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上个世纪60年代,几个月一口肉都吃不上,只有鱼吃。

(2016-10-31 14:48:09) 下一个

有人说习总在美国说中国人的生活的时候说,有些人在上个世纪60年代,几个月一口肉都吃不上。不知道习总是不是真这么说过。不管怎样,这话属实。

 

我小时候,记得我父亲到省城办事回来,说了这么一句话:城里人一天吃的肉,我们一年也吃不了;我们一天流的汗,城里人一年也流不了。

 

这话我感触很深。所以有人讨论文革武斗的时候,无论死多少人,我都认为是吃饱了找死。我们农村从来不为了保卫谁捍卫谁去武斗,无论谁说“八亿人不斗行吗?”

 

我记得我小时候,生日是家里是会杀一只鸡的。而养的猪只能卖,而猪肉只有过年的时候会买来,不是包饺子,是做粉蒸肉。许多家里的女主人不是很会做饭,而除夕大餐的粉蒸肉一旦不成功,全家一年的心都不安。

 

我们那里有江河湖水塘,鱼还是有的。一旦下大雨,尤其是电闪雷鸣的特大暴风风雨,我的父亲总是2晚上不睡觉,拿着渔网出门。第二天天不亮,我的母亲就去换我父亲回家,而我父亲回家时,总是带着一桶鱼。我们吃过早餐以后,便和父亲一起河边,换母亲回家,我们兄弟几个在河边玩耍,看父亲捕鱼。

 

这样的苦不是每个父亲都愿意承受的,所以也不是每家都有鱼吃。

 

我今天想质问习总一句:过去的已经过去,现在中国就没有人几个月都吃不到一口肉么?

 

我不是一个自私如牲畜者,只要自己有得吃就心安理得。

 

Trick or treat, smell my fe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