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0岁在Facebook重新寻找爱情

(2023-01-07 09:09:09) 下一个

周五下班随便扫手机,看到Facebook每天跳出的推荐网友的notification,我刚想例行按Delete键,却突然在中间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Lisa。

Lisa是我一起工作了十几年的一位前同事,到如今应该是50多岁了。我加入那个部门的时候,她也刚刚到不久,所以对我很亲切。但那时我还是刚进入加拿大的职场,而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高级专业人员。

过了一年她拿着证件到我隔壁找办公室经理要改姓,顺便跟我聊了几句,说是她9年的婚姻"didn't work out"。

我当时来加拿大不久,第一感觉是象加拿大这样一个发达的国家,看到的职场女性一个个比男人还彪悍,怎么结婚这事还延续着改夫姓的陋习?这在中国都已经早已成为历史!这也许要归功于我们的“革命”,“妇女能顶半边天”,结婚了也是独立的个体,保持娘家的姓氏不变!听说改姓之后遇到的麻烦事很多,到哪都要出示文件,也太不方便了。而且Lisa的娘家姓非常好听,比她前夫的姓不管发音和意思都要好很多,当初何苦要改呢?

几年在流水的工作中默默过去。Lisa平时给人的印象总是低头干活,很少言语。注意到她也就是她从办公室走到外面的打印机。当时四十岁不到的她总是歪着肩,低着头,驼着背,一看就是少锻炼的样子。其实从她高高的个子和耐看的五官可以想象她年轻时是个美人坯子。后来见到她上中学的金发碧眼个子高高的漂亮女儿也正验证了我的判断。每次看见Lisa的背影,我总会为她惋惜。

有一次办公室聚会,她选择坐在我旁边,主动跟我搭话。我问她最近怎么样。她兴奋地跟我说在dating,昨天见的那位"So Goddamn handsome!"

我惊奇地看着她,这和我印象中的Lisa也太不一样了!她的眼睛象清澈的湖水闪闪发亮,我至今还能记得。

过了一段时间,她兴高采烈地拿着文件说又要改姓了!这次当然是找到如意郎君,幸福地改成夫君的姓!

她请了假去度蜜月,回来在她的办公室摆满了婚纱照。她告诉我新郎是财务高管,对她特别好,took her health seriously。

可Lisa的健康在结婚后却越来越走下坡路,她开始时不时请病假,有时候会连续请假一两个月。

断断续续地从不同人的口中听到关于Lisa的只言片语,拼接起来就是她老公是个控制狂,专门请了形象设计师给她搭配服装;而且非常关心她的健康,总是逼着她去看各种医生。一位好事的同事说偶然接到过精神科医生的电话找她。

我注意到她结婚后换了很多时尚的服装,只不过由于走路没有精神劲,那些衣服穿在她身上也失去了应有的光芒。

她应该是属于那种焦虑型人格,以前工作压力就巨大。本来专业方面她应该是有资格当Team Lead的,可却一直被一个咋咋唬唬的女领导压着,活没少干,心理很压抑,却不善于表达出来,日久成疾。

这次有了把她当作宝的老公,看她一抑郁就不让她来上班,逼着她去做心理治疗,象一个过度施肥的园丁,把原本不太精神的花朵折腾得更加蔫巴。

我离开那个部门的时候,正碰到领导在跟她的医生发传真要她的病假证明,因为她又连续告假不能来上班一个月了。

在Facebook上看到Lisa的名字,我急切地进入她的网页搜寻她的近况。

没想到记忆里那个不爱言语的她每天都在脸书上活跃地发着一段段文字,清纯文艺的象个邻家小姑娘,让我想到了一个中文名词“内骚”。

终于在翻了几页之后我看到这一段,“I am trying my hands at Facebook dating but it is so hard to find someone with common interests and background. If anyone knows a male professional in his fifties looking for a friendship, please point him to my page, even long distance."

哦,poor Lisa, 原来她又离婚了。

她的一段段文字敞开心扉,介绍着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房间,心爱的狗狗,刚学会的拿手好菜, 圣诞节给邻居们包装的礼物,甚至她的血统,她的家人。她微笑的头像比以前瘦了一大圈。她提到最近捐了一大批以前的衣服,而且正在卖房子。她说在多伦多已经找不到任何inspiration,想搬到海洋三省那边去。

她是在强烈地呼唤着爱情,与其说是爱情,不如说是陪伴,一种心灵的陪伴,哪怕是隔着千山万水的屏幕都行。

网络时代,连爱情都要在网上寻找吗?

我们每天似乎离得很近,拿起手机就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朋友们的消息;而又其实离得很远,在眼花缭乱的朋友圈里,真正关爱自己的那个人又在哪里?

看着Facebook里又改回了娘家姓的Lisa,默默祝福她的意中人早日出现,但即使是这次驾着七彩祥云,也不要再傻乎乎地改姓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说的对,急不得,很多时候还得相信缘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爱情这东东该来时怎么都可以啊,不来时再寻也无奈,顺天意吧!好文分享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如果能在现实中找到知根知底的,当然最理想,但现在这种机会越来越少,尤其是疫情带来的远程工作,使大家都猫在家里,很少出门,上网的时间比跟真人的交流要多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还是在现实中寻找另一半,比较踏实。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是觉得Lisa有一颗少女心。有时候也不太好,容易受到伤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Lisa 永远有一个少女心:)网络交友软件很多,也有不少人找到好归宿的。好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的,有幸生活在这个自由的社会,自由的时代,完全是我们个人的选择。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生动。 改不改姓,也无关紧要,愿意改就改,不愿意改就不该,无关是否独立,我觉得。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问好这位朋友!香港台湾应该和西方很多国家一样,结婚后改不改夫姓完全是个人选择,法律上没有规定。有些旧习俗已经不符合当下的情况,可以重新考虑。我个人觉得改夫姓是由于最早妇女没有独立的经济地位,结婚后就成了丈夫的附属品,这种习俗已经过时。当然由于很多文化都还延续着这种习俗,很多女性结婚的时候由于爱情恨不得把全部都交给丈夫,觉得不随夫姓是一种歉疚似的,其实大可不必有这种顾虑。也希望男士们能开明对待这件事。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香港人都随夫姓。不可以保留习俗吗?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写Lisa的故事也让我有很多的思考。Dating虽然是进入婚姻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浪漫的dating过后,婚姻的经营真的是一门学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Lisa的人物个性描写得很生动,文字很形象,特别喜欢:“ 象一个过度施肥的园丁,把原本不太精神的花朵折腾得更加蔫巴”,好文笔!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网上相亲确实有风险,但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我认识的人当中就有好几位是通过这种方式走入婚姻殿堂的, 而且还很满意。等有时间也可以写写他们的故事。Facebook这两年推出了专门的Facebook Dating, 以前流行的app有Tinder。Facebook不太了解,但据使用过Tinder的朋友说还挺安全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Facebooks 上哪有真的,不能相信。应该参加兴趣班或活动,那里有兴趣差不多的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Lisa是有一些心理问题,这给她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影响,感觉她这位先生其实是真心爱惜她,想帮助她,只是有力过猛,起到了反作用。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新年快乐!写完Lisa的故事我也是觉得很多人的故事都能写成小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秋形容的特别到位:象一个过度施肥的园丁,把原本不太精神的花朵折腾得更加蔫巴。这位Lisa心理上好像有些问题。希望她能找到一位理解她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像小说一样好看。:)

同祝Lisa 早日找归宿,好秋好文!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苏!人到中年重新在网上寻找爱情是件很不易的事,真心希望Lisa能尽快找到新的归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