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欣赏了一天云

(2018-09-29 18:53:28) 下一个

周六一大早例行的grocery shopping,车开在路上,立刻被眼前的云震撼到了。昨夜下了雨,天空被洗刷得湛蓝湛蓝,天气预报明天又有雨,所以云又大朵大朵地聚集起来,为明天做准备,于是就形成了如此绚丽的天空。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在大自然面前,我完全做不到。

临时改变计划,决定去不远处的公园走一走。公园里的人脸上都挂着笑容,应该都和我有着一样的心情。

这个女孩骑车过来,远远的就被她头上的大花帽吸引了。到我们身边停下来,问能不能帮她拍张照。这是我最愿意帮的忙,轻轻地按一下手机就能成人之美,何乐而不为?

白云美得让人不想回家,是不是听起来有点夸张?于是决定去两个人都喜欢的一家米线馆吃点东西再回家。意料之中的是那家店人又很多,需要排队等。极不喜欢站在那里等别人吃饭的感觉,走出来正好可以试试旁边的一家店。

就在隔壁,这家店却安静很多。试过之后服务和味道都俱佳,幸好自己没有做餐饮行业,有的时候顾客的心理真是让人难以捉摸。

突然听到有人叫我们的名字。哈,邻桌竟然是刚移民过来时认识的熟人,好有缘分!感慨时间过得快,儿子们都比爸爸高了。

把桌子拼在一起聊了起来。他说妈妈带小儿子去学打棒球了。自己带大儿子来吃饭。眼前的大儿子正在上高中,私立学校,一年学费三万。小儿子正在上法语学校。根据孩子不同的爱好给他们分别报了不同的兴趣班,周末的时候,夫妻两个分开,各负责一个。

当年认识的同胞们,现在碰到,大多是这个嗑。孩子们都要经过学钢琴,学画画,学游泳,然后是上法语学校,上私立学校,暑期跟着中文夏令营回中国,等等,不愿让孩子们错过每一个环节。上大学又希望男孩学计算机或engineering, 女孩学财务,等等,都是父母熟悉的老本行。可怜天下望子成龙心!

看一眼人到中年,头发已花白的父亲,再看看坐在对面的孩子。男孩很听话的样子,默默地吃着自己的,一言不发。

好奇十年之后,这些好孩子们是不是都能如父母所愿,做着父母想让他们做的事情?

回家的路上,仍然被一路的白云吸引着。收到儿子的短信,他去Gym了。

和见到的这些同胞们的孩子比,我们家的真是个另类。从青春期一开始,就向我们大声宣站,维护他的独立。在他一步步的坚持下,我们一步步退缩,高中还没结束就已经向他投降,随他自己去做决定吧。

他喜欢英语和历史,学了文科。有时偷偷翻一翻他抱回家的那些书,说老实话,心里好生羡慕!这都是你老妈当年想读而没有能够读的书!

记得当年上高中时分文理班,当时正好有实习老师从师范大学过来,教我们中文。很喜欢这个老师,她也喜欢我的作文。问我分班是选理科还是文科。我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理科!那个时候,给人感觉似乎只有学习不够好的学生才去学文科。她看了看我,愣了一下,没有说什么。但她的眼神我至今都还记得。

还在听武志红的心理分析讲座,很认同他关于大脑和内心的说法。我们多数时候都是用大脑在思考,而大脑的认识往往来自于社会,家庭,周围的人强加给我们的一些思想和价值观。只有我们的内心会告诉我们,我们究竟想要什么。

大学第一学期开始,儿子告诉我他已经认识了几个新朋友。周五晚有个住校的朋友邀请大家到他的宿舍去聊聊天。儿子十八岁之后一个明显的改变,是他意识到父母会为他担心了。有了什么出门计划会提前打招呼。我非常鼓励这一点,所以对他提的要求也尽量表示出支持。

昨晚他回来很晚,我没有像以前那样给他发短信催,而且惊讶地发现自己这次竟然没有听到他回来的脚步声就能够安然入睡了。为自己的进步点个赞!

孩子长大了,接受他一天天的独立,对妈妈来说是一门艰难的必修课。

还是学学眼前的云朵吧,自由自在,天空为家。不由想起凤飞飞的那首老歌,找出来听一听:

我是一片云,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阳下,
我是一片云,自在又潇洒,
身随魂梦飞,它来去无牵挂。
我是一片云,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阳下,
我是一片云,自在又潇洒,
身随魂梦飞,它来去无牵挂。
我是一片云,自在又潇洒,
身随魂梦飞,它来去无牵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照片很美。叶子都变颜色了!我们这里才刚开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和白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