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FIRE

用具有独特风格的纯粹原创博客记录和描绘我和我们的世界。
个人资料
TRUEFI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防假货,周末自己制作厨用料酒!

(2021-01-23 10:39:09) 下一个

料酒是咱中国菜的灵魂!料酒不仅因为它内部的辛香料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酒精本身还可以去腥解腻。最主要的诸如黄酒花雕酒等纯粮食酒内富含多达8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在加热时还会产生香气四溢的果香和花香以及烤面包的香气呢!

可是,可但是!自从咱国内给“合成”和“勾兑”以及“食物添加剂”穿上合法外衣以后,现在市场上合法售卖的各种料酒可以说没几个是真正靠谱的!这些料酒包括以下四类:1,诸如黄酒花雕酒这些酒的原酒加香辛料和盐的真正料酒;2,少量黄酒或花雕酒这样的原酒剩余勾兑食用酒精,再加辛香料和盐的合成料酒;3,完全是食用酒精勾兑酒味香精再加香辛料和盐的酒精料酒;4,食用酒精加酒精香精,加调料香精再加劣质盐的勾兑料酒。哈哈,是不是越往后看越冒冷汗??:))!其实从价钱上人家已经告诉你这料酒的成分了!您想啊,1加仑装15%的花雕料酒应该含有568毫升的花雕原酒对不,可这一瓶500毫升花雕酒或黄酒的原酒国内京东报价最便宜的也要个百十多块,在咱中国超市买7美金??想想都不可能对不??!!

所以啊,每次我去中国超市看着那些琳琅满目的料酒这心里就犯嘀咕:明明知道这里有假还买是不是太贱了啊!!!有时就转身走开了,可大多时候还是剁手买了:)))之前,俺试着用加州产大包装的白葡萄酒来代替料酒,可不得不说果味香毕竟和辛香料酒有很大区别的!由此,俺想到了自己制作料酒!

俺这次是“仿制”中国店里的:绍兴料酒。首先,俺为了仿制已经积攒了几个绍兴料酒的空瓶子,之后在酒店里买那种和中国白酒最接近的而且是本地产的最便宜的纯粮食酿造的伏特加酒,750毫升才12刀一瓶:)),再之后就是合成工艺了:))!总之,料酒做成后在色香味上基本是与买的料酒不相上下的,只是缺少了黄酒和花雕酒本身独有的香气!但如果想到这香气并不是来自真正的黄酒或花雕酒,而是来自香精的话,俺也就释然了!哈哈,至少和那种酒精勾兑的料酒比,咱这是真正的粮食酒;至少和那种连真香辛料都舍不得用而用香精调味的料酒比,咱这是真正的香辛料;至少和那种用劣质盐制作的料酒比,咱这是地地道道的海盐!!!至此,心安矣!哈哈。。。。

看制作分解步骤:

1,购买2瓶12刀一瓶的40%伏特加纯粮食酿造酒,成本22刀:)

2,2升水加适量姜块以及花椒大料和丁香烧开,加盖焖4个小时让香料香味和颜色充分释放,晾凉备用。

3,1.5%盐量计算:每桶含盐总量=1.5% X 3785ml X 2.165(盐比重)= 122克, 这么多盐还是吓了我一跳!减半吧,俺每桶只用61克海盐。

4,每1加仑桶15%酒精量计算:这里不清楚原来料酒里到底是含黄酒15%还是100%纯酒精含15%????如果按后者计算的话,每一加仑的大瓶子里就需要用40%的伏特加15% X3785 /0.4= 1420 毫升(约2瓶750毫升伏特加),这似乎不可能,显然是酒太浓了!所以俺还是按前者的体积计算:1加仑大瓶中加15%体积的伏特加568毫升,剩余体积加入调配好的辛香料水。

5,对比:左侧是原装的料酒,右面是自己制作的料酒。总体来说颜色和盐稍淡一些以外,其它的差不多哈:))

6, 看看最后的产品:中间的是买的原装的但不知真假的,两边的是仿制的但确是货真价实的:))

谢谢参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usy' 的评论 : 哈哈,Jousy 年轻时的爱好咋那么任性泥!看来俺们浪费了好多大好青春时光啊:))
Jo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哈哈哈 年轻的时候忙着吵架打架离婚啥的。到了快40才生第一个孩子。所以。不过那时候趁早把想实现的梦想统统实现该犯的错误统统犯过了,现在才安心养育下一代。不过2孩子一个比一个熊。在真火哥的博客看到很多不错的人,别的论坛我就不去了,不想看到那些乱七八糟浪费时间的人和事。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usy' 的评论 : 俩个那么小的孩子啊!正是累人也是好玩的时候!料酒加温后酒精就转化为具有果香的芳香烃族乙酸乙酯啦!能量转化、人畜无害:)尽管放心使用!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usy' 的评论 : Jousy厉害!我喜欢藏酒,当然也喜欢品酒!但从去年开始添了酒精过敏的毛病,现在我是望酒兴叹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usy' 的评论 : 太巧了!我也是网上买YAMASA的低盐酱油,不是低盐的那种超级咸!这种酱油味道非常纯正。说起运动,自从疫情以后一直没心情运动,向Jousy学习下周开始!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绝对加盐也好,这样处理肉类食品的时候就不用再加盐了!刚添新毛病:酒精过敏!只能望酒兴叹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其实就是稀释的酒精,存放6个月肯定没问题的!谢谢夏曦:)
Jo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而且以前我很喜欢喝酒,什么酒都喝只要含酒精的,经常喝得断片。现在我都不喝了,一切为了健康。多活几年,气一下那些不喜欢我的人。
Jo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说到料酒有害成分的问题,我就想到酱油。说实话,我也害怕国内的酱油(含忘了什么成分超标)。那些标榜什么纯天然传统工艺酿造的,都不太相信。于是我只买日本的酱油,而且我买那个YAMASA的低盐酱油。年纪越大,越怕死了。身边几个好友,相继患癌症。我看到她们遭受的痛苦,真的怕了。所以现在把健康、健身放在第一位了。去年我的运动量是消耗掉几乎15万大卡,相当于燃烧20公斤的脂肪,我平均每天运动90分钟。运动确实好,增强免疫力。我每年5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对花粉过敏,去年终于不过敏了。
Jo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真火哥。我做饭不加料酒,因为家有2个小小的熊孩子(5岁、7岁)哟。我以前做醪糟,都不敢给小孩子吃。嘻嘻。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加盐。料酒加盐是为了让你不能当酒喝,所以不安酒精饮料上税。自己做不要加盐,哪天高兴了满上一杯自己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能干了!但自己制作的能存放多久呢?
考虑是否用你的佩服来自己做一些。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这不是被国内假冒伪劣产品吓怕了吗!也是被逼的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呀方方面面都是高手,赞!!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usy' 的评论 : 谢谢Jousy!要不要快递芬兰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nndayd' 的评论 : 看来料酒确实是加盐的,并不是所谓的加盐为了避免按酒精加关税!谢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建议不错,尤其那种加香料的金酒应该更适合!只不过成本太高就失去了厨房用酒的感觉了是不?:)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的支持!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喜欢:)
Jousy 回复 悄悄话 膜拜真火哥!
nnndayd 回复 悄悄话 料酒是加盐的。作为饮料的黄酒,是不加盐的,也可以买到。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能人。您把伏特加换杜松子试试?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点赞!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妙想 + 巧手,厉害!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ochii' 的评论 : 太棒了!要是自己能轻松酿出黄酒那人生就完美了!等,死等您的酿黄酒秘方ing:)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这些浓度和质量的计算都是最简单的,再难的就得回家翻书了:)谢谢园子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赞的美!谢谢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也试试不?:))
oochi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好,下会我给搞一个发酵酿制烧菜用黄酒。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学医的化学也学得好,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都可以自己做?太厉害了!赞赞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方法很不错嘛。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0242' 的评论 : 我原来真每注意到料酒里有那么多的盐!吓到我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哈哈,这不是照着“绍兴料酒”酒桶上的商标原样照搬的吗!!我还真纳闷为什么料酒中加那么多盐,原来是为了不按酒精出口逃关税啊!学习了长见识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鲁钝!料酒产生香味的三个因素一个是酒精本身,第二个是如黄酒或花雕酒内的各种氨基酸,三是料酒内的辛香料。真正的黄酒和花雕酒还是味道寡淡的伏特加所远远不如的!谢谢您的回复:)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其实过程非常之简单,尤其如果您并不苛求做实验般精确的话,把伏特加和辛香料水按1 :3混合就差不多:))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mei2001' 的评论 : 谢谢中Mei的充分肯定!哈哈
Wxc0242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料酒为什么要加盐,防忍不住喝几杯?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料酒要加盐?我印象中,中国料酒只有出口的才加盐。原因是在国内,花雕热热就能喝,算含酒精的饮料。在国外,加了1.5%的盐,太咸了,不能直接喝。这样料酒不算酒精饮料,否则要加税,而且要有执照才能卖。楼主自己用,不出去卖,没必要加盐啊?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哈哈,其实无论伏特加还是花雕,做了料酒后,去腥提香的还是乙醇啊,不管你是卤还是炖的。
XLD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立马学着做。
中mei2001 回复 悄悄话 牛人!佩服!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哇!名如其人!你注意到我买酒的原材料成本是超市买现成料酒的一倍了吗?是贵了一倍而不是便宜一倍!况且,费劲多花钱自己制作料酒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健康,吃着放心!你的鲁钝很气人啊 !哈哈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不是要当证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还真想不开啊!我文章里已经说过了是我们当地的粮食酒,我参观过这个自种自酿的酒厂,真粮食酒没问题!:)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买点乙醇回来兑成本更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游士厉害!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伏特加是真的吗?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救命啊!!我发誓俺仿制不是为了抢夺绍兴料酒的国际市场:)哈哈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就是啊!其实非常简单,这就是如果心里有对料酒的真假纠结,就动手丰衣足食吧:)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这么巧手做起来绝对不是问题!关键就是一个纠结,纠结到一定程度就自己动手了:)!如果不纠结那就照常用也没有可见的身体损害:)!从这点来看我有点对国内的假货太过紧张了:)嘿嘿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您这篇那是真正的打假啊!我就是一个惹不起就躲的没有办法的办法:)!谢谢菲儿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快做吧,省着吃买来的胆战心惊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这个是做假酒!我已经向当地工商局举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做起来也不负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会自己做的,也只能买着用了,我一直用这酒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兑酒:)

赞,支持真火打假,太牛了,这料酒做出来的菜一定味道超好!

我原来也写过一篇打假的: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006/25060.html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要试试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商标是1.4%的盐!即便是厨用料酒不按酒精收税,如果不是食用酒精为原料,如此卖价的低成本也是不可能的!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哈哈,标题很清楚是自己制作料酒啊!:)欢迎来访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上当啦!以为是自己酿酒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料酒含盐4%,所以不按酒精饮料上税,所以便宜很多。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