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佛法里的观想

(2023-09-29 23:03:46) 下一个

    净土法门里除了持名念佛,还有一种修证方法就是观想,观像,就是将我们的专注力意志力长期专注集中在净土和佛像上的一种修证方法。般舟三昩釆用的就是九十天九十夜不休息,时时刻刻专注念头在佛像和净土的证圣之法,因此很多大师会在九十天的精进修证之后即身证入弥陀净土。前提是只要戒律修的好,这里有一个问题,如何知道自己的戒律修的好不好?有没有标准,答案是有,戒律修的好,自然会有戒香,禅定修的好,会有定香,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五分法身香,随修行的证入阶段都会自然出现,自然感降,这个香不是世间烧的香,是净土的香,是性香,非世间香。现在有的修行人经常要找大师去印证,其实根本不需要,只要你修的足够好,佛菩萨一定亲自印证。你去找大师印证,有没有想过大师找谁印证的?其实大师都是证入以后得到佛菩萨印证的。

      我在前些年抄写佛经注解时,曾经读到过以前一位修道人的修道方法,他每天除了吃饭,就是闭着眼睛摸着一座寺院的佛塔棱角绕着佛塔观想佛,念佛,绕了十三年,观想成就,如是证入。

     净土法门里的实相念佛,和观想观像的道理是一样的,就是观想成就,成习惯以后,再观自己本源的光明心性,净土,就是心性中的净土,诸佛,就成了心性中诸佛,众生,也是心性中的众生。一切法皆心性中物。最重要的是要时时观自己本源光明的心性。很多禅宗的大师破无明就是这么破的,时时刻刻观想,十几年二十几年细密观察后,破掉无明或部分破除无明。这些都是需要真修实证的功夫的。修证过程中,一旦悟入或证入,身体中就会有舍利,亦名坚固子,随各自修证工夫不同而有差异,这种体质是不会容易生病的,因为舍利是戒定慧成就的。

      那些年我在净土里修行的时候,除了心里念佛,持佛名号,其实我更喜欢更擅长的是观想。我每天都会坐在餐桌后的椅子上,注视着对面墙上的佛像,听着VCD里《阿弥陀经》的唱颂,观想佛,观想净土,观想莲花,天天观,月月观,后来以至于我洗碗都在观想莲花和佛,没事到马路上散散步,自然而然的好几个小时都在观想莲花,观想佛,我和人说话,给孩子讲故事,佛像莲花从没忘失过,自然而然的,刻到了骨子里一样,现在我身体好了,每天做很多的事,尤其是三年前我爱人生病的时候,家里里里外外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我来处理,但我一旦忙完手里的事情,到马路上走走,莲花,佛像自然而然就出现在脑子里,观想己经成了习惯。深入了整个骨髓灵魂,我病好之后读诵《华严经》和《大般涅槃经》时,都是在随文观想。其实病好之后很多大乘经典都是我在公园里边观想光明心性,边随文观想佛经里的内容读诵完成的。

   再说说死亡对于一个修道人的作用,一说到死亡,普通人一定会觉得这件事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一场灾难。但是对于修道人而言,这应该是成就一个修行人,由凡入圣的最关键一步,因为它就是来成就你的。通得过去,无量劫的生死轮回,苦海漂溺,从此便休矣。思之。

    舍不了假,成不了真,舍不下轮回身,入不了圣人流。众生无量劫的生死轮回,就是一直舍不下几种执着,一是我执,一是我所有执。我执就是执着这个肉质身体是我,?我所有执"是执着这个肉质身体之外的一些物质,比如房子,汽车,各种资财,为?我″所有,众生对?我″和?我所有″的坚固执着,成为了难以脱离这个生死圈圈的重要障碍。而且为这个?我"和?我所有",造了很多的罪业。

   其实常寂光才是真我,当一个人有一天觉醒过来,再观以前所执着的?我"和?我所有″,就会发现其实那些东西都很脆弱,无常虚幻如梦,一个死亡到来,一切都不复存在,佛在经上常讲的:  无坚固。如梦幻泡影,而当一个人从死亡里穿过去,自然而然就会?无我",所有执着都会破掉,也不会再执着于?我所有″,也就随缘,自在了。而后于一切众生生利益心,即是佛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