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

有感而发,何必问真假
正文

系列二之一:青玉辟邪

(2016-10-21 14:45:28) 下一个

  圣诞季节一般都是从商家开始的。她需要准备的礼物不多,不过琳达就不一样了。这天,陪着琳达逛了半天了,琳达才买好了两件礼物。俩人都累了,坐在咖啡店里喝茶吃蛋糕。她非常不喜欢在人多的地方逛很久。记得有读到过的一篇文章,说人的五感中,虽然人最依赖的是视觉,但是收集信息最全面的却是听觉:眼睛闭上了就看不见了,可是耳朵闭不上,随时随地都听得见。因为收集的信息庞大,所以很多听到的信息是不经过大脑的意识层的,但是被潜意识接收处理。所以大脑的工作量不会减少。如果人在一个声音嘈杂的环境中呆的时间久了,就很容易疲劳。不知道这个理论在别人身上怎样,但是在她身上却是体现的非常好。

  琳达在一边叨叨地细数还要给谁买礼物,她一边听着,一边看着窗外匆匆的行人。‘真羡慕你,不用大费心思买礼物。’琳达最后总结道。

  ‘一样的,我也不会收到很多礼物啊,不会有你收到礼物的意外之喜。’

  ‘可是现在的圣诞礼物越来越没有什么意外了,大多数人都会表示希望得到哪一类礼物的。你说,礼物都变了味,圣诞还是原来的那个节日吗?’

  ‘不过是一个节日而已。就如我们的春节。小时候,年夜饭得准备很久,也得吃很久。现在就是在饭店里吃。以前在国内时,年三十,年初一街上都冷冷清清的,可那是年味。现在如果过年回国,什么时候不热闹?哦,除了年三十吃饭的点,街上倒是见不到人。’

  ‘我从来没有感受过那种春节。不过圣诞节倒是有一些感觉。现在过圣诞更多像是一种任务,还有就是为了孩子。他倒是一直很期待的,早早就列了一堆礼物清单。虽然渐渐明白了没有从烟囱里爬进来的老头,但是只要许愿就很可能得到礼物的观点却是不变的。’

  她忽然忍不住笑了。‘烟囱里爬进来,你说以前编故事的人是怎么想的?还要穿红衣镶白边的,也不怕进来之后就成了红衣黑边,脸上再蹭上几道,怎么去下一家呢?’

  ‘下一家还是要爬进去,人家看到的最多想-呀,我家烟囱这么脏,真不好意思,明天得打扫一下。当然睡一觉就忘了。’琳达继续发挥想象力。

  ‘你说,万一有哪家孩子胆小,黑灯瞎火的,突然看到一个黑不溜秋的圆家伙在眼前,会不会吓哭?’她继续。‘不过也许以前人家会在一年中黑夜最长的日子来临之前打扫烟囱,并且圣诞晚上不生火?’

  ‘对,等圣诞老人来派晚餐,对吧?’

  她笑,把最后一口茶喝了,已经有些凉了。‘要想再逛一会,就继续吧。也许你能把下一件礼物买了。’结果接下来的时间一无所获。快七点时,琳达终于放弃,决定回家。

  其实给孩子买礼物还是比较方便的,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礼物。只要了解一下当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在流行什么就不会错了。她早就给琳达家的买好了礼物,只等圣诞节前最后一次碰头送上就是了。她父母虽然更加在意农历的春节,但是受这里的气氛感染,大家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还是必须的。他父母约了她和父母一起过。他上面有俩个姐姐,远嫁东部,今年都不回来。所以两家一起,一则热闹一些,二则父母也好商量商量。不过都说好了,不要费心买礼物。尽管如此,她还是为四位长辈准备了礼物,算是他俩一起送的。老小孩,老小孩,老人还是要哄的。

  倒是为他,总要准备一件礼物。本来她觉的没必要,可是她知道他为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自从那次车祸之后,她会不时的有一些感觉,后来都被证明是正确的预感。最开始她也不安了几天,后来想想也没什么不好,也就不放在心上了。这个也算是超能力了吗?只要没有什么‘拯救世界’的任务,倒也是不错的调剂。于是她会有意地相对做出一些调整,以对应自己预见到的事情。就像这次,她知道他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给她,所以她也必须准备,而且要匹配才好。可就是这个才让她为难-他似乎是在哪里得到了一个特别的古玉,自己要回赠一件什么好呢?这个问题她已经盘算了好几周了。

  这天中午休息时,她突然就想到附近的商场转转,找灵感。走进贸不久,就看上了橱窗里的一块手表。一问,居然是当天刚刚到了摆出来的。她没有多想,就买了下来。朴实、大气,和他一定配。而且他刚刚升了职。

  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她再次陪琳达逛街。琳达每年都要到最后一刻才能买全礼物,今年看来也不会例外了。一问果然,她还差三件。不过既然到了最后一刻,琳达也开始决断起来,所以在下午三点的时候,居然都买好了。她也舒了一口气。周围比平时周末多出几倍的人流,实在让她头昏脑胀的。琳达想要去常去的咖啡店,可是她知道他在家做了蛋糕。于是她邀琳达一起去吃-琳达很喜欢他做的蛋糕。

  快四点的时候,他们已经坐在沙发上一起吃蛋糕喝茶了。外面的天阴阴的,好像随时能挤出水来。

  ‘你们俩有什么计划呢?’琳达仗着和她的关系直接问。

  ‘这次长辈见面会定下来吧。’他说。

  ‘我比较倾向于就请几家比较近的亲友,然后去旅行。’她说,‘这个就是俩人的事情,没必要广而告之。’

  ‘怎么是俩人的事情?明明是俩家的事情。’琳达以一个过来人的口吻说。

  她和他对视一眼,笑。琳达的婆家是第一代移民,很传统。琳达虽然也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熏陶下长大,但是毕竟从小受的西方教育,很多事情在没孩子的时候还好,有了孩子就不一样了。

  ‘你父母对你们的生活有什么干涉吗?’她问。

  ‘怎么会?我父母再开明不过。’琳达说,然后猛然明白了。‘也是,你主意大,伯父伯母都由着你的。’笑着看着他说,‘看来你是个妻管严的命了。’

  她笑,看着他,‘我有吗?’

  ‘怎么没有?’他也笑,同时站起来换了一个座位。

  琳达笑得更欢了。这是电话响了。琳达告辞的时候,她把准备好的圣诞礼物拿出来,琳达谢了就带走了。礼物是给孩子的。大人之间圣诞礼物就省了-还不如春节送呢,正好减价。

  因为离得不远,就两小时的路程,所以圣诞当天上午才赶过去。他父母很用心的装饰了一株圣诞树,他俩把包好的礼物放在树下。下午的时候,她父母也到了。大家喝着茶,聊着天。可惜天气不好,阴沉沉的,却又没有雪,否则白色的圣诞也是不错的。她特别喜欢圣诞节时期的甜点,带着桂皮的味道,即使放多了糖,也不会腻。

  丰盛而美味的食物,醇厚的酒。最后大家都喝得有些多了。每个人都有礼物,虽然都说了不送的。她从未来的婆婆那里得了一个老式的翡翠镯子,她父母给了他一个新的玉质手把件。就是一个圆润的和田籽料,近椭圆形,只是一头大一头小,在小的一头穿了一个洞。她认出那个是去年和父母回国时,父母在国内的一个玉料市场买的,还是她挑的石头,色泽和润度都上乘,就是在小的那头有瑕疵,所以他们让人在瑕疵的地方穿了一个洞,直接做了手把件。

  他俩很有默契地没有把给对方的礼物拿出来,四老也好像忘记了一般没有提。一直到他们进了卧室,才各自把礼物拿出来。

  他给她的是一只青玉兽,局部受白色沁。首微昂,头上双角向后,嘴半张,颔下有须。眉骨高耸,眼圆睁。四肢蹲伏,做前跃之势。两侧有翼,阴线刻羽,末端斜上。尾长向下,尾端向内卷曲。好一只形象生动的汉雕辟邪!可是,可是,她眨眨眼,这个辟邪好像对她笑了一下?她看看他,他还在看那块手表。她有些疑惑,决定刚才只是个幻觉。

  晚上,她果然梦到了那个辟邪,跟在青衣的她后面,昂首踱着步,一会儿又变成了一个小童,拉着她的裙裾,一蹦一跳地跟在后面。她在梦里疑惑,那个哥哥去哪里了?

  她醒来的时候,窗外是黑的。他还在熟睡。然后她突然意识到屋子里面还有其他东西-是的,在床头,似乎有一个黑乎乎的像一只巨大的狮子狗的东西。‘你才是狗呢!’脑海里清晰地印出了这么一句话。她猛的从床上坐起来,惊动了一旁熟睡的人。‘怎么了?’一个迷迷糊糊的声音问。‘没事,就是做了一个噩梦。你接着睡吧。’她赶紧说。过了一会儿,一只手从后面环上她,他坐了起来。‘能把你吓醒的噩梦一定很了不起。’他戏谑地说,随手打开了床头灯。它还在那里,是个放大版的白色的辟邪,只是那双眼睛淘气地看着她,在-笑?她看看他,然后突然意识到,他看不见。他看不见!她的眼神一定很特别,她看到他流露出关心的神色,‘怎么了?像见到鬼似的。’他把手伸到她眼前晃晃,‘我是人哦。’她回过神来,低头笑了,‘梦魇住了。’

  他帮她拿了个垫子垫在后背,让她靠下。‘做了什么噩梦,要不要跟我说说?’‘不记得了,只是觉得害怕,就一下子醒了。’她敷衍道。‘哈哈,你这么一醒,倒是把我的梦给打断了。’她立即抓住话题,‘不会是春梦吧?’他脸上露出了古怪的神色。她一惊,‘真的?’‘也不能算。记得我以前跟你讲过的那个和玉凫鸭有关的梦吧?这个梦似乎是那个的具体化。’‘多具体?’她决定不依不饶,这样才能混过去。‘就是一些生活的细节。不是你想的那种。’他赶紧说。她笑,他才意识到她在开玩笑。摸着她的头发,她看了看那只辟邪,在脑海里尝试着对它说,‘回盒子里去,别在这里杵着。’然后它就真的不见了。他关了灯。

  她是被一个湿漉漉的舌头舔醒的。等等,舌头?卧室里怎么会有狗?她睁开眼的同时,脑海里又是那个声音,‘我不是狗!姊姊不记得我了?’眼前是一只巨大的脑袋,圆圆的眼睛,高耸的眉头,委屈的眼神,和,和一缕山羊胡!和梦重叠了。她扑哧一声笑了,脱口而出,‘快点变回来,没见过长胡子的小孩。’然后一愣,话是自己说的吗?扑通一声,辟邪不见了,一个小小的少年从床下爬起来,裸体。‘你,你不是应该是一个童子吗?’她再次脱口而出。少年立刻露出委屈的神情,‘近两千年了,我不会长大啊?’‘你怎么不穿衣服?’‘姊姊做的衣服早就穿不了了。’‘你不会自己变?你的毛呢?’‘毛能变衣服吗?’她抚额。‘我试试。’少年赶紧说。等她把头抬起,总算穿上衣服了。这时她才注意到,他不在,还好不在。正想着,门开了。他探进头来,‘懒虫,好起了,早餐准备好了。’‘好,就来。’她看着少年,心里对它说,‘先回盒子里去。’想了想,又说,‘先不准随便出来,等我回了家,叫你,你再出来。’然后才起床换衣漱洗。

  剩下的时间过得特别的漫长,好不容易一天过去了,好不容易一晚过去了,而她一直有些懵懵懂懂的。终于在回程的车上了,她可以理一理情况,难道这是另一个车祸后遗症?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东西?‘我是辟邪,不是东西。’它闹。‘好好,你不是东西。姊姊以前叫你啥?’‘双双。’‘什么?’她差点笑出声来,‘你是男是女?’它不说了,显然生气了。再后来,无论她说什么,双双都没有理她,一直到家。车刚刚停下,她就看到一条白影一闪,进了她家门。她一愣,随后明白,是感觉到那个青龙玉佩的气息了吗?

  她尽量和平常一样地下车,开门,进去。留着门,等他从车库里出来。放下包,第一件事,烧水,煮咖啡。那个辟邪一直没有再出现。下午他出门会朋友去了,她终于可以一个人在书房。她打开她专属的柜子,把那个青玉盘龙拿出来,把刚刚到手的辟邪也拿出来,两个放一起。心里默默地说,好吧,我接受你们的存在,现在出来会会吧。

  ‘那么你接受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吗?’一个声音在脑海里说。

  ‘你是你,我是我。最基本的,你看,你是龙,我是人。我们怎么可能是彼此呢?’

  那个声音显然在思考,停了很久,才续道,‘龙也好,人也好,只是皮相。就意识而言,你是我,我是你。’

  ‘不对。如果你是我,我是你,那么我们就不需要这样交流了,我们是不同的。’她想用逻辑来解释这件事情,‘比如,你一直存在,对不对?而我, 如果有轮回的话,我只是这一世的意识而已,如果有前世,前世的意识和我现在是不同的,否则我怎么会不记得?’

  她想了想,没有听到那个声音反驳,就继续说,‘你可以问双双,我和你是不是一样的。’

  ‘你是她,可你又不是她。’双双及时地插嘴。

  ‘对也不对。’那个声音说,‘可是我说不清。我能够感觉你的一切,也能够影响你的想法。’

  ‘对,可是,你不能决定我的行为。我的行为还是由我来决定。’她接着说。

  ‘我是你,我是你忘记的那一部分。’

  ‘如果忘记了,你就不是我了。’她回答。

  ‘我在帮你记起你忘记的过去。’

  ‘可是无论如何我没有龙的神通。’她说。

  ‘那是因为,天道的封印。而且天道在封印我和兄长的同时把人界和灵界隔离开来了。你我虽然同在这个空间,但是不能看见彼此。如今你已经开始具有了我预示的能力,而且可以用肉眼看见灵体了。’

  ‘天道为什么要封印你们?’她问出了她的疑惑,‘真的像那个人所说的那样?’

  ‘你已经知道了不少片段,你觉得我们会那样吗?’

  ‘我也觉得你只是当他哥哥。’她说,‘那么是为什么呢?’

  ‘你会知道的。’那个声音顿了顿,接着说,‘我被封印,所以无论是你还是双双都只能感觉到却无法看到我,但是你和双双能看到彼此。现在的情况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灵本来就很少,和人界隔离开后,碰到其他灵的可能性非常低。现在你碰到了双双,也是缘分,你要照顾他。’

  ‘照顾它?什么意思?它要吃饭吗?’

  ‘它吃香火。’

  他快到家了。她赶紧把玉分别放进盒子里,再放进柜子里锁好。然后走到家门口,把门打开,他正准备把钥匙插入孔中。她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笑脸,然后说,‘我们叫外卖吧?’

  晚上,她找出了两支安神香,在书房点上了,美其名曰,养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