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苛刻微信群求生记进化史

(2020-10-24 05:54:10) 下一个

史上最苛刻的微信群求生记(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2009/15268.html

 

虽然活得乐观,但大多数人的生存环境不见得乐观。对新移民来说,定居初期经济可能不是最棘手的问题,不过越到后来在系统内获取一份稳定的收入,就会成为获得心里和生活安定感一等一棘手的问题。新移民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会和语言挂钩。

语言不到位,看新闻就像看图识字,语言不到位,拿着选票选举就像隔壁老王家那点事儿。

如果说Burpees群的主题是健康的身体,同时被它激活的愉悦情绪是并列的求生基本条件,那么能用当地语言在当地工作就是求生之必要条件。一家人一起移居的新移民都会遇到突破语言关的问题。我经常和身边的人说:语言,我行,你就行!我看着特别行,不是因为我有多行,而是我的起点低,显得行。

当我上一周第一次用全英文完成一个工作项目时,虽然也还不是特别行,从零开始的成长史已经有大把的经验和体验可以推广了。

于是,伴随《大家一起波比跳(Burpees)》第三季启动,同时启动了《21天开心一起记单词》群,群规平移,与Burpees群大同小异:每日限时打卡,100词/天起跳。有些群友从burpees群平移加入,对群主习惯和规则都熟悉,跟得顺畅。于是大家相伴做运动,彼此陪伴着一起学习充电。每天总有那么一个时间段,这俩群此起彼伏打卡。运动了,也学习了,对自己交差充实的一天,也不用被群主威胁被踢了。于是,如释重负心安理得香甜地睡去。第二天一早看着更新的日期,精神饱满地开启新一天。

哇塞!太美好了有没有~~

*************************

新加入的小伙伴大都没有像我这样釜底抽薪从零开始的学习的迫切经历,混进群的第二天就被踢走1/3。踢人当然很爽,可我建群不是为了踢人,是为了找小伙伴彼此激励。这这这... ... 于是添加了两次有条件豁免机会,以补救和适应节奏。

到今天为止,《21天开心记单词群》第一季过半,幸存者超过burpees群第一季。下面给成年人学习英语一些经零起点者验证的有效建议,助大家早日实现语言自由。

1、要天天记,必须读出声音

2、学习英语一定要记单词吗,单词要怎样记?

对,单词是基础,必须要记。500词,1500词,3000词,5000词,2万+词掌握者的信息捕捉效率是不一样的

(1)中英文双语App里最靠近在美国生活的有体系的内容是新概念系列。《新概念一》700多单词;《新概念二》700多单词;这是基本单词,特别基础,加一起1500词左右。这1500词要非常熟悉,不仅要记得熟悉,还要用得熟悉,做到瞬间反应。如果是从新概念一开始,那么我的建议是,要做到,第一轮记忆+至少7轮整体反复。第一轮:7~10天,主要是恢复性记忆和习惯养成。重复记忆周期:5天、3天、2天、1天、3个小时、1.5小时不等。(开心记单词第一季,新手目标完成《新概念一》)

新概念二同上。(开心记单词第二个周期)

新概念三和新概念四,大家都是成年人,学习是自己的事,随自己选择。如果说一二是盲记,那么到了接触新概念三的程度,一眼望去词组就会多起来。无论翻书,还是追剧,随便一抓都能满目满屏找到似曾相识的亲近感。不会太陌生。经常都是,“咦,这个我认识,那个好像在哪儿见过”。但,但是,此处不适用见过及拥有。见过是见过,大部分情况下,不确定整个句子是什么意思???

对了!

要知道,记单词更重要的是,用单词,用单词,用单词。记的目的不是记,而是用。有了基本量,完全可以斗胆出去攀谈寒暄了。

(2)词汇的选择。新概念一和新概念二是我们群的必选项。因为中文对照的App很多,在习惯的养成阶段,找中英文对照的App很方便。经验证,这部分词汇实在太基础,在生活中应用率非常高。

也就是说,只要能跟进我的节奏,一个成年人,两个月下来基本词汇关无论如何都要过

******************************

这里有一个分界线。如果说之前是盲记,训练习惯。新一新二熟练之后,就可以试很多单词记忆法了。比如词根词缀记忆法。

(3)大声读,混熟即可。不要纠结任何细节,读不准,写不全,统统都不要纠结。第一阶段,只要做到听和看的时候迅速反应词汇的意思,哪怕说不准,也能大声说出单词。否则永远停留,没有进展。之后根据复习进展反复修正细节。

边写边记,双语双向翻译书写。

2、培养语感需要长期不懈的累积。语感,本质上是对听力的考验。

不得不承认,成年人的听力在退化,所以分辨语音的能力也在退化。分辨不出语音,语感就无法模仿到位,更不要说自学领悟。此时的沮丧很难用三言两语来描述,就必须要想办法给自己打气。好在洛杉矶是语言很包容的城市,邻居和日常接触的人都非常友好,很有耐心来倾听,当然自己也要有足够的诚意。

(1)完成基本量累积,基本练习之前,没有窍门儿,没有捷径。反复练习开口说,哪怕只会几个单词,自言自语,也要对着别人多说。Good morning,Have a good(great) day,Nice,Good,Really

如何开口说,请参考《Sandra,用笑容影响世界的黑女人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803/17189.html

哪怕只是简单的单词,能迷惑美语区的人以为你是当地人的时候,虽然后面没什么深刻的内容支撑,但无疑对自己的学习将是巨大的鼓励。

(2)说,听,模仿。不要太聪明,慢就是快。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每一次说的机会都要珍惜,要把每一个听众当做天使。没有迫切感,没有感恩之心,是很难短期内有突破。所谓的短期至少三五年。(很惭愧的说,我刚定居的时候学习语言的预期是两年,现在想来真没什么根据。不过随着生活稳定,心态安定,我漫长的英文学习过程,可能会为学习下一门语言和技能缩短时间。)

(3)最不负责任的广告是语言速成。非同一语系的学习没有速成可言。当我能走进语言学校,已经是35+的事。之前工作是双语,二外是日语,有短期习得南方方言说得烂熟的经历,很是轻视了英语学习。所以我刚来美国时,该蹦英语的场合不懂英语蹦的是方言。加上各种琐事,成人学校和College上学都是断断续续。这期间主要工作是陪伴孩子,做大量义工,参与兼职工作,听力和口语进步比较快。

这里有个弊端是,很容易在低阶时跳班。生活需求迫切,总觉得自己学得比较快。但如果目标不是去端盘子,就千万不要被此时的假象迷惑。如果被跳班,就要辅以大量阅读,认真完成写作作业。

一旦可以开口了,此时最要做得就是和孩子一起读英文绘本。这是我最最最最后悔的事情。因为我家的小姐姐承包了给弟弟读绘本这部分工作,看着姐弟俩温馨相伴,我就心安理得去做别的了。然而此时,哪怕是很简单的绘本,自己不读,也要听孩子读,和孩子们一起互动着读。转眼我家弟弟小学三年级,我的阅读能力已经被甩开,写作跟不上思路也跟不上速度。反而,他来上我的课,上得津津有味儿。

3、要工作。无论是兼职,还是专职,无论是正职还是义工,一定要累积当地的工作经历。有助于调整学习的方向感

工作中获取的能量和信息是巨大的,工作中所获得的鼓励与肯定也是推动我们向前的动力。是验证学习的唯一渠道。

片头有提,上个月我做第一份全英文项目,包括用email沟通,上周全部完结。当我自信满满与对方互动的时候,对方碍于我兴奋而真诚的表情也很兴奋的倾听。然后完全没有留情面地说,没听懂。经过第三人提点,我又重复了一遍,才有了柔和的过度。

但这也没有阻挡我兴奋的情绪,能用英语工作的感觉太棒了!

4、语感有突破之后,要反过来扎实基础。阶段性强化是成年人学习语言必须的过程。这就是我发起《21天开心记单词》第一季的初衷。

记单词大家要有个概念:

按顺序,新概念一二1500词;生活常用单词5000词;托福8000~1万词;专业单词 或GRE 2万词起跳。这些要有阶段性突破。当然不容易,不用说熟记,就是混个眼熟都不容易。但就像我有个学伴说的一样,突破单词,你看到的世界那么不一样。

5、升学与考证

无论升学与考证,工作是未来方向,最终目的是为了自由,语言自由。拿着一信息看世界,和拿着二手三手N手信息看世界的视觉又怎会一样呢。

生命不息,探索不止。不只是语言,学习这件事,当你以为是巨大突破的时候,望眼四周,却发现那只不过是轻轻的涟漪。

最后再来一次终极提醒:单词是基本,比记单词还要重要的是用单词。

10/24/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早安,谢谢菲儿姐姐鼓励!
转换轨道在美国安居下来的每一位新移民都有自己的励志故事呢,开心受益匪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很刻苦,很励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