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探亲 (11) - 回美

(2023-04-02 11:07:38) 下一个

因为爸爸不太记得他入院最开始的事情,我平常推爸爸坐轮椅出去的时候就跟他多说说。主要是说说姐姐当时多么不容易;也说到我特别感恩。疫情三年不能见家人,现在一开放我就能回去看望他们;感恩父母还都身体健康,鼓励爸爸妈妈还是要努力再活二十年;感恩我姐姐孝顺又能干,为爸爸妈妈无限的付出。我跟爸爸说等姐姐回来的时候,还是应该跟她说谢谢。爸爸只是频频点头。有一天爸爸的两个弟弟打了电话问候他,这两个弟弟春节的时候也是身体不好住院了,所以才打电话来。爸爸对他们炫耀说我的两个女儿过来照顾我很久啦,花了很多的钱,小女儿也专门从美国回来了。我知道爸爸就是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我和姐姐的感谢。

 

爸爸的康复走上正轨,我们都有信心他可以恢复原来的能力。我和姐姐轮流陪了两个多月,我们也都准备回归到自己的生活,留爸爸在海口康复。现在找到了可以信任的护工,姐姐和医院关系也很好,有事随时联系,她可以远程监控。至于快八十岁的妈妈,我们也不想她太辛苦,觉得她一周来看一两次就可以了。

 

但是随着我离开的日期临近,爸爸在傍晚五六点的时候忽然会更迷糊。以前总是听护工说他晚上会闹。他好像在一个循环里面,因为他晚上会有些精神障碍,所以要把他的手绑起来;但是他说他晚上生气,是因为把手绑起来了。所谓绑起来就是给他戴一个硬壳手套,这样他就不能去抓胃管。他已经把胃管拔掉了好几次,医生教育他每次拔管再插都要花一千多块钱,主要是老插管也刺激食道,上次就出血了,吓我们一跳。在我要走之前,他在傍晚五六点钟就开始发脾气,还是说这个晚上绑手的事,这是他在康复医院唯一一件不如意的事了。 他还频繁问我什么时候走,姐姐什么时候来。告诉他姐姐要过几个星期再来,他就说要回家,然后开始控诉护工晚上对他不好。感觉他对于一个人在医院是很恐惧的,他们对于被人照顾,有深深的无力感和不信任感。当他控诉护工了,不管我们对护工多名满意,心里还会滑过一丝怀疑,会反复思虑这件事,会心疼爸爸。即使我知道爸爸是用这种方式希望女儿们能留下来,我也还是很难过。

 

妈妈和爸爸是站在一边的,他们都不信任护工。所以她就更要发作,说要晚上去医院看看爸爸,监督护工。不过最后在情绪发泄之中还是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我陪妈妈在医院附近找了短租房子,这样妈妈就可以长住海口,白天去医院陪爸爸了。本来在过去的两个月我们两个女儿是主力,因为担心妈妈得新冠,也担心她辛苦。现在看在医院里事事都有护工和护士,我们在医院陪同只是情感支持,不需要做什么。那就留妈妈在这里,既能减少爸爸的恐惧感,也能让妈妈少些奔波在路上。

 

我有时候也怀疑我们是不是过度保护呢?我妈妈是很独立的,手机都能玩的溜,去哪里也不怕。平常到海口来看爸爸,坚持坐两个小时公交车,我们力劝她打车也不肯。有时候强硬给她叫车了也不高兴。反正他们想要展示自己身体硬朗,可以控制生活里的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就非常担心啊。去年姐姐给他们约了体检,他们嫌贵不肯做。要是体检了可能就能查出来爸爸这个血栓,不至于受这么大罪呢。这些事就只能多跟他们唐,只希望他们听多了就能听进去了。

 

妈妈会用很多app,就只是不会点外卖,毕竟以前也没有这个需求。他们对于点外卖非常排斥,说不健康之类的。不过现在他们也商量着等爸爸康复回家,或者用社区食堂,或者点外卖。毕竟我妈妈不太会做饭,全靠爸爸。爸爸生病住院这两个多月,她也是胡乱对付。走之前我教会了她点外卖,还教她用手机上的地图认路。妈妈在海口短租,就要开始新的冒险了。

 

当初回国的时候,不知道要待多久,临时买了单程票。等要回美国的时候才发现回美国的票走得很快。最开始看的是上海回旧金山的直飞,犹豫了一下回美的日期,这个票就没有了。然后又开始看从香港回美国的直飞,当时在医院看的,想晚上回旅馆订票,晚上也没有了。最后就只能从香港转东京,再转洛杉矶。

离开海口的时候是早上,走之前去医院看望了爸爸。爸爸妈妈两个人在我走的时候都哭了。我许诺今年只要有时间还要再回来。

 

好像我用掉了今年买东西的配额,虽然来的时候在香港疯狂购物,一件我也不是给自己买的。回去的时候就买不了东西。在海口机场,来到我的港澳台登机口,看见和免税店隔了一道上锁的门,怎么也出不去。询问工作人员,她说,那些免税店是给国内航班的。为什么歧视我们国外航班的!想在机场给同事买点小礼物都没有买到。 然后在香港机场,下一段的日航太烦了,只能提前四个小时check in。我就在柜台那边等了八个小时,中间做了点工作,连lounge也去不了。唯一高兴的就是到了香港,那些网站就都能上了。等我过了安检,里面的商店也全都关门了。

 

check in日本航段的时候,被告知在日本转机要从成田机场换到羽田机场。我一下子懵了,我在American Airline网站订的日票,根本并没有注意到机场的变化。因为我换了机场,就变成入境日本,需要疫苗卡,还必须是三针的。没有疫苗卡就不能上飞机。我把家里所有人打电话叫醒,要他们找我的疫苗卡copy,因为我在办理中国签证的时候把疫苗卡弄丢了。现在只能寄希望谁给我的疫苗卡拍照了。好在老公的手机里找到了。

到了日本又是早晨,只有15摄氏度,下着小雨。日本海关有一套复杂但是比较清晰的流程,地板上有箭头指示,又有很多人导引。需要在网上填健康表,经过健康检查;然后又填了纸质入关申请,过海关;再填了关税申请表,过了关税检查;这才出关。

 

我在网上看到两个机场之间有火车和汽车,火车慢但是不受交通影响。本来想坐火车,但是机场的人都推荐大巴。我的飞机早上六点到达,然后坐上七点半的大巴,再到另一个机场就说九点多。还要重新在 American Airlinecheck in。我虽然有六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也就只是吃了一顿寿司,然后逛了小店,给家里孩子买了所有我看到的Pokemon的手办。

疫情期间,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日本。以前去日本两次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喜欢在日本吃,逛,买。这次虽然时间短,但是大巴穿过东京,看见迪斯尼乐园,台场的自由女神像,东京塔,都是很熟悉的地方,引起了美好的回忆。虽然只是东京机场半日游,但是还是很开心。

再回到洛杉矶,还是早上,又取出行李,换了一个terminal,才终于回到家里的床上,安心休息一下。

 

在几个日夜交替之间,在六个机场的转换之间,我已经模糊了时间的界限。回到美国的家让人安心,却也盼望着再次回到中国,看望年迈的双亲。

 

这次回国大部分时间都在旅馆叫外卖。只有几个朋友来到海南看我的时候才出去吃了几次。海口有个水巷口是老遗址,很有风情。

在香港机场等着下一班航班,在一楼寄存行李附近有个卖早茶点心的,很地道。我是港式早茶的狂热粉。

最后在日本机场吃的寿司,非常清甜,很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回去得早,麻烦还比较多。你很不容易,但是没有遗憾了。外卖很方便,也有家常饭,但是老人都有抵触。我父亲相反,喜欢吃外卖,说味道好。
绑住老人手很不妥,我家也干过,我爸因此拒绝治疗。照顾老人很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趟真不容易,乐游好孝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四个孩子的老人们有福了!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为你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