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日多伦多有了一位华裔女市长

(2023-07-01 19:20:23) 下一个

今天加拿大日最值得记一记的就是这周多伦多发生的最大的事 - 多伦多有了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市长,而且是位女市长-Olivia Chow!Olivia现年66岁,13岁时随父母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据说她不但是第一位华裔女市长,也是所有少数族裔中首位当选这个职位的女性市长!

先前的市长John Tory民望很高,却在第三次毫无悬念地当选连任之后犯了一个他自己不可饶恕的个人错误而引咎辞职。这个世界真的是不可预测。

这次补选有102位候选人参加,Olivia Chow以37.2%的票数当选,可见竞争之激烈。

来多伦多这么多年,不经意间目睹了Olivia Chow从一位城市议员一步步地走到今天,可以说她的从政之路也伴随了我对华人参政的一个慢慢的态度转变。

第一次知道Olivia Chow的名字是来多伦多不久看到插在街道两边的印着她的头像的大牌子。那时的她是在竞选多伦多Trinity-Spadina选区的市议员。摆在她周围的竞争者多是白色面孔,这让她看起来很突出,所以一下子就记住了她的名字。但说老实话,同族的身份并没有在我的脑子里给她加分,因着我那时的偏见。相信很多华人移民到现在都还有着那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偏见。

第二次听到她的名字是从和我们同年过来的一对新移民夫妇那里。小张和小李曾经好奇地参加过一次多伦多市议会对市民公开的大会,任何市民都可以自愿去旁听。回来后妻子小李非常激动地跟我们形容,有个叫Olivia Chow的中国摸样的女人可不是一般人物!我问她怎么不一般,她好象也没太说得出来,只是不断说她气场很大,不简单。嗯,应该是个女强人吧,我心里想,也就没有再问。

第三次听到Olivia Chow是去看望住在多伦多市中心湖滨的一位加拿大老朋友Tom。当时议论起选举的事,我们对选举不太熟悉,好奇地想听听Tom的意见到底是应该冲着一个党派去选,还是冲着一个具体的议员去选,Tom说他们选区的议员叫Olivia Chow,非常负责实干,承诺的事情都能兑现,所以他每次都是选Olivia,虽然对Olivia所在的新民主党并不是太感兴趣。后来Tom又不只一次地提到过对他们选区市议员Olivia的满意,让我对这个名字有了进一步的印象,才知道她在那个选区已经连任了很多年。

后来在电视上常常会看到Olivia,但多数时间她是陪伴在她的明星政客丈夫Jack Layton的身边。Jack Layton是一位杰出的民主党的党魁,他带领民主党过关斩将一路杀进国会,Olivia Chow也跟随丈夫离开多伦多,2006年当选为加拿大国会议员。

那时候在报纸上常常会看到他们的夫妻档,他们一起骑单车,环保,参加社区活动,夫妻两个肩并肩做着共同喜欢的事情,那应该是他们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日子!

不幸的是Jack Layton于2011年诊断出癌症晚期。他在人生最后的日子不但没有被病魔吓倒,而是做了一件令人瞩目的最璀璨的事情,就是拄着双拐完成了那年的加拿大国家大选。

印象非常深刻我和一位同事在办公室一起看到加拿大最主要的报纸《The Globe and Mail》头版头条登着的主要政党党魁的照片,Jack Layton面色焦黄,我和这位同事都感觉出他离死神不远,为他担忧,为他叹息。

Jack Layton的精神感动了选民,也感动了上帝。民主党那一年创历史记录赢得了103个席位,竟然超过了加拿大老牌政党自由党,而正式成为了对立党,也就是全国的第二大党派!

可惜三个月后Jack Layton就离开了人世。他的葬礼破例以国葬形式举行,反映了选民们那一年的强烈意愿。加拿大最大的电视台CBC的主播Peter Mansbridge对Jack Layton的遗孀Olivia Chow进行了独家专访。Olivia在镜头前不但没有掉一滴泪,而且头脑清醒,冷静从容地和Peter聊天,她表现出的东方女性的水一般的温柔的坚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14年多伦多举行城市大选,也许是多伦多选民们对Jack Layton的狂热仍然不减,Olivia那一次被推上浪尖。她毅然辞去了国会议员的工作,决定回多伦多参选。可惜的是她输给了当时已经非常有实力的John Tory和如今任安大略省长的Doug Ford,位居第三。

之后我就没有太注意Olivia的消息,作为一个女人,我感觉她可以考虑放轻松享受自己的生活了。

有趣的是疫情期间2021年的复活节长周末我还和Olivia有过一次近距离的偶遇,我在一篇博文《我们离死亡有多远》里提到过这件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947/202108/27789.html,现在再把当时写的那一段贴在下面:

“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和复活节赶在一天。记得那天心情有些莫名的沉重,决定到墓园去走一走,散散心。附近的墓园已去过多次,于是从Google Map上搜到一家没有去过的位于市区中段的叫作Toronto Necropolis Cemetery的建于1850年的古老的哥特式墓园。

墓园的大门远远的就吸引了我。我在里面慢慢地走着,读着一个个百年的墓碑上记录的不同的人生故事。一座很新的墓碑吸引了我的注意,这不是前新民主党领袖Jack Layton的雕像吗?他2011年最后一次参加大选被诊断癌症晚期,但却坚强地拄着拐杖参加了一次次辩论,用生命感动了选民,为新民主党赢来了史无前例的103个席位,正式成为议会中的第二大党。大选五月份进行,他八月便离开了人世。

墓碑下有一个瘦小的女子握着铁锹在忙碌,旁边地上放了两袋肥料,自行车筐里载着鲜花。

我以为她是被雇来的花匠,没有多想,在旁边转着,读着碑文,为新民主党这位令人敬佩的领导人而祈祷。

这时女子转过身,我突然觉得她那么熟悉,禁不住喊出声,"Olivia Chow?"

她愣了一下,很快站住,戴着口罩冲我笑,“Yes, I am Jack's late wife!"

她穿着很普通的家常鹅黄色毛线开衫,头发随便扎了个马尾,皮肤微黑,没有上一点妆,和以前电视上看到的她总是妆容细致,一身职业套装,说话尖锐的政客形象完全判若两人。她看起来也比电视上瘦很多,不过是那种健康的经常锻炼的瘦。

… …

和她聊了几句,离丈夫去世整整十年,今天对她来说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但她丝毫没有露出一点悲哀,谈话过程中始终豁达开朗,面带笑容,似乎她先生从来就没有离开,就站在旁边跟我们一起聊天。她还告诉我她是带孙子孙女来的,两个小家伙正在附近玩。

我征求她同意跟她合了张影,她欣然配合,只是笑着说今天没有打扮,也许对不起镜头。

那张照片两个人形象都不太理想,我那天也是无心打扮,穿得乱乱的。但她那天留在我心里的记忆却比以前电视上看到的她更加美丽,是走过了大半生,能够坦然面对生命的一种魅力。”

这次看到她成功当选,我又回忆起了那天在墓园看到的她的笑容,是那种经历了很多,但是却带着感恩和包容的微笑,亲切,温暖,自然。看她这几天在屏幕上接受不同记者的采访,被问到如何面对摆在眼前的巨大责任,以及如何对待不同政见者,她轻轻地说,“It's all right.”脸上正是我那一天看到的笑容。”One of my first tasks is to listen and to learn and then look for ways we can work together to achieve our common goals.”欣赏她从政的态度,和以前看过的很多政客是不一样的。

我这几天惊讶地从网上偶然看到原来Jack Layton 墓碑上那个很大的头像是Olivia Chow本人花了6个月时间亲自雕刻出来的!墓碑周围她亲手种下的鲜花都是Jack的母亲生前最喜欢的品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这篇CTV的介绍:https://toronto.ctvnews.ca/headstone-for-jack-layton-unveiled-1.923904

离Jack Layton去世已有10年,她还在为丈夫默默地看护着更新着这些花朵,让心爱的人永远安息在母亲的怀抱里 - 这是怎样一种美好的心境!

衷心祝福Olivia Ch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天' 的评论 : 谢谢回访。您这样说比较fair。
枫天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的原则是不管你个人喜欢与否,投票参选人数多少,每个人都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得选票最多的执政。毫无疑问,Oliver是当选了。
但人们也有权力对她一贯表现出的左派理念心存疑问,尤其因为多伦多作为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和北美第四大城市,一向很左的人执政,如果将左派政治理念完全实施,未必对多伦多的经济繁荣和发展有利。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可以看得出您也是非常痛恨NDP的党纲,不过和楼下的留言相比,至少有善意的建议,而不是个人预判。我觉得每个政党,每个参选者都有它的长处和短板,但是既然赢得了相对多数的票,说明相对多数的选民是支持人家的。作为普通选民,我们应该给当选者机会去实现他们的政纲,当然也有权力评估他们的表现,决定下一次还投不投他们的票。这是我们生活在民主国家的幸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你的留言充满了个人偏见和主观预判。
ft 回复 悄悄话 她没有任何行政管理经历。参加各种公众游行是她的最大特长。近十年几乎被政治圈淘汰。多伦多这次市长选票上列了40个候选人,选前没有足够的过程让市民了解每个候选人。据观察,和下台的市长搭档的副市长自己想上位,以为自己的知名度比其他候选人高,结果被姓邹的钻了空子。姓邹的仅仅得到26万多票。多伦多市人口2百80万。如果她采用Jack Layton主导的新民党政纲,多伦多很快会被她搞烂。任何政要和高管,是否是华裔不重要,重要的是其政纲和政策。希望她综合多党政纲,不要在新民党的极左路线上狂奔。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喜欢极左的NDP,他们把BC就搞得乱七八糟,现在靠手里得那一点票数在全国拿捏着自由党跟他们走。现在可以祸害多伦多了。温哥华的华人市长以前是企业家,有实干经验的,同她不是一条船上的人。看这位邹女士的经历,最早当过几年艺术家,以后基本就是职业政客,也就是不需要有管理经济的头脑和经验的,上台后估计就是NDP使劲花钱,使劲收税,特别是榨干有房一族和企业那一套。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在加拿大做政客是一个苦差事,民主国家应该都一样。Olivia Chow当选市长自然有很大成分归功于她先生Jack Layton的背景,但她个人的能力和努力是绝对不容忽视的。华人从政才刚刚起步,目前成功的基本是华二代。一代移民由于文化和语言的背景确实很难,不过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华一代在积极参加各级政府的议员选举,慢慢开始参政议政。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她是嫁给了能人取得了名气。真的华裔背景,怎么可能打入加拿大政治里。连温哥华华裔市长今年都被怀疑和中国有染。。。当官挨骂,连皮要厚。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喜欢她。她丈夫很了不起,在加拿大带起了一个极端左派的党。自从他去世,这个党一蹶不振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拨鼠拨土' 的评论 : 欢迎土拨鼠先生留言,不知您说的反华具体是指什么。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的留言让我思考,也让我心痛。尊重您的经历和判断,不过同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对华人从政抱积极的态度,虽然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般而言,自己人对自己人下手更狠。。。。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越是有华裔身份越反华。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漪园姐好!你朋友说得对,其实不只对华人候选人,对任何族裔的候选人都应该跳过肤色而关注他们的理念。我们人类天生都是有偏见的主观动物,能做到这一点需要修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Olivia Chow。她前几天在同性恋游行中的亮相令人印象深刻。我的几个朋友都说,对华裔候选人一定要看他们的理念,而不是他们的肤色。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也祝暖冬七月快乐!女儿在身边,这下不忧郁了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13岁从香港来,还是应该有点华人的认同感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感人!好秋还跟她偶遇合过影,这也是很有缘。希望她能成功!好秋七月快乐!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也祝贺温哥华的市长Ken Sim! 一个多元的社会就应该由来自多元文化的代表共同来治理,这样Canada Day才更有意义。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温哥华的市长也是华人。希望以后华人从政的会越来越多。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欢迎发表意见。我对左派和右派都没有强烈的反感,只要不极端,能把经济搞好就行。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皮卡老兄long time no see,望一切都好!我是感觉Olivia经验,能力和态度都有了,希望她成功。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左派都利用身份,不喜欢靠理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就凭她平易近人,不屈不饶的投身于社会,当选也是水到渠成,伟大的女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听很多人都喜欢Jack Layton, 说他身上有一种Charisma,是很多政客欠缺的。真心祝贺Olivia Chow!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Olivia的故事确实感动到了我,有的人活着活着就活成了一本书。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天' 的评论 : 我感觉她应该能是位好市长,不过多伦多这一大摊子也挺不好管理的,拭目以待吧。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要像她学习。多多参与政治活动。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Jack。可惜早逝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她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touching。
枫天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很有实干精神的华裔女性,也真心为她作为第一个华裔能够成功地当选为多伦多市长而高兴。
不过,她的政治理念较左,未来政绩如何,是否能够带领多伦多在继续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上前进,拭目以待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