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节前的老人和暴风雪

(2022-12-23 19:05:03) 下一个

2022年的圣诞节还没到,暴风雪先到了。电视台不停地警告大家没有急事最好呆在家里,不要出门。看机场取消的航班造成大批转机乘客滞留,人满为患。

国内的疫情自突然宣布开放以来,也如这边的暴风雪一样肆虐横行,一发不可收拾。大哥和大嫂都不幸中招,发烧咳嗽。谁知火上浇油,照顾了老父亲半年的护工突然提出辞职,要回家过年。

这几天为给老父亲找新护工的事每个晚上LG都要打电话跟大哥商议,嗓子都聊哑了。大哥那边经受着奥米克戎的折磨肯定更是难受。

要说这半年来我们都非常感激这位护工大姐,每天24小时卷起袖子干,除了照顾老人起居,做饭家务全包,据大哥说饭做得非常好,而且变着花样,老人家吃得津津有味。半年内一会儿老父亲的小区封,一会儿大哥的小区封,大哥无法天天回去探望老爷子,幸亏了护工大姐的照顾,才得以安安全全地度过每一次难关。老父亲吃得香,穿得暖,睡得好,虽然还是半身瘫痪,不能说话,但气色非常好。

24小时监护虽然薪水高,但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没有足够的体力和耐心绝对做不来。我们也非常理解这位护工大姐到年底想要休息休息,和家人团聚,休整一段时间。可目前这种状况真是难坏了大哥大嫂。两个人都是传染源,回去临时接替护工照顾老父亲肯定会把病毒传染给老人家,后果不堪设想。从中介赶紧找接替的护工,也无法面对面交谈,只能采用视频面试。好不容易选中一位大姐,人看着还不错,说话温和,而且看样子做好了长期工作的准备,可谁知到了家里交接还不到一天时间就被老父亲吓跑了。老爷子虽然说不了话,但脑子清楚,知道原来的护工要走,又是流眼泪,又是耍脾气,对新护工指手画脚,百般刁难,搞得人家卷起铺盖,打了个电话让老公骑着电动车过来接了,头也不回地就走了。

老爷子倒是高兴了,可原来的护工下了最后通牒,两天内再找不到人人家说什么也得走了。大哥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抱怨曾经温文尔雅,生活独立,从来不和人红脸的父亲,自从病了之后每天表现得象个孩子,又哭又闹,让人不知所措。

我们这边除了做大哥耐心的听众,给他一点心理上的安慰,什么实质的忙也帮不上,其实内心也挺着急的。不知疫情中有多少家庭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今天是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允许大家提前下班,我们迫不及待地冒着暴风雪,开车去和老汤姆一起用下午茶。老汤姆是我们相识多年的忘年交,八十多岁,一个人住。我们把他当成老父亲一样。

我昨天给老汤姆打了电话,问他有没有看到气象台的警告,要不要取消这次预约。八十多岁的老人,真不放心让他在这种恶劣的天气出门。谁知老爷子精神抖擞,说他坐公车过来,根本不是问题,倒怕我们开车有顾虑。到了今天早晨,看窗外旋转,呼啸,狂飞的雪粒,LG一遍又一遍问我要不要告诉老汤姆别过来了,我也多次想拿起电话,但还是咬咬牙,没有打。知道老汤姆的性格,说过的事轻易不会改变主意。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去付费,计费器都冻住了,摘下手套扣了半天信用卡插口顽固不化的冰才终于把卡插进去,付了费,收据却打印不出来。风夹着冰粒使劲甩在我的脸和眼睛上,感觉象针扎一样。索性锁了车,随它去吧,估计这种鬼天气,警察也不会那么没有同情心吧。

进了餐馆,老汤姆已经早我们先到了,在靠窗的一张桌子冲我们招手。见到我们,老人家开心得不得了。谈到我们即将开启的旅程,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切身的经验。老汤姆经历丰富,今天才知道七大洲他都已经走遍了,南极洲都去过三次。这也是我们喜欢和老汤姆聊天的原因,他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而且幽默风趣,逗我们笑。

他显然也很珍惜我们的陪伴,窗外风雪越来越恶劣,一位送餐的小哥帽子被风掀起抛到马路中央,看着来回穿梭的汽车正抓耳挠腮。我有点担心老汤姆回去的路会越来越难走,可看他谈兴正浓,又不忍打扰老人家的兴致。

最后终于依依不舍地告别,我们坚持要把老汤姆送到地铁口,他却说什么也不让,倒是把我们送进了汽车里才接着往前走。看着他消失在暴风雪中的背影,我又思念起地球那边的老父亲。

回家的一路有上坡,但路况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庆幸没有取消和老汤姆的约定,因为这节前的相聚对老人家,对我们,都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的补充,这些信息很有帮助。祝您和家人节日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好象是个比较有挑战的圣诞节,气候,国内的疫情状况,给很多家庭都带来很多不便。不过节日还是要过,祝菲儿假日圆满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我妈妈刚去也不愿意,是我回去哄她进去的,结果几天住下来,她就不想回家了,说这里每天有人陪她打麻将:),我爸是看到我妈在那条件不错,自己生活不能自理后就自愿去护理院了,因为那里护工是全天候服务的。而且他有糖尿病,每天都要靠打胰岛素调整血糖,他自己说,如果在家发病早走了,这样他们两人在那里度过了最后几年安稳的好日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圣诞很“白色”,各样的担心,哎。。。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的建议。护理院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说服老人家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家老爷子一直身体非常好,非常独立能干,突然的身体变故他思想上仍然接受不了。正在了解护理院的情况,下一步也许真要考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是否可以考虑让老人住护理院,这样就不用操心护工的事了。我父母最后几年都在护理院度过,他们都很喜欢那里的环境,有医护人员24小时照看,还有护工陪伴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确实两个护工从人手上比较合理。不过要不是疫情,大哥大嫂每天都会回去看望的,没有这么艰难。国内前一段的清零政策小区封控,最近的疫情肆虐,很难招到护工,而且两个护工协调不好更麻烦。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节过的。24 小时护工很辛苦。最好找两个,一个伺候老人,一个管别的。我妈自理,我看护工都特累,你父亲半瘫,一个人太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