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飞舞儿

我们没有目的地的地址,googlemap;yahoomap;甚至GPS都不管用,路过试过那么多的叉路,一步一步兢兢战战,一路走来回头望,
正文

电影文学剧本:贫血秀豆

(2008-07-12 01:09:18) 下一个

关于《贫血秀豆》的阐述:

有一些所谓片断的东西在我的脑海中,但是我胆怯自己没有能力把他们做成一部电影。它们太零碎,太乱:一些动作,一些情绪,一些梦,一些奇特的光线。我没有办法讲它出来。我决定放弃。戏剧《推销员之死》和《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都是写家庭的,太有力量了。我只能什么都不写,要不就太羞耻了。可是就像恋爱或噩梦一般,我就是没有办法放弃。我不了解我的弟弟,我希望能够知道他,或者有人了解他的苦,因为我相信只有自己苦的人才会折磨别人,幸福的人只会把爱给人。我埋下头深入整理他们。相信肯定会有好的结果,对于“生病”的弟弟。

我选择电影的时候,还满脑子的“话剧”。我想电影之于戏剧,应该是戏剧没有办法表达的,没有办法动人的,比如:一,电影可以在时间和空间上自由转换;二,电影可以将镜头迫近人物;三,电影用视觉形象的感染力代替冗长的舞台对话;四,电影将不同景别的镜头组接起来的独特的蒙太奇语言。要是可戏剧可电影的素材,失去的将不只是电影这四项长处。对于我,选择电影和选择戏剧没有任何区别可言,我可能把电影写成戏剧。我突然不知道电影这个媒介是什么样的。法国电影编剧罗勃—格里叶:构思一个电影故事……实际上就是构思这个故事的各种形象,包括与形象有关的各种细节,其中不仅包括人物的动作和环境,同时还包括摄影机的位置和运动,以及场景的剪辑。

脑子里一直是一家子坐在饭桌上,非常自然和谐地吃饭。七岁的弟弟,长得很可爱。但是眼神漠然,完全不是一个孩子的眼神。爸爸说孩子就应该象喂猪一样才不会生病。妈妈笑起来,爸爸突然夹起一块肥肉递给弟弟:“吃下去。”最后总是弟弟流着眼泪把肥肉吞下去。弟弟已经长大,他在我们这样的家庭变成一个十足的 PLAYBOY 。没有人有心理准备。全家为了他而伤心。他的玩世不恭,他的不负责任,他的居无定所,等等等等。他年轻得不知所措。他有一次离家出走,留下一张留言:我为什么要不停地惹爸爸妈妈生气,我为什么不是一个乖孩子,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我是不是生下来就是牵绊这个家庭的。对不起,这个家我待不下去,我出去几天,不要找我。他在“不要找我”下面打了着重号。我看着他,为他而伤心,我确定我爱他。我希望给他更多的自由,如果可能,他要什么就让他得到什么吧。可是我不知道怎么爱他,也不知道他要的是什么。电影中的爸爸妈妈,妹妹,奶爸奶妈他们都是爱翔翔的,但是他们爱的方式却没有让翔翔满足。翔翔象一只迷路的蚂蚁,吃不香,睡不饱,永远是一个饥渴的状态,不管他对待爱他的女孩,还是对待爱他的父母。爱本来是美好的,可是为什么会导致互相伤害,挤压,窒息……人类的爱就是这样?

大纲出来了。可是电影剧本应该是怎样的呢。我翻开很多电影剧本,都觉得自己不会写。《广岛之恋》是一个可作范例的好剧本:

《广岛之恋》影片一开始,两只赤裸的肩膀一点一点地显现出来【 A 】。我们能看到的只有这两对肩膀拥抱在一起——头部和臀部都在画外【 B 】。上面好像布满了灰尘、雨水、露珠或汗水,随便什么都可以【 C 】,主要的是让我们感到这些露珠或汗水都是被飘向远方、逐渐消散的“蘑菇云”污染过的,既使人感到新鲜,又充满情欲【 D 】。两对肩膀肤色不同,一对黝黑,一对白皙【 E 】。弗斯科的音乐伴随着这种几乎令人窒息的拥抱【 F 】。两个人的手也截然不同。女人的手放在肤色较黑的肩膀上。“放”这个字也许不大恰当,“抓”可能更确切些【 G 】。

[A] :对摄影技巧处理的要求; [B] :对画面构图的要求; [C] :对画面造型的要求; [D] :对导演的要求; [E] :对色彩的要求; [F] :对音乐的要求; [G] :对演员的要求。

可是剧本出炉,不是很理想。我忘记最基本的故事是需要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我的电影无法一一对照。我的电影写几个十几岁的孩子,社会、学校、家庭还有青春本身所给予他们的残酷,无处可逃。

电影中故意设置鸭子和丝袜没有相遇,他们本来就没有爱情——丝袜只是渴望长大——他们有的只是伤害。当然这个设置也是对鸭子的惩罚,让鸭子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中负债累累。而债务是要利息的。

对于鸭子的内心世界,我希望能够从他的动作中体现,所以没有采用独白或者与朋友的倾心交流。具体上讲奶子并不是他的朋友,他们之间不存在友谊,他们就是一对彻彻底底的玩伴。电影中人与人的交流很困难,从妈妈企图说服李敏,爸爸和小燕互相无法建立交流,只有当爸爸酒醉沉睡,小燕对爸爸的爱,才能够自然的流露。鸭子在家里,爸爸妈妈小心的引导他,他在外面被打被骗,他也好像漫不经心的。不知道他脑子里真正在意的是什么。好像这个世界只是他的游乐场。

不顺心的时候,碰到桌角,都会委屈掉眼泪。相信鸭子碰了那么多的不算大的壁,至少不会觉得自己春光得意。我不知道我最后怎么处理鸭子,这出戏要怎么收场才合适。我最初的一个想法是想让警察误捕他,结果他反抗,被误杀。这个结果对于他太残酷。鸭子不知道自己会走向哪里。生活本来真实得有些窝囊,鸭子最后还是会被抓起,他还是会逃出来,直到他二十五岁,三十岁……老下去。他变成什么样的人?我想起北野武的《坏孩子的天空》。我想既然现在的鸭子没有给我答案,那么他就再次被爸爸抓回。作一个开放式的结尾。最后两人极为狼狈的对峙,他们已经变成一个男人和另一个男人的较量。

生活中鸭子样的男孩那么多,大家的路各有各的艰难。他们可能会告诉你们更好的结尾。

最后做一个名字的阐述,我害怕这些名字会有哗众取宠的意思。关于丝袜,为什么给她取丝袜这个名字,丝袜代表成熟的女人,有点美丽,有点诱惑。每个成熟的女人都要经历爱情,失恋,怀孕,妇科检查吧。丝袜是一个成长中的女人。

翔翔的绰号鸭子让人觉得好奇怪,其实是因为他走路象平足,每天往头上摸发胶极象鸭子每天拿水梳自己羽毛。叫奶子的男孩我想那个年纪的男孩子对女孩子怀着各种色情又不乏可爱的想法,男学生中总经常会有这种奇怪的绰号。

毕业创作的阐述也写完了。站起身,打开了音乐。

电影文学剧本:

贫血秀豆

地点是一个普通的县级市,这个城市正在发展中,处处可见的推倒重建中的建筑。这些建筑中的大厦,冰冷,缺乏美感。现在这个城市很大的特点就是肮脏,混乱,处处充满人的生存的气息。

1 算命女人的家——内——日

朝阳的窗蒙上了陈旧的红布。整个房间的色调是很灰暗的红色的光。人的声音压得低低的,好像都是自言自语的疯子。

一尊古怪的旧旧的神像,压在不大的四方桌上。桌子上的红漆褪成一种古怪的褐色。神像前的香炉是个旧了的白色的大脸盆,满满全是香灰,点燃着的香燃着火苗,直直地冒着浓浓的烟。神像的斜上方嗡嗡转着的抽风机把浓烟全部吸了进去。

三十多岁的女人抄着外地口音,说话嗡嗡的,好像吹风机,被抽风机的声音盖住。妈妈的脸色凝重,侧着耳朵努力听着。

“家业很旺啊,老板至少还有二十年的财气,关都关不住呢。孩子,大的已经快要发达了吧……就一个男孩,这个孩子是鼠年六月十八生的,嗯,双胞胎,一个男,一个女。都是属老鼠,你家这位少爷,我就直说啦,前世和尚变来的,今年不太平啊,有必要压一下……房子就是你们家后院的那棵树,树原来是在围墙外的,树下有个棺材,压在围墙下。女鬼天天在哭,这个角要好好弄一下。先磕头吧,几口人嗑几个头。”

妈妈和爸爸虔诚而严肃地跪下又站起,跪下又站起。通往厨房的门开着,傍晚的的阳光照进来。小燕抬头看见神像哭笑不得的脸上有一张晃动的蜘蛛网。

爸爸推了小燕一把。

“小燕,快点,快点帮哥哥姐姐磕几个头。”

小燕:“你不好好说,要推我干嘛!”

爸爸:“你看,这孩子怎么这样说话!”

妈妈: ( 压低声音 ) “小燕!快点,马上还要送你去学校上夜自习呢。”

爸爸:“多嗑几个头,帮姐姐也嗑几个。”

小燕非常不乐意但是很认真地跪下去,磕了好几个头,站起来她望着算命的女人。

小燕:“阿姨,卫生间在哪儿?”

算命女人没有回答。

小燕自己推开了一扇门,一张雕花的老式双人床,两个枕头并排放着,枕头上明显有两个头地痕迹,床单是皱皱的,小燕走进去,站在床前面,床单上有一根微卷的粗毛。小燕扭头关上门。隔壁的门是卫生间,小燕半蹲在马桶上非常难受地上完厕所,她像个侦探仔细地看了卫生间,卫生间的水龙头生了铁锈,水池已经废弃不用,上面积了很厚的水锈,水池上倒着的一瓶洗发水是廉价的假冒品。在墙角,她看见一只被蛛网困住的黑蝴蝶,她看见黑蝴蝶挣扎着,翅膀已经坏了。她盯着看了很长时间。她按了冲水开关,抽水马桶是坏的,她恼火地踢了马桶一脚。

“骗子!巫婆!”

女人:(声音像念咒似的)“这个孩子有难过的坎,甚至会有牢狱之灾,请了这副符烧了喝下去,这副符压在他的枕头下。不要让他知道。这一年最好不要让他自己出门到处跑。”

2 鸭子的家——外——日

说话的声音还在。

鸭子吊在一幢大房子的阳台上晃着,一下子跳了下来。他看了看自己的手掌,有些发红,这是刚才下来的时候磨的。回头的时候看见风把阳台上忘关的门吹得扇来扇去“噼啪”响得很大声。

一辆大卡车在鸭子身旁开过,漫起满天的灰尘。鸭子看见村里的老头背着手慢慢地在路上走着。

老头:“翔翔,又上哪儿去呀?早点回来,不要让家里着急啊。”

鸭子低着头哦了一声就过去了。

3 马路——外——日

路口,鸭子低着头站在马路上,远处一辆公共汽车慢慢地开过来,在鸭子旁边停了下来。鸭子不见了。公车慢慢地开走。黄色的灰尘罩着公车开向远处。

一辆轿车带着灰尘开过来。路边的那个老头站住背过身去躲灰尘。

4 鸭子的家——外——日

轿车开到大房子门口停住,爸爸妈妈下车。看着轿车漫起满天尘土离去。妈妈看见阳台上的门被风刮得啪啪的响,扭头不安地看了丈夫一眼。爸爸正跟走路的老头远远地打招呼。

爸爸:“这个风啊,再不下雨田里就干了——怎么了?”

妈妈:“我怕他翻墙走了—— 我的肉跳到现在。”

爸爸:“会吗?进去看看。”

两人快步进了院子。

爸爸:“翔翔!翔翔!”

老头:“翔翔啊?刚才看见走了,往后头马路上去的。”

妈妈:“走了多长时间了?可能还能追上吧。”

老头:“时间不大。”

爸爸:“快点到马路上看看有没有车,走啊!”

5 马路——外——日

爸爸走在前面,拦住一辆面包车,门打不开。司机下车打开门,爸爸跳上车,妈妈也费劲地上了车。车子直着就拐弯,开得飞快。车子外面的广告牌一个一个地闪过。诸如:停车吃饭;住宿;万能麻将;隐形麻将;包赢麻将。

爸爸:“师傅,前面那辆车是不是曲水的呀?追上去。”

妈妈:“要是追上去他不回来呢?”

爸爸没有说话,扭头看着车窗外,马路边坐着一位穿着暴露的十七八岁的女孩,手里拿着一块红丝巾漠然地向路过的汽车司机招手。

小面包车的灰尘渐渐和小公共汽车的灰尘连在一起。爸爸向小公共汽车的司机招招手,小公共汽车费劲地停了下来。

爸爸敏捷地跳下车。妈妈也跟着下车。

小公共汽车上挤满了人。爸爸站在车门口对女售票员说话。

翔翔坐在车窗口。

妈妈说:“还不下来?”

翔翔:“我要上城里有点事情。”

爸爸:(隐忍怒气)“先下来!”

翔翔:“我不会跟你回家的。”

爸爸挤开人群,熟人都下了车,跟妈妈打招呼。爸爸挤进公车,抢到鸭子跟前,鸭子脸上闪过一丝惊恐,但是随着爸爸扇过来的巴掌,脸上变得漠然而固执。鸭子被爸爸从车上

揪了下来。

翔翔:不要管我,我不要回家。

爸爸没有理会他,一直把鸭子粗暴地推进小面包车。两个人都狼狈不堪。就在鸭子坐在车里啜泣。爸爸几乎慌张地拿出一支烟叼在嘴里,点火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手一直抖一直抖,妈妈过来轻轻的握着爸爸的手终于把烟点上。深深的吸进一口,吐出烟的时候装着不在意的样子擦去眼泪。

小公共汽车再次缓慢地开走。

妈妈轻轻地推爸爸上车,小面包车慢慢地也开走了。

路边穿着红短裙的女孩,对着开过来的汽车,在飘起的灰尘中机械地举着手中的麻将盒。

6 鸭子家的客厅——内——夜

鸭子歪坐在沙发里,很舒服的样子,手里拿着遥控器。电视里是任贤奇在声嘶力竭地唱着《对面的女孩》,鸭子非常沙哑的嗓子也跟着喉,但是五音不全,非常难听。小燕坐在电话机旁打电话,朝鸭子摆手示意把电视机声音放小一点。鸭子扭头看着小燕,拿起遥控器按了一下。声音没有了,电视机画面的人动来动去,有点滑稽。

小燕:“你说话呀,你总是这样,我一问你你就不说话,你说话,你再不说话……你为什么不说话呀!”

鸭子张着嘴摇头晃脑地无声地唱着,唱着。背景是小燕捧着电话哽咽的样子。

7 鸭子家的厨房-—内——日

妈妈把符放在碗里,向爸爸要打火机点着,在饮水机上放了冷水和热水。

妈妈:“你又抽烟了?”

爸爸:“那个放在枕头下了吗?”

妈妈:“你不要叉开话题——放了。(高声)翔翔,小燕,吃饭了。”

鸭子走进门,身后的门猛烈地关上了。

爸爸:“翔,把这个喝了。”

“这个什么呀,不苦吧”,鸭子皱着眉,没有反抗,端起碗一口气喝了下去。

气氛很沉闷。小燕低着头进来。

妈妈:“小燕怎么啦,哭啦?”

小燕:(低声)“没有。”

小燕拿碗盛饭。爸爸自己倒了一点酒。看着儿子女儿吃着饭。妈妈深深叹了一口气。爸爸夹了一根肉骨头给儿子,儿子却拨开骨头,死命吃白饭。妈妈给女儿夹了肉,肉又被小燕夹回妈妈碗里。

鸭子推开碗站了起来,出门,门啪的很响地关上了。

爸爸:“还有汤呢……”说话声被门的声音正好淹没。

爸爸妈妈互相看了看,低下头,只听见一片咀嚼之声。

妈妈:(突然)“小燕,不要吃了,去后面看看哥哥在干嘛。”

8 鸭子家的客厅――内――日

小燕推门进屋,电视机声音极响,鸭子涨红着脸极快地站起来的同时,把手里一个包放了回去。互相盯着。

小燕满不在乎地坐在沙发上,一点一点用遥控把电视机声音调小。

小燕:“哥哥,你不要再拿家里的东西出去了……”

鸭子:“你看见我拿什么东西出去的?”

小燕:“反正你也不会承认。不过告诉你,奶子说婷婷怀孕了。”

鸭子:“你告诉他们了吗?我就是为了这件事情去扬州的。”

小燕:“你不是跟夏静好吗?怎么又跟婷婷了?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听见了吗,爸爸叫你!”

9 鸭子家的院子――外――日

太阳很大,温暖。爸爸正拿着冲水器冲摩托车,妈妈坐在院子的石凳上削苹果,一个脏乎乎的小孩粘在妈妈身边。

妈妈:“你看峻奇专门给我送糖来了。峻奇自己吃吧,奶奶不吃。”

爸爸对着小孩,假装凶凶:“哼,谁让你来的?怎么没有听见你叫人啊!恩!”

小孩吓得憋着嘴却不敢哭,眼睛偷偷转向妈妈。

妈妈一把抱着小孩:“不怕,快点叫他爷爷。”

小孩收住泪水,怯怯:“爷爷。”

妈妈大笑:“你看把个孩子吓得,翔翔小时候,要是谁吓他,他就死活不叫人,怎么骗都不行,怪孩子!”

爸爸:“他是什么坯料啊!” I

小燕走出来,拿起一个苹果在手里玩。

小燕:“这是谁家的孩子啊,脏兮兮的。”

妈妈:(扭头看小燕)“他在干嘛?”

小燕:“不干嘛,看电视——这个谁家的孩子啊?”

妈妈:“狗子家老三的。脏?谁给他洗呀,妈妈改嫁,爸爸都结了三次婚了,谁来带他?送给叔叔,叔叔一个月回家一次。没人管的孩子呀,有一次喝醉了,倒在我们家大门口。嘴里不知道说些什么,叽里咕噜的。这样好看的孩子要是生在任何别人家里,不知道要多宝贝呢。”

爸爸:“(对小燕)翔翔人呢,让他帮我擦擦车子。”

妈妈(悄声):“你快点进去看他在干嘛,不要又拿个东西出去。昨天被爸爸打了一巴掌。没出息的儿子喔。”

鸭子走进院子,看了妈妈一眼。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拿手放在嘴里啃指甲,津津有味状。凳子被太阳晒得暖暖的,很舒服。猫咪走过来,打着呼噜在鸭子的腿边蹭来蹭去。鸭子弯下腰非常温柔地摸猫咪肚子,猫咪把脸埋在鸭子的手心,轻轻地咬鸭子的手。

爸爸:“猫喜欢翔翔啊!快点,翔!拿块布来擦车子。”

鸭子慢慢地走过去,有一搭没一搭地擦车子。

爸爸指着车子坏了的大灯:“这个是上次你骑出去撞的吧,不是不让你骑,一定要得到爸爸妈妈的同意。身上有哪儿撞坏啊?”

鸭子没有说话继续擦车子,他擦过的地方留下几道泥印。

爸爸:“你这孩子就是这样,一说你就不吱声,以后让人怎么开口说话啊?”

猫走过去蹭鸭子。鸭子:“咪咪,咪咪……”

电话铃响起。小燕紧张地要跑回去。

爸爸(站起来):“让妈妈接电话。”

蹲在摩托车旁边的鸭子抬起头看了慢慢走回来的小燕,小燕恼火地把手里的苹果扔在篮子里。

妈妈的声音:“让爸爸进来一下。”

爸爸默默看看鸭子,又看看小燕。放下抹布走进屋子。

10 鸭子家爸妈的房间——内——日

窗帘半拉着,房间里光线很暗。妈妈坐在床边,爸爸坐在躺椅上。

妈妈:“反正这笔钱想要回是不可能的。”

爸爸:“她来电话怎么说的?借钱干嘛?”

妈妈:“我没问,我的孩子要吃饭要上学。我工人要发工资。我没钱。她说他们现在已经搬到娘舅那儿住了,老大进监狱了,老二夫妻两个顿顿在他那儿吃饭,但是不交钱也不管事。反正生活确实困难。”

爸爸:“他们以前对翔翔好……家里还有多少钱?要不给他一万?”

妈妈:“对翔翔好,那也是我拿钱来买人家真心!我不肯。你要给你给。要是听我说一岁跟小燕一起回家养,现在他能变成这样?你满脑子的虚荣,儿子在上海找保姆一个月多少多少钱!在上海呆了七年又怎样还不是回家种地?那时候我们为了买人家对儿子一个真心,送了多少东西?给的东西都不算了。现在还要补人家的情份……”

爸爸:“那时候不是要罚款要拆房子,没办法的事情。”

妈妈:“不让养,要儿子啊,我现在身体这样差不全是为了你的儿子啊?生孩子第二天就坐船回家,还要让人家看出没有生孩子的样子,我受的苦得到的就是这样的儿子?”(哭)

爸爸:“不要这样了,(勉强笑)这么大的人说哭就哭?不要被翔翔知道,好了,好了。”

爸爸站起来拍了拍低着头擦眼泪的妈妈,满脸心事的走出门。

11 鸭子家的院子——外——日

小燕坐在台阶上,村里的广播唱着歌,小燕看见奶子摇摇晃晃地走进院子。

奶子:“嗨,鸭子呢?”

小燕:“在楼上受刑呢。”

奶子:“什么?”他看见鸭子的爸爸妈妈出现在门口,“叔叔阿姨好。”

爸爸:“咦,你什么时候来的?”

背景:鸭子拖着拖鞋,在门口走过。

小燕:“哥哥,你同学来了。”

鸭子头也不回,就转进房间。奶子笑了一下,只好站在院子中间。

妈妈:“坐吧,你现在还是在学厨师吗?学得怎么样了?”

奶子:“还行吧,我老子让学的。”

小燕:“你不是说你来我家要做糖醋芋头的呢?”

奶子:“有芋头吗?有就可以做啊。”

妈妈:“芋头多了,那你现在就给大家露一手?”

12 鸭子家的厨房——内——日

奶子开始切芋头,手很是不熟练。妈妈和小燕坐在一边看着笑。

爸爸说:“算了我来切吧。”

奶子不好意思地放下刀站在一旁,小燕给他拉过一张椅子,奶子坐下。

爸爸飞快地切着,很熟练,刀功很好。

“你是翔翔的好朋友,你说说翔翔到底想干哪一行呀?”

奶子:“叔叔……他不是想做美发吗?我们学校也有美发的课程,要不让他上我们学校,反正他也不想念高中了。”

妈妈:“你说老实话,是不是翔翔找你来做说客的?”

爸爸:“不过这一行也不是不行,现在美发也是上档次的了,跟以前的剃头匠可是大大不同了,翔翔……他做得下去吗?”

妈妈:“不要再花钱花钞的了,我心都凉了,不到一个月不是被赶回就是自己溜了。这些事情又不是没有发生过,也不是一次两次。”

小燕:“给他机会吗?有可能这个是他爱做的,他就上进呢?”

妈妈:“有他爱做的事情吗?以前表演,过一阵子又是吉他,再有一阵子要当剃头匠了,跟在后面追也追不上啊。”

鸭子推门进来。

爸爸:“听说你要上学了?这个同学说的是你的想法吧?”

鸭子看了看奶子,看了看小燕,低声:“是的。”

鸭子自己端了一碗面吃着,吃得很慢,一根一根。

妈妈:“男子汉大口吃饭,说句话像怕吓死人似的。”

小燕:“你们都不要说他了,让他吃顿饭再说。”

妈妈:“死丫头,倒来管起我来了。”

小燕笑着扑到妈妈怀里撒娇。

小燕:“妈妈不要生气,不要生气……”

爸爸:“翔翔要好好听话,人就喜欢你了。”

妈妈:“看看这个当老子的,说话没个头绪,(学舌)翔翔要好好听话,人就喜欢你了,喜欢他的人多呢,都是些什么人吧。”

大家被妈妈的学舌逗笑了。

12 鸭子的房间——内——日

妈妈在鸭子房间外面敲门。伴随妈妈的喊声,门被敲得震动。

妈妈:“翔翔!翔翔!起来!翔翔!翔翔啊,起来!起来!翔翔,你别不动,爸爸马上就上来了。翔翔,你真的不动啊,快点起来。还有蛋在锅里呢,马上冷了就不好吃了。翔翔快点,起来!怎么喊这么长时间都不动啊?翔翔!”

房间以红色和古铜色为主,雕花的窗格。家具是原木的组合家具。房间的门窗紧关着。屋子里充斥袜子和烟的臭味。

镜子里床上的鸭子睡在被子中间,一双难看的大脚露在被子外面。门外激烈的喊声只是让鸭子把自己的脚縮进被窝。

镜子里妈妈在阳台上窗户玻璃上敲。

妈妈:“翔翔!快点!起来!把门开了再睡!快点,我在外头等呢。”

鸭子裸着上身,穿着黑色的内裤跑过来开了门,迅速跑回床上顺手抓起床头柜上的香烟转进被窝,拉上被子盖住头。

门被妈妈推开了。妈妈进屋,走到窗前想打开窗子,窗子怎么也打不开,结果窗子下面的格子被拉坏了。妈妈叹了一口气,坐在鸭子床边,拿起床头的打火机,看了半天,这是一个扑克牌形状的打火机,上面写着“金马洗浴中心”的字样。妈妈试着打出火来。翔翔慢慢的转出脑袋。妈妈看着打火机。

妈妈(满怀怜爱地):“翔翔,你怎么不想学好呢?”

翔翔(翻了一个身):“哎呀?”

妈妈:“你想你今后可怎么办,昨天说的那个学校你还去吗?”

妈妈抚平翔翔的枕头布,看见枕头布上的一个烟蒂烧坏的小洞。接着看见床底很多根香烟头,还有吃下的苹果核。

妈妈:“翔翔,你在抽烟了?(发怒)你为什么总是爱干这些偷偷摸摸的事情呢,在楼下削的苹果你不吃,偷偷拿到楼上来吃完扔在床底下。我跟你爸爸一辈子没有没有做过一桩见不得光的事情,怎么生出你这么个儿子!我真是想尽办法啊。我做了什么孽,要这样来还?!”

爸爸进来。

爸爸:“怎么啦,又?”

妈妈的声音:我作了什么孽,养出这样的儿子!没有一桩事不是偷偷摸摸的!苹果买回来就是给他们吃的,在楼下不吃,拿到楼上来吃了扔在床底下。这什么人做的事情?还有香烟头满地?我怎么就想不通?”

镜头(同时):小燕站在楼梯口,抬着头听着。

爸爸点点头,从口袋里拿出一包中华香烟。

爸爸:“翔翔,你知道一包中华多少钱吗?不知道的话爸爸告诉你四十二块钱一包。现在我来算算帐,一个小工一天累死累活赚的钱是二十块带一顿中饭。楼下柜子里的一条中华你拿的吧,以后想抽就说,不要偷偷抽,好吗?”

鸭子慢慢地穿衣服。露出膝盖上一块很大很黑的伤疤。

妈妈拖过鸭子的脚,指着伤疤:“这是什么时候弄得?”

爸爸:“这个肯定是上次摩托车撞的,你问他是不是?这个畜生,好日子不好过。”

鸭子推开妈妈的手,穿上裤子:“什么香烟啊,我没有拿。”

爸爸:“你真的不曾拿?”

鸭子:(坚定而漠然)“我没有拿。”

爸爸突然就把手中的香烟死劲摔在地上,眼圈红了,几乎哽咽。

爸爸:“梦哦,我这个儿子就是个畜生,我这样拼命还有什么意思。”

13 鸭子家的阳台——内——日

阳台上的光透过天蓝的玻璃射进来,照在鸭子的脸上,他的眼睛空空的。他非常端正地坐在靠背椅上,认真看书(书名《红岩》)。小燕进来看见哥哥看《红岩》。

小燕:(大人样)“给你苹果。翔翔哥哥,这个书好。你看吧。”

小燕把门关上了。

14 鸭子家的厨房——内——日

妈妈在教小燕包春卷,爸爸在炸。锅铲的相碰声。厨房气氛很融洽。

妈妈:“这样,捏住,不要松手,再试一遍。你这个包得挺好的,我家的孩子都挺聪明的。”

小燕:“其实……哥哥比我聪明,他记的英语单词到现在也没有忘。”

爸爸:“嗨,你们先吃,我去喊翔翔来吃。看看谁家有我们家这么热闹,这么幸福。”

爸爸开门出去,门在身后啪的关上。

小燕:“这个门要修一下。刚才我上楼看见翔翔哥哥在看《红岩》呢,他可能要变好了。妈妈,你不要生他的气。”

远处听见爸爸在喊翔翔的声音。

妈妈:“唉,你爸爸最骄傲的就是我们这个家。翔翔要是考上大学,看他屁眼都会说话呢。上头两个姐姐都上大学了,你自己要努力。”

小燕,妈妈开始吃饭。电话铃响。

妈妈:“小燕,你来接。”

小燕:“喂,你是婷婷啊,我是翔翔的妹妹,我哥哥啊,(妈妈在摇头,几乎抢过电话)我妈妈跟你讲话。”

妈妈:“哦,你找他有事情吗?你是扬州学校的啊,你家住在哪里?哦,这样啊,阿姨知道你是个好姑娘,你以后跟翔翔在一起的话,一定要让他多多学习。噢,急着上课啊,那就这样吧,再见啊。”

小燕:“妈妈你干嘛跟查户口似的。”

妈妈:“你的我也会这样问,小孩子有什么事情要天天打电话啊?这些女生怎么就瞎了眼看上这么个人,翔翔甩了多少个女孩啦?不负责任的男人!哪个女人嫁给他都会吃苦的。”

爸爸推开门,站在门外没有进来。门自己啪的慢慢关上。

爸爸:“翔翔跑了。”

妈妈的筷子含在嘴里,唉了一声,接着吃饭。

15 鸭子家的客厅——内——日

电视机画面,简直歇斯底里的一个女人跟男人吵架。妈妈坐在床边上,头发有些乱,喘息不平。爸爸从茶几上拿起遥控,啪的关掉电视机。

妈妈:“就拿了两百美金?下面的存折没动?”

爸爸:“他胆子越来越大了,那个存折他知道钱拿不出来。这个孩子现在就是一个小偷。”

妈妈“呼”的站起来,顾不得脱鞋,一脚踩在凳子上,从架子上拿出一个水晶花瓶,倒出瓶子里的雨花石。紧张地看了半天。

爸爸:“什么?”

妈妈:“戒指。你结婚的戒指。藏在这里,还是被他拿走了。唉。这个家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放得住啊。你说你要找他回来干什么啊?家里养了个贼!”

爸爸:“难道就这样让他出去,被抓了说起来是某人某人家的儿子?”

妈妈:“我知道,他去找那个怀孕的女孩去了,肯定上扬州了。”

爸爸:“他去万一人家抓住打一顿可怎么办啊?”

妈妈:“啊呀,你几百世没有个儿子,被打还省得自己动手,最好死掉不要再回来了。他在家我夜里哪敢合眼,时时刻刻神经崩得紧紧的。生怕他又拿点什么东西跑了。”

小燕轻轻推开门看见父母两个一幅接近崩溃的场面,她犹豫着想退回身子。

爸爸:“小燕,你知道翔翔哥哥去哪里了?”

小燕:“我怎么知道?”

妈妈:“你又来问小燕!上次同样的事情你自己不调查清楚,打了小燕一顿。你今天又来问小燕。他拿了爸爸结婚的戒指两百美金的存折还有两千块钱走了。”

妈妈:“那个美金要不是你借给别人,怎么会拿出来,死期的!你呀,大方的就像家里印钞票的。”

爸爸没有说话,慢慢地走出门去。

妈妈:“我告诉你,你不要再把他找回来了,我没有这个儿子。”

16 县级市一角的小店——外——日

天色发暗。镜头从上往下,忙碌的人群就像马蜂窝上的马蜂。无序而焦急地四处转着,转着。

鸭子:“老板,买包三五,用一下电话。”

鸭子接过老板扔过来的香烟,拿出一支,叼在嘴里,向老板借了一个火。眯着眼睛,深深吸了一口,烟在舌尖绕着,细细的他吐出烟来。手麻利地拨电话号码。

17 一个当铺——内——夜

当铺里天花板的水晶灯,只开了一个灯,四处摆满了东西,大花瓶、字画、沙发椅、古老的雕花桌椅、盆景,昏黄的光把影子扭曲地打在墙上,像一群跳舞的鬼。鸭子坐在一张雕花椅上抽着烟。老板笑眯眯地在用放大镜看着一张邮票,对于眼前的这个不大的客人,他已经接待很多次了。

鸭子站起来的时候用手拨了拨一个古老的钟的歪了的针摆。钟一下子敲响起来,把当铺的两个人吓了一跳。几乎同时,玻璃门被推开了。奶子从混杂喧闹的黑夜晃头晃脑地走进来。

鸭子:“我饿了。”

奶子:“我找错地儿了。”

鸭子:“不是说好汽车站这儿的吗?真是个女人!”

奶子:“长筒丝袜怀孕了,你小子真有一手!”

奶子说不清嫉妒还是亲热,他捶了鸭子一拳。

鸭子:(不屑)“嗨。最早的已经能叫你叔叔了,前提是留在女人里面。”

奶子起哄:“牛呀你,带钱了吗 ? ”

鸭子在鞋底摁灭烟头。

“走吧。”

18 县级市的游戏厅——内——夜

一个陈旧的大厅。前身是县劳动文化宫,灯光昏暗。人影憧憧。客人都是六七岁到二十岁之间的少年。叫嚣声此起彼伏。还有游戏机独特的音乐声。投币唱歌机里唱着任贤奇的歌:《对面的女孩》。

奶子在激动地玩赛车游戏,鸭子兴高采烈地捧来一捧游戏币。“哗”倒在奶子前襟里。鸭子自己玩“英雄救美”,荧幕上一个大力士一手拎着坏人,一手拳击,再拎着坏人在空中转三圈,“砰”地扔出去。伴随着鸭子兴奋的吼叫。

奶子凑到鸭子的耳边,大声:“丝袜那边你怎么办?她的电话!”举着亮着手机给鸭子看。

鸭子正全神贯注地打着,被奶子一搅局。鸭子输了。

鸭子气极推开奶子:“你干嘛?今晚我还没有赢过呢!走吧,扫兴!”

奶子自己看着一直响着的手机,不知道怎么办。

19 学校的女生宿舍走廊——内——夜

夜黑黑,四周寂寂。走廊很长,灯有一个没一个的。走廊的尽头 IC 卡电话机旁边蹲着一个女孩长筒丝袜。女孩穿着肥大的白色棉衬衣。电话嘀嘀响着,通了。

20 鸭子家爸妈的房间——内——夜

房间没有灯,电视机上红点亮着。爸爸妈妈背靠背躺着一张雕花的古式大床上。两个人在黑夜中都睁着眼,却都以为对方已经睡着。电话铃声响起,两个人几乎同时翻身起来,睡在外床的妈妈接电话。电话里有轻微的呼吸,妈妈慌张地喂了好几声。对方才细细地说:“我找翔翔。”

灯被妈妈打开,爸爸用手遮着眼睛说:“我来接。”

妈妈示意不要:“你是翔的同学?你是扬中的婷婷吧!哦,他不在,你有什么事情啊?嗯?你认识城里一个叫奶子的吗?他家也在找他。(沉吟片刻)婷婷,他不是个好孩子,最好不要跟他在一起……恩,好吧,再见。”挂电话。

爸爸:“你跟她罗嗦什么?她打电话来干嘛?”

妈妈:“找你的宝贝儿子,大着肚子呢!唉,现在女孩啊。”

爸爸:“你不问他现在在哪里的?”

妈妈:“她知道就不会打电话过来了。”

爸爸起床,坐到椅子上,拿出烟,点燃。

妈妈:“都几点了?你还抽烟?”

爸爸:“你睡罢。”

21 县城的肯德基——内——夜

肯德基里人很多,大多数是小孩和十几岁的男孩女孩。妈妈拎着大包小包坐在肯德基里东看西看,她在亮堂堂的灯光下,显得不是很协调。她看了看表,三点还差五分钟。李敏快步推开重重的门进来,看见鸭子的妈妈,径直向她走去。

李敏在妈妈的对面坐下。

妈妈:“好久没有去我家玩了,都不认识了。”

李敏:“阿姨,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妈妈理了理大包小包,“也没什么事,就是想看看你,我听说翔翔又去找你拿钱了,是不是?”

李敏想插嘴解释。妈妈摆了摆手,继续有条不紊地说:“李敏,你的什么心情阿姨都能理解,你做什么阿姨也都不怪你。但是一个女孩子,应该为自己想……”

李敏的脸色有些苍白好像做了面模,不能动,不能动,拿着一根吸管折来折去。

妈妈:“我这么说,阿姨完全是为你好,翔翔是个没出息的男人,你这么待他好,还不是自己伤心,这些钱先阿姨帮翔翔还你,以后你可不能再借任何东西给他了。”

李敏:“阿姨,我……”

妈妈:“我先走了。”

妈妈拎着大包小包推开门走了。

李敏手中的用吸管折成的塑料花。李敏轻轻把它放在桌子上离开。

22 学校女生宿舍门口——内——夜

查夜的阿姨的脚步声。女人面无表情地出现在楼梯口,从走廊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

女孩轻轻地走进宿舍,查夜阿姨鬼魂般出现在门口。

阿姨:“你怎么还没有睡啊?”

婷婷没有理睬。

阿姨:“你不用狡辩,我全部记下来的。”婷婷奇怪地看着阿姨。

阿姨被盯得有些慌张,命令道:“快点上床。”

23 学校女生的宿舍——内——夜

简陋的课桌上整齐摆着六个刷牙缸。走廊上空挂满衣服,裤子,内衣。宿舍里女孩发出不大的鼾声。

一个女生大声且清晰的梦话:“你不要管我!去死!去死!”

长筒丝袜紧贴着墙壁,身边的床空出一大块。眼睛在黑暗中紧张地睁着。

24 (回忆)破旧的画室——内——夜

一间破旧的画室,裸露的白织灯有些昏黄。长筒丝袜灯光下有些苍白的身体一丝不挂。她眯着眼睛看抽烟的鸭子,鸭子抽烟的背影变来变去。突然鸭子爬过去拿烟嘴子假装烫了长筒丝袜的胸。长筒丝袜咯咯笑着躲开。

25 学校女生宿舍——内——夜

长筒丝袜一下子坐了起来,无意识地把手贴在微凸的肚子上。再次下床,走向走廊尽头的电话机。她自己木质鞋的声音在走廊里响着,响声越来越大,越来越有节奏。

26 (回忆) 陈旧的走廊——内——日

陈旧的走廊,木质的楼梯。昏暗的室内光。小时候的长筒丝袜剪着齐肩的童花头,气喘吁吁的从楼梯跑下来,站住,回头。一个长着黑胡须的男人跟下来,站着,晃着手里花花绿绿的糖果。

男人:“婷婷,你不喜欢吃糖吗?全部给你的。”

长筒丝袜(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脚尖,白袜子有些黑了):“喜欢。”

男人:“那你跟叔叔回家拿,很多很多,一抽屉的。”

男人慢慢地下楼,剥了糖塞进长筒丝袜的嘴里。一下抱起她小小的身子,手却伸进长筒丝袜的裙子里……

男人:“好吃吗?甜吗?”

长筒丝袜嘴里鼓鼓的塞着糖,眼睛大大的看着男人。

27 女生宿舍走廊——内——夜

长筒丝袜边走边回头,惊恐的眼睛。长筒丝袜飞快跑到电话机前,侧着身子,边拨号码边回头张望。话筒里的女服务员的声音:电话已关机,请稍后再拨。声音生硬却熟悉。

长筒丝袜不停拨,服务员不停重复这句话。走廊里有清脆的回音。

28 校园——外——夜

夜来香摇曳着,天慢慢亮了。校园的大楼依旧在黑夜中,黑黢黢的像个巨大的怪兽。

29 校园的围墙——外——日

女孩费力地骑在围墙上,四下张望。围墙四周的玻璃竖着发着冷冷的光。

30 校园的围墙外——外——日

女孩小心的掀起自己的裙子,裙边有些血迹,女孩的大腿内侧被玻璃碴划的伤口。

31 一条铺了石子的马路——外——日

路上除了两行小树苗没有一个行人,四周都是农田,满满一耳朵的癞蛤蟆的叫声。女孩别扭的圈着腿在晨光中走路。“突突突”的远处有拖拉机开过来,在长筒丝袜的身边停了一下,发动机“突突突”地弄得拖拉机一直颠个不停。拖拉机司机跟女孩大声说了句什么,就再次“突突突”地开走了。长筒丝袜蹒跚地在马路上走着,肥大的衬衣显得她很小。

马路上长筒丝袜越走越远,越来越小。

32 早晨的闹市——外——日

拥挤的闹市里,高声的叫卖。长筒丝袜站在一个公用电话机旁边,不停有人在背后挤她一下。她拿着电话,抿着嘴想了一下,开始拨号:“麻烦你呼一下 6618 。我姓啊,李好。”

集市慢慢散了,太阳大大的照在头顶,长筒丝袜后脑勺流着汗,她一直等在电话机旁边。

店主:“小姑娘,等男朋友电话吧,不回嘞,你交了钱再等吧。”

长筒丝袜盯着店主良久,付钱。慢慢离开了。

小伙计忙碌中抬头看了看女孩的背影。

店主:“干活,东张西望!”

33 奶子的房间——内——日

“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呼机响了。奶子从被子里伸出手拉过裤子,隔着裤兜按掉呼机的声音。鸭子在被子里踢了奶子一脚。

鸭子:“讨厌。”

奶子:“八成是呼你呢,打赌!”

奶子一下掀开被子。鸭子蜷着的睡姿。奶子从裤子拿出呼机看。

奶子(得意):“果然是丝袜的的!呼你的!还说李好!请客!请客!”

鸭子闭着眼睛:“你拿来给我看看,嗯,这一天可怎么过,早上就被吵醒!”

奶子得意非凡地把呼机扔过去。鸭子闭着眼睛接到呼机,半睁着眼睛,把呼机上的信息删掉了。他把呼机扔给奶子满脸严肃地:“我怎么没找到信息啊,你是不是看错了?”然后拉过被子,蒙头大睡。

奶子捧着呼机,看着抖得厉害的被子(鸭子在笑),大叫:“你小子删了。”

鸭子:“标准恐龙神经!唉,手头空了,今天去港泰看看能不能找点钱。”

奶子:“要去自己去吧,我后天上学呢。”

34 港泰美容美发店——内——日

港泰美容美发店。鸭子忙忙碌碌的干着杂活。一个花枝招展的老女人,满脸的横肉,白白的脸,红红的嘴,黑黑的眼圈,跟小伙子们热情地打着招呼。

女人:“呀呀呀,今儿个起早了,寻思着过来看看你—们,顺便弄个头发——”

当看到鸭子时,她戏剧性地站住了,眼睛跟着鸭子的身影转来转去。鸭子发现她时,非常好奇地看了看同事,大家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只是所有人的面部表情都不是很自然。鸭子顽强地被女人盯着,勉强地露出八颗牙的微笑。

老女人:“哦,太像谢霆峰了,过来,小伙子,你帮我洗头吧。”

鸭子看了看同事,同事都憋着笑呢。鸭子几乎高兴地说:“来嘞!”

老女人躺在洗头椅上像一只翻身的河马。鸭子严肃认真地为老女人洗头。

老女人闭着眼:“使劲抓抓,对,就这样才够劲,才舒服,你这么乖,我认你做我的干儿子吧。”

鸭子对同事挤眉弄眼,“好啊,只要小费多点,干妈。”

老女人:“今天你去我家吃饭吧,我们家阿姨烧的红烧肉比国际大酒店的都好吃呢。”

鸭子:“干妈,你可真好人。”

鸭子开始帮老女人吹头发,老女人对着镜子,把手放在鸭子的牛仔裤的前跨上。

老女人:“你穿牛仔裤很酷啊,你有女朋友了吧。”手一直不拿开,而是轻轻上下移动,甚至还使劲捏了一把。

鸭子(笑着躲):“干妈,不要,不要这样,好痒痒。”

同事们戚戚地互相使眼色,有一股奇怪的气氛,而鸭子正一脸空白地笑得开心。

35 老女人的厕所——内——日

鸭子坐在马桶上,抽烟。裤子褪到脚跟。厕所上空有一只蛾子对着灯横冲直闯。鸭子的目光跟着蛾子在转。水龙头在嘀嘀哒哒。

36 老女人的卧室——内——日

老女人坐在床上,穿着睡衣着急地摸油,突然又站起来,几乎跳向梳妆台,拿起桌上的香水瓶,“噗哧,噗哧”对着枕头和自己身上喷。然后满意地坐在床边继续摸油。时不时发出兴奋的大笑。突然停下来听一会,大声问:“干儿子,好了没有啊!”

37 老女人的厕所——内——日

鸭子盯着跌跌撞撞的蛾子,目光渐渐模糊。

38 (回忆)鸭子家的饭厅——内——夜

满脸的笑容,大声的谈笑。爸爸妈妈还有客人围坐在饭桌上。气氛很好。童年的鸭子长得粉粉的,非常可爱,但是好像小心翼翼的闷头吃饭。

爸爸:“算命说我命中注定没有儿子,这个活宝是硬求的啊,是和尚投的胎。赫赫。”

妈妈:“养他的时候,吃的苦扔给狗都不闻。生了三天就坐船,风大得船都靠不上岸,现在的头疼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

爸爸:“这个孩子听话,城市的孩子跟乡下的孩子不同,上规矩的。一直都在上海长大的,长到七岁,一个月六百块,这笔帐可算不清了。”

爸爸突然夹起一块肥肉递给鸭子,鸭子脸都白了,一直盯着父亲。

妈妈:“爸爸让你拿,你就拿。”

鸭子慢慢的眼中开始有泪水,抽泣。他泪光模糊中夹过肥肉,放在碗里。

爸爸:“吃下去,又不是毒药。”

鸭子一下把肥肉塞进嘴巴,用手捂住嘴,开始大嚼。鸭子的脸皱成一团。泪水一直流着。

鸭子“啊”地一声压抑地叫了出来。

39 老女人的房间——内——日

老女人听见厕所的叫声,仔细听了一下,在没有声音。“啊,吐了!”急忙翻身起床。拍打厕所的门。

老女人:“喂,你在干嘛!”

里面没有人应答,老女人使劲拍门,里面还是没有应答,突然老女人退回一步,撞开了门。厕所里没有人,窗开着。她追到窗口,低头向下看。

老女人:“干儿子,干儿子!”

40 女人楼下的马路——外——日

鸭子坐在马路边。太阳晒着。人来人往。过了一会,他站起来朝着路对面的水果摊走去。

41 中学围墙——外——日

鸭子敏捷地跳过围墙。中学内一群穿着校服的男女生。鸭子满不在乎地走过他们。

校园的喇叭里在婉转地唱着杨钰莹的《杨柳青青》。

小燕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看蚂蚁,鸭子远远的看着她,女生们偷偷地看着鸭子,鸭子一直盯着小燕看。小燕终于感觉到什么,抬起头看见哥哥在看自己,雀跃地跑过去,跳着要抱着哥哥,鸭子敏捷躲开。小燕愣了一下,问:“你还在港泰吗?我要去剪头。”

鸭子:“不在了。这个给你。”鸭子从背后拿出黄黄的大芒果递给小燕。

“芒果!我还没有吃过呢!”小燕开心地拉哥哥的手,鸭子随即摔开了。

鸭子:“我要走了,你别跟那个常来往了。”

小燕:“我已经跟他分了……走?哥,你要去哪里?”

鸭子:“啊呀,反正去不了外国啊。”

小燕:“那你……”小燕突然不知道讲什么好。呆呆看着鸭子。

校园的歌声嘎然停了,骤然响起上课的铃声。学生们陆续进教室。教室内靠窗子的学生还是不安分地向这边张望。

小燕回头望了望进教室的同学们。

鸭子:“上课去吧,你。我走了。”

小燕看了他一眼,扭头跑了几步,回过头:“后天爸爸生日,你回家……他们会很高兴的。”

鸭子看着自己脚在地上搓来搓去,“我不高兴,我,到时候寄个礼物吧。”

小燕想了一下,跑向教室。

鸭子蹲在地上,地上有一群蚂蚁在有序地忙碌,他们好几只扛着比自己大的米粒,鸭子用手拨了米粒一下,米粒掉了,蚂蚁四处逃跑。鸭子把米粒拿到一只蚂蚁前面,蚂蚁还是惊慌地逃开。鸭子的背后是一教室的戴着眼镜的学生和大声讲课的教师还有一角深蓝的天空。

42 汽车站——外——日

夜已经袭上来。汽车站是些匆忙抓瞎般的人群。小商小贩们的叫卖声像水田里的虫叫响成一片。汽车的喇叭按得也很急。鸭子拎着旅行包三步并成两步急急地朝前赶着。斜对面抄过来一位中年男人,对着疾走的鸭子后退着,说:“去哪儿啊?兄弟。”

鸭子没有停下脚步,狐疑地看了他一眼,“上海。”

男人:“没有票买了。”

接着又上来两个跟中年男人差不多样子的中年男人:“小兄弟呀,上海最后一班车马上开,没有票了。”

男人:“跟车走吧,保证送你到上海,今天到上海。走不走啊?”

鸭子对着三个中年男人,摆了摆手:“我看看再说。”

43 汽车站大厅——内——日

汽车站大厅比外面黑,没有一盏开着的灯,所有的售票窗口已经关闭。鸭子站在大厅中间的一刻没有思想,他转身看了看四周。三个男人已经赶着涌上前来。

男人:“小兄弟,都是本地人,不会骗你的,快点走吧,要不真的来不及了。”

“就是!就是!骗你不要你的钱。”

“你什么都没有给我们,你怕什么?”

鸭子:“什么车啊!”

男人:“也没得桑塔纳给你坐,也不可能铁老鼠让你坐到上海,什么车呀,大巴!”

鸭子:“最多给你们五十块钱,反正要多我也没有,怎么样!”

男人:“现在不谈价钱,到了你就知道。不可能让你吃亏的。走!”

三个男人抢着帮鸭子拎包。鸭子摔开他们的手,自己拎着。

44 汽车站——外——日

三个男人拥着鸭子上了一辆“山迪”,另外两个跳着扒着车站在后面。

45 高速路——外——日

山迪非常灵活地上了高速。山迪突然一个急刹车,在一辆出租车前停住。然后三个男人急不可待地冲到出租车司机前。

鸭子坐在车里,扭头迷惑地看着出租车旁边红着脸大声嚷嚷的男人。男人们冲到他的面前,拎着包让他下车。鸭子迷惑地下车。(此段鸭子一直有耳鸣的声音。)

男人:“坐这个车,怎么样,比大巴好吧,这样吧,给八十块吧。”

鸭子:“这个车太贵,我不坐的。”他吃力地拎着包就要走。

男人:“哎,你不坐那总得给我们跑路钱吧。五十块!”

出租车司机从车窗探出头,“小伙子,我们顺带你去上海,不贵的。”

鸭子警觉地看了看三个猴急的男人,“师傅,你说带一程多少钱啊。”

出租车司机:“四十块吧。”

一个男人红着脸“妈的”拿着锤子对着出租车冲过来,出租车一踩油门,车“嗖”出去了。

鸭子费力地拎着大包站在路边,三个男人围上去。

男人:“五十块!”

鸭子:“什么五十块,你们不要乱来,我会报警。”

男人:“我告诉你,你现在报警,警察来了还是五十块!”

鸭子看着迎面过来的一辆辆车,招手。一辆辆车不停,直着“呼”地过去。

三个男人冷眼看着,其中一个:“这样吧,小兄弟,都是家乡人,给四十块吧。”

鸭子慢慢地掏出钱包,抽出一张十块,“我没钱。这个就算你们把我送到这里的。”

三个男人彼此使了个眼色。一个男人慢慢地接过钱,与此同时,另一个男人伸手一把抢过钱包,剩下的小个子男人对着鸭子的脸就是一拳。鸭子一下仰面摔在地上。迷糊中看见男人狰狞地掏出钱来,把钱包扔给了他。

马路边鸭子的钱包开着丢在地上,上面有 F4 的欢笑的合影。

46 高速公路——外——夜

一排排路灯一直闪着闪着,一辆辆车呼啸而过。鸭子流着鼻血在灯光中拦车,一辆开往上海的夜班车停了下来。鸭子上了车。

车飞快地开着,很快溶进亮亮的车流里。

47 夜班车上——内——夜

车内是非常糟糕的卧铺,一股闷出来的怪味,大多数人睡得东倒西歪。鸭子勉强扶着座位在后面找了个座位坐下。售票员是个年轻男人,他把西装袖撸得高高的。扶着座位走到鸭子面前,大声:“四十块。”

鸭子看了他很长时间,好像不知道是跟自己在说话,后来干脆闭上眼睛,准备翻身睡觉。

售票员粗鲁地推了他一把:“小伙子,买票。”

鸭子转过身:“我的钱被抢了,现在一分钱也没有。”

售票员的感觉就是被戏弄了,“没有钱,那你坐什么车呀。”他恼怒地对着前面招手:“停车,停车,让这个人下车。”

车急速地前进一段,猛的停在路边。睡熟的乘客被弄醒了,骂骂咧咧的。鸭子跳下车,车门在他身后关上。鸭子深深吸了一口夜里的空气。

鸭子慢慢在黑夜的公路上走着,车一辆辆开过,天慢慢下起雨来。鸭子站在路边伸出手拦车。没有一辆车停下来。鸭子费劲地爬到路边的栏杆上,迎面开来的车灯光打在他的脸上,他的脸上没有表情。

48 鸭子家爸妈的卧室——内——夜

电视机开着,爸爸在喝茶,妈妈戴着老花镜坐在床上。新闻小姐报道:“四月七号路边发现一具女尸,是被凶手击中后脑勺而亡。身上中有二十一刀。死者是一名出租司机,凶手是两个十七岁的男生。因抢劫而杀死死者,李探长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把凶手捉拿归案,下面请看详细报道。”爸爸赶紧用遥控关掉电视机。妈妈抬起头跟爸爸互相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没有一句话。妈妈轻轻把要叹出的气呼了出去。爸爸欧着背走进卫生间,妈妈担心地看着门在他身后无声地关上。传来冲马桶的声音,再次传来冲马桶的声音,然后是不停的“哗啦啦”的流水声。妈妈一直侧耳倾听着卫生间的声音。她拉开被子,下床。推开卫生间的门。爸爸吃力地蹲在抽水马桶旁边,满脸泪水。

妈妈:“怎么啦?”

爸爸:“马桶坏了。”

爸爸像个脆弱的孩子把头埋在妈妈的怀里。

49 一个通宵录像厅——内——夜

推开肮脏的厚布帘,疲惫不堪的丝袜被卖票的领进一个红色的像轿子一样的所谓包厢,丝袜一个人坐进黑暗中。大电视里是叶子眉的片子。丝袜歪着脑袋睡去了。

50 丝袜学校的教室里——内——日

阳光苍白地照在教室墙壁鲁迅的照片上。阳光把鲁迅的脸红一块白一块的。

这是一个严肃的班会。老师坐在讲台上,讲台下黑压压一片,每个人都把头压得低低。

老师:“这也太不象给他话了,一个女孩子,跑了。今年太中出现一家三口年龄的总数是三十一岁。”讲台下有“戚戚”的笑声。

老师:“我可不想这种情况也出现在我们班,关于李婷婷回家的事情,准确说是不在学校长达三天的事实。校内将会严肃处理。下面大家自习。”

老师刚走出不久,学生们就开始转前转后的议论纷纷。

51 老师办公室——内——日

老师走进办公室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旁边同事凑过来使眼色。

门口校长端着茶杯慢慢走过来,“小吴,那个学生找到了吗?”

老师:“她家情况比较特殊,父母离异,妈妈精神有问题,住院很久了。”

校长:“好吧,你继续盯着这件事情,如果人丢了,学校就丢大方了,你明白 ? ”校长转身走开。

同事对着发呆的老师说:“你快要进入黑洞了。”

老师:“烦哪,烦烦烦烦烦烦!”拿起电话拨到医院:“五台山精神医院吗?”

52 医院的围墙外——外——日

丝袜坐在五台山精神医院的牌子下面。她手里拿着一支白色马蹄莲。人很憔悴,花很新鲜。看门人打开侧门。丝袜站起来,皱着眉看了看天——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却让人感到了无生趣。她直着走过一片片白色的平房,走过一片片败了的开白色花的树。没有一个行人,就像荒漠一样寂静,让人在太阳下冷飕飕。

53 医院的花园——外——日

护士领着丝袜走在花园里,花园没有花,只有葱葱的绿叶,在太阳下发着油光。穿着病人服的女人们,或发呆或唱歌或自言自语。丝袜突然被一个烫着大卷的女人拦住,女人惊恐地拦住她:“我知道你是要我死的,我知道你是要我死的……”护士回头赶走女人,向受了惊吓的丝袜解释:“她是新来的,被情夫抛弃了。”

丝袜边走边扭头看被赶走的女人,她已经低下头了。

丝袜跟着护士转了一圈,没有找到丝袜的妈妈。

护士跟另一个碰到的护士边咬耳朵边向丝袜偷看。

丝袜远远听见说:“那个女人的女儿啊……上次出事的那个啊……哦……”

护士跑过来跟丝袜小心翼翼讲:“你妈妈已经进特别病房了,不能看望,不过你可以找医生问问看。”

54 特别病房的走廊——内——日

耳朵上包着纱布的医生以医生独有的步子在前面走,丝袜跟在后面,走廊发出空空的脚步的回声还有医生手中的大盘钥匙的叮当声弄得丝袜整个身子的每个毛孔都紧闭着。灯在她们身后熄灭。每个病房门上都标着数字。医生停在十五号门前,用钥匙打开门。妈妈坐在床边看着她们进来开心地笑了。妈妈的头发剪成齐耳短发,阳光在她后面照着。

妈妈:“有一个花疯子,她每天唱歌,跳舞,还不肯别人唱。”

丝袜:“妈妈。”

丝袜发现妈妈的笑容不是给她的,妈妈的视线没有聚焦。

丝袜站住了,她看着妈妈灿烂的笑容。轻轻把手按在自己的肚子上。

透过窗子的铁栅栏,一棵棵开败了花的树在风中不动。什么声音也没有。

55 街头的电话厅——外——日

丝袜蹲在公用电话旁。街中心的人简直揪在一起。警察拿着话机跑来跑去。

电话铃响了。天白得让眼睛流泪。

丝袜抓起话筒,“我是婷婷啊……他不在啊……他的电话哦, 13910356788 我没事的,奶子。我……很好吧……谢谢你啊……哦,呀,你不要过来找我,……没什么,你来这里,我就走了,谢谢你,拜拜。”

丝袜掏出所有的钱,交完话费。

丝袜蹲在墙角,墙角很脏,丝袜的心不知道在哪里。丝袜的面前有无数双匆匆的脚步。丝袜脱下脚上的鞋,鞋有些变形了,从鞋里看,有一个裂缝。隔壁卖唱片的大声放的是孙燕姿的《天黑黑》。

“天黑黑,黑黑……我走在每天必须面对的分岔路,我怀念过去单纯背后的小幸福……天空很大,却看不清楚,好孤独……”

丝袜慢慢跟着唱:“天黑黑,要下雨,黑黑——我现在好想回家去。”

丝袜站起身跟着人群走去。

56 鸭子上海的养母家——内——日

一楼,几乎没有阳光。房子挤到每个人只能侧着身子提着气走路。养母可莹坐在床上拧亮台灯帮鸭子上药。养父国奇拿着信推门进来。国奇:“老大要钱呢。”他拿起地上的酸奶“嗤咕嗤咕”地喝起来。

打扮入时的二儿子和媳妇也进来了,他们全部坐到在床上。开始“叽里咕噜”讲话。

“伊买这件衬衣一千多昂尼呢,乖乖没得了。”

“伊跟侬买格个,阿拉有啥好处啊。”

国奇爸爸仰头喝完酸奶,说:“老大来信了,老二你去安徽看看老大,他要在牢里通关系分个好工作,你得去送送礼。”

二儿子:“老头子,有没搞错啊。”

电话铃响。

国奇不满地看了二儿子一眼,拿起电话,脸上堆起笑来,满脸的白皱纹。

国奇:“翔翔啊,”他看了抬头迎着他目光的鸭子,“没来,上次你帮了我大忙呢,唉,我们

已经搬到娘舅格达住了,没办法啊。你大忙人一个啊,好好好,那就这样啊,再会再会。”

他搁下电话的时候,对鸭子说:“你爸爸的电话,翔翔,你要好好听话哦。”

二儿媳妇:“翔翔,你是不是逃学啦,不好好读书,将来就跟老大一样没出息哦。”

二儿子:“唉,讲什么呢。”

二儿媳妇:“我讲的实话嘛,是不是,老头子。”国奇装着没听见。

57 鸭子的家里——内——夜

小燕坐在液晶电脑前,听着流星花园的歌,开心地跟着唱。爸爸突然开门进来,小燕赶紧把歌关了,装着干别的。爸爸走过来亲热地坐在小燕旁边,说:“小燕,我们这个家庭还是很民主啊,所以你不必要紧张。哥哥找过你的?”

小燕闻出爸爸身上的酒味,身子开始不自在的动来动去。小燕:“是的。”

爸爸拿出烟来抽:“那你怎么不跟家里讲呢?”

小燕:“告诉妈妈了。”

妈妈推开门进来,对爸爸说:“你又在对孩子讲什么?小燕是听话的。还有你自己怎么又抽烟呢。”

爸爸:“心思重,不抽烟受不了。”

爸爸生气地:“你为什么不跟我们讲?”

小燕同样生气:“我怎么没有跟你们讲,我怎么事先知道他来学校?”

爸爸一下哭了:“我不是个好爸爸,……”

妈妈:“怎么弄成这样,你看你一喝酒想起儿子就这样,快点,小燕扶爸爸上床睡觉。”两个人扶着爸爸起来。

爸爸挣开她们,说:“你不要以为我喝一点酒会醉啊,我没有醉,我心里更明白。我的儿子,养不教父之过啊。我要找他回来……”

突然爸爸倒在椅子上,不省人事。妈妈和小燕抱着爸爸进到卧室。

58 鸭子家爸妈的卧室——内——夜

爸爸刚刚吐过,歪着头靠在床边,很难受的样子。妈妈跑进跑出倒水之类的事情。小燕站在门边,凝视着爸爸的脸,第一次发现爸爸不再是飞扬跋扈的爸爸了,很脆弱,紧闭的眼角还有泪水,头发软软搭在额头上。小燕轻轻地走过去,把爸爸额头上的头发捋了捋。

小燕:“爸爸,对不起。”

爸爸慢慢醒过来,看见女儿在身边,安详地睡着了。

妈妈急急地走到门口,看见女儿抓着爸爸的手。欣慰地走过来。

小燕接过妈妈手中的杯子,说:“睡着了。”

妈妈轻轻地把手放在小燕的肩上:“你爸爸累的。”

台灯的光照在爸爸睡着的脸上,脸上纵横交错很多皱纹。

59 扬中的围墙内——外——夜

夏天的夜色淡淡的,鸟虫叫得很欢。路灯默默的亮着。水泥地上躺着有几张冰棍纸。丝袜爬在墙头上,远远的一个宿管的阿姨看见了她。丝袜跳下墙来,看了阿姨一眼,扭头进宿舍楼。

60 扬中的女生宿舍

宿舍一片漆黑。一个女孩在床上玩游戏机。听见门响,抬头看了丝袜一眼,就縮回脑袋继续玩游戏。丝袜摸黑拿了浴巾和洗澡用品。转身的时候“咚”很响的撞在床架上。丝袜忍着痛,弯下腰出门。

61 杨中宿舍的走廊——内——夜

丝袜打开走廊所有的灯,走到浴室门前。

浴室门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撬门洗澡着必定严肃处理。丝袜轻轻开了门锁,仔细关上门,浴室被白色的墙照得亮亮。丝袜抬手打开灯,随手又关掉了。她飞快地褪下所有衣服,踩开水龙头,冷水弄得她打了几次颤。慢慢她适应了,开始有条不紊地洗澡。往身上摸肥皂,全身都是泡沫。她摸着自己微微隆起的肚子。丝袜抱紧自己蹲在地上开始哭,水龙头的水浇在她脸上,丝袜感觉不到泪的咸味。

水光亮亮地打在墙壁上。水声也盖住了丝袜的哭声。(音乐)

黑夜的天空,苍白的月光。点点灯光的楼群。

62 上海的街头——外——日

鸭子坐在高高的台阶上,对着快落山的太阳吐着成熟的烟圈。一群男孩走过来,小的才七八岁,大的也就十四五岁。手里燃着香烟,耳朵上扎满银环。穿着露背装的女孩被一个男人紧紧地搂着走路。小男孩们挑衅地看着坐得高高的鸭子。女孩子眼睛直钩钩地看着鸭子,走出去还是看着鸭子。鸭子轻浮地给她一个飞吻,女孩弯弯的笑着还回一个吻。鸭子嚼着嘴里的泡泡糖,站起身来,对着太阳吹了一个很大的泡泡。

几个影子慢慢聚过来,鸭子“呀”了一声倒在地上。手机从屁兜里摔出去,铃声优雅地一直响着。

63 必胜客——内——夜

二儿子坐在鸭子对面,四下张望。鸭子的脸娴熟地玩着手机。

二儿子:“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鸭子头也不抬,“女人是祸水啊。”

二儿子:“哈哈,真是老流氓碰到小流氓了,你知道我象你这么大的时候,二毛钱一包的瓜子就可以搞上一个姑娘。”

鸭子抬起头看了他一眼:“我从不在女人身上花钱,我没钱。”

鸭子:“我想不通大哥怎么会为女人被抓呢?”

二儿子还是在东张西望:“他对人家毁容呢,还不被抓。”

鸭子:“你是怕姐姐知道,才带我来作幌子吗?”

二儿子:“那你也太小看你姐姐了,有时候她还会介绍女朋友给我呢,不过一般人家给我的礼物她也有份啦。”

鸭子停下来鼓着嘴点头:“彻底明白!”

二儿子:“你老爸那么厉害,你干脆跟他混啊,不是挺好,反正你又不想读书。”

鸭子:“那个地方,我才不要回去。没意思的。”

二儿子夸张地打响指:“ Honny !她来了。”

鸭子:“有时候,我真想是一只猫,不必有那么多的责任。我又不想来到这个世界。”

二儿子:“你刚才讲什么?我都没有听。”

鸭子站起身,“没讲什么?垃圾一堆,我走了。”

二儿子愣愣地看着鸭子远去的背影,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女人走过来,学少女的样轻轻捂住二儿子的眼睛,二儿子顺手把她抱在怀里。女人媚着眼笑了。

女人:“在看女人?”

64 上海的街头——外——夜

街上有灯闪闪,车飞快开过。鸭子低着头走在马路上,处处还有广告:母亲节快乐!月亮的光很淡,鸭子抬起头看到的只是闪着灯的大厦。他拿出手机,按号码,手机传来嘀—嘀—的声音,电话通了没有人接。

留言:这里是飞翔公司,有什么事情,请留言,我会回复的,谢谢。

鸭子挂断手机,刚想把它拿起来,又按号码。留言:“这里是飞翔公司,有什么事情,请留言,我回回复的,谢谢。嘀 ——。

鸭子紧张:“爸爸—妈妈,我是翔翔啊,今天母亲节,恩,祝妈妈开心……爸爸的生日快乐吧。你们不要担心我,我很好的……我其实很对不起,但是——我玩够我就回家,哦,就这样吧……”突然鸭子拿起电话看了看,慌忙按掉。他拿起手机,跳着摘了一根树上的叶子,他拿在手里,他加快了脚步。

65 人民医院——外——日

早晨的医院人很多,全是行色匆匆的。女孩逆着人群走着。

66 人民医院——内——日

一位特别和蔼的老医生让丝袜把裤子褪到露出肚子,肚子上有被勒出的红印子。医生细心的摸着肚子。然后让丝袜躺在一张小床上,在丝袜的肚子上摸油,用一些电线粘在丝袜的肚子上。丝袜有些害怕地看着很多电线。

医生拍拍丝袜的肩,柔声安慰:“不用怕,没有关系,凉凉的。”旁边的屏上可以看见模糊的肚子里的情况。

医生:“胎儿一切正常,就是有点瘦小,你自己营养不良,没关系,回家多吃,不要怕长胖。”

躺在床上的丝袜眼角泪水淌下来。

丝袜咬着嘴唇:“医生,我不想要孩子。”

医生摘掉老化镜,悠悠地说:“最好不要拿掉,从健康讲,对你自己也不好,另外,我做了一辈子医生最反对的就是堕胎”医生抬头看了看丝袜,突然说:“你还是个学生吧。”丝袜低着头,没有说话。医生轻轻地叹气:“那星期三过来吧。”

67 上海的地下游戏厅——内——日

已经天亮了,但是地下室看不见太阳,没有任何时间的概念。游戏厅依旧是热闹的,墙上贴着很多 F4 的广告画,还有王菲的可口可乐的广告。《流星花园》反反复复地唱着。鸭子打了一夜游戏,脸色有些不好,他搓了一下脸,站起身去撒了泡憋了很久的尿。

爸爸还有国奇爸爸两个人满脸疲倦地走进来,爸爸站着看了一转,没有鸭子的影子。两个人累得各自拖了一个凳子坐下休息。

鸭子拎着裤子出来的时候发现人又已经走了几个。他刚刚坐回游戏机,有些疲倦地按了“进入”肩头就被抓住,他慢慢扭过头,看见是爸爸。

爸爸:“回家吧。”

鸭子转过头,看着关羽拿着一杆长柄大刀,不停地跳着。鸭子:“我不回家。”

国奇爸爸:“翔翔,你听爸爸的话。”

鸭子才知道国奇爸爸也来了,他扭头看了他一眼。

国奇爸爸:“我跟你爸爸找了你一整夜都没有合眼,走吧。”上前拉鸭子。

爸爸突然拉开国奇爸爸:“你让他自己走。”

鸭子身子动了一下,有些害怕:“我不想回家。”

爸爸:“我只恨没有你这个儿子,就是死我也会让你死在家里的。”

鸭子高声:“那你就当我死了好了,以后也省得再管我了。”

爸爸:“你没有死。是我生了你。”

国奇爸爸对于这样的对话,愣住了。他赶紧上前捂住鸭子的嘴,“翔翔,你怎么这么硬头,不要再说了。”

爸爸:“一直以为你对上海的爸爸妈妈有感情,你到了上海还不是一样偷了可莹的钱,他们怎么辛苦赚钱,你又不是没看见,你就是一个畜生。”

鸭子:“谁让你生了我这个畜生?!”

爸爸敏捷地扇了儿子一个耳光,鸭子没有躲过爸爸的耳光,太快了。他有些愣住。

国奇爸爸:“我要还是你哥哥的话,你听我一句,不要打孩子。”

爸爸:“这是个畜生。”

鸭子:“最好!你为什么生了我?你生了姐姐妹妹,都很好。你为什么生了我?我不想跟任何人有任何瓜葛!你懂不懂!我情愿自己是棵草是个猫,我也不情愿是个人……我不会回家的。”

爸爸:“容不得你说个不字。”

爸爸一把抓住鸭子的后颈的领子,拎着他走了。

鸭子双手乱打,嚷嚷:“我不要回家,我不要回家,我不要回家……”

国奇爸爸尴尬的走在后面。

68 拥挤的旧街上——外——日

丝袜的身影慢慢走着,她在极其珍惜地吃着一个热腾腾的包子,她抬起头看了看两旁枝叶已经盖过天空的梧桐树。两旁的小店都是老房子改的店面,可以看见远处一幢幢耸起的高楼。

来来往往的人走得很急,他们本能地推开前面路人往前走。丝袜走得很慢,不停地被推开。她干脆站在路边慢慢吃手中塑料袋里的三个包子。一双双疾走的脚,各式各样的鞋子在流动着。“天黑黑,黑黑。”丝袜嘴里含着包子,若有所思地唱着,接着吃包子。耳边是嘈杂的轰轰声。蹲在地上抬起头,看不见天,叶子挡住了。她站起来扭头看见胡同里的网吧的牌子。她拐了进去。

丝袜对着一扇小门使劲敲了半天,老板开了一个缝。

丝袜说:“找人。”丝袜侧着身子进去了。

网吧里热闹非凡,坐满了人,他们全神贯注,龇牙咧嘴地盯着电脑,肩膀一直紧张地耸着。有的干脆大骂出口,在大骂的间隙,你会听到柔柔的女孩说话声,这时你才发现有女孩拿着语音聊天在谈恋爱呢。

丝袜:“老板,不认识我了?”

老板:“怎么不认识啊,那两个小兄弟呢?”

丝袜:“我就是来找他们的,他们这几天来过吗?”

老板从上到下地打量了她,“刚走,你前脚进,他们后脚出,你可能还会追上。”

丝袜喜出望外,转身就奔了出去,却回过身深深鞠一个躬:“谢谢。”转身再次奔了出去。

老板:“赫赫,又一个痴情小妞。”

另外一个女孩:“你干嘛骗她!”

老板:“为了你啊,鸭子不也是你的旧相好。”

女孩噔噔蹬的跑开:“难听死了,烦死了。”

69 街上——外——日

(音乐)太阳穿过枝叶射进来。微风翻动叶子,叶子像闪闪发光。女孩一边跑着一边四下张望。汽车,人流,大板儿车很乱地挤在一条路上。女孩绕过前面的人,跑着,跑着。太阳很刺眼。女孩跑着跑着,抬起一只手遮阳。一辆板儿车迎面骑过来,车上的人很响地摇铃,很响地吆喝。(音乐是很快的旋转的使人眩晕的那种)车就在快要错过丝袜的时候,车身随着龙头一歪,车尾的板子重重地刮了丝袜的肚子。丝袜上身一下趴在车板上,又滚落到地上。车很响的刹住,人群一下围上来,丝袜慢慢爬起来,顽强地站起来。太阳很温和,绿叶一直摇啊摇啊。丝袜踉跄地推开人群,推开人群,她再次倒下来了。身上有血流出来。人群再次围上去,再次围上去。叶子被风吹得翻动着,很美。天慢慢好像悠远而白云干净,蓝色更蓝。

一稿 2002/5/19

二稿 2002/6/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