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

有感而发,何必问真假
正文

碰到过的回/维族人

(2016-07-26 11:36:36) 下一个

(因为最近的各类恐怖袭击,所以忍不住写了这些)

    出国前对新疆的印象是塔里木盆地、新疆舞、葡萄、和哈密瓜。出国后才知道还有疆独和恐怖袭击。回族的教义据说和穆斯林有些不同,但是大致还是相似的。新疆维族人大多数信回教,维族人和汉人很不像,所以比较好认。但是不是所有信回教的人都长得像维族人。记得曾经在国内认识一个硕士研究生,长得像汉人。他带我去一个穆斯林餐厅用餐。因为餐厅很小,第一次去的时候我有点犹豫,直接问他会不会有地沟油。他告诉我,他是回族,食物准备得不干净是严重违反教义的。这家店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很多回族人会来这里吃的,所以可以绝对放心。店主人和店员都是新疆回族人,好像是一家子:厨房里有个中年女子,偶尔可见一个中年男子的身影。点菜上菜是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偶尔有一个七八岁的小不点帮忙上菜。有个再大些的男孩子管收银,偶尔也帮忙点菜上菜。

     后来还去过几次,多是那个小姑娘做的招待。那个小姑娘非常聪明伶俐-有一次,一席来了11个人,大多数报了不同的饭食,见小姑娘没有用笔记,不放心,让她重新报一遍。她一次不差的报了出来。后来发现她也会进厨房帮忙、那个时候就是小不点儿出来招待了。去的时候都不是周末,不明白在一个一线大城市,为何会有该上学的孩子不在学校里上课。就因为他们是维族人吗?那个时候,关于维族人横行的事件已经常见报道了,知道他们团结、强卖,在大城市里颇有一些结团似黑社会的样子。

    同一座城市另一头,也有一家维族餐厅,是另一拨朋友介绍带去的。那家的服务员是汉人的样子,不仅仅友善,还会不怕麻烦的帮忙。比方说,朋友中有些女孩食量小,而他们给的量大,那个服务员会多给付碗筷方便分食-要知道,在很多这样的小店中使用的碗筷是另外计价的。因为价格合适,人友善,所以朋友们经常结伴去吃。然后有一天,当我提议去的时候,突然他们反对了。告诉我,他们好像换人了。再后来,带着另一拨人去,才知道为什么-不是贵了,也不是味道变了或者不让分食了,而是服务员换成了一个高傲清冷的维族女子……

    后来有一次独自到一个城市玩,朋友帮忙订的旅店,闹中取静的位置,出门走5分钟就有地铁站,性价比很高。最后那天离开时因为不是周末,就谢绝了朋友相送的好意,打算打个的士-因为其实离火车站不远,但是地铁要换乘,带着个箱子,麻烦。旅店的人告诉我那个位置很难叫车,让我去前面路口碰运气。所以在中午的时候,蒙蒙细雨下,我站在了旅店门口,旁边一个大箱子-看着车在我面前驶过,没有一辆的士是空的。然后面前一辆三轮车经过,我都没注意,结果它过去之后停了下来,又退了回了。骑三轮的人是一个维族年轻人。他问我要去哪里,然后报了一个和打的差不多的价格。我犹豫了一下,就上了车。犹豫是因为他是维族人的样子。可是他很友善,到了地方,不仅帮我把行李拿下车,还特地拿到路口,告诉我快点过马路,因为雨下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有生,长在新疆的吗?本人是。新疆的问题根本是共产党人(包括毛本人)无知狂妄造成的。一个例子,解放前,民族骚乱仇杀但民族间通婚很随意,毛时代很紧张,胡乱帮时代须县级以上政府批准。为什么?不能因为一两个坏人否定全体,但能因一两个好人就肯定全体?无知无畏啊!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回族的教义据说和穆斯林有些不同”=马列主义据说和共产党员有些不同。
“但是不是所有信回教的人都长得像维族人”
穆斯林最多的是印度人,这斯坦那斯坦的人,波斯人,阿拉伯人,欧洲的阿尔巴尼亚人,。。美国黑人还有个 The Nation of Islam。就如宗教和教徒是两回事,教徒和民族也是两回事。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一楼说的好,别随便煽动仇恨。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之所以现在的中国穆斯林问题成为中华民族的包袱,和现在的科技发展,社会发展有关,更和改革开放的国家领导人错误的政策有关。网上有人说,设计师们的如意算盘是,团结穆斯林依靠阿訇,团结藏族人依靠昔日反动藏族首领,团结香港人依靠李嘉诚之类的资本家,团结台湾人依靠失去气候的国民党和资本家。好了,在设计师伟大的前瞻性的领导下,这些地方都是中国的动乱之源。所以,民族问题成为目前中国的大问题是和科技发展和社会发展有关,最主要还是改革开放错误的国策有关。

可能是为了消除极左思想在人民心中的影响。

因为毛主席解放了少数民族的劳动人民。在少数民族的劳动人民心中,毛主席的地位太高了。

但结果:

“毛主席走了没有几年,好端端的新疆就变成了充满仇恨的是非之地。”

——《怀念毛泽东时代——见证新疆由治到乱》

在有清真寺的地方,清真寺已经是第一政府了,没有清真寺的点头,国家的政策能在穆斯林中推行下去吗?清真寺在穆斯林中煽风点火一呼百应,地方政府已经沦为给清真寺打下手的小二了!

忘记了阶级头争,各民族的权贵们之间的矛盾就会演变成民族矛盾,劳动人民之间不会有矛盾,但是私有化后权贵之间利益分配的不均匀必然造成民族矛盾,也为国家的分裂提供的可能。

《伊斯兰圣战的理论渊源与实质》

http://bbs.tianya.cn/post-647-27116-1.shtml

改革开放以来,所制定的许多错误的民族宗教政策,是分裂中国的重大威胁。

伊斯兰教徒的观念就是:天下所有的东西都是真主的,是真主赏赐给穆斯林的,只不过有些暂时被异教徒霸占着和管理着而已。随着世界末日的临近,穆斯林终究会全部抢回来的,并且要严厉报复和惩罚异教徒。男的都要杀死,女的都去做奴隶。完成穆斯林神圣的圣战使命。等时机成熟了,就杀光一切非伊斯兰信徒。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民俗还没有力量的时候,宗教是统治阶级。
财富,科学的上升,宗教成为附属体。
现在就不必说了,一看就明白。
graybay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曾经穷游过新疆, 那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穆斯林。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维族大哥邀请我去他家吃手抓饭,然后去他的葡萄园摘葡萄。

任何一个种族和宗教, 都有好人和坏人。打击恐怖主义完全是应该的而且有必要严打,但是绝不能伤及无辜。否则仇恨的火焰会越烧越大,恐怖主义也会越打越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