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近看的书

(2020-04-26 13:25:13) 下一个

大半年没有正经读书了,借口工作太忙,读书小组的作业屡次拖欠。最近大家居家,读书小组又有新人加入,不得不振作精神。另外疫情期间,心情平静,反倒更能读进去书了。工作上虽然正常上下班,而且职责范围还变多了,但是workload还是少了,到处削减预算。

读书小组的同学要求读些轻松的,于是这个月两本书: 红与黑,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thunderbolt kid.


红与黑完全不合胃口,真心读不下去。另一本书很欢乐,疫情中可以解压。
The life and time of the thunderbolt kids
这本书太幽默了,我在听书的时候随时随地 爆笑出声,有时候是在早锻炼的路上,惹得canal对岸的人都会听见笑声,有时候是在上下班的路上,在车里笑得捶着方向盘。
Bill Bryson这么风趣啊,有时间要看看他的别的书。
这本书是Bill Bryson的回忆录,回忆他在Iowa长大的童年。那是美国的金色年代,1950 -1960,刚刚结束战争的美国,迎来了物质极大丰富的繁荣期。90% 的家庭都有冰箱汽车,所有物品都是美国制造,蓝领家庭就是幸福的中产阶级。Bill Bryson开篇就说他没有一个凄惨童年,没有暴虐的父母 — 这样说来这几年看的回忆录确实不凄惨不成书 — 相反他是富裕中产阶级家庭的受宠的小儿子,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都有工作,父慈母爱,但是按照他说法父母都古怪。所以才造就Bill Bryson这样幽默的风格吧。
读此书的感受是:
1. 1950 年才过去70 年,就成了历史了。一个如此不同的时代,已经没法复制,滑进另一个宇宙了。这七十年世界变化太快。
2. 离 bill家里有第一个电视,第一台冰箱过去了三十年,我才有了同样的经历。我的物资乏的童年和他没有任何共同点。
3. 1950 年美国是这世界上一枝独秀,七十年之后全世界共同富裕了。共产宣言说“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讽刺的是,七十年后,全世界共同富裕是在美国资产阶级领导下实现的。
4. 美国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对比今天的衰落,蓝领的失落,也是唏嘘。

 

红与黑
读这本书时候想起来挺多童年的事。我爸是文艺青年,发表过小说,算是人生高光之一。我家里曾经聚集过不少文艺青年。我妈是老师,文革刚结束的几年,她有很多大龄学生,这些学生也喜欢往我家跑。青年人聚集一起,导致我父母做过很多媒。小时候家里就是一居室的平房,兼具客厅卧室,所以他们大人来了聊天,我们也听了不少闲话。
记得有一个英俊的警察,大学毕业生,被书记家温柔的女儿爱慕,但是这俩人门不当户不对,警察是农村出身,骨子里既自傲且自卑。男的去书记家拜访,说书记一直在看报纸,对他爱理不理,态度不好,男的悲愤交加立刻就提出分手。哎呀这都是三十多年的往事了,可是现在还记得这俩人,男的帅女的美,女生好像不是大学毕业,就是爱他的帅和才,跑我家里来哭诉,求我父母说和。后来到底是复合了,不过还是有几次波折,都和出身低微的男人的自尊心有关。
还有前几年看美国独立战争的历史,几位国父,都是借助婚姻使自己更上一层楼,可见高穷帅男娶白富美,这是古今中外猥琐男的梦想。
所以红与黑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于连的人生梦想是拿破仑,于是仿效拿破仑征服一位富有的寡妇也成了他的人生目标。他自己百转千回的心思,自傲且自卑,反倒让太太小姐们耳目一新,被他征服。于连有才能,所以一路有不少贵人提携,本来只凭他的才干,也可以在名字中混个“de“,勉强被人当成贵族,偏偏去勾引人妻女,最后身败名裂,他慷慨激昂说,这是他挑战阶级的下场。公平说,司汤达的心理描写挺贴切的。我不喜欢的是这书里两个女人都写的无比脑残,即使被揭露他是个渣男,依然爱恋他。在他被行刑后,市长夫人居然带着孩子们自杀了。excuse me?这真的不是猥琐男的幻想吗?女人为情自杀常见,母亲为了不忠的男人杀死自己孩子追随而去太少见了。
查了一下司汤达,他倒是出身良好,但是一辈子仕途和感情都不太顺利,有过几次恋情,还被恋情拖累过,终身未婚,最后59 岁中风去世。
这本书描写了当时的社会百态态,所谓“窃国者侯,窃钩者诛“,大贵族各种坑,小小的于连的小坑,居然落了砍头的下场。然而我觉得司汤达对女人有种轻蔑的态度,所以两位被他勾引的女性都显得愚蠢天真。这是我不喜欢这本书的理由。
有意思的是,查到了名人对这本书的评价,只敢呵呵了。流氓彼此之间也是惺惺相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Bill Bryson 是有名的旅行作家。他写的每一本旅行书我都看过,因为太喜欢他的旅行书,后来又去读他的“Short History。。”却感觉很一般。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灵之游' 的评论 : 这两本书我也放到list上,要读读
心灵之游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你这两本书我都没看过。Bill Bryson的书倒是买了两本,The Body ,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hting。都还没读呢,谢谢推荐和这么详细的读后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