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妈妈的世界

小厨房,大世界。尽心尽力,努力生活。
正文

拥有一口土锅的温暖

(2017-01-18 18:47:13) 下一个

多年前爱看一个讲美食的日本漫画连续剧叫Oishinbo(美味しんぼ),里面有一集讲土锅的:一个用了百年的老土锅烧汤不用加调料的,一锅清水就可以了。百年的美味都沉积到土锅的质地里了!真的假的不知道,当时看过后就特别也想拥有一口土锅。后来,有次路遇超市清仓,门口摆了一堆土锅,就挑了一个淡黄色的买下来。500日元,不大,2-3人分的。这口锅是我新婚厨房的主力,见证了我笨手笨脚学做饭的日子,烧糊了的次数也不少。举家来美时,舍不得扔也打包把它越洋带了过来。只是,后来人口多了,换了大些的,就闲置下来。

年前,黑羊偷吃东西,打碎了常用的土锅的盖子。就想着,这次去东京还得找口土锅背回来。留了半天时间专门逛上野附近的KappaHasi道具街(かっぱ橋道具街), 这是一条专门卖厨具,食材的街道。

在一家卖陶器的店前,发现了一排土锅。

一眼就看上了这个朴实无华的。5,6人份够大的,价格也不贵。盖子有黑白可选,小吃货拍板要了黑的,痛快地付钱背了回来。

打开盒子,说明书带了一大堆土锅食谱。除日本本土的以外,还有韩国,意大利,瑞士的,以后慢慢试。

按说明书熬了一锅面粉水开锅。

第一锅菜就选了以前那口小土锅常做的,清淡的海鲜火锅。

材料:

主角是鳕鱼片(Cod filet), 这鱼在日本叫tara(たら)是很大众的家常鱼。

虾一打,去壳,留个尾巴。

另从朋友钓的小鱼上,片了8片鱼片。

老豆腐一盒,大白菜半个。

金针菇,口蘑,海鲜菇各一包。

底汤是海带,5,6小块煮开,小火煮10分钟。加点盐,酱油调味。

下大白菜,煮软。

码好鱼,虾和豆腐,盖上盖,煮开。

鱼虾熟了,下各种蘑菇。再煮开了就好了。可以调些酱油醋或火锅蘸酱沾着吃。我更喜欢原汤原汁的。

煮好了,迫不及待地自己先盛了一碗。

咬一口菜,喝一口汤,暖暖的热流,渗到了心底。

时光倒流,仿佛回到了从前做穷学生,辛苦打工的日子。冬天窝在小暖桌Kotatsu(こたつ)里,围着一口土锅,滋扒滋扒喝着热汤。那锅里的材料可能没有现在丰富,也是暖暖的。

那个谁,不知你是否还记得那土锅汤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说得好!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滴,在想下一锅试哪种呢。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土在眼里,暖在心头:)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了这口好锅,今冬就是暖暖的味道了。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土锅的质地比砂锅更粗一些。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1' 的评论 : 啊,这个倒不知道呢!好在我家烧的是煤气。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就是就是,暖暖的。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回应。你写的也很感人啊,我都掉泪了。是滴,我们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很清淡鲜美的。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土锅是不是就是砂锅呢? 去日本旅游的时候吃过很多次这样的小火锅,鲜和清淡,很和我的胃口。谢谢黑羊妈的分享,看着就很暖和!
紫蝴蝶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电磁炉已经不能再用这种锅了,好遗憾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冬季的土锅,魅力无穷!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平实的叙述,温润的情感。谢谢黑羊妈,让我们这些从做穷学生的日子里走过的人都重温一些慰藉。我从国内出发去上学的时候,带上了一只小砂锅,煲汤的那种,只够两三个人的份量。这只砂锅陪伴着我度过了最清贫的日子,但是,对一个穷学生来说,一只鸡腿,一些青菜,加上一把粉丝,就很满足了。在寒冷的日子里,有一砂锅汤菜,几个好朋友低声谈谈心事,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呀。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鲜!好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