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个小时候常去买菜的地方

(2016-03-20 00:16:02) 下一个

每次回国,姐姐上街买菜,我都要跟她去两次。

小时候,十二,三岁开始吧,我就经常去买菜。那时候买菜多不容易呀,要会讲价,区分菜的好坏,会算账,会看秤。。。因为年龄小,被人欺负的事儿,多得用百褶裙都兜不完。最怕做的事是冬天6点钟天没亮就去肉店排队,一边快走一边前后张望;排上队后就开始盼我妈快来,怕上学迟到了,怕她睡过了,怕她忘了,怎么还不来?再不来我就走了!再等5分钟!再等1分钟!再等1分钟。。。啊,终于来了!钢铁般的能承受压力的心,就是这么练成的。

以前没有农贸市场,农民用竹筐挑着蔬菜水果家禽,放在街边就卖。后来慢慢形成了菜市场,到八十年代规模已经很大了,九十年代建起了农贸市场。最近我发现农贸市场旁边又有了一个专买菜的市场。都很简陋,只挡雨不挡风。

 

去菜市场进门前抬头就能看见一块蓝色木牌上写着“童家桥临时便民市场”。这童家桥是什么地方呀?就是小说红岩里华子良经常从白公馆到磁器口码头买菜的必经之地。我对“临时“二字想了半天,是要翻修还是要拆掉?

 

还能见到重庆人传统的背孩子方式。这个婆婆的帽子怎么织的呀,好有型。

 

新鲜蔬菜水灵灵的。

 

 

 

 

歌乐山上的农民自家种的菜。地上铺一张纸板,放在上面就卖。

我姐姐就专买这种菜。

 

农贸市场。

 

 

 

找到了几张96年拍的照片。

 

 

这个小男孩如今在干什么呢?

感觉农贸市场和菜市场的鼎盛时期已经过去了,街对面就是大超市,对农贸和菜市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会不会慢慢消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18972' 的评论 :
在这里见到川外的学生真高兴!不知你是哪一届的,川外现在变化很大,有机会回去看一看,再从菜市场路过一下。。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那时候要去赶集,真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
yan18972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川外的,这菜场是我大学四年都要路过的地方.好让人怀念的地方.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下乡时,最爱赶集会,好热闹啊,还有当地很多小吃,回想起来,很有意思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真高兴迩东溜达到这里,欢迎啊!
刚去拜访了你,门关着,在这里给你问个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欢迎水沫来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拍得很赞,婆婆的帽子真的很抢眼~~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握着宝儿妈的手,激动ING! 我在沙坪坝区,离渝北区半个小时车程!

我每次逛菜市场也是对青菜头和儿菜特别感兴趣。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妈妈是重庆人,渝北区的。。我在成都长大。看到菜市场里的青菜头觉得好亲切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红裙绿意,周末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欢迎七色花瓣来访。

96年那几张照片也是我拍的。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96年的照片也是你拍的吗?很珍贵。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飘雪!问好飘雪!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欢迎尼斯来访!祝尼斯节日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久没逛过这样的菜市场了,好贴,问好红裙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红裙绿意好,
我每次回国天天去市场买菜,菜的品种比欧洲要多,也很新鲜。
谢谢绿意的祝福,并祝绿意全家复活节愉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逛起来真的是有“wow"的感觉。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欢迎海尾归来访,谢谢喜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欢迎小声音来访!
是的,每次去农贸市场都会有很多回忆,很多感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国内的农贸市场,东西真多呀。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很棒!喜欢这样的市场,东西特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好亲切的农贸市场,和我们国内家那里的很相像,温馨美好的感觉!
每次回国我都要陪着我妈妈转自由市场,重温小时候的感觉:))
谢谢红裙绿意分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欢迎尔东来访,谢谢喜欢!
羡慕国内的人愿花时间每天去买菜,就是图个新鲜。我们现在就做不到这点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生活气息,好亲切啊!特别喜欢现实和历史的对照。
我也很喜欢逛菜市场,每次回去都要和老妈去那转几次,买些时鲜蔬菜。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水鸟来访,谢谢喜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民生,好现实的图文。喜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那小白菜确实好吃,清香,还带点甜味儿。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把把的小白菜,嘴馋死了。很少机会吃到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呵呵,大家都是些喜欢逛农贸市场的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逛农贸市场是比逛超市有趣多了,有对话有情节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xnbz' 的评论 :
我们那代人小时候买菜,排队的还真不少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肯定。我是好学生,跟着你慢慢学。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们这里也提倡买本地蔬果,虽然贵点儿,但味道好些,又支持了本地的农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看着就喜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莫莫能干,就是在蔬菜品种单调的地方,也能淘到我们都吃不着的Kakina。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农贸市场,回家也喜欢跟姐姐去晚市买菜。看见扎得一捆捆的小白菜了,小白菜疙瘩汤,馋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不喜欢买菜,但现在很喜欢逛农贸市场,比超市有趣多了。
dxnbz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经常去买菜,想吃肉就要5点多钟去排队,有那么2、3次,排到我时肉就刚好卖完了,只好第二天起的再早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红裙这个大帖真棒,看着思乡,还有回忆和亲情,很温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全国农贸市场长的都一样。我爱逛国外,主要是欧洲的市场,蔬菜,吃的比超市贵,因为是当地生产的,瓜熟蒂落,好吃。人家市场看着好看,东西也讲究,
cxyz 回复 悄悄话 菜市场的瓜果菜蔬真新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逛菜市场,小时候总跟着妈妈去买菜。
国内的蔬菜品种好丰富,不像日本,单调得很,一年四季就那么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