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学校的副校长自杀了

(2022-03-16 11:19:57) 下一个

36小时回顾,一次校园危机处理

孩子学校的副校长周一自杀了,在自己的私人地带。十天前我就在他的办公室和我孩子一起见过他,谈了一会儿话。让我放不下的是,我孩子五天前还在他的办公室停留了一会儿。在事情发生后的36小时,我小心翼翼地观察孩子,内心一直评估这个人这件事对孩子的成长会留下什么痕迹,在确保孩子还能和我开玩笑后才关上房门消化整件事。翻了几眼微信没什么料,就用写作来抒发,也希望得到有危机处理经验的伙伴们的心理支援。

是不是每个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日程都热火朝天+鸡飞狗跳?周末连续两天,俩孩子不是比赛就是训练,全家总动员异常繁忙。周一早上孩子们送上学,自己刚在邻居家吃了一餐舒服的早餐,出门还没到家就接到学校电话(没接到的会有语音留言)。说:有紧急情况,接下来取消学校。学校是安全的,晚些时候分享细节。11点开始任何时候都可以接孩子,直到正常的放学时间。不接走的孩子就先留在旁边学校的体育馆。

这种电话别说在我家的育儿史,相信大部分人一辈子都没接过。什么情况?第一时间出发去接孩子,一路上边和孩子爸爸沟通,边想方设法确认孩子没事,还要和邻居家长确认要不要帮忙接孩子。快到学校的十字路口,见到一辆警车驶过,突然觉得很崩溃!!!这上的什么学呀,中学生活一共就两年,7年级疫情整年都在家,8年级第二学期这才开学几天,又让把孩子领回家,还不晓得这细节是什么??? 

偏偏那天孩子没带手机,也不见孩子借了人家手机打电话过来找妈妈,眼泪就噼里啪啦开始往下掉,模糊了前面的红绿灯。千万别有什么事呀,不就是最近便当不合口味吗?你想吃什么带你外卖去吃好了嘛;你高兴做什么就做什么,自己开心就好;有危险自己会保护自己吧,现在在哪儿呢,怎么样了嘛... ...快到旁边学校入口时只见一辆辆车排着队往门口开,仿佛看到每一辆车都贴着标签儿大写着焦急。零零散散的警车停在马路边各路口疏散交通;我赶到时排队的车龙骤然开始拉长,很多家长都停在大老远步行去校门口接娃,每一个人都在淡定中隐藏着一颗忧心忡忡的心迅速移动。

这时孩子和孩子爸交叉着打来电话确认彼此的位置。紧张情绪稍微缓解,我叮嘱孩子如果需要,可以接其他同学一起离开。电话里听得到,孩子在对其他同学说:我妈妈说可以送你们回家... ... 过一会儿孩子确认身边每个同学都有父母赶来接他们后,走出聚集地和我汇合。我跟着车龙排到门口时,孩子正在住附近的好朋友家长照看下朝我这边张望。我们的情绪都渐渐舒缓,异常清醒,所有人一起应对着emergency。 

妥了,我孩子没事!!!

============================

出来的路上,遇到和家长沟通的同学,家长正在赶来但似乎还没接上车龙,就带同学先脱离了校区的密集氛围,直到与孩子父母接头。

车上,孩子们拿着我电话开始在他们的信息网搜索,网络社会信息传得飞快,中学生的信息一定比家长还要快。信息传播会引发什么干扰或伤害无法判断,孩子们在疏散过程中一定也有过交流。

不行,得让孩子们暂时避免这种干扰/伤害。边开车边让孩子跟好朋友家长电话和短信,问孩子们愿不愿意一起去Hiking。现在正是浪漫的春天,我们可以带孩子们去爬山,我知道哪里没有信号,至少可以转移情绪,让孩子们不要聚焦在emergency事件上,给大家缓冲空间。

家长们迅速达成一致,我揽下了这份任务,安排了行程计划,回家各自稍作准备=>接上孩子们=>午餐=>Hiking,直到太阳下山送回家。我也就只能做这些了,相信其他家长比我智慧,她们对美国这些emergency处理系统熟悉,这期间有时间做功课,想好对策。

到家让孩子换衣服准备相机,我们都尽量当做没什么大事。然而孩子还是找到自己的手机躲进房间好半天没出来。这期间有为学区工作的朋友发来短信,确认我接到孩子后,告诉我那间学校有人自杀,并且渐进式地告诉我可能是副校长。啊!!!难道是他???十天前,上周,脑子迅速掠过画面和谈话内容,使劲儿回忆他当时的神色。疫情两年,我陪伴了一些人走过精神疾患,那些人都是闹自杀的,这副校长看着好好的,怎么会是他呢?

=========================

朋友告诉我,糟糕的是校外网已经传开,孩子们可能在学区正式通报前知道了这件事。

我赶紧催孩子下楼,想尽快带他们几个去山上避开网络干扰。带一群青春期的孩子避开网络干扰,在现代社会并不容易。他们显然比我们快。在到达无信号区的一个多小时里,孩子们喂饱喝足,和其他同学一起Group chat 通电话,也一起玩儿他们的游戏,

孩子们的家长和我短信猜测孩子们是不是已经知道了,我也不敢错过任何细微的情绪变化,尽量捕捉和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谁都不想有接下来的二次伤害。

但显然,孩子们比我成熟,比我们想象的好太多,感谢这些孩子们让我学到太多。

车子开向我熟悉的州立公园,孩子们看到草场牛群就欢呼,我们像旅行团一样走走停停下来拍照。紧张过后,我太享受他们的欢呼,甚至感谢他们的欢呼。疫情和中学生的日程让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出来玩儿,就这样在疫情岁月中他们长大了。

可纵然我知道哪里漫山遍野绽放着应季的罂粟花,也和公园的工作人员确认路线,孩子们显然不买账,一定要不走寻常路。好吧,我妥协,你们开心就好,只要没信号就行,不受信息干扰就好,就给他们开进最里面的Hiking Trail才放下来。

自然真是绝佳的避风港,是逃离社会纷乱信息的绝佳去处,emergency带来的迷茫让美妙的自然来治愈。这几个孩子们比我想象的强壮,比我想象的更会享受自然的馈赠。他们自己选择路线,披荆斩棘彼此相扶,一起大声唱着他们的流行歌曲,时不时也会照顾老母亲的存在。山顶,对面罂粟花海绽放的山谷一览无余,我为他们布置野餐垫儿和食物。他们彼此依偎,一起野餐,一起排练短剧故事,一起唱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恋歌。在暴晒和行走的汗水中,感受着自然的气息。这才是生活!

直到快赶不上晚上的训练时间,他们才依依不舍地下山。那几个小时完全忘记了上午的emergency,收获美照无数,孩子们和我说回程还想去吃冰淇淋。

回程孩子们没怎么说话,事情已经上了LA新闻。快到达冰淇淋店时,我孩子和好朋友们说上周刚走进过他的办公室,问我可不可以买束鲜花儿。我在孩子们家长的留言里找到问孩子们是不是已经知道了的那条信息,回复Yes。

孩子晚上训练到8:00pm, 这一天和训练场的好朋友一起加码练习,8:45pm才离场。很难说是因为上周末比赛和训练刺激的结果,还是自己想用练习的汗水冲谈记忆。

和家长的闲谈中我了解到7年前学区发生的另一件自杀事件,甚至看了完整的新闻。同样是非常美好的生命,非常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到家看邮件,校长已经通过学区网正式发布公告,是副校长(Assistant Principal)在a private staff area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没有学生和任何人看到过程。措辞和信息都非常到位,兼顾了职业和人文关怀。学校和学区已经安排心理辅导员介入。

==========================

昨天,也就是事情发生的第二天,学校的第一节课取消,其他课时照常。学校门口停着一辆警车,校门口依然秩序,依然安静,没什么异常。我看着孩子走进学校,开到一个停车场呆坐一会儿自我消化,并且和孩子爸爸说明自己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希望他能同步关注。

什么事儿啊?!!!

放学后接孩子时捎带上孩子的另一个好朋友, 两个孩子看起来都挺好。

晚上训练孩子打蔫儿,不是很精神。无法评估是事情带来的影响,还是前一天emergency+hiking+training+睡得太晚太疲劳。我总是想找些理由应对青春期不尽人意的各种表现,尽管孩子已经做得很好。想了想,还是给孩子的教练看了学区官网的信息,并且告诉他孩子5天前就在他的办公室停留过,学生会开会时和这位老师也有过接触,无法评估心里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和教练商量后,把后面两周的日程填满,把未来两周的比赛全报了。以此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她把精力聚焦在享受比赛,并且确保身边一直有心里足够强壮的成年人在陪伴。(也安排了家庭短游计划,反正就是想方设法转移注意力和减压。)

至此,非常感谢学区的应对措施

1、第一时间疏散学生并通知家长,明确告知孩子们是安全的;2、尽可能快地通过官网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事,措辞得当;3、心理辅导系统第一时间介入,所有孩子们都知道怎样寻求帮助,并且可以得到妥帖的帮助;4、系统处理非常有秩序。并且很快恢复了正常的校园秩序。

对于已故副校长,管他Assistant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愿意给予这样的称呼。中学和小学不一样,家长似乎没太多机会走进office,更不可能和老师有很多接触。我问他的问题,他回答的非常细致耐心,他热爱工作,对校务非常熟悉,对孩子们的引导非常专业。他有两个儿子,孩子们小时候,他一早上班时便会一起带出门,所以他家孩子出门都很早。一个孩子已经上大学,另一个他有讲过,我忘记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手上拿着大喇叭,那是上下学时间方便呼唤学生们和疏通秩序的道具。还有... ... 他桌子上的饭盒里有吃剩的白米饭,他和我一样爱吃白米饭。他的办公室挂着两个大学的旗子,一个是醒目的USC。他有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和职业技能,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没多久就可以退休去享受生活... ... 英文那么好... ... 无论如何,希望在另一个世界他是平安的!

48小时后(即第三天)

今天是孩子学校late start day,孩子可以多睡一会儿。我精心准备着早餐和午餐便当,连孩子好朋友的小零食都准备好放进了便当袋儿,比平时精心。见孩子有点晚,说要穿黄色和蓝色的衣服,我就把准备物全都放到车上,还把自己喜爱的黄颜色衣服挂在车上备用,只等孩子自己上车一脚油门儿就能开走。我开玩笑说,早餐、饮料、便当、备用服装、还有完美的多功能司机... Lady GaGa也不见得有这待遇,我被自己逗笑,孩子也被逗乐会心一笑。 孩子应该感觉到了这份精心与呵护,一路说了不少话。

说,今天要穿蓝色和黄色的衣服。难道你们还要远程支持乌克兰吗?妈妈,这是我们学校的颜色,不仅我们自己的学校穿蓝色和黄色,整个学区的学校都会呼应,也穿戴这两种颜色。

见气氛还算轻松,我才敢问,是那间办公室吗,妈妈陪你一起的那间办公室?不是,是在厕所;

Assistant Principal是副校长,还是校长助理,主要做什么工作?他什么都有,为什么会这样?妈妈,他毕业于ASU(?根据记忆)和USC, 他想教学生,可是现在的工作是每天教训学生,他不喜欢,学生们也不喜欢他;

你外公也做这样的工作,可是他很受欢迎,大家都尊敬他,还特别喜欢上他的课;

你昨天第四节课迟到了吗,学校来过电话,会不会拿罚单... ... 没关系的,我在心理辅导那里;

你们是只能每个人聊一次还是可以一直聊到心理评估没问题,要不要多找他们几次?这周一直都可以有,但我不需要了。

妈妈的腿好的差不多了,下周咱们一起跑步吧。嗯,好!

感谢我的孩子,真的非常非常感谢!

48小时整,这是一次48小时完整的青少年危机应对过程。对于人生来说也许只是演练,但对于家长来说,真是步步惊心。希望孩子能感受到家长,学校,社会大环境在此次近距离危机中有序的应对过程,希望对即将迎来的高中生活有正面的启示,希望未来一路都能健康成长,健康生活!!!

爱你,我的孩子,非常非常爱

3/16/2022 妈妈/尤其开心

事情发生当天,带孩子们去Hiking。

在远离网络的深山里,我们看到在无人关注的地带,也总有鲜花在肆意绽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理性发言' 的评论 : 同情你的语文老师,同情你一路接受的教育!!!
文章主题写的很清楚, 校园危机处理。如果不是翻墙,或者什么特殊原因,应该能看到浅黄色打底和黄蓝色文字的部分。如果看不到颜色,请翻到最后往上读,上上下下读完三遍文章再来评!

为什么用黄蓝色标注也有说明。

另外,其他态度楼下评论里全都回复了。如果需要,可以把学校地址给您,寄送鲜花表示慰问,咨询能否参加追悼会都可以。也非常愿意代劳。虚伪的同情就算了,对副校长是巨大的侮辱,对家人是骚扰,更是跪舔撒旦。免了
理性发言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放不下的是,我孩子五天前还在他的办公室停留了一会儿。在事情发生后的36小时,我小心翼翼地观察孩子,内心一直评估这个人这件事对孩子的成长会留下什么痕迹,在确保孩子还能和我开玩笑后才关上房门消化整件事。翻了几眼微信没什么料,就用写作来抒发,也希望得到有危机处理经验的伙伴们的心理支援。”

————那位副校长选择自杀,不论是对其自身,还是对其家人,都应该是一件非常不幸与令人悲伤的事情。但从你这一段文字的字里行间,看不出你有一丝一毫对那位副校长及其家人的同情。你只是关心自己孩子的心情有没有受到影响。别人一条生命的消失,一名家庭成员的不幸离世,而且你还认识那位副校长,但连你孩子的心情或情绪变化都不值?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只是一次校园危机的应对过程,从不知道发生什么,到知道发生什么,怎样应对。到底怎么样,还要等孩子们大了回看时再说。

学校office门口放满鲜花的地方,上下学路过时我都会多看几眼,不隆重,但每次都会有些变化。我调整好了,印象中他桌子上便当盒里有吃剩下的米饭,做为米饭同好,今早路过时对他说,不晓得生前吃过的最好吃的米饭是哪一种?如果有我这样的朋友,可以分享很多米饭信息的,走那么早干嘛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学校,家长都做得好棒????!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方方面面都顾全到了,危机处理系统强大。很感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孩子的心理辅导都比较及时。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
于副校长,如果活得太辛苦,死亡何尝不是一种祝福!

于校务系统:感恩我们学区的心理辅导第一时间介入,孩子们当天就知道可以寻求帮助,第二天上学心理医生已经就位。这个太强了!不晓得别的学区是否也这样操作,真的好感恩啊!有位公校心理医生说这是公校必备

于孩子们,昨天知道了更多细节,也了解到孩子们知道的比我们多,而且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做了信息马赛克。孩子们比我们想象的要成熟和强大,感动。彼此也更亲近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成长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部分就是“失去”,因此,远足可能可以暂时缓解一下孩子的内心不安,但是死亡这件事是无法回避的,想来学校会安排适当的心理辅导。为副校长惋惜。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开心妹妹永远是积极乐观,乐于助人!你立即想办法给孩子们减压,还带着我们看一眼加州早春的鲜花。菲儿说得对,作为教育工作者,这样做影响太大。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无权自杀,至少不能在孩子可以见到的地方自杀。难不成教育者在言传身教:迈不过去一个坎了,过不下去了,还可以走自杀的路?不论这位副校长生前对教育做出了多少贡献,他在学校里自杀却是不可原谅的,大自然里他可以找到无数个减少对未成年的学生们造成心理冲击的死法。

=======================
谢谢,您说出了很多人想说不敢说的内心顾虑。
这是个关键点,昨天我知道了更多细节,有了另一个角度的思考:他热爱工作,并且希望在他的岗位上有更好的发展。也许很难再有突破,又希望与他的梦想融为一体,所以选择了这样一个地点和时间。他故去在私隐的卫生间,孩子们上课后,已经是整个校区最不会打扰到别人的地方和时间。他活着的时候努力过,骄傲过,也尽力了。昨天下午鲜花仍在增加,他就这样和学校,和他热爱的渴望的环境融为一体了... .../这只是我希望和我看到的,不代表真相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文学城许多大拿我在现实生活中都认识,就有人说你能学会自私吗,那你就是下一个富豪。
but,重要的是
1、很遗憾,你没有读完全文;
2、副校长比大部分人现状都好,需要的是祝福,不是同情。廉价的同情分文不值,甚至是羞辱;
3、我可以把地址告诉你,您至少可以花点小钱订一束鲜花儿直接寄送表达您的关怀。如果需要,愿意代劳!

4、请把注意力放在触手可及并且力所能及的事情上,
5、同情你身边的人,尤其是语文老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妹妹永远是积极乐观,乐于助人!你立即想办法给孩子们减压,还带着我们看一眼加州早春的鲜花。菲儿说得对,作为教育工作者,这样做影响太大。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无权自杀,至少不能在孩子可以见到的地方自杀。难不成教育者在言传身教:迈不过去一个坎了,过不下去了,还可以走自杀的路?不论这位副校长生前对教育做出了多少贡献,他在学校里自杀却是不可原谅的,大自然里他可以找到无数个减少对未成年的学生们造成心理冲击的死法。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生命结束了,而且还是认识的人,我以为至少上来就会表示一下感叹和回忆. 却从头到底包括前面大段絮絮叨叨的废话写的和想的都是此事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小孩. 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姐姐早安!您女儿后来一直都健康茁壮,成长的很美,太受鼓励了;
昨天晚上和朋友母女一起运动,我知道了更多细节,也意识到孩子对我的保护与呵护,孩子总是比我们想象的要好。
我想,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小学时有博士学位的音乐老师也是这样走了,对学生的心理影响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