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

有感而发,何必问真假
正文

旁观者之九-白玉龙

(2016-10-09 16:09:50) 下一个

  夏天是享受生活的季节,也是结婚的季节。一个她和琳达共同朋友的婚礼在几百里外的一个湖边举行,也是他的朋友。拼车的结果,回程他俩在一部车里。她很高兴可以不用动脑子,前一天晚上没睡几个小时,现在明显的反应迟钝。但是她知道自己不能打瞌睡,她有责任说些什么以保证大家都警醒着。

  她曾经亲眼见过高速公路上的一起车祸,一侧的司机开车因疲累而走神,快速运动的车和护栏相擦,车身飞起后在空中翻了个个,压在了迎面而来的车上。被压的车里两个人当场死亡,肇事车副驾座的人也死亡。救护车拉回的唯一活人是那个肇事的司机。

  她觉得自己应该说些什么,嗯,聊婚礼上发生过的趣事吧。

  ‘世界真小啊,想不到新郎的一个表姨妈居然是琳达的表舅妈,当然,这一表三千里的,其实也远着呢。不过如果欧裔还能排上个表字的话,应该也不是很远吧?你是新郎的朋友,你知道这个表姨妈有多近吗?’

  ‘你说哪个?’

  ‘就是个子不高,胖胖的,还穿了一件大花裙子的那个。你没注意吗?她在琳达的婚礼上还跳过一个肚皮舞呢。其实也不是太差啦,只是在一位当地有名的舞蹈家之后出的场,还是要很有勇气的。难道你居然没有留下印象?’

  ‘那场婚礼我错过了。’

  她猛省,是啊,琳达说过的。她也记得不曾在婚礼上见过他。只是跟他熟了,他是琳达先生的亲戚这个概念刻入了记忆。

  ‘啊,对的。不好意思,搞混了。’

  ‘和谁搞混了?’他轻笑,‘说不定那个人我认识。’

  她沉默。不确定应不应该接这个话。一时冷了场。

  ‘我当时出了车祸。’他停了一下,接着说,‘那天我在出租车上,赶往机场。出事的前一秒我清楚的意识到,糟糕,出车祸了,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过来的时候,别人告诉我已经过去四天了。他们的婚礼自然已经结束了。’

  她依然没有吭声。在开车的时候讲车祸会不会不太吉利?他也没有接下去。

  他们决定在路过的一个小镇上歇一会,喝杯咖啡,吃点东西再走。他看着好像也挺累的,而她不想开车。

  他用勺搅着咖啡,忽然打开了话匣子。

  ‘其实出车祸后到我醒过来之前,我并不确定自己真地完全什么都不知道。我醒来后记得的是,我好像经历了一个别人的人生。可是怎么也想不起具体的细节。唯一有画面的印象是,一块,不,我觉得是两块,可是当时我只见到一块,青色的玉佩,上面刻着一条盘曲的青龙,没有角,有须,圆眼,覆盖着羽毛状的鳞片。’

  那正是她最初买下来的那块青玉盘螭!她在后来有意的寻找中,从来没有再看到过玉龙身刻有羽毛状的鳞片。‘那以前你去过夏威夷吧?’

  ‘是啊,为什么问这个?’

  ‘也许你曾经看到过一块相似的,不过是白色的玉佩吧?’

  ‘不,我确定没有。为什么你要说白色的玉佩?’他狐疑地看着她。

  ‘你不是讲过一个青龙和白龙的故事?’她突发急智。不知为什么,她本能地不想跟他说自己有一块一模一样的玉佩。

  ‘可是我只记得青龙玉佩,虽然强烈的感觉到还有一块,但是就是感觉而已。除此之外,’他顿了顿,似乎在犹豫要不要说,‘你可能听琳达说过,我性格变了很多?在那次车祸之前,我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我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女友,两家父母都一直看好我们。我工作稳定,本来应该会和她订婚然后结婚的。可是醒过来后,一切都变了-我和她在一起无话可说,心里似乎总觉得掉了什么东西,有一个迫切的愿望要寻到它,可是我又不确定是什么。一直,到我得到那块‘福’字双龙佩。’

  ‘得到它是件意外,就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鬼使神差地走错了路,进了一家小店,买下了它。可是,没完。我仍然觉得少了一样很重要的东西,我必须找到它,可悲的是,我不知道它是什么,甚至不知道它是东西,还是,人。’

  ‘你能理解我说的吗?’

  ‘也许吧。’她尝试着总结,‘你觉得自己在寻找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却不明白自己在寻找什么。’‘可是,你不觉得这个就和你曾经很接近死亡有关?因为突然发现死亡可以离自己如此之近,所以突然觉得生命的宝贵起来。觉着自己不可以辜负‘活着’这个现状,所以突然开始不安定地寻觅起来。’

  ‘你是想说那个青龙玉佩只是幻觉吗?’

  ‘我不知道。你觉得呢?’

  他沉默了。好一会儿。突然说,‘记得初次见面说的故事吗?其实我本来想说的不是那个,只是不知为什么,脑子里突然冒出了那么一个故事,就脱口而出了。知道吗?我曾经偷偷去看过心理医生,我觉得自己可能伤到脑子了。在和那位青梅竹马的女友分手之前我就去看过一段时间。没用。’

  他那双有神的眼睛看着她,却又似乎没有在看她。是迷茫还是悲哀?她心里突然有个声音想笑,不知道为什么,可她知道,那个笑不快乐。她知道他只是想倾诉,她只要做好听众就好。

  他们继续前行。她特意找了一个热闹的流行音乐台放,因为不想再费劲地找话题。天阴沉下来,她到的时候,雨开始下起来了。她尽快地致了谢、道了别,就冲回了家。快到晚饭时间了,可是她一点不饿,只想睡觉。所以决定破例一回,洗了澡,就上床睡了。

  半夜里,她突然醒来,一瞬间有些迷茫,好像是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一般。眼睛渐渐适应了黑暗,床头的闹钟告诉她,现在是半夜11点半。她睡意全无,索性起来,给自己泡一杯薄荷茶。雨早就停了,云也散了。夜空中没有月亮,却是繁星点点。她在露台上仰望星空,默默地寻找着北斗七星。凉意浸骨,想想还是进了屋。

  在书房里,打开柜子,拿出那块青龙玉佩。其实几乎已经成了黄龙了,只有在阴刻线里还是发乌地碧绿。为什么他会梦到自己手上的这块玉佩呢?那块白龙玉佩是真的碎了还是只是自己做梦?为什么自己梦到它碎了的那天,他会出了车祸?然后变了性格?这一切难道冥冥之中真的会有联系?

  她有多害怕死亡,她就有多明白没有灵魂和转世。如果这世上有灵魂要转世,那为何现在多出了这么多的人口-生命的数量不应该是恒定的吗?她蜷在自己的躺椅上,沐浴在透过落地窗探进来的星光下,拿着这块青龙玉佩,想了很久,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她看到了那块白龙佩,还有,拿着白龙佩的人,他不是他。他是一个陌生人。他看着她,那双眼睛却似乎又没有在看她,说不出的熟悉。

  她猛地醒过来,耳边似乎还留着她自己的喃喃低语,‘哥哥……’。脸上发凉,自己竟然泪流满面。

  天已经大亮了。她愣了一会儿,然后确定今天不用上班。起来的时候发现浑身酸痛。第一次,自己居然在不是床的地方睡到了天亮,真是不可思议!时间还早,刚刚过六点。站在窗前,看外面还在垂泪的树叶,突然电话铃响了。是个有印象的号码,接起来,是他。

  ‘不好意思,这么早打扰你。昨天看你很困的样子,很早就睡了吧?‘

  ‘嗯。现在也起了。’他为什么没打她的手机?

  ‘打不通你的手机,是没电了吗?’他在那边问。

  她释然。‘什么事?一早就打我电话,真地很意外。’

  ‘今天周日,你方便见面吗?我,有些事,想找人聊聊。如果你另有安排就算了。’

  ‘那,一起中饭吧?’

  ‘好,我来接你。’

  他们坐下来点好餐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晴了一上午的天又开始阴了起来。他沉默着,垂着眼睑。他会说什么呢?她有些期待,又有些担心。虽然自认开明,对既不能证明存在也不能证明不存在的事物都持开放的态度,但是关于灵魂和转世,是个太令她纠结的存在。

  ‘昨天晚上,我又看到了那块青龙佩。’他闭了闭眼。‘除了那次车祸昏迷,这是我第二次梦到。’

  她尽量轻松的笑笑,‘那这次梦到是什么感觉?’

  ‘平静。或者说,宁静。’他看着她,若有所思。‘你相信灵魂和转世吗?’

  来了。‘我不信达赖喇嘛。’她想说个笑话,想想觉得不可笑,就又接着说,‘我不觉得他就代表了佛教。’

  他似乎没有听她说什么。‘我是不相信的。以前我去教堂,只是因为自小就跟着父母去,习惯了。自从几年前出了那场车祸,我就没去过了。’‘这只是一个梦,对吧?我是不是还是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他的眼神突然让她心疼。

  ‘其实,灵魂和转世,有没有都不重要的。’她停了一下,看到他的注意力被吸引住了,才接着说,‘你想啊,如果没有灵魂和转世,你不过是碰巧做了一个重复的梦而已。如果有灵魂和转世,那么就一定有孟婆和孟婆汤,所有灵魂在转世的时候必须喝,那么转世的灵魂忘记了前世也就和没有前世是一样的,这样有没有灵魂和转世又有什么差别呢?你的梦,只是个巧合而已。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昨天你和我说了这个梦,晚上就又梦到了,所以很正常。不是说么?梦是潜意识的反应而已。’

  他愣愣地看着她。他需要多去野外,看看树林和山野。她想,就不会太纠结于此了。

  ‘我可以约会你吗?’突然他问道。

  她一愣,‘现在算不算?’她笑。

  ‘我爸妈已经开始为我的性取向担心了。自从几年前和前女友分手后,我一直没有再交过女友,他们早已经在亲戚中放出风,要大家帮我留意合适的。你就当帮我一个忙吧。’他突然正常起来。

  她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没有承诺的那种,可以试试。’

  ‘好,没有承诺的那种。顺其自然吧。’

  那天晚上,她对自己说,如果有灵魂和转世,那么他是有些明白的,今天的目的是判断她是不是和那块青龙佩有关;如果没有灵魂和转世,那么他说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她做他的女朋友。无论如何,他也真是费心了。可是,自己却,真的没什么感觉。如果自己梦到的都曾经,或者在哪里存在过,那么自己究竟只是个旁观者呢还是和那块青龙佩直接有关?不想了,明天还要上班呢。早些睡吧。

  一夜无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妨迷糊 回复 悄悄话 收的。虽然不是很懂,现在喜欢收旧的。只要没有残缺,品相完好,雕工精致,不是太贵就收。

谢谢阅读留言。
无处可寄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有趣了。很喜欢博主的这个系列。博主你收藏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