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2016-09-02 18:27:24) 下一个

               

才华好,受教育程度高,不代表福报就大。明太祖朱元璋,还没有当皇帝的时候,有一次口渴了到一个小庙,有个农夫给了他一碗茶,他当上皇帝后,就赐给那个农夫当县令。


  当地的秀才知道后,就在庙里的墙壁上,提了诗:十年寒窗下,不如一碗茶。讲自己寒窗苦读十年,还不如一碗茶给你喝。后来,朱元璋看到了这个诗后,就在墙上续写了一首: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有才华不代表命运啊。书读的多,受教育程度,不等于福报。七十年代下海的,当老板的,许多都是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文化程度不高,不代表人家福报就不大。这一点要记得。


  天道,就是损有余而补不足。当你过多时,天道就损,当你不足时,天道就弥补你的不足。这是天道的公平,有的人福报大一些,智慧就少一些。


  智慧大一些,福报就差一些。难得碰上智慧福报都具足的,那就是佛了。不要羡慕别人的福报。要做的,就是好好安住自己的本分。


  每个人都在活别人,按照别人的方式来生活,而不是活自己。人有长项,必有短项。要学会利用好长项。


  有一次,刘邦问韩信,你觉得我带兵能带多少人。韩信说,你最多只能带十万人。刘邦又问,那你韩信呢。韩信说,多多益善。


  刘邦又问,那就是韩信你比我更厉害喽。韩信说,你是将才,我是兵才。你是统领将领的,我是管理兵的。


  你看,说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为什么,每个人的命运不同,也就是福德因缘不同,不能强求。如果要改变福德因缘,就要多结善缘,多做善事。才能改变。


  才也好,命也好,都有优点。才好的人,不要羡慕命好。命好的人,也不用羡慕才好。许多人一辈子颠沛流离,命不好,但是才好,创造了灿烂的思想文化。


  比如说诗人、作家、画家、像杜甫,李白,曹雪芹,苏东坡,这些人命运都是坎坷的。但因为他的坎坷,激发了内在的潜力,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


  命好的,也很好,福报大,可以布施做善事。这也是很好的。贫穷布施难,富有的话,做善事就容易,这也是一种好命。


  老天爷是如此的公平,从所有的人生,就可窥见一斑。但需记住的是:福报是心地善良,和乐于助人创造出来的,而绝非靠一个人的才华,与自私之心所铺就!


  很多有才华的人,常常感叹生不逢时,岂不知是自己的德行不够,或是德不配位,才造成的抱憾终生。书写人生之书,靠的是朴实、真挚,而不是虚伪和造作,人生幸福美好的真理,你可是参透了吗?南无阿弥陀佛!


 

 

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自然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春夏秋冬' 的评论 : 可以看出你是个很细致的人。实在讲,我没有读到那么细致,只是觉得文章里所讲的一个人的才华和福报是不同的,这个观点是对的。因此转发了一下,并没有觉得文章作者是在讲知识分子就是一群虚伪,造作,矫情的人。其实我们家的朋友都是知识分子,我觉得他们应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虚伪,造作的一类人。我所接触到的朋友大部分是具有正知见和正行为的一类人,都不是虚伪造作的人,我看这篇文章的作者也是读书人,他可能是针对国内某些情况说的。是从国内转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