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FIRE

用具有独特风格的纯粹原创博客记录和描绘我和我们的世界。
个人资料
TRUEFI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ostco 这款有机的“抹茶介绿茶”啥意思?

(2019-09-02 10:03:10) 下一个
最近两年在Costco发现了日本原产Organic的“抹茶介绿茶”茶袋。顾名思义,“抹茶介绿茶”日语就是介于抹茶和绿茶之间的茶!仔细观察茶包您就会发现包里含两种成分:研磨细密、色泽浓绿的抹茶茶粉和打成碎块的绿茶叶片。
 
好多人搞不懂抹茶和绿茶的区别,甚至认为抹茶就是磨碎了的绿茶,以至于大有不法商家真的就把绿茶研磨把绿茶粉卖出抹茶的高价呢!那么抹茶和绿茶的区别在哪儿呢?抹茶始自中国的唐宋时期的“点茶”,流入日本以后被日本保留下来并发扬光大了!为了去除绿茶的苦涩,用于抹茶的原材料绿茶在成熟采摘前一个月要严密遮光以使茶叶的叶片更为嫩绿而无苦涩。采摘的叶片当天用蒸气熏蒸称为“蒸青”,再进入烘炉烘干,之后再进入零度以下的冷库冷冻以使叶片内葡萄糖含量增加而更加甘甜。冷冻后的“荒茶”经碾碎后成为“碾茶”,碾茶用特制的石磨研磨变为用现代打碎机都难以打碎到那么小颗粒的有特殊海苔或棕叶味儿的茶粉才称为“抹茶”!用非石磨打碎的碾茶叫做“绿茶粉”!抹茶的饮用方法沿用了唐宋时期“斗茶”的方法,在日本称为“茶道”。有“温碗”、”调膏”、“点茶”等严格复杂的规矩呢……
 
现在您明白了Costco“抹茶介绿茶”茶袋里面的成分了吗?!就是抹茶粉和未经研磨的抹茶前原料“碾茶”叶片,也就是“抹茶”+“碾茶”。我们现代的家庭很难有时间去制作正规的抹茶,Costco的抹茶介绿茶茶袋恰好适应了现代社会的需求,让我们能用最简单的方法就能感受到大唐点茶的浓厚甘醇,同时这种茶袋也在降低了饮用成本的同时,延长了茶叶的冲泡时间和次数,真可谓一举两得呢……
 
我们当代的这种包括绿茶的饮用方法,即用茶叶泡汤而弃渣是明代以后开始的。所采用制茶的方法“杀青”、“揉捻”、“干燥”到饮用方法及口味都与抹茶截然不同。所以啊,市场上滥竽充数的所谓“抹茶”可能连绿茶粉都不是,可能就是一般的绿茶叶打碎了而已,喝起来自然也保留了绿茶些许苦涩和豆香味道……
注:文章原创,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抹茶介绿茶
茶袋
茶汤和茶道
俺的抹茶设备(20刀一袋的抹茶是从Amazon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coolwin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淡而无味。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刚查了一下,还真有!也是日本有机的,16盎司$33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coscto也有纯抹茶卖的,我常用来做奶茶,直接加入牛奶里煮,或者搅拌机冷拌。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度' 的评论 : 抹茶进入寻常的生活确实是非常不错的产品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第一泡喝抹茶,第二泡基本就是绿茶了!两袋更浓郁
自由度 回复 悄悄话 买过两盒了,非常喜欢。谢谢科普。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味道淡,我每次泡两袋。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Fanwu:这个翻译也不错哈,我觉得“介”更合适,因为介的两个结构显然不是分开的而是占一个字的结构空间,我保留意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妹妹推荐,回去买来尝尝。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Soltek:我家大女儿也喜欢,尤其绿颜色挺美的!国内其它的绿茶茶水实际上是淡黄色:)
fanwu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不是抹茶介,而是:抹茶入り, 意思是加入了抹茶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丫头挺爱喝袋装绿茶的,记得还是日本产的。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Virgomoon: 牛奶啊?没加过!不过一定是没问题的,抹奶茶:)
Virgomoon 回复 悄悄话 你泡这茶是可以加牛奶吗?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清漪园:抹茶的绿汤很稠很浓,尤其第一泡!绝对物有超值!这茶是不是得给我广告费了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茶好喝吗?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菲儿天地:纯正的抹茶蛋糕非常好吃!据我了解非日本本地产的抹茶基本都是绿茶磨碎冒充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我也买了,我一般用抹茶做甜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