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妈妈的世界

小厨房,大世界。尽心尽力,努力生活。
正文

春吃香椿—享受春天的馈赠

(2016-05-18 20:43:55) 下一个

香椿这玩意,进入我家后院,登上我家餐桌,完全缘于我认识多年的亲亲老大姐。每到春天,她会给我包韭菜盒子吃,干活的当会,话题总会讲到香椿,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那个香哟…南方出身的我,存下了对香椿的无限向往。那年,我们两家都新买了房子,就琢磨着怎么也得弄棵香椿种种。老大姐打探好了,朋友家有棵香椿分成了4棵,说了可以分给我们。老大姐带着我拿着工具就去了,好家伙,那已是两层楼高的树了!花了半天锯成肩膀高,挖开来一看,仨女的都傻眼了,这4根树杆长在一个大木坨上!怎么看都不是我们能解决的。后来还是老大姐的先生出手,下班后出动电锯才搞定。这一根木杆似的香椿来到我家N年后,子子孙孙有了十几棵了。各种香椿的做法也由老大姐亲手教给我了。今年早春有雪,香椿芽给冻坏了,因祸得福,坏死芽边上又冒出4,5棵芽,虽然比往年晚,但今年收获特别多!

看看晨光中的香椿芽

摘下来,大部分送人了。

吃香椿啰。前面的嫩芽摘下另备,剩下部分烧锅开水,急烫急冷处理一下。说是不新鲜的香椿会有亚硝酸盐,烫过之后可除掉大部分。虽是后院刚刚摘的嫩芽,为了保险还是烫一下。

理好了切碎,前面粗点的炒鸡蛋,后面的嫩叶拌豆腐。

再做个口袋饼,填上香椿炒鸡蛋,我家大吃货的最爱。

小吃货嫌香椿拌豆腐太素,香椿炒鸡蛋蛋太多。咱就中和一下,香椿鸡蛋快凝固时,加2块豆腐,用铲子压碎,翻炒一会,淋点酱油和香油起锅,就成了香椿鸡蛋扒豆腐。

香椿替代小葱做烙饼:和软面,撒上盐擀开,老大姐教的窍门:盐要擀进面里。抹上面粉和香油调好的油酥,撒上碎香椿叶,卷起切开,和上口再擀开。平锅薄油烙成金黄,就成了酥脆香椿烙饼。

那个备存的香椿芽呢?同样开水烫过,裹上面糊,中火油温烧到150°C,就可开炸了。

面糊我喜欢用面粉4大勺,淀粉2大勺,水龙头下搅成带纹路的糊,再加个鸡蛋搅匀

炸好的香椿芽配日式沾汁,当天妇罗吃。配花椒盐就成了香椿小鱼。

好好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瓶子'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瓶子'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今年也做了香椿酱,好吃!完胜那个意大利的青酱了。我的新香椿帖子如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010/201704/32829.html
老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告诉你,喜欢你的一篇篇小文。
老瓶子 回复 悄悄话 黑羊妈你好,翻看你的旧贴知道你喜欢香椿,再给你加一个吃法。不是我的原创,只因喜欢香椿,看到了留下来的。
香椿酱
香椿一把、盐适量、植物油小半碗(我用的是炸熟晾凉的色拉油。
1、将香椿洗干净摘去不好的叶片,梗子老一点也没关系,焯一下,香椿完全变成绿色后捞出;
2,晾凉控水,切成小段放入料理机(搅拌机)放入2大勺植物油和1小勺食盐绞成香椿泥;
3、打好的香椿泥尝一下,再用盐调一下味道,要比平时炒菜咸一些,然后放入干净无水的玻璃瓶中,在上面再倒上一层油,起密封的作用,能让香椿酱放得久一些,做好的香椿酱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一两个月是没有问题的,吃的时候用勺子将油往旁边倾斜一下,用勺子挖出来一些,再放正瓶子油就又盖上香椿酱了;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饼做得真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不行了,出人命了,活活被馋死的。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羡慕ing!我从小很反感香椿的味道,直到二十多岁的某一天,吃了花椒油、辣椒面拌的香椿末夹馍,从此“前嫌尽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