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霏笔记

静侯滚滚红尘渡,酣然匆匆岁月忙。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沉香旧 第三章(一)

(2016-02-14 11:14:35) 下一个

如长笛般一声悠扬,火车停靠在奉天驿车站。彦祯带着简单的行李走出来,一眼就看见了两个身着军服的士兵,心想一定是焕祯派来接她回家的。果然,两个兄弟走上前来,恭恭敬敬地举手行了个军礼,告诉她尚将军仍有公务在身,不能亲自来迎,随后手指着停在边上的汽车请她上车。彦祯心里涌上一阵欣慰,没想到一直被父母责怪不成器的弟弟,现在也有这般的出息。

儿时二人姐弟情深,焕祯最头疼读书写字,彦祯为了弟弟免受责罚常常模仿他的笔迹代之完成先生布置的诗文,又在父母面前竭尽所能为焕祯说好话。那时她就觉得,弟弟虽然调皮,但是聪明仗义,男孩子不似女孩儿家般驯服温顺,也不见得就是一桩坏事。现如今,尚家靠的就是这个那时众口一词的混小子奉养双亲,光宗耀祖。

透过车窗,打量着周围的街道,奉天又换了一副新模样,让彦祯认不出。自从日俄战争以俄国惨败告终,原来俄统的中东铁路线就易主东洋为南满铁路,奉天即成满铁附属地。现在的街上,店铺商家屋顶上斜插的东洋旗比比皆是,交错在俄式的圆顶楼和满清遗庭的红砖琉瓦之间,街上还不时的走过身着艳丽和服的东洋女人。彦祯不禁心生感慨,儿时的记忆已经离她越来越远。如果不是亲人,这里于她而言与他乡何异?

尚家府邸是焕祯成家时建的一栋白檐红墙的二层洋楼,坐落在邵德大街的拐角处,从二楼的落地窗向外望去,依稀可见邵德广场的车水马龙。彦祯一进房门就把自己直接丢进大厅中间的棕红色沙发里,也不管迎上前来的父母,“爸,妈,我回来了,累死了!”

尚母笑逐颜开,“快歇歇,等焕祯一会儿回来我们一起去老边饺子馆儿吃个团圆饭,焕祯早就把座位订好了。”

弟媳宝菊托着一个方盘儿从厨房走进来:“姐,早就盼着你回来。这是刚熬好的红糖姜茶,喝一点养养胃。还有,我差人刚去买的点心,新出炉的沙琪玛,听焕祯说你最喜欢这个。” 彦祯这次回来的名义是帮着操办宝菊父亲的六十寿,宝菊自然是不敢怠慢。

几个月前,焕祯致信彦祯,说想请姐姐来操持为岳丈过寿。俗话说,不到花甲不做寿,做儿女的尽孝道为长辈过寿是从六十的花甲寿开始的。徐掌柜今年中秋正逢周岁五十九,按习俗“做九不做十” 的说法, 该是宝菊循规蹈矩,精心为父亲准备过这个花甲寿了。因属大事操办,焕祯想正好借此机会宴请一些周围的同僚新党,小家子气的宝菊哪能压得住这个大场面?焕祯要姐姐一定回来一趟帮这个忙。

焕祯最信得过的人就是彦祯。小时候他淘气离家多次,每次都能被姐姐找回来。他觉得自己就像孙悟空,而姐姐就是如来佛,父母嘛,充其量不过是唐三藏。在焕祯看来,姐姐若不是生就女儿身,未必不成将帅之才。记得有一次,父亲在官场遭人弹劾,母亲恐凶多吉少唉声叹气,便听姐姐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仕途沉浮,人生跌宕,亦乃常事。我们只要尽人事,顺应天命而已。” 那时,彦祯才不过十几岁。

焕祯觉得,自从姐姐出嫁以后,自己仿佛一下子少了主心骨。在行军武,每逢有人事变迁,兵阶轮移,身边连个可以商量的人都没有。一旦跟宝菊说上几句,恐怕要听她担惊受怕的啰嗦上半个多月,不胜其烦。前一阵子,焕祯见姐姐来信有意举家北迁,欣喜不已,于是催姐姐尽快回奉,借这次办寿的机会可以结识一些场面上的人物,然后他们姐弟从长计议。

黄昏,焕祯一阵旋风似的走进门来,“姐,我回来了。” 彦祯笑眯眯地看着这个高出她一头的弟弟,一身黄呢军装,及膝的马靴,腰中系着宽宽的武装带,不言自威。再看那张脸,还是小时候的模样,不过双颊添了些男人刚毅的线条,“你催的那样猴儿急,我还能不回来?”

焕祯抱着彦祯的双肩转了个圈儿,“让我看看,长老了没?” “去你的,你才老呢!” 焕祯背上挨了一巴掌。他知道姐姐最怕人说她老,成心逗她,惹她急。

待焕祯换了长袍便装,一干人等便按事先安排的去了老边饺子馆。这家店是道光年间的老字号,尚家人都喜欢店里做的羊肉馅儿饺子,彦祯每次回娘家都会来这里吃上几顿。刚刚坐下,伙计们奉上头道茶,又从门口迎进来一人。尚家父母抬头一看,原来是徐掌柜。“亲家,您怎么这会儿来了?”

徐掌柜身材有些五短,又到了年纪,微微发福,身着深蓝的锦缎马褂,戴着黑呢礼帽,还架着一副玳瑁眼镜。只见他把手上提着的两瓶酒放到饭桌上,顺势坐下,说:“听宝菊说今天大小姐回府,在这里接风洗尘,我带来两瓶老龙口的白酒,助助兴。”

尚父一听马上说:“这怎么使得?彦祯是晚辈,哪有您来陪她吃饭的道理?本来是想明日让她到府上去拜望您的。”

徐掌柜一摆手:“我说亲家,咱一家人别说两家话。我徐刘是谁,天知地知,你知我也知。能和尚家结亲是我年轻时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尚家大小姐是谁?赫赫有名的赫家大奶奶,才高八斗,能亲自跑一趟回来给我祝寿,这得多大的面子!我再摆个长辈的谱儿端着,等着大小姐来行晚辈的礼儿,只怕我是撑糊涂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素霏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同祝青荷快乐。愿我们在文字里天天都过情人节。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