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以色列 (上)

(2023-10-22 07:17:05) 下一个

以色列 Day 1 

 

以色列的路边风光

离开约旦的早上下起了雨。他们说这多半就是沙漠里今春最后一场雨了。感恩这场雨没有落在昨天的Petra。在山路上开了三个多小时,回到安曼的侯赛因国王大桥。旅行社安排了VIP 服务,一路有人陪同办理手续,我们没怎么费劲,连行李都不用碰,只是从一辆车换到另一辆车,就告别了约旦。约旦和以色列的海关的位置两国仍有争议。我们离开约旦海关后,司机开出了好几迈才来到以色列海关。

出了海关,导游司机都等在外面了。我们的导游有70 多岁,特别能聊,一路上滔滔不绝。别人都睡觉了,我也没好意思睡,听他讲历史。他一见面就问我是什么宗教,我说无宗教。他非常吃惊,问我们为什么要在行程中安排看基督的那些遗址?以色列不看这些宗教遗址那来看啥呢。为了以色列,我刻苦攻读圣经(没看完)。旧约是犹太人的故事,新约就是基督教的故事。以色列也有旧约的遗迹,比如大卫王的故事之类的。但是基督的遗迹非常之多,基督出生的地方,基督各种显神迹的地方,最后基督受难的地方,基督升天的地方。。。数不胜数。据说访问以色列的游客,95% 是基督徒。有意思的是,犹太人并不相信耶稣诞生之后的新约,却用基督的故事大发其财。就凭他们不信基督教照样可以发财,他也没有什么理由质疑我不信教还去看基督教遗址。

不过呢,我后来觉得我在以色列感觉不太好,确实有这个宗教因素,作为非宗教信徒,由犹太人领着看基督遗址,是个很别扭的事。宗教这事,讲的就是虔诚,信任;结果我们不够虔诚,导游也根本不虔诚,这个旅途不协调一致,就没法愉快了啊。

 

一进入以色列就满目绿色,开黄花的是榨菜头。他们和中国人一样,每块土地都种植上。安曼号称地中海气候,也没见过这么蓬勃的绿色。我问导游是因为给你们的土地好,还是因为你们更勤快?他绕着圈子不回答,说他家人在十八世纪就从意大利过来了,农业一直是以色列的重要收入。我感觉这个问题肯定是兼而有之的。以色列人确实勤快,田野里到处是大棚种果蔬,在约旦并没有见过。但是毫无疑问,他们肯定也分到了好一点的土地!

 

导游说自己是坦克军官,参加过从六日战争开始的20 多年战争。这样背景的以色列人,他的观点可想而知。他说到处都是fake news,报道以色列很不公平。巴勒斯坦本来就没有国家,根本拿不出证据,而以色列国的证据都在圣经里(2000 年前的证据也是证据吗)。他说以色列建国,有块土地就很高兴了,但是阿拉伯人非要打仗。可是当初的协议是占总人口10% 的犹太人分到53% 的土地,阿拉伯人当然不满。这个问题现在肯定是无解了,2000 年的旧恨,再加上以色列建国七十多年的新仇, 全都无法化解。只是人们都同情弱者,以色列不再是悲惨流浪的形象了, 现在舆论越来越倾向巴勒斯坦,。去年夏天以色列在加沙的行为就让很多人很不满了,等到今年的恐怖行为发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争议,割裂了整个国际社会。 

 

这一天我们经过west bank,一直到了加利利湖边的城市CAPERNAUM,这是基督在此招纳几位圣徒的地方,五鱼两饼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中饭自助餐,有一整条鱼,而且是想吃几条就吃几条,就是为了那个五鱼的故事。

导游问我们晚饭旅行社包不包?如果不包,就带我们中饭多吃点,晚上不用吃了。呵呵,导游的想法有意思。但是他定位错误了,他从省钱的角度出发,偏偏我们是要享受当地美食的人。服务业应该满足客人的要求,但是这位七十多岁的老导游想法固执,完全不考虑我们想法,导致后来冲突不断。

 

我们还到了耶稣受洗的地方,那里卖圣水圣油,也可以自己拿水瓶装点圣水。我们都撩了圣水。导游说,约旦河的圣水蒸发,成了雨水,这样淋了雨水也就是受洗了。难怪今天下雨!就是为我们降圣水吧。

 

过海关的时候,保安会检查车底。

过海关前,邻居约旦的土地。

对比一下过了海关,以色列鲜花怒放的样子。

 

加利利湖边自助餐里的鱼,以色列人难得大方,鱼是想吃多少条敞开了吃,为了基督“五鱼二饼”的传说。


 

这里有个花园,据说基督曾经在这里流浪过。所以有个基督躺在椅子上的雕塑。

 

加利利湖,以色列的淡水来源。 

 

古罗马遗址

 

Peter House 遗址,也是耶稣显灵的一个地方。

 

 

在圣河里受洗的信徒

 

晚上到了旅馆,司机导游都和我们住同一家,我们本来说还是以色列人有钱啊。因为在约旦的时候,导游和司机为了省钱住便宜旅馆,他们从来不和我们住同一间旅馆。实在是高估以色列人了,等进入房间才发现这旅馆很差,难怪导游也住这里呢!这根本不是许诺的四星旅馆,我就和旅行社开始沟通。

教训是当初不应该偷懒,用一间旅行社负责多个国家,很难控制质量。约旦旅行社安排的约旦游我们都太满意了,硬件软件都好,还以为以色列会更好。结果这家旅行社把我们在以色列的活动外包给以色列的旅行社,并且对他们的行为无能为力。以色列旅行社处处偷工减料,明明我们收到的文件上,都已经写好了各地的四星旅馆名字,都是市中心的旅馆。入住之后才发现我们住的旅馆和收到的文件完全不同,根本只有二星,房间看上去廉价,地毯有污迹,到处脏乎乎的。约旦旅行社的人只会把以色列旅行社拉到一起和我们沟通,而以色列人一言不发。

 

正在和旅行社沟通的时候,我们同时让旅馆的人来把房间的king size床拆开变成两张床。旅馆来人发现做不到,就让我们换房间。换房间还让我们拖着行李下楼到lobby,我跟他说朋友可以看着行李在这里等着,我去前台换了房间再回来,他说不行,既不帮我们拿行李,态度还非常粗鲁。我们一路还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态度呢。跑到前台抱怨了一番,旅馆的人赶紧招了一个人来搬了我的行李 ,把我送回房间。这晚上的遭遇,就拉开了我们在以色列一路斗争的序幕。什么都要靠争的,不争肯定没有,争了也不见得有。

 

以前我们公司在以色列有办公室,我们一起合作项目,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以色列人工程师也是很粗鲁,声音开始抬高,我也不让步,最后会变成在电话上对吼。但是我们都对事不对人,干起活来直截了当,不绕弯子。最后项目做成功了,大家一笑泯恩仇,不打不相识,成朋友了。所以我本来觉得以色列人和中国人还挺合得来的,个性也非常像。现在经过以色列这一趟旅行,中国人哪是以色列人的对手啊。

 

约旦旅行社那边agent说今天不能换旅馆了,再三保证明天的可以 (其实后面也没有,继续住二星旅馆),还许诺送晚饭。但是进了旅馆餐厅考察了晚饭,就决定出去吃,我们在吃上不想将就。这个晚饭钱都没有管他们要。

 

 

找了一家烤肉店,店里客人很多。牛肉羊肉鸡心鸡肝,点了一桌子。菜单上说点了肉,附送沙拉,我们肉也点的多,上了20 来盘沙拉,都非常特别,好吃。这里的饼我们也认为是旅途最佳。我们点的鹅肉没有上,但是我们已经吃撑了。因为知道他们有菜没有上,我们就说最后看账单要注意一下。

 

上的账单是以色列语,朋友拿出手机翻译账单,鹅肉果然收钱了,更气人的是沙拉居然按人头收费,收13 个人,但是我们只有7个人。朋友跟女招待几个回合,反复改账单,就是改不对。最后老板来了,狡辩说给我们的英文菜单是一年前的,没有来得及改,现在沙拉要收钱。这是欺负我们是外国妇女儿童吗?到了这个地步,那就连一块钱也要争了。经过几轮和老板争执,他终于免掉了沙拉的钱。我不相信他们平常就这样做生意。到最后付钱的时候,我专门查了,以色列要付小费,不满意的服务就给10% 。我感觉这个小费必须给,不想变成cheap中国人占cheap以色列人的便宜。看在小费的面子上,服务员终于道歉了。我跟她说以后别这样欺负外国人了。

 

因为这一晚上连续两件不愉快的事,让我重新审视我们和导游的关系。这次旅行经过埃及约旦的导游司机加起来也有十来个人了,我们和导游的关系都很好,他们对我们客气,我们小费给足。只有在以色列导游司机,说话总是暗搓搓的。比如以色列的司机告诉我们,他们做旅游大巴的生意更赚钱,能收到很多小费。七十多岁的导游,我们对他很客气,他就一路贩卖他的犹太人政治观点。晚上讨论今后几天的行程,导游说有几处都可以不看。我们都不是虔诚的朝圣者,确实可看可不看,所以就由着导游安排。但是司机露出一副我们啥都不懂的态度,当时我感觉到了,只是没有发作。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旅行社就是欺负我们妇孺小团,给我们搞这样一个老导游,出门还得等他呢。

 

我们在以色列的时候,游客爆满。疫情一结束,全世界的基督徒迫不及待来朝圣。到处都是旅游大巴。在这种紧俏的情况下,估计就是把这种老得干不动的导游,和这种不太好的司机塞给了我们小团吧。

 

我准备第二天打起精神,对导游和司机换一种态度。看起来对他们善良有礼,他们就会想要利用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en' 的评论 : 基督教徒在以色列只有大概2-3%的人口。还有20%多的穆斯林。大概率只能犹太人领着逛了。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近以色列确实是热点,历史也反复被拿出来看
Lare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手资料是最可信的。没有宗教信仰不清楚,从世界各地跑回以色列建国的犹太人,都是信犹太教的吗?有没有信基督教的?信基督教的导游会不会更好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乐游好文,一手资料,非常好,非常实在的分享,最近也一直在教会和大家一天讨论一些历史。。。图文并茂,期待续!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可不是吗。到了以色列我算领教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中国人哪里干得过以色列人,跟以色列人谈生意讨价还价分分钟能把你谈到桌子底下,不但中国人干不过,其它族裔的也不是个个儿。 从以色列去了约旦后立即感到约旦人和气生财,对游客友善大方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