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

有感而发,何必问真假
正文

中国人,华人和华裔,从台湾人说起-历史篇

(2016-07-24 22:14:54) 下一个

  认识的第一个台湾人,即使是住在国外的学生宿舍,在书架上也有一套明史。然后告诉我,当年大陆搞文化大革命,以打倒旧文化为荣的时候台湾在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因为老蒋就想跟中共的政策对着干。同时他也会告诉我,他支持台独-国民党的台独。当然他是外省人。那个时候的我对国际政治一无所知。和他的交谈让我觉得自己对故土的历史也了解不多,即使他支持台独,我仍然觉得他是中国(华)人。

  后来认识了一个很友善的台湾人,会和我说‘国内’,而其实却指的是我的故土。最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因为那时的我已经更加习惯说‘你们台湾’。虽然有时候,当被台湾人问是哪里人时,我会有意识的回答到省份,而不会笼统地说‘大陆人’。这样一个人,会反对‘太阳花’因为知道服贸对台湾好;也会说‘你们也可以评论政治?不会被抓吗?’。会知道上海的发展,也会脱口而出‘北京要玩三天?有什么好玩的?’。他在台北长大。他真地不知道北京有什么好玩的。看过老外旅行社的宣传:北京上海2周游。我觉得他只是个华人。

  是什么定义了一个国家呢?

  有一个越南裔的朋友,父母从越南移民过来。初次见面她就告诉我说,她是华裔。在她小时候,上过中文学校,但是现在不会说什么了。她很喜欢日本的‘Bonsai’。虽然我没有研究过,不过Bonsai读起来就和中文的一样,真的是日本的‘盆栽’么?我没有和她较这个真。也许我不够严谨,不过真的没有看出Bonsai有自己特有而盆栽没有的风格。我不跟她较真,因为她只是华裔。

  另外一个认识的小姑娘,东南亚华裔移民的后人。当她知道我来自中国,她就试图用不连贯的中文和我交流。她告诉我,她父母都不会中文,可是在她18岁那年开始,她主动地开始学。并且已经参加了一个交流项目,过几个学期就会去南京学语言了。她对于中国的历史有浓厚的兴趣,没有像英国人一样,认为鸦片战争是英国人为了保证公平贸易而发动的正义之战。我该当她华裔呢还是华人?

  是什么定义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呢?

  曾经认识一个长得很像亚洲人的俄国人,喜欢聊天。有一次聊到了日本和日文。我告诉他,我可以读懂一些段落,因为日文中夹杂着很多中文,是千年前日本拿过去用的。他马上回了一句,大概日本人会说的正好相反。他在英国读的书,大概不知道牛津大学有专门的日语课,教授古日语,对了,就是不夹汉字的那些日语。后来知道,他来自北方四岛。

  汉族人的心太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不妨迷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雲飛' 的评论 : 刚刚看到您的回复,所以现在回,不过估计你是看不到了。

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台湾是中华民国。如果有一天,中华民国足够大了,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相反,都无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好,中华民国也好,简称’中国‘,有错吗?

您说大陆人多,来了太多大陆人就让台湾沉了?您是开玩笑吧?如果太多大陆人来台湾,您觉得台湾养得起吗?大概您从来没有看过台湾经济在大陆各省的年度排名吧?当然不能把台湾经济和大陆整个国家比,否则胜之不武。就如您来美国一样,人的迁居是一个追逐利益的行为。如果到台湾就是失业,谁会来呢?我可不认为别人的智商比我低。

台湾的悲情吗?既然退出来联合国,就是因为国际社会不承认,说什么大陆打压呢?在那之前,中华民国不也是打压中华人民共和国吗?

现在你们有了蔡英文,议会也占了多数。期待你们经济重新崛起。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國我盡量不與中國人談到兩岸問題
因為幾次的經驗讓我了解
彼此的所站的立場不同
談了不僅無濟於彼此的了解
只有雞同鴨講 傷了和氣

看了樓主的文章 誤以為樓主對台灣人頗友善
可以交流交流 卻得到樓主挑臖式的回應
只能說我會錯了意 留錯了言
不過既然你下了戰帖
我就一一回應

一,台灣有沒有資格獨立 不是你說了算 而是台灣人自己要去爭取
而不管台灣有沒有獨立 台灣絕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如果你有讀歷史,台灣於甲午戰爭後被清朝割讓給日本
日本於二次大戰戰敗後 被盟軍要求放棄所有海外占領土地
由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盟軍接收了台灣
後來成為中華民國國民黨流亡政府的最後根據地
聯合國及美國後來只承認一個中國 蔣中正憤而帶領台灣退出聯合國後
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變成妾身未明至今
成為美國與中國角力的一個旗子 又老是被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排擠強姦
是身為台灣人最大的悲哀

對於你第二個問題 我對國際關係法沒有研究 就不與置評

至於 "大陆开放市场让台湾人进入工作,而台湾没有给予相对应的待遇", 這恐怕是當初兩岸協商的結果,你情我願,我也不與置評。不過如果我可以投票決定,我想我只贊成有條件式的開放
大陆人來台工作,不然台灣這麼民主自由,大陸同胞那麼多,一票大陸人都過來,怕台灣會沉掉呢
這是小小台灣面大這麼大的大陸不得已要採取的保護措施呀

三 我是住在美國,普查時本來勾的就是亞裔,只是亞裔底下還有許多細分的選項,像越南、中國、菲律賓、日本等,我找不到台灣,只好在其他項目中填上Taiwanese.

希望以上回答有助於增進兩岸人民的彼此了解




不妨迷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雲飛' 的评论 :

有时候我也问,为什么一定要‘收复’台湾?我有一些理由,但是并不觉得这些理由有多么的不可推翻。可是对台湾的政治了解了之后,我倒反而觉得台湾没有资格独立。为什么呢?

就如您说的,台湾事实上有自己的政府,事实上是‘独立’的,可是——

如果台湾真的‘独立’,那么就请不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受压迫的位置抗议大陆引渡台湾诈骗犯。就好比台湾人在墨西哥,骗了美国人,被墨西哥警察抓了。根据受害人在美国就应该到美国受审的原则,引渡美国。台湾要求‘独立’的政党会问美国要人吗?敢吗?

比如台湾和美国经济往来,台湾人如果可以到美国自由工作,自然美国人也可以到台湾自由工作。台湾和大陆之间可以吗?国和国的关系是平等的,如果没有平等,就不是国和国的关系。

如果您是一个坚持平等的‘国’和‘国’关系的人,认为大陆开放市场让台湾人进入工作,而台湾没有给予相对应的待遇是不对的,并且坚决用您的投票权来表示反对并且用您的权利自由地在台湾表诉,那么我想说,您有您的权利和资格支持台湾独立,而我没有任何资格来评论您。

当然您居住在美国,也许也不会去投票。那么承认自己是亚裔美国人,不是更好么?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我自認自己是華人 華裔 台灣人

我們跟著來自中國的人稱大陸為"國內或內地"
是感覺跟來自中國的人講話時,用大陸這個詞有點見外或不當

在台灣人之間
我們稱呼來自中國的人還是說大陸人

台灣原來只是中國的一個省份
但國共內戰後
國民黨節節敗退只守住台灣這個自由民主的基地
中國分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
從小我們被教育要勿忘在莒 反攻大陸
長大後知道那只是一個口號
這麼多年下來的兩岸分治、隔離
已造成兩個國家的事實 或者你說是這是中國處於分裂也好
但台灣這個省分已等同於中華民國 提升到一個國家的層次
以免讓人混淆於中國人民共和國

在美國 當別人問我是來自於哪裡
我會說 我來自於台灣
你是哪裡人
我會說我是台灣人
普查時
我會在亞裔底下 的其他欄底下 填上Taiwanese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大势所趋,迟早要从大一统的观念中走出来。
spectre007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中華民族(按照現在官方定義即五十六個民族)其實是個偽概念。舉個極端的例子,中國俄羅斯族也是所謂中華民族,按這個邏輯難道普金也是海外華人麼?其實只強調中國公民就可以了,一個國家的公民享有基本權利、對國家有些義務,這些概念都是很現代,與契約社會法制社會相通的東西。沒有必要杜撰出一個不存在的血緣關係。原本也許是為了統戰,而其實統戰的對象(少民)沒有一個信這個的,只有廣大漢人才當真。
graybay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民族应该是统战的结果。过去只有汉族,蒙族,回族等一说。后来为了强调大家是一家人,搞出个中华民族的概念。 按照同一逻辑可以搞出美利坚民族的说法,但好像没什么用处。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印尼杀的就是你这种人 ! 维吾尔人举起中国护照也不会被杀 !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民族这个词其实是个悖论。现实不存在这么一个民族,历史上也没有这么个词。这个词的产生其实就是就是个忽悠。殖民地半殖民地多年后,就是第一轮全球化多年后,反全球化的就是反殖民地的浪潮逐步高涨,所谓民族国家的概念有南美传回欧洲,又逐渐传播到各个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自决民族独立成为广大被压迫地区的追求。中国也顺应时尚,要以民族复兴的旗帜或者借口摆脱列强的操控。但是民族主义是个双刃剑,是合久必分的分。中国这个古老的帝国其实是个多民族国家,即便是在汉族主体内部,也不是不存在分离的地域争端。如果完全按照民族自决的道义,中国是会更独立,但是周边地区也会有很多从中国独立出去的可能。所以就攒出了中华民族这么个跟龙一样拼出来的概念。就是说,对外我们是争民主争独立争地位的,但是对内又是要打击民族独立自决的。
其实民族国家这个概念是让欧洲人搞坏了的。从起源的美洲来看,所谓民族国家的定义不仅仅是血缘基因,更重要的是地域文化。换句话说是地方自治民主邦联的一种雏形。某某地方的事要由某某地方的人来决定的意思。这也很合理。毕竟日常事务必须是自己人才明白才能处理好才能维护自己人的利益。但是人类社会又是要合作才能有更大力量的。只是集权往往又不一定有益于甚至伤害具体地方的利益。欧洲可以算一个方向的例子,分而难合,所谓民族斗争(乡党斗争)不断。中国可以算另外一个方向的例子,中央对地方的干扰多余指导,摄取多于支持,强干弱枝,国富民穷,为统治而统治,而不是为合作而联合。美国算是平衡的比较好的,虽然问题也还很多。
欧洲从分走向合很难,中国从合走向分也很难。分多了就是分裂,分好了就是分权。如果不分权,迟早要分裂,而为了防止分裂,又只有强干弱枝,自废武功。最终还是得倒塌。所以,说到底民族国家的问题,不是民族问题,而是国家问题。起码主要的不是血缘问题,除了煽动的时候。而是阶层地域的具体权利分配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华民族就得向中国吗?那么海外华人岂不就应该不向中国?中国维吾尔人,首先是中国人。美国华人首先是美国人。道理标准要内外统一。如果理解了这一点,中华民族这个词也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