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发菩提心

(2024-10-11 17:59:39) 下一个

   佛法的修学有几个大的纲领,其中之一是修行要发菩提心。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菩提心,也不知道怎么发菩提心,我先科普一下。

    菩提心就是正觉之心,就是觉悟之心,成佛之心。这个党悟包含自觉和觉他两种,自觉和觉他都圆满,称为佛。于自己,是悟证入自性本体,自己觉悟叫自觉,能无量方便的教化他人,使他人也能悟入证入,叫觉他,这样修行圆满,称为佛。佛法里讲的:?上求下化,,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如果只是自己悟证入,不去教化他人,是名小乘,不仅自己悟证入,还无量方便的使别人也能悟入证入,才是大乘佛法的精神。

      如有一人提一盏灯,走到暗室里去,而那暗室里的黑暗,不是一年两年才有的,已是几百几千年所充满的黑暗,虽然如此,但当这一盏灯提进去时,由灯所放射出的光明,立刻驱除了这千百年来所有的黑暗。当知这提灯的人,就是发菩提心的菩萨,所提的一盏灯,就是菩萨所持的一切智心大光明炬,暗室中的黑暗,就是众生内心中的无明黑暗。一个发了菩提心的菩萨,持著一切智心的大光明炬,自性本源光明心性,入于众生的心意暗室中去,使得众生不可说百千劫已来,所积集的一切烦恼障,一切业障以及无明黑暗,悉皆消除得干干净净。由此可知发菩提心,在佛法的修学上,是很珍贵的。

  我最初修学,经常听到师父们讲修行要发菩提心,当时不很明确什么是菩提心,可能师父们看到很多初学者都有这些困惑,因此讲经时经常说,如果初学者不知道什么是菩提心,不知怎么发愿,也没关系,你就照着《无量寿经》里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发愿就好了。把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变成自己的四十八愿。我当时在病中正在修学《无量寿经》,当我读到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潸然泪下,尤其是弥陀的第

十八愿,十念必生愿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至心信乐。所有善根,心心回向,愿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这是弥陀在因地修道时所发四十八愿中的十念必生愿,这十念指的是临命终时十念必生。可能当时弥陀在因地修道时(当时还是个法名叫法藏的比丘),看到每一劫中末法时期的众生很难出离生死苦海,因此发了这一誓愿,证入法性身,圆成佛道后,依愿自然流现了现在的弥陀净土。

   我初读弥陀四十八愿,就被弥陀的慈愿感动,我们这些罪苦众生,没有弥陀的四十八愿,大部分人是很难出离这个生死状态。继之是每天背诵默念四十八愿,自己也按照这四十八愿发愿。后来我病好后深入经藏很多年,才发现当初按照弥陀四十八愿发的那些愿其实很重要。因为无量劫后我们成就时那个报身和净土就会随着我们现在在修行因地所发的愿望而自然现起。我们现在不是佛,但是一旦开始修行,总有一天,也许无量劫后,(随各自修证的功夫深浅,)会自然成就,那么现在所发的愿,都会依愿自然现起。所以我现在劝初行人最初发愿,也是按照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去发愿就好。将来成就时,一切就会随汝之愿而自然现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