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觉醒来

(2022-11-06 17:17:03) 下一个

“一觉醒来,又被保护起来了。” 看到地球那边兰在微信上发的朋友圈,我心头一紧。

兰是我的小学同学,活得不易,从小父母离异,没有上太多的学,当了工人,早早下岗,目前在一个中学食堂临时打工。母亲八十有余,行动不便,一直跟她同住,时不时出现情况,需要往医院送。老公也是工人,家里收入拮据。一个月来这已经是第三次隔离,每次隔离都意味着她那食堂的微薄收入又没了。

我除了同情,还能为她做些什么呢?

兰的小区封了,意味着老爸的小区也可能又封了。我赶紧给老爸发信,问他的情况。果不出所料,老爸说已封了三天了,不想让我知道。

“不过不用担心。”老爸说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疫情泛滥,封城,封小区,到处都是。他给大伯和姑姑都打了电话,他们那里也都封了。老家村子里更是都封户了。

我问 “封户”是什么意思?老爸说就是用铁丝把大门拧住。不过亲戚说了,他家大门拧住了,旁边的小门没有拧,还可以出去!

老爸在后面加了几个笑脸,当笑话讲给我听。佩服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过我一点也笑不出来,心里很难受。用铁丝把大门拧住,这是怎样的一种场景啊!!

“不用担心,都挺好的!”老爸又重复了一句。这成了他每次跟我通话的常用语,他说得轻松,可在我,却感觉象是心头压下了一块大石头。这如何能不让人担心呢?

“一觉醒来,土匪来了…”

“一觉醒来,日本鬼子进村了…”

“一觉醒来,运动了…”

小时候懵懵懂懂地听爷爷奶奶聊天,他们常常会回忆两个人一起走过的艰辛的日子,“每次刚刚攒了点钱,感觉日子好过点,谁知一觉醒来,又没了…”

这两天网上的各种新闻眼花缭乱,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也应接不暇。越发感觉和大环境相比,我们每个人是如此的渺小。不管生在哪个时代,哪种社会环境,我们每天一觉醒来都需要面对不同的人生问题。如何生存,如何好好地活着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必修课,无法躲避。

远方的亲人啊,原谅我的无能为力,连这篇小文都写得如此苍白,空洞,没有力量。为你们点上香烛祈祷,请你们务必保护好自己。

明天一觉醒来,就是立冬了。门前的大树叶子已经掉得差不多。植物们对四季的应对比我们人类更灵敏。

很多人都说今年的冬天将不好过,让我们拭目以待。不过我还是相信冬天过后肯定会春暖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