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疫情来临我们能做什么(观察日记)

(2020-03-13 10:19:32) 下一个

《疫情下的2020 LA马拉松亲历记(多图)》

博客版: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2003/13786.html

焦点新闻版: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3/11/9225253.html

3/12 对话:

V: 这病毒太诡异了

我:对,诡异(这个词用得准)

我:全球人口过剩,人类面临优胜劣汰,只是以这种方式拣选和淘汰,做为这个时代的人,心绪复杂,无法坦然

V: 有点惨烈

V是这段疫情期间通过一位大哥结识的新朋友。因为事务有交集,最近沟通比较多。无所谓见不见,心领神会,心意相通就好。

对话收尾,我去河边公园完成5km排酸跑,出了点细汗,浑身通透,非常舒服。临结束时天上下起毛毛细雨,等到我完成拉伸上车,紧接着是一场倾盆大雨。3/8上周日LA全马,气温非常舒适,云朵也漂亮。四季如春雨量极少的LA从周一开始阴雨连天,持续数日。不能不说是一种巧合,也不能不说如有神意。

这周陆陆续续所有的大小比赛和活动都在取消。先是儿子周末的篮球比赛通知取消;今天接到女儿教练的通知,取消3/28的攀岩比赛,并退还所有费用。学区的家长们酝酿小学停课在家上网课,或者提前放春假。

我们家老早订好春假去欧洲探望家人,这两天欧美之间停航,只好作罢。

周四晚上开始我才能放松一点,这会儿琢磨万一两个小鬼子停课在家,得怎样安排家里事无巨细的日常。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疫情从3月才开始。然而对于参加援助武汉疫情的人来说,疫情是从自己投入援助项目那瞬间开始的。比如我,是从1/25/2020开始的。

1/25/2020,  农历年大年初一,这一天,有生之年我都会记得。因为这一天也是我父亲下葬的日子。我们家族是拥有百年移民史的家族,父亲很可能是这百年移民史里第一位入土为安的人。家族后代四散在各地,而我是能够追踪历史的前四代里第一个在美国扎下根的后代。那种沉重和痛的记忆,其中所蕴含的意义和祝福,品格里沉淀的顽强和乐观,注定永生难忘。

总在想,我可能是家族里最幸运的孩子。父亲才华横溢,受人尊敬,思想超前,幽默智慧,乐观豁达。然而,后半辈子并不幸福。做为他那一代家族里最具才华和抱负的人,在他最美好的年华,把教育和思想精华传给了我,也把晚年他那份幸福和幸运都留给了我。

这段文字我想了很久,今天才能写完整。它就像一段无法落幕的悼词,有生之年都会让我字斟句酌,字字灼心。

生命的延续,是每个人被赋予的生存价值;让自己的生命有价值,又是每个人有生之年的功课。

在这样的疫情面前,无疑,我们的生命在被拣选。经历过一番拣选历练的人,以怎样的方式延续生命似乎又都理所当然。

昨天去墓地探望爸爸,碑文已刻好。有时,活着经历煎熬与恐惧,不会比死亡带着祝福更幸运。我带着完成全马的舒畅去看爸爸,隔着芬芳的土地,彼时的他,此刻的我都无比的幸运。我们更加亲密,比他活着的时候要亲密。

3/12 周四 

时光划过,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接受命运的拣选。现在想来,那一次也许就是一种提醒。

2002年的秋天,我在位于北京上地科技园的IBM中国研究院实习。当时本科还没有毕业,与几位已经拿到英美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研究生们一起做项目。拿着同样的时薪,听他们讲未来,让我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开阔的规划。于是2003年初,寒假回来就开始准备各种各样的考试。

我那时经常去北大农园吃饭。有一天,听宿舍的同学说三角地附近的生活区聚集了很多人,还在发口罩。我从那个区域穿过去农园,仔细感受着异常的氛围,还被凤凰卫视逮着做了简短的采访。

从那天开始,宿舍区时常有救护车的声音,宿舍区将被隔离的讨论不绝于耳,让人焦虑。能回家的都回家了。除了铁了心要备考,我手头上还有工作,很难下决心离开北京。最终很幸运地躲到了朋友一处闲置的房子。

那一阵子北京城的马路上没什么人,可是我手头上的翻译文案还要如期交付。没过多久,翻译公司老板发来通知,说近期将召开亚州国家之间的环境部会议,需要同声传译。

于是除了大量的文案翻译,以及各种环保类企业的会议翻译,本科尚未毕业的我开始准备做环境部部长会议的同声传译。

我是学法律的,擅长翻译法规政策。那时候IT类项目多,相关技术类政策翻译我也做了不少。但,环境相关的许多都是工业翻译,接触不多,而且大把的生词,相当让人头痛。想要把一个环保企业的运作流程讲清楚,自己要先理解到位才能应变。所以,模糊记得大概有十天左右的时间,每天都在研究、翻译、和记忆相关术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垃圾处理系统,各种焚烧和填埋。之后没多久,SARS就结束了。

我使劲儿回忆,那时候穿得是妈妈牌的白色毛衣,所以应该在四、五月的样子。而这段经历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脉络。

***************************************************

2020年的这场战疫,不晓得会改变多少人,多少家庭的命运!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周六,我已定居洛杉矶。经过一两天的观察,我们社区决定为此次武汉疫情募款捐赠物资。

首先我们策划好流程,与邻居中方便采购物资的医疗器械类企业信息对接,之后评估我们自己的能力,再决定募款预算。在交付我们的支票时,企业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此时,我们的进程相当顺利,而我们的募款更是限时5小时内完成了一万+。采购方面有了采购方的积极呼应,我们就觉得有了大概率的保障。可是,我们谁都没有预设病毒有多严重,将要持续多久。然,从支付支票给采购方开始,层层障碍,一点点剥离,每一次连线都对未来的工作埋下了不安的伏笔。

1/29/2020

 

公益,我热爱故我在

1月25日到2月28日,我们社区新移民义工团队“YL义工吧”完整地完成了一项公益项目。做为社区组织我们的力量非常有限,但我们默契配合,竭尽全力每一步都做得细致周到,直到完美收尾。我们没有盲目跟风采集全球地毯式疯狂采购的口罩这类防疫用消耗品,而是将目光锁定在对治疗有帮助,且对当地医院基础建设有帮助的医用器械。

我个人在这次公益项目中收获了自20岁参加工作项目以来运作最完整最满意的项目经历。这种满意不仅因为做为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当中国有突发性疫情发生时我们会尽己所能去援助,更来自一位具有活力的上升期女性对社会变化与自我生活的协调与掌控带来的自信。这次经历之后我开始相信我们一群热爱公益,追求公平与自由的生命,在我们目光所及、触动心灵需要我们相助的领域,不会只是无助与同情,也将用我们的勇气和智慧去积极着手解决方案。公益,需要的绝非只是付出(一种盲从),还需要系统的建设意识,更需要理性运作模式。公益的难度大于business,而且很多都可能看不到短期收效,让人怀疑用心和用力是否到达。但公益却是能走进灵魂的事业,是对社会环境及人文演变具有魔法般的神奇存在。这在我们以往大陆的生活中是完全空白的领域。

于是,当疫情来临我们能做什么?参与公益!

我的生活非常有序自律,时间表排到三年后,每一天每一分钟对我都宝贵,有序的安排里尽享自由。我不愿意自己的生活被打乱,尤其不喜欢被干扰。可是疫情属于不可抗力,疫情得不到控制,上学、旅行、工作,所有的计划都要被打乱。我先全力公益,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返校踏踏实实去求学。这样与众不同的经历,坐在课堂上,有了更精准的学习目标,学习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对自己的嘉奖。对于那么多尚未被疫情干扰生活秩序的人来说,如果突发性疫情降临,我的经历是不是至少能给他们带去一些安慰?!

于是,当疫情来临我们能做什么?安定情绪,继续自己的生活节奏!

原本只是在中国大陆武汉地区爆发的疫情,随着时间的拖延及未知性,已经波及到全球各个地区。因未知的不可测性,虽然发病率不高,致死率与其他流行性疾病相比尚不可测,但社会上抢购带来的恐慌情绪让人更加焦虑。这种恐慌比疫情真正降临更可怕,大部分人可能不会感染病毒,但会被恐慌击中,太多人可能对病毒有免疫力却对恐慌没有免疫力,那对于疫情来说就是不战而败。这世界不缺人,想自己的生命有价值,就要想办法活下去,而且要好好活下去。

于是,当疫情来临我们能做什么?远离恐慌!在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独立客观地判断自己所面临的危机。

最近几天发生各种抢购,今天听到的最离谱的抢购是华人家庭到Costco采购十二组牛排,回去之后发现冰箱无论如何放不下,所以退还给Costco。难以置信!微信上流传的华人抢购食物之后退还超市的新闻原来是真的。Costco会将退还的食物做垃圾处理,在美生活的人都知道。那么生产那十二组牛排的牛白长了?!这种无知的浪费为我们族裔的声誉埋伏的危险与质疑远远大于病毒的传染。有的人活着,却好像死了;有的牛死了,却依然能活在人们的记忆里,为活着的人们敲响警钟。此十二组牛排的牛就是。

于是,当疫情来临我们能做什么?不要去抢购生鲜食物类物资,食物采购请量力而行。抢购过多食物不要在疫情过后退还超市,会当做垃圾处理很浪费。可参考的处理方式:请整理好送到慈善机构善用。

未知病毒将倒未倒,未雨绸缪,又不能完全熟视无睹。我们还能做什么?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趁机给自己列个心愿单。也许过去牵肠挂肚的人在人人自保的疫情下对你越发冷漠,那就不用见了。刚好,省了!也许过去绞尽脑汁想要做的事,疫情来临不再那么重要了。刚好,省了!你会发现,过去很在意的人和事,却抵挡不住病毒的威胁。当疫情过后,真正留在生命里的才是你真正拥有和值得珍惜的。所以,准备迎接病毒时你所经历的人和事,一下子被筛选和过滤,生命变得越发简单和精炼。

哈,真的不用囤么?当疫情来临我们囤点儿什么好呢?囤肉囤粮不如囤免疫力!

春天来临,病毒未至,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好胃口好心情、呼吸新鲜空气,珍惜每一天。

3/3/2020

尤其开心 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这一篇,读懂并留言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勇气呢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情流露!感动!愿逝者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