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飞舞儿

我们没有目的地的地址,googlemap;yahoomap;甚至GPS都不管用,路过试过那么多的叉路,一步一步兢兢战战,一路走来回头望,
正文

小奶奶的买卖

(2008-07-12 00:49:51) 下一个

                                                 小奶奶的买卖

          小奶奶,六十多岁,英文名字伊丽莎白,是我的邻居。

我让我儿子叫她奶奶,她大叫不要叫我奶奶!我说那就叫小奶奶吧。最后商定按照美国习惯,简称她伊丽。

          她嫁了个家私殷实的老美,生了一双儿女,到了六十多岁,与丈夫离了婚,做了我公寓的邻居。

          她号称自己是做大生意的,年轻的时候,常常满世界飞的。来美多年,她做遍各行各业的推销员,一碰面,就得听她的股票经,推销经。

           一日,她正在我家大谈她与新男友分手记。她豪声说道:我跟他到了公寓楼下,等了半天,我偏去敲门要借厕所,竟发现他抽屉还有女人的卫生棉……我无意说出一句:得去costco买毛巾纸了。她立马站起来说,我回家给你拿一卷来,你先用着。我愣了一下,没想明白,我说我去买就是……她已经开了门:没关系,没关系,我去去就来。门关上了,只剩下白织灯下的我,呆呆地站着,我问自己:我有说要她的纸了吗?一阵风似的,人来了。她高高地举着一筒纸:我也不赚你的钱,一块钱——你现在就给我吧。我呆滞地拿过纸,回想一下,我是不是呆滞?几乎一定的,大脑缺氧!没关系,你没有一块钱,我可以找给你。我马上立即从零钱盒里扒啦出四个硬币递给她。她接过钱,问我:你说我刚才跟你讲的那个我还要继续理吗?他还要我搬去跟他住呢,我又不是没有钱,我以前做生意的,有存帐的嘛。

我赶紧抱起那筒纸钻进储藏室:你说什么?我没听见。后来我拿着cosco 的哭朋去买了一大包毛巾纸,心里暗想,就几分钱的便宜也要沾啊,也不嫌麻烦。

        搬家之后,正好有个小空地,我就思量着种上一株番茄。去一个花圃挑番茄苗,远远的就被叫住了,哦,小奶奶!干什么的?小奶奶捉住我。我说我想买一棵番茄苗。小奶奶:我来帮你买,种好了给你送去。心里大叫,不要了吧,我就是要自己玩的。我笑眯眯地:不要麻烦了,今天正好番茄便宜,就是这么多的品种,简直挑花眼。小奶奶:就是啊,我统统弄好了,给你送去,你现在就给我一块钱吧。老天,明明刚才看到所有的番茄降价七毛一株。我心里有些郁闷,怎么老来这一套啊。我不情愿地拿出钱包,翻了半天,没有一分钱。没有带钱?那算了,我也没有带钱。下次吧。小奶奶嘟囔道。嘻嘻,哈哈,嘻嘻哈哈!我好开心啊,连身边的仙人掌都好似要开出花来,心情璀璨。

         一日,我正在家中给番茄浇水。突然一只花白的脑袋从围墙外面探进来。小奶奶!小奶奶:哈哈,就知道你在家。上个星期我来你家,你家门关着,去哪里了?去哪里,忘了。你有事情吗?没有事情,就不能来啊,想你们了啊。我开了门。儿子马上热情的跑过去喊她:伊丽!小奶奶:你们没有事情吧,你们不会要出门吧。我面无表情:哦,早上朋友给我电话说safeway的西瓜和蓝梅便宜,我要去买,你有事吗?咦,你的番茄熟了,这么红了!说着说着,她大步向前,伸手就开了门,摘下了番茄。对着水龙头冲了两冲,就大口咬下去了。动作之迅速,之麻利,我连脑袋还没转弯!呜呜,呜呜,红番茄红番茄,我无语了。儿子扑过去:我也要!唉。小奶奶:我以为你们不要吃呢,问你妈妈可不可以吃——我看着被她咬残的番茄,看看留口水的儿子,呜呼——我来看看你们公寓的价钱。你上次不是已经看了吗?啊呀,你不知道啊,现在涨价了,我要再比比啊,货比三家,不吃亏嘛?你们晚去一下没关系的吧。于是,我带她去公寓办公室。进门前,她提醒我:不要说我住,就说是代我儿子租的。公寓办公室里就一个女的,见我们进去,爱理不理的。小奶奶操着纯熟的英语扒啦扒啦地说了一通。那个女的结结巴巴地拼出小奶奶的名字,又结结巴巴地指出空房的位置。小奶奶一出门就鄙视地喊:墨西哥的,连我的名字都拼不起来,你们公寓涨价了。走,我去看看位置。我带着儿子无精打采地走在太阳下。儿子牵着我的手:妈妈,我想吃西瓜,什么时候去买西瓜啊。我安慰道:等伊丽走了,我们就去买。小奶奶:你们去那里买?我说:safeway啊,蓝梅比cosco还便宜。小奶奶:我车上有两个西瓜,我卖你一个得了,三块钱!明明五块钱两个啊!我说:今天早上我朋友刚刚打电话说safeway五块钱两个西瓜,让我去买的。小奶奶斩钉截铁:不可能,我车上就装着两个西瓜,刚去买的,六块钱两!我卖你一个好了,省得你搬回来!我真的怀疑了:不可能啊,我朋友今天刚打电话来的,说错了?小奶奶:省得你去搬,你拖个孩子,麻烦。你现在就给我钱吧。就这样我给了她五块,她还了两块给我,买卖成交。回到家我搬好西瓜。小奶奶:来了就顺便去你们这边店逛逛吧,你去不去?我还要去safeway买蓝梅。儿子雀跃:我要吃蓝梅!我要吃蓝梅!我们一行三个去了safeway。西瓜很大,挤满了大箱子。儿子马上冲上去,抱住不放。小奶奶心虚地说:五块钱两个,买吧。现在回想起来,她当时应该是心虚地说的吧,因为我当时早忘了买卖西瓜的事了。马上我挑了两个大西瓜放在购物车里,又抱了蓝梅去结帐。进门的时候,小奶奶说,你还是把我的西瓜还我吧。五块钱两个的西瓜肯定是有籽的,我的这个是无籽的。你现在切开看看。我先还你两块钱,明天我来租房子还你一块钱。

         正切西瓜的时候,朋友来访,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被骗了没有?我说什么什么呀。朋友:我爸爸妈妈听见你和一个女的在我家楼下说话了,还说呢,今天早上刚刚给程美打电话说五块钱两个西瓜,怎么那个女的硬说成是六块钱呢,你还竟然相信了!我跟着哈哈大笑。我说:差点受骗,不过如果这么一点钱能够调剂她空虚的生活。受骗无妨啊。

         西瓜当然都是无籽的,因为safeway是连锁店。

后记:一个星期过去了。一日,我正看着《鸟笼山剿匪记》,困得不行。门被敲得咚咚得。开门一看,小奶奶!小奶奶:我不进去了,就是跟你说一声,我房子租好了。我说租好好啊。小奶奶探头探脑:你,你那么大的两个西瓜吃完了?我点头:嗯。有客人来帮你们吃,还是自己吃的?我笑了。真吃完啦,吃得可真快啊。我说进来吧。小奶奶:我不进去了,我说几句就走……

最后,我关上门,迷迷糊糊躺到床上,咦,她到底没有还我一块钱呢。

                          

                                                                                                                 

                                                                                                                 写于FREMONT

                                                                                                                  20067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