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人家

平平常常的一家四口,拔去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根,驾驰着一艘名为海韵的帆船,二度航海漫游太平洋,为的是换一种活法,让梦想成真。
正文

航游人间天堂斐济(Fiji)---2

(2017-07-08 23:37:02) 下一个

麦西家的乐福

星期六,我们如约来到麦西的家里品尝乐福。

 

麦西的太太黝黑健壮,热情奔放。见到我和孩子们,喜悦地把我们从头到脚地打量一番,一个个地给了我们大大的拥抱,有点爱不释手的样子。她说她特别喜欢中国人。对司空见惯的西方人Max则是客气地握手欢迎。我着实被她的热情所感动,瞥了一眼稍稍被冷落的Max,忍不住的得意。

 

麦西太太向我们介绍了家里的其他成员:年长的表姐玛丽和表兄皮尔,年轻的堂妹弗朗西斯,还有四个表侄子,表侄女和三个表孙子。这些亲戚都是从外岛来的,年长的和年幼的常年住在外岛的村里,年轻的在拉彤嘎城里念书,住在麦西家里。麦西夫妇还没有自己的孩子。全家人里,温文尔雅的玛丽,英语说得很好,可能是因为她年轻的时候,在西方人开的宾馆里工作了十几年。麦西太太悄悄地告诉我,她长期住在城里,做乐福不太拿手,幸亏今天有玛丽表姐在,我们可以享受到正宗的乐福。

 

麦西太太又骄傲地带领我们参观他们的家。那是一幢四房的平房,整洁宽敞。每个房间里有一、二个床,一个简单的柜子,和几把椅子,主卧室里有一个小电视机。

 

四四方方的院子里种着香蕉,芋头和一棵可遮荫的大树。院子中间的泥土地上,有一个直径约二、三米,深约大半米的园坑,坑里有很多大石头,正被底下的火烟烤着。

 

“做乐福是我们太平洋岛民传统的节庆活动之一。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烹调方式,用的全部是本地的自然资源。当然,现代人为了方便,会用一些商业产品,比如锡纸,塑料布等” 玛丽一面刨椰子肉,一面向我们解释什么是乐福。

 

“看这坑里的大石头,已经被烧了三个多小时了,再过一二个小时,等我们把食物都准备好了,石头也被烧透了,我们就可以开煮了。”玛丽说。

 

她把刨成细丝的椰子肉用手挤出椰汁,把乳白色的新鲜椰汁拌上金枪鱼肉和椰油,用芋头的叶子包起来,外面用香蕉树的叶子包好,最外面用锡纸包上。

 

腌好的鸡和各种各样的芋头也都是用香蕉树的叶子包好,然后外面再用锡纸包上。等一切食品都被包好了,就用棍子把很烫的石头拨开一层,把包好的食物放在中间,压上烫石头,盖上厚厚的泥土,封上大塑料布,再压泥土。

 

洗手静等二小时后,开挖寻宝。一包包烫手的食品被摆在地上的凉席上,一打开,诱人的香气,直灌鼻孔,饥肠辘辘的吃客,只有悄悄地咽口水的份了。

 

热情的女主人硬把一整只鸡给我们一家四口分吃,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因为一共只烤了二只鸡,他们一大家子那么多人分享一个。我们撕了半个鸡,把另一半给了麦西的三个表孙子。

 

那鸡实在是很好吃!又香又酥,带点烟熏味。我和Max吃各吃了一小块,半个鸡被我家的二个孩子包了。

 

对我来说,最好吃的是烤芋头,有点像小时吃的烤红薯,皮焦香,肉粉糯,涂上椰子油,撒点盐花,味道好极了!

 

Max最喜欢的是芋头叶子包的椰汁金枪鱼。用手托着香蕉叶子,把滚烫的芋头叶子和着椰香和鱼鲜,送进嘴里,一面咝咝地吐着热气,一面嘬嘬地吸吮着汁水,唯恐浪费一点一滴。我们是第一次吃芋头叶子,没想到是这么香糯!

 

我后来也买了芋头叶子,如法泡制过几次(没有地坑,用烤箱烤的),可惜,从来没有成功地复制出那天的美味。

 

我们带去的一个大西瓜不够熟,一点都不甜。但是,主人很客气,不肯扔掉,大家只能无奈地当水来吃完。幸好,我做的巧克力蛋糕不错,每个人都很喜欢。

麦西家在外岛的舒姆舒姆村(SomoSomo)有很多亲戚,麦西的父亲是村长。玛丽也住在那里,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村里去玩,我们当然是求之不得。

 

邀请麦西一家来海韵玩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

 

二次约好了,都没有来成;一次是麦西病了,另一次是麦西太太有事来不了。

 

终于在一个月之后,说好上午8点在Denarau码头碰头,把船开到往西3海里的小岛去玩一天,晚上我们去斯威尼湾(Saweni Bay)抛锚后,把他们送到岸上回家。

 

那天早上,我和Max5点不到就起床了,打扫卫生,准备食品。一大锅鸡腿鸡翅在我们的小烧烤炉上分批烤了二个多小时才烤完。

 

8点钟,一切准备就绪,等客人一到,就解缆绳启航。怕客人找不到海韵,我派二个儿子去门口等。

9点钟,不见人影。二个儿子被蚊子咬得吃不消了,我就去接班等客人。

10点钟了,还是不见人影。我找了个公用电话,打麦西的手机,打了很久,打不通。

11点钟了,依然是望穿秋水,不见客人影。我们很着急,不知道客人来不来,海韵在中午12点一定得离开码头,否则会被罚款。

12点差10分,我们一面准备离开,一面让小儿子无虚爬在桅杆上瞭望。

12点05分,正准备解开最后一根缆绳,无虚叫了起来:“等一等,我看见有一帮人从停车场走过来了!”

 

谢天谢地!来得正是麦西一家!

 

“你们终于来了!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你们这么晚到?”我关心地问道。

 

“没有什么事啊,我们准备好了,就过来了。”麦西太太一脸无辜地回答。

 

想到以前也有过客人迟到几小时的经验,猜测客人晚到也许是太平洋岛民的习俗。而我们每次被请做客时,总是急吼吼地准时到达,这在他们看来,也许很不礼貌。

 

由于时间晚了,我们去了个较近的一个小岛。抛了锚后,大家一起游泳,浮潜,钓鱼,划小船,到沙滩上散步,建城堡。

 

我做的烤鸡,中国香肠炒蛋(在斐济的杂货店又买到了中国香肠!)很受欢迎。

 

二家人快快乐乐地玩到太阳下山。

 

剑客湾(Musket Cove)里的侠义之士

2008年8月10日,海韵在剑客湾的经历,让我们终身难忘。

 

剑客湾是个旅游景点,是很多航海漫游者可以“奢侈”一下的地方。

 

我们是在前一天傍晚到达的,海湾里有20多艘船。要找到一个安全的抛锚地,很不容易。我们就找了一个系泊浮标(mooring buoy)绑上,听说每天收费10块(相当于$6.7美金)。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岸上去交费,系泊浮标的收费涨价了,每天15块钱。

 

洗衣服是6块钱一锅,烘干也是6块钱,我洗了二锅,24块。

 

那里有个很大的旅馆,有餐厅,有酒吧,有烧烤炉子,还有一个很大的淡水游泳池。

 

我们和孩子们在免费的游泳池里泡了大半天。

 

最让我开心的是洗热水澡。花一块钱,我可以随心所欲地让热水从头冲到脚,想洗多久就洗多久!这是自从离开夏威的五个月来,第一次这么痛快地洗热水澡。这一块钱化得太值了!

 

中午时分,我们给二个孩子各买了个冰淇淋(共20块)后,为了避免化更多的钱,决定回到船上去吃午饭。

 

正在往回走时,碰到嘉旭一家,看见我们,嘉旭把手放在胸口说:“别担心,海韵没事了,一切多好了。”

 

“海韵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

 

“今天早上10点左右,海韵的系泊浮标绳断了,她便随波逐流地向边上的礁石漂去。

幸亏被Kora的船主看见了。男主人即刻跳上自己的小船向海韵开去,女主人马上在无线电台上呼救,请码头上的办公室派个船来营救,并请求周围的船主开了他们的小船来帮忙。”嘉旭告诉我们。

 

“不到5分钟,就有包括我们在内的3条小船加盟营救海韵的行列。我们这些小船的马达功力都不够大,拖不动海韵。

而海韵正继续向礁石撞去。

码头上派出的大船还没有来。

我们四条小船就排成一道船墙,挡在海韵和礁石之间。

被波浪前推后涌了半个多小时后,码头上派出的大船终于到了,把海韵拖到8号系泊浮标上去绑好了。”嘉旭太太补充道。

 

“你们先到办公室去改一下你们付费的系泊浮标号,然后回家看看海韵有没有受伤。我估计她没问题。”嘉旭说。

 

我们听得目瞪口呆。对嘉旭夫妇千恩万谢后,赶紧去办公室改号。办公室的小姐对他们的系泊浮标绳子断了,差点毁了我们的家,无动于衷,没有一个字的抱歉,只关心我们是不是付费了。

 

回到家里,发现海韵安然无恙,除了甲板上有些泥泞的脚印。

 

下午,我和Max开了我们的小船,到Kora和其他几艘参加营救海韵的帆船上,一一致谢,并邀请大家傍晚到岸上的酒吧里受我们一敬。

 

剑客湾里的侠义之士们,海韵谢谢你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haiy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留言。读了你的几篇博客,信息量很大,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真的让你遇到了“It's Fiji time,no hurry no worry。”的情况了。你提到的一些地方我正好都去过,美好的回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