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探亲 (10) 海南的服务行业女性

(2023-03-31 00:04:22) 下一个

爸爸最开始发病的时候在文昌医院,正赶上新冠肆虐,医院封闭管理。爸爸和六个病人挤在一个房间,每个病人还带一个家属。14个人昼夜都在一个房间。爸爸反正当时昏睡不醒,神智不清,没有受什么罪。最受罪的是我姐姐。那时也没有护工,姐姐学会了给爸爸抠大便,吸痰,每两个小时翻一次身。就这样过了好几周。

后来春节前,爸爸情况好转,就把他转到海口的康复医院,终于可以住单间病房,姐姐也迫不及待雇了护工。在国内,大病要么靠家属,要么靠护工。护工特别重要。那时爸爸新冠还是阳性,又赶上春节,护工费真是特别贵,偏偏那个护工还不好。后来我到了医院,护士都跟我描述医生查房的时候,我姐忙前忙后,护工躺在床上睡觉。姐姐的工作量比在文昌的时候也没有少多少。过了两个星期她也实在受不了了,决定换护工,这次她托别的病人的护工给推荐一个,而且姐姐只想要女性护工,这样这位姓袁的护工就来了。

她也是70后,又瘦又小,我们平常就叫她袁姐。她虽然瘦小,却有力气,会用巧劲。爸爸可以坐轮椅出门后,每天都是她把爸爸从病床上挪到轮椅上。我有时候看着心惊,但是她坚持不要我们帮忙,几个腾挪也就稳稳挪过去了。

她为人干净,爸爸虽然要带尿布,但是她给收拾得干净,身上没有异味。每天给爸爸洗脚泡脚,连脚上的死皮都清理得干干净净。每天中午她就用小锅煮肉汤,冬瓜汤,芋头汤,换着花样做,顺便也分给爸爸吃。虽然是插胃管,但是每天给爸爸打碎了,吃正餐三顿,中间还加餐,因为有各种营养粉蛋白粉,姐姐交代她喂,她都安排的明明白白。另一方面,姐姐家在北京,扔下了家里的孩子和工作跑过来的,也不能长期这样。现在有了可靠的护工,我也到了,她终于可以返回家安排自己的生活。

所以袁姐靠着她的能力很快就赢得了我们姐妹的信任。我问她是怎么开始做护工这个行业的,却原来她以前做月嫂的,17年金牌月嫂。后来过了50岁,就没人雇这么大年纪的月嫂了,她开始做护工。在附近的肿瘤医院做了几年护工,非常熟悉这里,也是我们运气好,正好赶上她做完了上一个工作。其实过了五十岁做护工不是更累?这个问题我却不敢问。我相信她也有这个危机意识,所以拼命的做。做护工或者月嫂,都是没有什么自由的职业。她全天都在病房,24小时无休看护爸爸。白天有时候她也会出去买点菜,让护士帮忙盯着。晚上爸爸有脑梗病人的精神障碍现象,会闹,胃管拔掉好多次,后来晚上就要给他强制带手套。有时候晚上闹得厉害护工也不能好好休息。护工这个钱真是赚得不容易啊。

她有时候给我们讲她做月嫂时经历的奇葩事,我和爸爸都听得津津有味,真是比小说还精彩。有被老公拿捏,软弱无能,一无所有的正室;有政治人物的偏室,孩子爸爸非常注意不留下任何痕迹,到小孩打疫苗的时候,小孩妈妈就带上外公外婆保姆司机呼啦啦飞香港去打;还有一位孩子生下来十几天,就已经安排好送人,原来是婚外情的产物。。。17年那就是经历差不多200个家庭,我说袁姐,你应该出书啊,肯定好看!我们这些所谓文化人就是愁经历少,写不出来。她这样经历丰富的,却没有太多文化。不公平啊。

袁姐虽然做月嫂多年,自己女儿生孩子她却不陪,宁可出钱。她说她不要给女儿当保姆,不想过手心朝上的日子。这位袁姐真是个要强的人。但是想她几十年在外面做月嫂和护工,和两个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也有限吧。她说女儿们都特别自立,现在都说大学生不好找工作,她还在上大学的小女儿,却在天津北京做实习做得津津有味。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么自立的母亲,培养出来的女儿也差不了。

虽然我们姐妹信任她,但是我能感到父母却不太信任她。以前医生劝我们出院,我们不想出院,就是知道妈妈肯定不想家里有护工或者保姆,但是没有护工我们根本不能自己照顾爸爸。虽然袁姐很勤快,袁姐的工资是姐姐付,根本不花爸爸妈妈一分钱,爸妈却潜意识里觉得他们就是来一门心思赚钱的。所以总会各种背后嘀咕,让我们小心防范。姐姐不在这边,妈妈跟她说了什么就会来跟我求证一下。我说爸爸妈妈有受害者心态,又看不起服务人员,不过这话说多了妈妈也不高兴。好在呢,爸爸估计到五六月份就可以自理了,爸爸妈妈不需要长期雇佣保姆。要是真有一天他们生活不能自理了,又该如何安排家庭的服务人员?这个头疼的问题以后再说吧。 

 

我在国内生活比较固定,早上在旅馆吃完早饭八九点钟去医院,中午就去外面小店按摩,按摩后下午再去医院陪爸爸。然后五六点钟回酒店叫个外卖,赶紧睡一觉,夜里上班参加一些电话会议。要说回国我最喜欢的并不是吃饭,吃多了外卖觉得也就是那么一回事。最喜欢的是按摩,按得特别细致到位。我在美国也每个月固定去连锁店按摩,长期坐电脑前,肩颈都容易僵硬。我在美国的按摩师都是挑deep tissue massage,但是还是比不上国内的。这样我就认识了按摩的阿香。最开始是在美团上找了医院附近一个评论好的,去按摩一次确实感觉好。就办了卡,几乎天天都去按摩。按理说我在美团上下单才一百多,后来办了卡之后按摩一次就快200块钱了;但是我并没有讨价还价,一是觉得阿香做生意不容易,二是既然差价换成美元我也负担得起,就不想太苛刻;当然三是我一贯不太会讨价还价。

阿香刚刚四十岁,看上去很年轻,但是有点苦相。我一去她就会给我仔仔细细按摩三个小时,艾灸,刮痧,根据需要来。她特别有力气,按的又痛又舒服。按摩的时候闲着没事就跟她聊天。她做这一行实在很辛苦,每天12小时在店里,一周七天。孩子已经上初中了,根本没有时间管。好在海南人家庭观念重,他们和公婆住在一起,公婆每天接送,做饭给孩子吃。后来再说起来,老公好吃懒做,娘家弟弟有心帮衬,拉他一起做生意,嫌累不肯。所以估计阿香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难怪这样辛苦在外面奔波,而公婆毫无怨言。阿香还说到娘家重男轻女的爸爸妈妈,爸爸名下三套房子,都是给弟弟的。她这样辛苦,爸爸妈妈都没有表示,心里也很不平衡。我一直鼓励阿香,她的手艺好,人又肯吃苦,一定要跟老板提出来涨工资!

店里老板是一个中医师,在门口摆个油画,闲着没事画几笔。真是看着轻松多了。这位老板估计也是海南重男轻女的受益者吧,据说家里有很多房产,他去上海的医院干了几年最近终于搬回海南继承家产,再开个小店。这位中医几乎可以说是我在海南看见的最勤快的海南男性了。

换回来说阿香,一方面觉得她能干肯吃苦,日子过得不容易,另一方面也觉得她有些懦弱。娘家,婆家,听起来都烦心事不少,也都默默承受了。所以多付钱给她我也没有什么意见。为了用掉存在卡里的钱,我带妈妈去按摩,后来朋友跑来海口看我,也带朋友去按摩,最后还把护工大姐也送去按摩了。不过有一天听见一位客户拼命讨价还价,一路给降价;客人走后阿香和老板对着我都有点讪讪的。我也忍不住说,我付高价我知道的,是看阿香不容易。主要是有的时候,你不想被人当凯子,好心也不容易啊。

 

最后是在理发店剪头发,结果遇见了女的理发师。话说吃完晚饭都七八点了,理发店还开门。洗头都是技术学校的实习生,仔仔细细洗了半个多小时。洗完头换了一位大姐,一看就是管理人员,有大姐大气质,要给按摩和艾灸,都是免费的。我都惊呆了,海南是有多爱按摩啊,按摩无处不在。不过呢,她主要是拼命说服我办卡,或者去楼上试验一个按摩疗程,原来楼下理发,楼上按摩。我因为马上要回美国了,咬住牙关拒绝她各种天花乱坠的推销。当然心里挺愧疚,因为她给免费按摩了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理发师过来了,解救了我。这位理发师穿着西装,人很美。我这么多年剪头,都是男理发师哎,还是头一次有女的。她也说大部分女生去学美容了,学理发还是要求更复杂一些。而且刚开始做的时候很多人都不要女理发师,受了不少气。这么一听,和我日常生活中经常和男工程师,男经理开会也是一样啊。坚决打倒对女生的stereotype,这些年我可有很丰富的斗争经历!这样一听,我和这位女理发师惺惺相惜。女理发师的工作也是一周六天,一天十几个小时。平常不敢休假,一休假就怕丢客户。她看着年轻,可是孩子已经九岁了,也是没有什么时间管孩子。她本来是广东人,家里先头生了四个女儿,下面三个弟弟。女儿们不管做什么行业,终究都是有手艺傍身。现在爸爸妈妈愁的是给弟弟们买房,攒钱结婚,女儿们都要帮衬。

这样一听起来,这些做服务行业的女性不都是一样惨?工作辛苦,每天拼命赚钱,亲子时间少;娘家普遍重男轻女,不仅不能帮忙,还时不时指望女儿们付出。

以前回国都是一下飞机就去理发,多数时候是烫头,二十年前在北京烫头就是一千多了。这次在海南只是剪头,其中洗头花了半个多小时,按摩半个多小时,剪头也是半个多小时,最后总收费才68元。收费的姑娘就是一直按摩,劝我办卡的姑娘,我真是很不好意思才花了这么点钱在店里。

 

都说海南妇女勤快,这次我是深有体会了。在夜风里卖水果一直到深夜的,是一个妇女。半夜走进便利店,看店的永远是妇女。在小铺子里吃碗面,或者点个清补凉,小铺子里掌勺的,端菜的也都是妇女。我们的护工大姐是东北来海南的,理发师是广东人。好像不论是哪个省市来的,都是很勤劳,用自己双手致富的妇女。除了我们东北大姐 (我觉得我们东北人确实不算非常重男轻女),我几乎看见这些服务阶层的妇女们后面都有一个懒惰的丈夫,有忙碌无法顾及的孩子,有在娘家被忽视的男尊女卑的成长经历;而在中国做服务业,或多或少都有点被客人瞧不起。

 

真希望能为她们做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也喜欢按摩足疗,跟朋友一起聚餐后的项目主要是按摩皮护之类的,海南200多块仨小时挺便宜的。我这次回去探亲在凤凰古城玩的时候走累了就去足疗,好像是129足疗加肩背按摩,也跟按摩师聊了半天,他说做一次足疗提成50,有的项目收费高提成更多,他妻子做part time足疗兼开网约车俩人一月收入两万多,俩孩子上私立。隔壁酒吧驻唱歌手赚的都没有他多,老板当然赚更多,这家位于沱江边可以看江景的足疗室有八、九张床吧,十一黄金周一星期就赚出几万块的月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乐游,在中国呆了这么长的时间,可以近距离的体验观察,我们这次是匆匆忙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