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2020LA马拉松亲历记(多图)

(2020-03-10 20:48:56) 下一个

《2020LA马拉松取号现场》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2003/8566.html

 

大背景:对于马拉松爱好者来说,每年都有几场盛世,比如六大满贯赛事。完赛六大满贯赛事,成为六星跑者是每一位全马爱好者的荣誉。之所以成为六星跑者不容易是因为,六大满贯上半年三场,下半年三场,有的赛事不仅要看成绩,还要抽签,即便具备实力也不见得能拿到参赛入场券儿。

今年的六大满贯赛事由3/1 的日本东京马拉松拉开序幕。因为武汉肺炎疫情在日本爆发,在距离比赛不到十天时,东京马拉松取消赛事,这对许多跑马爱好者来说都非常遗憾。东京马拉松不仅水准高,且要抽签才能拿到入场券。就我知道的几个人都是连续六、七年没中,今年才幸运中签。中签就好像中大奖一样,不仅要庆祝一番,还都会非常认真系统地准备。 这么不容易拿到参赛资格,当然会格外珍惜啦!

紧接着就是3/8 女神节的 LA马拉松。LA马拉松不是六大满贯赛事之一,但声誉逐年在提升,赛事筹委会的工作也越来越完善,终点站Santa Monica海边更是风景宜人,因此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又因LA马拉松坡度比较友好,属于容易PB的线路。今年是LA马拉松第35周年,也可能因为部分东马中签者不想辜负这段时间的训练,在最后时刻注册LA马拉松,所以距离开赛前几天,LA马拉松2万7千个名额全部Sold out。

因疫情所致,3月的LA马拉松能否照常进行成为万众瞩目的大事件。这也将成为接下来4月的波士顿马拉松和伦敦马拉松能否照常进行的重要依据。多少六大满贯梦想在这一年被冷(破)冻(碎),可想而知。

我个人是第一次跑LA马拉松,因为去年上半年脊椎 T12骨裂一直不能跑,康复半年后才开始做理疗训练,下半年医生说可以尝试一点点恢复慢跑,每天可以活蹦乱跳就跃跃欲试想测试自己这段时间的理疗成果。之前也有柔和的训练,但参赛很容易兴奋,很难控制自己跑起来忘乎所以栽在哪儿,就一直犹豫要不要报。所以一月才注册完毕,只有两个月时间做系统训练。这两个月的时间有两次越野,三次20km+, 其中包括一次41km长距离。其他基本都是5km和10km维护状态,每周总跑量都不大,每两周跑量累积从未超过80km。

我孩子的课外训练项目很少与华人交集,训练项目的家长和教练看着我的伤一点点恢复,都挺高兴,临比赛前几天还为我助力和加油,各种抱抱high5 肯定是免不了。

我之前一个月做了援助武汉的义工项目,主要阵地就在微信。微信呢不影响我生活,但信上信下意识差距比较大也是这段时间明显的感受。这中文社区呢,开赛最后两天也就有人开始“关怀”是不是照常比赛,比完赛是不是“很负责任地自我隔离”。今天义工项目大结局,生活节奏已恢复如常,中文社区在我的生活所占时间和各种比重不到30%, 其中大部分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沟通,这用不用中文对我日常生活没明显影响。从1/25 做援助武汉肺炎项目到今早为止经历的所有忍耐,终于可以倾情爆发,轻松自在。

就特别想问一些“关怀”我的人:妈蛋!我好端端一年到头都不发烧不怎么生病的健康人,别说一年到头了、三五年可能都见不到我人影的人,我跑不跑,隔不隔离管你屁事?!你怎么不把病原体源头隔离了呢?你怎么不把自己放真空实验室呢?!!!

我就从来没考虑过不跑的事儿,赛事组委会没取消比赛,我自己花几百刀注册的家门口的比赛为什么不参加呢?但得为我跑完做一些准备。比如,跑完第二第三天有考试,周四交作业,OMG ~ 还有工作, 这都3月了刚开了个头。万一我没控制住,跑疯,之后一周就得吃吃睡睡排酸恢复体力,基本属家里的无效劳动力,那这期间家里事情要怎么安排,孩子怎么接送,吃饭的问题怎么解决,工作伙伴的事情要怎么安排,先生能承受的家务有多少... ... 所以要把未来至少一周的事情和物品全都准备出来。准备停当之后入睡已近12点。

3/8那天早上改夏令时,比赛正日子那天我压根儿没听到闹钟在响,是被老公训着揪起来的。我家到赛场不到一小时,但他要把我放下赶回去接儿子参加8点的篮球比赛。他差不多把我前一天准备的东西和我一并赛车里就启动了,一路上我的起床气还在,他给我带了热咖啡,可是我想喝冰水,又因赖床有可能影响他后面一系列行程被教训得大气不敢出一声,边赌气揪吃面包。到后来一直岔气儿岔气儿岔气儿,就没跑起来。也许这也是上帝的美意吧,我在想!

我和所有人说我是为了躲避人群有预谋地晚到,当然晚到是计划之一,但真正的原因是自己睡过了头!于是... ...

1、我赛前把所有比赛过程中有可能被感染的机会全都演绎了几遍,水可以自己带,人我可以躲着走,但中间如果上卫生间呢?最担心的是上厕所的环节。因为到得比较晚,起点的厕所没人排队,我手上有事先准备好的消毒纸巾,不仅省时,也避免了接触(后面所有的卫生间站点儿全都排着长长的队)。在跑的过程中不需要排队,做为普通跑者是相当省时间的。

2、因为一路岔气儿,没跑起来,就观察到很多细节,enjoy了整个过程。这是后话

起点:除了穿官方比赛服和自己比赛服的参赛者以外,荧光色T恤背面的Honda 特别显眼,比赛间形成了一堵移动的巨幅广告牌,而着装者以中学生和高中生群体为主。今年起点的赞助商是VOLVO, 相比之下Honda的营销策略显然略胜一筹。

我混在年轻的学子里面,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少年时代。那时候的我,跑800m要命一样,绝对没有想到自己会站在LA马拉松的赛道上。

起点就是大秀场,一拨拨的参赛者从这里起跑。起点也有点像垃圾场,满天满地与参赛者一起到达赛道的衣服,幸得一张张带着盼望的健康的笑脸,荧光色的T恤装饰着朝阳铺洒的赛道。

第一个带来兴奋点的加油站是中国城。因为组委会对来自中国的参赛者另有通知,所以其实料想中国元素的跑者应该少了一些,实际参赛人数也一定少于两万七。看到舞狮,真的很亲切。所以停下来抓拍了几张照片。舞狮很受欢迎,时不时总有参赛者停下来要求合影。这是一组韩裔参赛者团队,很多人一起有组织地完赛的。

这幅照片的重点其实是小红鞋~~~~~~~~~~~~后面,推着辅助车慢跑的参赛者!看到了吗,我也在跑,只能间歇抓拍啦

这位小女孩儿才十岁,和爸爸一起来跑马。经允许,前前后后抓拍了好几张照片,也观察到一些细节,当时心生佩服,但还没想好怎么写。刚又仔细看了下,本届的参赛费$220, 小姑娘似乎没到报名的年龄,穿着的也不是自己尺寸的衣服,爸爸身上没有号码牌。难道... ...

鼓点儿:来自日本的光心太鼓,有两个地段有击鼓表演。每每听到鼓点都会让人兴奋如沙场中的战士,调整脚步,继续向前吧

看见蓝色T恤这位的装备了吗?带着至少四个补给水壶,按照4~5小时内完赛的人居多来计算,这是必要的水量。这次自备水袋和水壶的参赛者虽然无法统计,但显然许多人考虑到要自己备水可以减少接触,降低感染的风险。一路水站的义工大部分都带着手套,前半程水的需求似乎比后半程小一些,后半程大家也都不矜持了,该喝喝,但我路过的时段取水和饮料的人似乎比参加过的其他比赛要少一些。

一只、两只、三只,数数看有几个人背着水袋跑~

猫王情景再现,经典依旧经典!据说2018年这支组合也在赛场上出现过。他们自己推着音响,有人要求就会一起拍照,一路奔跑,一路号召,一路响应!这张图片,看到水袋了没?看到那些穿荧光色T恤衫的青少年跑者了吧,未来也许他们就会了解, 体验>竞赛。对于体验者来说,全马甚而是高质量的社交场。

326是有故事的男人。他旁边的友人推着他一起跑,和他们简短地沟通,经允许取材和拍照。我有点后悔没和他们多聊一会儿多攒一些信息,或者干脆拿到联系方式。反正转身我就满眼是泪,哽咽得不行,无法控制不能自已。边跑边号啕大哭了一会儿,才把情绪甩开。

之前亲眼见过100英里超级越野的女选手冲向终点的瞬间,有些经历只有经历过情绪和身体极限挑战的人才能明白,而这些经历和情绪转化的能量是常人无法理解的,这正是极限运动的意义,精髓和灵魂。普通人很难体会和走进经历过那种洗礼的灵魂。

我哭得肆无忌惮,畅快淋漓,及其释放。

 

我觉得他们是渴望交流的。当中间那一位举起手机,周边的人和他一起拍照时,他的状态非常好。我哽咽,是因为我也有这样的盼望,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如果不是想她能站起来和我一起站在赛道前,跑步这件事我可能也坚持不了这么久走得这么远。

就这样,一路感受一路跑啊跑,没有停歇过。

后来的15km还是要专心冲线的,我做了些调整,最大的挑战来自最后这15km。我本来担心右侧膝盖会出问题,结果左侧膝盖有疼痛感。想来想去没想明白,之前一直在赛道左侧跑,就换到赛道右侧试了试。那里右侧低,左侧高,可以给左侧膝盖一些助力。过一会儿确实不疼了,就是这些琐碎的细节累积的参赛经验吧,想自己真是跑马路上菜鸟一枚!

直到和大家一起冲线,一切顺利,没有伤痛。拿到奖牌后,也不岔气儿了,边往外走边向家里人汇报一切顺利。

这是拿到奖牌,过了水站之后,随手拍的,满眼的青壮年,岁月正当时

补给站依然丰富,有些义工带着手套儿,有些义工没有

我取奖牌的时候不是义工发的,而是要求排队洗手,之后自己取下奖牌。据说前面仍然是义工发的。休息区不允许停留太久,时不时会有穿着制服的秩序疏导员疏散人群。大家真的是又累又兴奋,跑到生无可恋,脱胎换骨,终见柳暗花明又一村那种感觉~

应该说LA马拉松组委会相当成熟,各方面都考虑的比较周到。

从左至右,15岁,10岁,13岁,十五岁和十三岁都是校田径队的,本次是首马,5小时左右完赛。今年的年轻跑者特别多,是我参加的所有比赛里目测青少年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比赛。可能我到得晚错过官方讲解。

运动员按摩区依然很多人,到处可见义工们忙碌的身影

去年,就在同一个地方眼巴巴等待凯旋归来的队友,今年的我enjoy了整场比赛。

去年送三位队友,今年他们也分别说过要送我过来。还有绘本群家长们,身边的好朋友们要来看比赛。我之所以比赛前几天开始就差不多与世隔绝,不接电话不微信,一个是怕被干扰,还有就是担心友人到现场来捧场。我当然也希望看到大家,之前也是说好了一起庆祝,可是最后这几天疫情实在不乐观,我不是一点心理压力没有的。做为选手我自律,能做到最大程度避免接触,他们这些人大部分人平时不运动,不熟悉赛场内外环境,有很多细节始料不及,就会很无辜。所以谁都不理睬,干脆的拒绝,只有我们一家人。

赛后,和家人汇合前我在草坪上暴晒享受日光浴的同时,把现场视频传给一些朋友看。他们说现场氛围这么好,也想跃跃欲试参加试试看。好啊好啊,太开心了,那咱们就从5km开始吧,我来给大家做pacer~

公益经历的帖子还没来得及发出来。因为第一阶段采购有问题,第二阶段是义工代付的。为了鼓励大家捐款,我承诺以跑一场马拉松来答谢我们社区的捐款人。

 

我们这次答谢的贴贴纸有两个版本,考虑到第二种与我的装备颜色更协调,还有就是担心有激进分子对中文敏感,很容易成为靶子。其实多虑了,全程大家都很友好,疫情下一起奔跑,彼此之间更多尊重与自律。还有人跟在我后面来评论设计跟读文字,我还和他们互动来的。只是前半程想找路边的摄影师帮抓拍后背上的文字,交涉和确认花了一些时间。看我配速表上长长短短的时间就知道,大概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准有什么小动作了呐。哈哈!

再秀一下奖牌,很漂亮吧!

跑完与家人汇合前在大太阳下暴晒了两个小时。上车前后,下车前后,进屋前后都做了一些防备。跑完当时挺兴奋,当天没觉得哪里不对,完赛五小时内还算从容,最后15km也没觉得太痛苦。第二天,也就是3/9一直在补觉;大腿有些酸爽;3/10,  大腿还有20%的酸爽,其他部位良好。

一入跑门深似海,装备跑鞋,报比赛,机票住宿费,啥啥都不省。不过我确信这不是我的最后一次马拉松,甚至可能不是最后一场LA马拉松。

疫情下,全球免疫力最强的群体一起奔跑,想必那场面也相当壮观。马拉松跑者,也是最自律的群体,各方面都不会是泛泛的流于表面之辈。关于疫情我在等,等十四天后这样的群体之间会什么的样的结果爆出来。

3/10/2020 尤其开心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病毒感染与自身免疫力强有很大的关系,但不代表健康人本身不携带病毒,不传染给其他人。 请问是否有后续医学跟踪测试数据,关于参与者和观众,‘病毒感染病例’?特殊情况下,这种活动必须是有医学机构的合作下举办才能得出科学验证结果。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LA在全马第二天开始一直在下雨,如果LA全马当天遭遇大雨天,应该是另一番光景。这真是一种神奇的安排,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是!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他们是一个说韩语的团队来的,不晓得来自韩国本土还是美国本地,举蓝色牌子的是他们团队自己的pacer,组织得挺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帮中国Mom长得还可以嘛。
无尽夏 回复 悄悄话 自私的人只顾自己痛快,不顾公共卫生。
无知者无畏。意大利那个38岁的一号病人在重症室躺了三个星期了,他热衷于运动,爱好踢球、马拉松。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联想到万家宴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能跑马拉松的人身体都很健康,免疫系统和自愈能力都很强,就算接触了病毒也不容易得病,或者只有一点点反应,很快就好。那些从不运动,身体孱弱,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的身体和精神上的病夫们是很难理解的。

又:武汉人绝大多数还活着是不是?

Go,开心,Go!
无尽夏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人现在说疫情像海啸般爆发,或许应该是更像马拉松般爆发。
无尽夏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人现在说疫情像海啸般爆发,或许应该是更像马拉松般爆发。
无尽夏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人现在说疫情像海啸般爆发,或许应该是更像马拉松般爆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就特别想问一些“关怀”我的人:妈蛋!我好端端一年到头都不发烧不怎么生病的健康人,别说一年到头了、三五年可能都见不到我人影的人,我跑不跑,隔不隔离管你屁事?!你怎么不把病原体源头隔离了呢?你怎么不把自己放真空实验室呢?!!!
。。。。。

说得好!为你叫好,为你加油,痛痛快快活着,比胆战心惊活一百年好。
无尽夏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1号病人参加了当地的马拉松、德国北威州一对染病夫妻参加了当地的狂欢节,然后使二个地方都成了重灾区,他们当时都不知道自己有病,意大利人说现在疫情像海啸般爆发(或许更像马拉松般爆发)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OK. I believe what you said, as my own experiences can attest.

I just thought you had some hard science to back it up.
Science's the religion for some people, you know :-)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哈哈,Thanks!这当然没有办法统计,但跑步的人群有几个特点:1、习惯慢跑的人不怎么生病,运动不当和竞技类的外伤是另外一回事;2、生病后自愈能力非常强,康复期短;3、行动力强,自律... ...长期的调整让身体机能相当平衡,所以会形成良好的免疫系统

体验过的人都知道,前半程半马一般人都能完成,撑到28~30也还好。30km以后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人会相当痛苦,很难enjoy比赛,每一步都堪称突破极限。这种前提下精神意志会带动全部的有效机体功能支持完赛,所以各种力都相当强。这也是我理解的马拉松精神之一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 全球免疫力最强的群体

Is that a fact?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