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1)那些读不完的故事

(2023-10-25 08:49:39) 下一个

结束了8天的巴黎之旅,踏上返程的飞机。喜欢巴黎这座城市,它的历史,文化,建筑,象读不完的教科书,令我流连忘返。来巴黎前对法国的文化了解不多,这几天正好一边游一边补习,在几百年的风云变幻中来回穿越,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在凡尔赛宫(Château de Versaille)见识了波旁王朝路易家族的奢靡生活。光王子和公主每人都有五个房间(Chambers),有自己的图书馆。喜欢王子的这个大地球仪,分水陆两层,据说精确程度今天依旧不过时。

英勇善战的路易十四开拓了法国的疆土,把波旁王朝壮大到繁荣鼎盛;路易十五却极尽享乐,不思朝政,腐败奢华,说出了“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名言;可怜了倒霉蛋路易十六为祖父路易十五买单,在法国大革命中被愤怒的法国民众推上了断头台。

这是当年太阳王路易十四最喜欢的青铜骑马雕像之一,由弗朗索瓦·吉拉尔登(Girardon François)创作,后被复制成多个版本伫立于各个广场。

走在凡尔赛宫金碧辉煌的长廊里,非常能理解当时法国老百姓由于长年战争造成的经济衰落而积压的对皇室奢靡无度的生活的极度痛恨,正是这种嫉富如仇最终导致了法国大革命和路易十六夫妇被砍头的悲剧。

参观凡尔赛宫的时候正好赶上这几天巴以战争巴黎的狂热分子由于政府阻止抗议活动而发出的bomb threat,携枪的保安人员让游客赶快撤离。好在宫殿内部已基本参观完毕,那天下大雨,正琢磨花园部分如何看,这回倒省了纠结了。

顺便夸一下巴黎各大博物馆的管理,象卢浮宫,凡尔赛宫,巴黎歌剧院这些历史名迹每天都有几万的游客,但入场排队都控制得非常有序,一点不觉得杂乱。包括凡尔赛宫那天清场,也没有感觉到任何的恐慌和拥挤。之后出门坐城际火车RER也很容易就上去。

在荣军院(Invalides)瞻仰了拿破仑大帝的巨型石棺。拿破仑在法国人民心中看来还是有着不可超越的地位。

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据说非常崇拜拿破仑,每逢节日总会去象征拿破仑凯旋归来的凯旋门献花。在凯旋门展示的各国政要前来鲜花的照片中,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并列的一张竟是我们的习主席。

在先贤祠(Panthéon)瞻仰了对法国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先贤们,见到了雨果(Hugo),居里夫人(Marie Curie),卢梭(Rousseau)和伏尔泰(Voltaire)的石棺。

坐在门口读了关于卢梭和伏尔泰冤家路窄的故事。这两位同样受着法国人民爱戴的思想家生前却是对仇人,互相诋毁甚至到了撕破脸的地步,谁想死后却经过人民的投票葬在了一起,成为了先贤祠的长尊,相聚几米的对门邻居,想想真是令人啼笑皆非,感慨人生难测。

瞻仰完了先贤祠的伟人们,又在重阳节冒着雨去了位于20区的著名的拉雪兹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这里被称为城中之城,是法国甚至欧洲最大的市内园林式公墓,有30多万人葬在这里,包括法国各个领域的许多名人。据说大文豪巴尔扎克当时很喜欢在里面散步,寻找创作灵感。

公墓位于山坡上,一条条林荫路起起伏伏,曲曲弯弯,走在其中很有诗意。这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豪华的墓园,每座墓碑都建得高大讲究,可以联想到背后的财富和荣耀。巴尔扎克曾经评价说这里是法国社会的缩影。

跟着Google地图找到了肖邦(Tombe de Frédéric Chopin),巴尔扎克(Honoré de Balzac's Grave)的墓,还有中国游客喜欢拜访的纪念1871年巴黎公社牺牲义士的巴黎公社社员墙(Mur des membres de la Commune de Paris)。

墓园中最popular的墓应属美国摇滚唱作歌手和诗人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和爱尔兰诗人,剧作家奥斯卡.瓦尔德(Oscar Wilde)的墓。两个人都是形象风流倜傥,英年早逝。曾经由于参观的粉丝太多,墓园管理处不得不在墓碑前加了围栏保护。

对Jim Morrison了解不多,这一次正好补了补课,到YouTube上找了他当年的视频来看,确实挺帅的一个小伙,当年组建了“门户(The Doors)"乐队任主唱,1971年从美国移居法国,可惜27岁就由于心脏病发而离开人世。

不明白他的墓地前的树上为何黏了这么多看似口香糖的花里胡哨的东西,一点不美观,粉丝的疯狂真的看不懂。

在国内上大学时就知道Oscar Wilde,他的很多名言被年青人传送。这一次才真正读了他的生平。Wilde虽然娶妻生子但是位同性恋者,由于鸡奸和猥亵罪被判刑多年,最后死于狱中。但这显然并没有阻止他被全世界粉丝们爱戴和追捧,他英俊浪漫的面容和文艺时尚的穿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迷妹在他的墓碑周围留下红红的唇印。

后来为了保护墓碑,公墓管理处在墓碑周围加了玻璃围栏,这些迷妹们又开始在玻璃上留唇印,不知这是一种追风现象还是真的狂爱。好好一座墓,感觉被她们搞得脏兮兮的。太狂热的爱就成了一种破坏。

墓园非常大,几个小时都转不完。地上铺的一块块青石,被岁月和行人磨得光光的,不太好走,尤其是下着雨,有点打滑,否则可以再多看一看。

门口有卫生间,看到一群修女在那里排队开心地聊天。

巴黎是座充满故事的城市,坐在任何一个街角的café,品着latté, 打开Google, 就能找到关于附近某个古建筑,小公园或雕塑的故事。

我尤其喜欢它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完全不需要自家车就可以去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对于不爱开车的我真是如鱼得水。跟LG说了,他说那我有钱了就给你在巴黎买座房,你就不用回去了。我说那你呢?他说我就再找个小的一起生活,哈哈!我说我要真在巴黎生活也靠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不需要你买房,你爱找谁找谁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有机会还会再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巴黎,确实读不完,值得一去再去。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老城跟品酒品茶一样,需要慢节奏才能真正体验” - 这个比喻非常恰当。我们头两天就是在塞纳河上坐船,欣赏岸边的风景,上岸到有趣的景点走一走再接着坐船。凡尔赛宫也是计划了一整天,可惜天下雨,又遇到极端分子恐吓,有点遗憾。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总是留言鼓励!去巴黎book了8天,开始还怕没事做,到了那里才发现有那么多值得看的地方,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巴黎是个令人回忆的地方。我写文的时候还在想如果把城里记录巴黎的文集结成册,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因为每个人对巴黎的解读会有不同的视角,读起来会有更多的收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老城跟品酒品茶一样,需要慢节奏才能真正体验,比如在凡尔赛划船,午餐,待上一天,宁可少去一些地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去法国旅行了,真好!我去巴黎游只待了三天,好秋的8天游看了很多好景点,了解到很多的故事…拉雪兹公墓、巴黎公社社员墙、im Morrison我都没有去过,谢谢好秋的好介绍!好秋的片片拍得很美!喜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秋的巴黎游记,我好喜欢!我因为去过巴黎,所以更爱读巴黎游记。一起回忆曾经去过的地方,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巴黎这座城市确实是挺值得看一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去巴黎玩了,羡慕!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我们真的很有可能在巴黎擦肩而过,你们住宿附近的卢森堡公园我去了两次,可惜每次都赶上下雨。让我们一起记录一下,互相学习,互相补充!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们在巴黎曾经擦肩而过~

你们也遇到凡尔赛清场了。确实,他们的疏散工作做得很有秩序。

拉雪兹公墓我们这次没去,下次做点功课再去慢慢看。

期待下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请上座!还记得你介绍的巴黎美食,印象很深。一会过去读你的新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好秋巴黎好文,我们也是秋天去的,这些地方看着太熟悉,亲切了!我今天正好也在说巴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