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君

记忆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分享记忆
正文

想北京-春

(2016-04-09 07:07:34) 下一个

       恼人的闹钟又分秒不差地响了。我无奈地揉开睡眼,起身来到立地窗前。外面又是大雪纷飞,银装素裹。无意中瞥了一眼墙上的日历,四月九号,心中不由得砰然一动,北京现在应该已是遍地春花浪漫,满城春色了吧?
      记得小时候每年到这个时候,学校就会组织春游,带上面包,背上水壶,手拉着手,像出了笼的一群小鸟唧唧喳喳地去游春。每次回到学校,必定一人一篇春游命题的作文。许多同学抓耳挠腮,叫苦连天;而我却从容不迫,其乐融融。上北大的时候,每逢燕园春暖花开时节,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就是二院前面的那片果园。沁人心脾的白梨花,芳菲满枝的苹果树,娇媚无拘的桃花,姹紫嫣红,竞相斗艳。惹得北大学子们个个春梦缠绵,诗兴大发,空赋多少伤春怀春咏春叹春的诗作。
                      
      蒙城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的,而且也是最短暂的。常常是你还没有意识到它的到来,它就已经悄然离去了。春与冬的搏斗和抗争也是我见过的最惨烈的。嫩嫩的绿草,青翠的树枝刚刚给在漫长的寒冬苦熬过来的人们带来无限的憧憬,随时而来的一场风雪就会将那刚刚返青的綠草连带人们的希望一起统统掩埋掉。寒冬迟迟不肯褪去,春的脚步却越来越远了。人们不得不又穿上厚厚的冬装,再次耐心等待春的信息...就这样反复几次,直到人们等到无奈无望时,春天才趾高气扬的降临蒙城。可还不等你反应过来,它又已经扬长而去。

      我对蒙城的春天是向来不敢抱任何幻想的。我可以视而不见那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整个人沉浸在遥远的故乡那和煦的春光里:后海积水潭那妩媚轻柔的杨柳,綠 枝翠柳 环抱的白塔,春意盎然的故宫御花园,中山公园花房里的那些叫人痴迷的名花异草,劳动人民文化宫那重发新枝的千年古柏,故宫筒子河畔那一池碧水涟漪;回荡着滚滚春雷的回音壁,聚敛着八方春风的祈年殿,令人怡然自得的陶然亭,青竹正翠,花儿正红的紫竹院,玉渊潭里那些正忙着游戏春光的野鸭水鸟,香客盈门,佛香袅袅的雍和宫,肃穆幽静,古钟鸣鸣的大钟寺;还有颐和园那清洁,高雅的白玉兰,凝重,端庄的紫玉兰,芳草鲜美,野趣盎然的西堤,宁静清明的福海,晶莹剔透,宛如仙境的西山,奇花鲜木,艳粉桃红的植物园,一览众山小的鬼见愁。还有那清泉叮咚,苔藓痕綠的碧云寺;阵阵春风徐来,吹动那串串佛玲,清脆悦耳,多少的世俗浊气便会荡然无存的了。更甭提我心中的圣地,北大燕园,那叫人梦魂神绕的满园春色了。唉!北京的春天实在是妙不可言!不似人间!胜似天堂!

       这么多年来我的一个最大愿望就是哪年的春天回趟北京,再做一场春梦,可惜至今无法兑现。每逢春至,只得翻出以前春游的照片自我欣赏一番,聊以自慰。对北京的思念真的是刻骨铭心的!有时候我想像我这样北京情结很深的人,大概只应生活在北京。离开了北京,我似乎就失去了所有的灵感,失魂落魄,外强中干了。没有时空的隔距,不离开个十年二十年,不身处地球的另一端,又何谈想北京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4年前带儿子在北京过了一个春天。非常美妙。每天我们去不同的公园看花。每个公园的主题花不同。中山公园是郁金香,景山公园是牡丹,天坛是一种小蓝花,玉渊潭公园是樱花。我们最喜欢香山公园。花圃最多,有成片的郁金香还有野花。北海公园没有特定的花,但我们在那里划船划得很开心。颐和园的春天也很美。带儿子去坐了颐和园里那个漂亮的大摆渡船。北京的春天很短暂,但公园非常多,玩不过来。
玉渊潭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也思念北京,可每次回去又感觉不是想象里的北京,但离开却还是思念,因为思念的是儿时记忆里的北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