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是你的生日

(2018-12-07 17:34:47) 下一个

今天是你的生日,两个月前就把这一天假期请好了。没有想好做什么,只是想陪你一起度过这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哪怕只是放松一下也好。

昨天下班跟老板告别,她问我这一天有什么安排。

我说儿子出了人生第一次车祸。晚上去朋友家玩,出门倒车的时候由于外面太黑,把朋友停在自家路边的车给撞了。起速应该是不慢,两辆车都造成刮痕,车灯也稍有损伤。明天得去dealer和几家修车行咨询一下看怎么处理。

老板做出惊讶的样子,“啊?你请一天假就做这个啊?!”

我无奈地笑了一下,“本来请假不是为这个。It just happened and we have to deal with it!”

老板也会心地笑了一下,跟我挥手告别。

这就是你的生日。到了一定年龄,生日变得已不只是吃蛋糕和吹蜡烛那么轻松。

你不要生日蛋糕,但我还是坚持买了一块方的夹层蛋糕给你庆祝。

你不要生日礼物,我说那就写一篇小文吐槽一下这些年我眼中的你,算是我的一个小礼物吧,哪怕读者只有我们两个人。

人生很奇妙。想象几十年前这个十二月初的夜晚,一个胖胖的小家伙诞生了。当他睁开被羊水泡得朦朦胧胧的双眼好奇地看着这个新鲜的世界,如何能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自己正在地球的另一面切蛋糕,旁边站着自己的老婆和比自己还高还壮的儿子。

十几岁的时候,你迷迷糊糊地随父母调转工作,来到一座北方小城,在那里完成了你的高中时光。这么多年之后回忆起来,你说,好象上天让你到那个城市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接上我,和你一起走后来的路。

大学的时候我去了南方,你随父母迁去了一个海边城市。偶然的一个出差机会,你到大学校园来看我。你说那是你一生中第一次请女孩吃饭,没想到就花在了自己未来的老婆身上,这投资效能也太高了。

你住在火车站旁边的小旅馆,我去找你,敲开门刚坐下,旅馆柜台的大姐突然拿钥匙打开门,吓了我们一跳。

看到我们在椅子上正襟危坐的样子,她似乎很吃惊,赶快编了一个理由逃窜了。

那时候好象是在打黄打黑,校园里到处挂着大标语,“男女同学走路不准勾肩搭背"。还好我们那时清纯得可爱,连手都没有碰过。想想那天如果真做了什么,被那位大姐抓住,她会怎么做?会不会把我扭送回学校,立个大功?

那是个不允许有青春萌动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人很单纯,但单纯到了对别人生活的窥探,对人性的打压就变成了一种恶毒。

那次见面你平生第一次在街角给我买了一束五元钱的塑料花。哈哈哈,那时还没有鲜花,五元钱的塑料花拿回宿舍,很是引起了姐妹们的羡慕。

大学毕业前,本来已经幸运地被两家大公司录取,突然接到你的电话,问我想不想去你的城市看一看。记得同宿舍的女孩们听到这个消息似乎比我还兴奋。一个女孩借给我一件绣花的红毛衣,另一个女孩把她心爱的三色眼影盒借给我,还有一个女孩借给我父母刚给她买的很时髦的黑色背囊。

我就这样披着一肩长发,背着背囊,独自坐20个小时的火车去海边看你。

路上的颠簸把那盒眼影给震碎了。我回来后从背囊里拿出来还给那位女友的时候才发现,非常过意不去。女孩没有说什么,可她心疼的眼神我至今还记得。工作后我发誓如果有机会能再见到这位亲爱的女友,一定送给她一大盒最好的眼影!

就这样大学四年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的我一毕业就嫁给了你。你常常打趣地跟人说,我们这是先结婚后恋爱。

还记得第一次拿到单位分的小单元房的钥匙,我们兴奋地在四壁空空的屋子里做了sandwich吃,觉得好香。

后来装修房子,也是一段兴奋的回忆。住对面楼的另一对漂亮的小两口常常过来跟我们切磋。

有一天我在阳台上做饭,远远看到一个黑影弯着腰,背着一个沉沉的大袋子,向这边走来。觉得那个人背袋子的姿势很好笑,袋子很沉,拖得快碰到地面,使我联想到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没想到走近了,才认出是你,把我笑得直不起腰。

你说,你老公累成这样你还笑?明天铺地板需要石子。我那样扛袋子,是因为石子硌得背受不了。

我还是忍不住笑,逗你,看来一个丈夫的责任是从扛第一袋石子铺地板开始的。

过了不到两年,那对当初和我们一起装修房子的小两口就离了婚,想起来有点莫名的遗憾。

婚后的日子有磕绊,但更多的还是快乐的回忆。

我笑你有一次下班后买了一个火腿放在车筐里忘了拿进来,第二天早晨一睁开眼,就迷迷糊糊地跟我说,“你到外面看我车筐里的那个火腿还在不?“

你笑我有一次熬米粥,忘了关火,结果熬干了,锅底都差点没有被烤化。我怕被邻居看到,半夜偷偷出去把报废的锅扔掉。

一对马虎虫,就是这样慢慢地在生活中一路走来,后来还当上了孩子的爸妈。

回想起这些,我常常跟你说,看孩子犯了错,不要发火,要多理解,多宽容才是。

一晃到了这把年纪,我们也共同走过了这么多岁月。尤其是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度,家里的一针一线都是两个人一点点置办起来的。

今后的路还很长,希望能继续相伴。祝你开心,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也祝你们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动,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