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hef的秘密 之 首秀

(2022-07-23 20:09:29) 下一个

【Chef的秘密】入门儿级首秀


接触料理整五年,各种机缘巧合和神助攻下,用一套简单而完整的烤肉做主菜的正餐,第一次在半公开场合完成料理首秀,拿到学习宫廷料理课程(韩料)的资格。

关键词:Sauce/韩国烤肉酱料,蘸料 

Chef Lee是朝鲜王朝宫廷料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海外唯一传人。当时她在东京的《韩日馆》生意声名在外。Chef Lee生意之余,在日本和美国完成了3所料理学院的课程和各种必修的执照课程。 求知若渴的Chef Lee请第二代传人???教授(1920~2006)周末飞到东京亲授,完成了整套课程的学习。后结合日本和美国厨艺学校的学习经历,整理出完整的教授系统。因她的学习背景和四十多年的实务经验,以及推广韩料世界化的贡献,被誉为韩料世界化集大成者。

料理不同于家常菜,需要系统学习,学成要掌握整套菜系的精华,并具有独立研发能力。韩料的精华之一是发酵食物,这需要时间,显然不是短期能完成的学习。而我呢,始于料理小白,从未有从业和系统学习经历,也从未立志成为Chef从事和食物相关的行业。很幸运,上周在Temecula(加州红酒产地),从食感,口感,手感,嗅觉(谢天谢地,嗅觉在Covid一个月后已完全恢复),食材拣选,成本控制,团队协作与统筹,热情,各种神助攻和神奇的安排下,行云流水般于无形中顺利完成了各种细节考核。

送Chef回家的路上,从Temecula到沙漠温泉疗养地亦或成片成片的葡萄园,亦或远山平地沙漠异常开阔,金灿灿的夕阳占据着半边天空,尤其壮美。Chef心满意足心情大好,一路行驶一路赞叹。我如释重负,也很放松。Chef Lee悠悠地说:人到了差不多的时候会有感觉,我希望自己余生能像这美丽的夕阳一样... ...这个秋季学期的课程,可能是我此生最后一次亲授完整的课程了,你要... ...

这么多年,尤其这几天都和她朝夕相处,我很清楚她的前世今生,太知道她这些话的分量了。就这一段话我从哽咽到忍不住哭泣,直到第二天回家完全摆脱料理工作的情绪,回归和孩子们的日常。

首秀这一天来回车程三个多小时,平时坐车一会儿就打盹儿打鼾的Chef,这天来回都像小孩子一样兴奋,也不睡觉。有一段儿,大中午的要开过九曲十八弯的山路,神经有点疲乏,想剥落花生什么的提神儿。她高糖,各种因劳顿积攒的疾病缠身必须控糖,这些统统不能吃。我开吃,她肯定馋,可能还会殷勤地剥给我吃,她不睡我哪好意思吃。
就试探性地说“您可以午睡了”;她“勃然大怒”:今天这么开心,怎么能睡呢?!和出来遛弯儿放风的小孩子一模一样。(哭笑不得,怎么就还不睡呢,可以睡了嘛~~)

我做菜全凭心情,没套路,绝无重复,发挥不稳定。肯定不是手艺好,爱琢磨,适合做匠人的那一个。但不得不承认,任何事任何人,各种过滤后沉淀下来走到最后的往往不是各种条件全优,看似别无他选最闪亮的那一个。

第一次公开晚餐的主厨,查看细节,照看食客,当天无暇拍照片,不想错过一点点反馈。事后反复看朋友们拍的照片和视频,尽是感激。这些朋友,我们,8年来并无太多交集,却仿佛了如天意,精准出现在某一个时间线。不禁感叹:虽不晓得各种安排有何寓意,既然天意如此,唯有顺遂。

7/22/2022 尤其开心的入门儿首秀

原材料:选择了黑猪五花肉。五花肉与亚洲人的营养结构很搭,

可以最大程度烘托酱料的精妙,

新鲜蔬菜:散步时看到附近地里有苏子叶。

苏子叶是韩料重要的食材,现摘的苏子叶让整盘蔬菜看起来新鲜和地道。

首秀作品,烤肉(烤肉酱,蘸料)

这两道菜,一道发酵食物泡菜,一道苏子叶。开胃促消化

再来一组清新的时蔬,盛世美颜也不过如此吧,嘿嘿!

神助攻的小菜们~ 

成片的苏子叶园,和葡萄园一样清新

日常的健康美食,抗癌养生助消化

韩餐的健康与普及,精髓是发酵食品促消化与吸收。另外,食材的拣选很有讲究。

Chef Lee有个愿望是走遍世界各地,根据当地的食材开发健康的发酵食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除了写东西行云流水不会功夫,其他方面动手能力不大行(手笨),全凭神助攻和临门一脚。我都同情Chef Lee有这样一个徒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好漂亮的首秀, 韩国菜的特点都在了。 “我做菜全凭心情,没套路,绝无重复,发挥不稳定。肯定不是手艺好,爱琢磨,适合做匠人的那一个。” , me 2. :)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朝鲜王朝是世界历史仅有的当政500年历史的王朝,饮食文化从民间到宫廷衔接很紧密。王的饮食和民间饮食都留下很多文献,甚至有法律。从饮用水到食材的拣选,制作,就是《大长今》那一脉络。

真正是民以食为天。哪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岁月静好都是一代代研发,一代代开拓,一代代传承和推广,一草一木的变化日积月累带动的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太长见识了,多谢开心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