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探亲(5)- 寸步难行

(2023-03-02 19:30:47) 下一个

以前回国的大部分时候,家人都会安排打点一切,但是我已经感觉到回国对我们越来越难了。国内那些很引以为自豪的便利,对我们却是障碍。这次回国在香港转机,除了便宜,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担心在国内转机的时候万一遇上航班延误,需要改航班等状况,我一个三无人员(没有国内手机,没有国内身份证,没有国内银行卡),将无法一个人解决这些问题。

这次回国,因为家里人都在医院忙爸爸的事,我不想给他们再添麻烦,所以做了很多准备。我也是很独立的,单身去欧洲,或者单独带孩子去欧洲,全家去南美那些传说中不太安全的地方从来没有怕过。现在让我很发怵的地方恰恰是回中国。

我提前做的准备是在amazon买了手机和中国sim卡。我去年把手机换成iPhone14,就是无卡的了,不能换电话卡。而且我也不想把美国手机换成中国卡。美国手机带回国,继续用美国sim卡,可以直接用Google还能上文学城等网站。

我想有了国内的手机,其余操作就会简单了。但是首先遇到的问题是amazon买的这个SIM卡,折腾了一个晚上也无法开通。这个电话卡是上海号码,实名制申请开通,上交我本人的照片,我和护照合影的照片,我和护照和电话卡合影的照片,再把护照和SIM卡分别拍照。。。 花样组合之后,把照片发email申请批准。批准是通过了,但是电话卡还是无法开通。在姐姐几部手机上实验了都不行。在Amazon给了差评,amazon二话不说就退钱了。还有我图便宜买的一个诺基亚手机,用户体验也很差,操作非常困难。

后来还是姐夫从北京家里给我带来一个旧手机,然后姐姐买了SIM卡,我终于有国内手机了。然后装滴滴出行和点外卖的app,还装了支付宝。这样至少我一个人在医院陪爸爸,吃,行,的问题就解决了。结果支付宝可以用我的信用卡,可是叫车和点外卖的时候还是不接受我的国外信用卡。后来在淘宝买东西,也是有时候可以用国外信用卡,额外要支付手续费;有时候店家就不接受。我只能在支付宝上连上姐姐的银行卡,叫“亲情卡“,中间还要发给她手机验证码,要等她给我发回验证码。后来我用支付宝想订机票,也还是不接受境外信用卡,而且连姐姐的亲情卡也不接受了,因为订机票要输入我的护照等身份信息,和我姐姐银行卡的身份信息对不上,就卡住了。最后只能姐姐帮我订机票。
朋友建议我自己办个银行卡,我上网查了一下,并不符合要求。网上还欢天喜地说“外国人都表示太方便了!“  


六七年前我回国已经发现越来越封闭了。当时带俩孩子在湖南的金店想买点金首饰,俩孩子已经美滋滋都带上身,但是我的信用卡刷不了。要用姐姐的支付宝账户,又一直要她的验证码,她不在身边我也老是验证不了。最后我们摘下首饰落荒而逃。但是曾经不是这样的,20 年前回国的时候,我们随便在小城市的街头都可以用我们的银行卡取人民币,那时候我们的bank of America和国内工商银行可以互通。信用卡也可以用。后来发展越好,越来越富有,却越来越有遗世独立的态度。
从此我对国内的发展持悲观的态度。这是个思维问题,这种思维有一种有你无我,或者唯我独尊的气质。正好昨天看到有人评论说,中国和美国必须要斗个你死我活出来,因为这就是系统完全不同,只能一方取代另一方;而美国和地球上其余大部分国家都可以良性竞争,因为系统相同。我觉得中国人的文化,比如愚公移山,精卫填海,都有一种我不去就山,山要来就我的气质。所以中美两套系统不同、这是文化决定的,也是因为中国不信任西方,所以Google不用,要用自己的百度;Uber,amazon,现在都纷纷退出中国了,无法和中国的那些相似的本土公司竞争。当然可以说他们对中国市场适应不良。

所以国人出国可以很骄傲地说,银联卡全世界可以用,微信支付,支付宝全世界可用,中国电信的号码到了美国也能用。并不会必须办当地银行卡,不会必须用当地号码。反过来就不行。

现在我去欧洲,南美,非洲,都可以一张信用卡走遍世界,或者随时用美元兑换当地货币。在当地都可以用谷歌搜寻或者导航(唯一不行的地方是古巴,没信号,手机基本没用);amazon自动换成当地地址,用amazon买啥都行;大部分地方曾经可以用Uber,现在很多国家不支持Uber打车了,要用他们自己的软件,但是我下载之后连上我的信用卡都没有问题。和本地的导游们全部用WhatsApp联系。
只有回到中国,我是彻底的外乡人。全部软件都要更新,信用卡用不了,甚至本地的货币,人民币都用不了。这次我带了家里所有的人民币,都是孩子们历年收到的红包。妹妹从机场接我的时候要付停车费,我赶紧抽出一张百元人民币,妹妹说她自己也好多年不用人民币了,用了也是给别人添麻烦,无法找钱。所以最荒谬的事是在这儿,为什么中国的货币在中国用不了?

结论就是,在中国,我无法独自生存,感觉很是挫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叽歪虾图 回复 悄悄话 @bullmax 没有实名认证的微信还可以到处支付吗?
bullmax 回复 悄悄话 至于说不收人民币现金,我没有遇到,不过可能的情况是因为大家都是手机支付,店家没有现金找零,你要知道现在国内商家做100次交易,可能都没有收一次现金
bullmax 回复 悄悄话 我国外的手机就装了微信,上面存了几万块人民币,不管去哪都用手机支付,非常方便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愚公移山,精卫填海,都有一种我不去就山,山要来就我的气质。" 很对。中国啊,中国。。。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时全程让妹妹陪着花钱,我再给她加币、美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也是三无人员,也希望能够在中国的一家银行里存些钱,方便我在国内的消费,上中国的网站购物啥的,但因我只是回国探亲,不属于长期居留或回国工作,没有一家银行肯让我开户。我父母在世时,每次回国他们给我人民币让我花,回美国时我妈还要塞给我些人民币,说担心她一旦去世后,我回国没钱花。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幸亏我身上还有上一次老妈塞给我的人民币,打车回家,平日买菜吃饭的钱还是有的,但是如果有大的开销,或者买大件,那是不可能的。
Maui2021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回国已经开始发愁了。我只有上次走时爸妈往我口袋里塞的人民币。没有任何微信支付,支付宝。用人民币,小摊贩肯定没零钱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手机有国际计划就可以在中国用了, 就是比较贵。 三年前我在国内, 美国信用卡可以随便刷,美金也可在银行和一些其他机构(入机场,关口)随便换,不过在内地小城市估计会有麻烦。 去年我在伦敦,美国花旗的信用卡, 一遇大额($100 以上)就刷不了,美国银行卡也取不出钱,急死人。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那时还是中国 现在是习国
JaxAbe 回复 悄悄话 某些国内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是最令人无语的事情。(并非虚构,是亲身经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我十年以前就说了包子带着中国走在作死路上。现在国内的朋友都在哀叹经济不好。
6ba6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短信验证,不支持外国号码,可能是嫌电话费贵,也可能防国外诈骗
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A few years ago we went to China and went into a food court. But they did not accept Renminbi cash. We had to come out of it with empty stomach.
happy03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