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要旅游

(2019-02-26 23:42:28) 下一个

世界风情论坛的主题活动真好,把各位游坛大侠的大作都看了,很多都心有戚戚。

喜欢旅游的,还是因为血液里有这个基因。我这个基因显然是从父母那里来的。小时候大家都穷,爸爸妈妈带我们旅游的次数有限,只去了临近的几个省。小学毕业的时候去了首都,北戴河,秦皇岛。记得晚上我们坐在天安门广场上乘凉,看人放风筝,还有小贩走来走去卖衣服,妈妈就给我买了一条裙子,美滋滋穿了很久。那时候爸爸妈妈带我们旅游,是为了开眼界,树立远大理想。后来我们也算没辜负,都到北京上大学。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爸爸妈妈这些年跟旅游团,去过的地方比我们都多了,走遍了七大洲。我们也尽量带他们出去玩。有一年回国,我们转道日本玩了几天,带了爸爸妈妈同行,他们也很开心,说还是跟儿女出门最省心。不过那次我还出了丑。自以为去过很多地方,告诉爸爸妈妈不用提前换钱,日元就在日本酒店换就好了,结果我们一开始都在乡下转,老找不到地方换钱;有很多小店不收信用卡,搞得我都不能买东西。亏了妈妈没听我的,在中国银行换了钱出来,靠着她的两万日元过了两天,后来在东京终于有钱了,请爸爸妈妈在银座吃点心,好开心。爸爸妈妈能一起旅游是多么幸福的事。

后来离开家,和朋友一起旅行。大学第一年暑假,和同寝室的几个同学买了张船票,在三峡玩了一圈才回家。那时候80块钱,买便宜的客舱票,每个舱里住20多个人。一路青春作伴,游遍三峡风光。还在船上认识了两个大学生,一男一女,一起结伴游玩,后来到了重庆,他们请我们到家里吃了一顿饭。印象最深的是夜晚停船葛洲坝,我们下船想参观大坝水闸,可是门都关了,就苦苦哀求看门人让我们进去看看。最后真的放我们进去,看到了巨大的机器,还有船过水闸。那天夜里下雨了,我们在雨后奔跑,记住的只有年少好时光。可惜这两个同船人失去了联系,而我们一起度过的闪亮青春,仓促间就走到了中年。

我那时候不知道有这样爱玩的同学是多么幸福。后来在大学里很忙,再一起出去玩的次数屈指可数,毕业了就各奔东西。好在去年这个缘分又续上了,和当年去三峡的同学一起爬了山,也相约以后再同行。20年物是人非,一起玩的同学有的已经走散;有的同学家务繁杂,好多年都没出去玩;也有同学已经把我list上想去的地方都去过了。这么多年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人生,可是爱玩又把我们联系到了一起。

要来美国,心里忐忑不安,出国前,那个春天决定独自旅行,给自己练练胆子,一直往南走,烟雨中玩了江南几个城市。苏州南京无锡,正是最美时节。有了这一番锻炼,再不怕独行了。结婚生子以后,我也独自旅游过,比起当年的惴惴不安,现在自己旅游,更能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独立与安宁。

其实出国后独行的机会并不多,来美国先到亲戚那里,亲戚带我玩了十天,大城市,野营,都带我去体会了一番。后来假期投奔在波士顿的同学,还混迹在几个名牌大学听了讲座。再后来和老公开车去了美国不少地方,他说,两个人能一起旅游,就说明将来能生活到一起。庆幸找到这样一个爱旅游的伴侣,生活中虽然分歧也不少,但是旅游这个共同的爱好,点燃了我们生活的很多激情岁月。他能干又胆大,在墨西哥城开车,回来后墨西哥同事都说,能在墨西哥开车的人是他心目中的英雄。有他陪伴,我们才敢去中南美洲这样exotic的地方。

刚开始的几年,没有绿卡,离开美国不便,就在美国国内到处玩,开车横穿美国南北,横穿东西都做过,东西海岸跑遍了。还有夏威夷,阿拉斯加,波多黎各,各个不需要签证的地方。后来孩子小的几年也不太方便出远门,全家出国玩还只是近十来年的事情。

头一次全家去巴黎玩,我还按照以前一样安排急行军的行程,结果拜倒在孩子倒时差的痛苦下。当天不得不重新制定后面的行程,机票,旅馆全部取消再定。有了孩子,旅游又是不同的意义,我放慢脚步,不再急匆匆打卡。

曾经我有个梦想是走遍世界,所以我从来不喜欢去重复的地方。有限的假期必须要尽量看不同的风景,恨不能从睁眼到上床的每一刻都安排得满满。 然而有了孩子后放慢脚步,反而更能享受当地的人文,观察当地人总有无穷乐趣,才越来越明白一切随缘。没有人的景点,再美也没有意义;虽然人太多了也会不耐烦。不再匆忙打卡经典景点后,慢慢享受当地生活,反而让这些地方留下了更深刻的记忆。

这几年欧洲南美亚洲轮着跑,走的地方越多,反倒越难以计划假期。孩子们时间表都更忙,而附近该去的都去过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越来越困难。

为了什么旅游?旅游一个原因是为了让孩子长见识,开阔视野,就像我爸爸妈妈当年带我们做的一样。旅游当然也让我长见识,到一个地方我喜欢看看历史,地球的上下五千年不再是书本上的知识。什么样的历史养育什么样的人民,或者什么样的人民创造什么样的历史,这些不同的过去和现在总让人着迷。旅游也让我更加包容,观察到别人过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想象自己也有不一样的人生。然而人生的不同只是形式不同,形式后面的人心都是一样。这才是我最喜欢的体验,走了千山万水,就是想看见平常人心,到处都是一样。我喜欢看法国地铁里随意潇洒的女子,喜欢看伦敦街头西装笔挺的儒雅男性,喜欢台湾温暖的人情,喜欢在香港回忆往昔的惆怅,喜欢南美从人到自然都焕发的蓬勃的生命力,喜欢墨西哥腹地,既有旧时代殖民地特色,也有独特的民族风格。而那些人过得不好的国家,比如古巴,比如巴拿马,总让人心情沉重,不想再去。还有让我病了一场的印度,也不敢再去了。

旅游对环保是什么样的影响,当地人又是什么感受?也是双刃剑吧。那些保存完好的古迹,也喜欢被人欣赏;那些美丽的城市,也希望被更多人知道她的美;都是等着我们走了千万里,去看去用心感受。当地人被打扰当然也有无奈,然而他们是自豪与无奈共存。

现在我还只去了二十多个国家,然而岁月悠长,我不再急躁。人到中年,已经经过了很多人生起伏,旅游就是这些起起伏伏中,永远欢快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感人故事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旅遊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真情感人!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在自己的地方住腻歪了,去看看别人住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