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妈妈的世界

小厨房,大世界。尽心尽力,努力生活。
正文

春吃槐花—咸甜总相宜

(2016-05-30 22:36:53) 下一个

吃槐花是我西安的朋友教给我的。我家乡也有槐花,只不过我家掌勺的我妈我姐从未做过,我也不过是放学的路上,揪两朵够得着的尝尝。槐树是高大乔木,槐花多是可望不可及的。小吃货上学的路上有一棵枝头低低的,于是就有了一个任务:观察槐花有没有开。不知什么原因,今年槐花迟迟不开。这天终于有话了:树上没有,地上看见几朵。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跑去一看:茂密的叶中只有可怜的几串。难道槐花也有小年?

好不容易找到满枝头的

像这样半开花托绿色的最好,但今年顾不上那么多了。

西安朋友教的经典吃法:槐花麦饭。槐花洗净沥干,撒面粉,尽量让每一朵都裹上。大火上蒸锅,蒸10分钟。放凉,拌油泼子吃。我偷懒,一大勺潮州辣椒油,两大勺酱油,两大勺醋,一小勺蒜粉,来了个简易版。

入口是辣味,嚼嚼又有了槐花的甜味。这东西饱肚得很,不仅冒出疑问:难道是那缺衣少食的时代,拿它充粮食吃?

私房有MM说槐花麦饭炒鸡蛋也好吃,用剩下的做了。的确好吃。

槐花饼:面粉半杯,鸡蛋一个,加盐,胡椒,蒜粉,酱油调成面糊,拌入槐花。平锅加油,煎两面金黄。

这个我喜欢,黑羊也喜欢。一煎好娘俩就分了一个。

槐花很香很甜,就想着她其实更适合甜点?

槐花糕:糯米粉100g,澄份50g,糖40g,色拉油40g,水190g,放进大盆,我用电动搅拌器搅匀。倒进抹油的方形容器。大火上汽,蒸20分钟。放凉后切片。

槐花冻: 槐花开水煮一煮。吉利粉一小包(7g),糖一大勺,溶进一杯煮槐花的水。各色模具中放些煮过的槐花,再倒入吉利液体。冰箱冷藏2小时以上。

配一壶槐花茶。

茶是老家的龙井新茶,茶叶和槐花分开放,泡好将茶叶取去。我的这个玻璃壶正好有这个功能。没有用茶叶球也行。水一部分用了煮槐花的水,烧开后,开盖放5分钟,爆爆气,降降温,这样泡出的茶翠绿清亮。

龙井茶中夹杂着淡淡的香甜,好享受!

槐花谢了,我们这儿也正式入夏了。哎,夏天吃啥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