时候可以提出要固定座位号。特快大约每隔40分钟一班,路程是90分钟。大阪机场的火车站也不大,换了票之后几分钟就可以走到站台,地面都有车厢号,就在自己的车厢处排队就可以。 

 

大阪到京都的JR快车Haruka从2021年全部换成Hello Kitty的了,还有不同颜色。1号车厢据说全部都是Hello Kitty展示,别的车厢Hello Kitty装饰也不是太多。我们没有挨在一起的座位号了,挨着女儿的那边是一群韩国大叔大妈,不知道在哪里买的一盒热气腾腾的包子,拿出来互相分享。整个车厢都弥漫着肉包子的香气,太诱人了!我们没有吃午饭,只能咽着口水自我安慰,再过一会就能吃米其林了。

 

下午四点多到了京都火车站,出来等出租车,排队有两条线,日本人一条线,外国人一条线。外国人的队比较短,我们当然就等在那里。没想到出租车司机全部绕过我们,根本不载外国人,主要是日本人英语差吧。我们只好排另一个队,觉得也不需要用英语啊。没想到上车后报了英语酒店名,带着白手套穿制服的出租车司机就懵了。好一通乱找,还要翻纸地图,指着日本店名和我确认。我也不知道日本店名啊!我的Google map也是英语的。好在女儿后来找到了,我们才出发。司机有GPS,可能他的GPS也不说英语。到了酒店,我早已经习惯在国内事事由姐姐打点,直接准备下车。亏了司机锁了车门,跟我说了几句“付钱“,我才想起来要付钱呢。付出租车刷卡,给现金都行。

 

今天住在Hotel Mitsui Kyoto,这家酒店最便宜房间在赏枫旺季每晚$2000,当时有个活动,只需要五万点Marriott积分一晚。Hotel Mitsui Kyoto 外观是日式设计。一下出租,穿和服的美女就来领路,然后带我们坐在窗前欣赏庭院,喝热茶。高档酒店服务果然很不一样,这功夫和服美女就把手续都办好了。注意到旅馆的女服务员全都穿得比我们体面,戴着珍珠项链,妆也花的精致,还真有点自惭形秽。和服美女带我们进了房间,给我们展示一下房间的各种功能。一进房间就得脱鞋,我们在房间转了一圈,回头一看,人家已经把我们脱下的鞋子都给放到架子上了。这服务实在太好了。房间正对着庭院,但是我们也没空欣赏庭院。五点进房间,化个妆,收拾一下就赶紧出门吃晚饭了。紧赶慢赶的一天。

 

我一心要在京都吃几顿米其林,但是当时订米其林三星全部被拒了。https://guide.michelin.com/us/en/kyoto-region/restaurants/3-stars-michelin

京都大部分米其林餐厅都非常小,招待不到二十位客人;三星餐厅也只有六家,难定位是可以想象的。后来按单子寻找米其林二星餐厅,https://guide.michelin.com/us/en/kyoto-region/restaurants/2-stars-michelin

当问到祁园丸山Gion Maruyama的时候,收到了店家的一封email。他们问“would you have a soft shell turtle” 你有软壳乌龟吗?我就懵了,难道在日本餐厅吃饭,还需要自己带乌龟?然后才明白,人家问我吃不吃乌龟,我赶紧说“什么都吃“,生怕被拒绝。其实心里也有点发怵,软壳乌龟是什么东西?难道和毛鸡蛋一样,也是乌龟宝宝?天啊,不要吃龟龟啊,乌龟宝宝我也吃不下啊。后来朋友查了,是甲鱼,我才松了一口气。

这家店有两家店面,菜单一样,我们去的是那家在热闹的花间小径一带,巷子里挤满了人,出租车好不容易开进去。还好没有迟到。饭店说迟到30分钟就取消,预付的全款也不会退了。

 

我们和另外一个独自的年轻人在一个房间,共享一位厨师,他已经吃到一半了。还好不用盘腿坐在地板上,是坐在椅子上的。一开始不好意思和这位单独的客人搭话,但是他听到我们交谈先搭话了。是家住在LA的台湾裔,趁着感恩节假期出来玩。他说他爸爸是台湾人里的“红“营,整天盼着大陆打台湾。有意思。

 

米其林酒店一般有不同价位的套餐,这次订了最高一档的蟹肉海鲜套餐,共有十道。我觉得菜单设计得好,节奏控制的很好。

第一道就是热石头煎牛肉海鲜和蘑菇栗子等。然后是生鱼片,三文鱼肥腴,鱿鱼脆嫩,bass有点韧。鱼汤里的鱼又是另一个味道。

螃蟹是第一个高潮,这一道菜有多种吃法,蟹腿,蟹肚不蘸任何调料,就是蟹本身的温润味道。然后是虾酱蟹肉汤,蟹腿汤。虾酱汤都喝完了,厨师把蟹壳刮刮,又端上来一个汤。

最高潮的就是甲鱼汤啦,终于等到了让我好奇的乌龟。就是冬瓜盅炖甲鱼,太太太好吃了。汤无比美味,冬瓜软糯。

柿子盅加带黄的母蟹又是一道菜。这个蟹虽然小但是粒粒分明,味道很浓。柿子盅里面是蘑菇沙拉。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甜的柿子,我们把柿子盅的盖子都吃干净了。

最后一道炒饭,隔壁的男孩又要了一碗。炒饭里面细细碎碎的是莲藕,豆腐,胡萝卜,看不出来,只吃出来脆的,咸的各种滋味。银杏豆腐正好和女儿的银杏戒指配套了!那是姥姥给她的礼物。饭后水果也非常好吃!

餐具也值得一提,日餐的餐具都是配套的,非常讲究。蟹汤的杯子外面写着“日日是好日“。这是祝福吧。今年真的很艰难,希望以前都过去了,以后日日是好日。

 

晚饭吃了两个多小时。饭后捧着吃得滚圆的肚子,我们溜达回旅馆。穿过游人众多的花间小径,穿过本地年轻人聚会聊天吸烟的场所,也走过了空无一人的小巷。这样的京都夜晚,一忽热闹,一忽清冷;日式建筑夹杂高楼,又古典又现代,好喜欢。

回到旅馆,又去泡了温泉。旅馆里提供全套的游泳衣,浴袍。舍不得睡觉,只想尽情享受这个夜晚。

 

Hello Kitty JR快线

一号车厢据说全部是HelloKitty,别的车厢没有那么多的装饰。

专门给外国人的出租车排队,可惜根本没有司机载我们。

Hotel Mitsui Kyoto的外观是日式。

穿和服的美女专门接待女性旅客,从我们下出租车,一直到送我们进入房间。

房间里准备的各种小食物。还有香槟葡萄酒。床头的润唇膏,卫生间里的化妆品也都特别好。房间正对着庭院。

祁园丸山Gion Maruyama,米其林二星。在人来人往的花间小路。

第一道就是热石头煎牛肉海鲜和蘑菇栗子。热石头上烤牛肉

日本清酒我喜欢比较甜的口味。

生鱼片:三文鱼肥腴,鱿鱼脆嫩,bass有点韧。

蘑菇方头鱼汤。

渐入佳境,第五道蟹肉宴

厨师还要各种处理

秀气的蟹腿

蟹身

蟹腿和蟹黄羹

剪的焦黄的米饭团

蟹腿汤

 

“日日是好日“。这是祝福吧。今年真的很艰难,希望以前都过去了,以后日日是好日。

蟹壳刮刮又是一道端上来。

终于等来了最神秘的一道。甲鱼外壳

冬瓜盅炖甲鱼裙边,太太太好吃了。汤无比美味,冬瓜软糯。

柿子盅加带黄的母蟹又是一道菜。这个蟹虽然小但是粒粒分明,味道很浓。

柿子盅里面是蘑菇沙拉。我们把柿子盅连盖子都吃干净了,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甜的柿子。

最后一道炒饭,炒饭里面细细碎碎的是莲藕,豆腐,胡萝卜,脆的,咸的,甜的各种滋味,配梅子。

水果:葡萄,蜜瓜,梨子,也都非常甜。 银杏豆腐正好和女儿的银杏戒指配套了,那是姥姥给她的礼物。

 

厨师在做抹茶

甜点配抹茶

最后是一杯清茶,结束了这顿晚饭。

吃饱了就走回酒店。花间小径一带。

人家怎么可以保存的这样好,这样美的东西呢。

鸭川

晚上蛮冷的呀。这些年轻人真是不怕冷。

 

看见Pokemon女儿就走不动了。

 

回旅馆泡温泉

 

 

把这家酒店的早餐菜单放在这里。我们的早餐费包在房费里面,有日式和西式。我们订了日式早餐。自组餐也包括的。

 

吃了buffet之后 日式早餐才端上来

清晨的旅馆花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吃了两家也都差不多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aces' 的评论 : 现在去日本的都是不在意这事的人啊。这事你还是要找个在意的人一起讨论。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废水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日本,如果去京都是头选,但自从福岛放了沸水后,又有些担心。不知大家怎么看这事。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在祁园丸山吃的怀石料理好棒,食材丰富,摆盘精致。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在日本就是吃711 的三明治,几块钱的也好吃。日本确实什么日餐都吃得开心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内啥' 的评论 : 九月份还这么热啊。京都最好的时候是春秋天。不过我上次是酷暑时候去的京都,不记得这么热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日本行好奢侈哦!我也喜欢日本餐,不过从来没有去过米其林,一般的日餐也吃得很开心。疫情前带儿子去了十天,一次美好的旅行。有机会还想去。
内啥 回复 悄悄话 好棒,谢谢分享。我们九月去的,当时还很热,一出门一身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