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生

人生如旅,艺术如梦。驻足回望途经过眼云烟,谈笑分享弹指一挥间。
正文

刚在洛杉矶遇到路怒——开车在美国(2)

(2016-01-22 19:18:14) 下一个

刚在洛杉矶遇到路怒

    

   亚利桑那州中国女留学生江玥驾车被追尾而后惨遭枪杀一案当地警方报告指出:凶手戴维斯并不涉及“路怒”,而是“蓄意谋杀”。 所以希望中国驻美领事馆要责成美方依照法律严厉处理,一定要还无辜中国留学生以公道!

   我这里所要描述的是我亲身经历的“路怒”,就在刚才,在今天中午我从洛杉矶圣盖博回克莱门特,车行在210高速上发生的一幕。

   我所在的克莱门特大学城属洛杉矶县,地处洛杉矶东区。 有两条由西向东的高速:10号高速和210号高速。 但洛城人都知道这贯通美国东西部的10号高速公路,在进入洛杉矶区域时就变成了“天然停车场”,堵得非常厉害。 我去年刚到南加州还不知情,只是根据GPS引导,基本走的都是10号公路。 只是最近以来,经朋友建议才开始改走210号公路。

  由于在加州,高速公路对大货车都有规定只能行在右边慢车道,而我一向很讨厌与大货车门并行,所以都是尽量开在左边的快车道。

   车行在快车道,有一个法则必须牢记:一定要赶紧找到“组织”——随大流,跟紧前面的车。

在限速65英里的公路上,常常开到接近80英里——最多的情况下是游走在75-79英里之间,其实也没关系啦! 只要是紧跟“组织”就没事。

   问题是,今天中午不到1点左右,从605插到210后有一段左边快车道竟然找不到组织!

   我最不愿意在高速上当领头羊的,中国人不是一向说:枪打出头鸟嘛!

   我把车速控制在70-75英里之间在左边快车道开了一段时间,猛然间,看到车后视镜显示有一个高底盘的车紧贴在我的车屁股后面尾追! 帖的非常之近,完全超过一个正常的安全范围。 我想这一定是个有急事的人吧,赶紧打右转灯开到右边线,没想到身后这车立即也换到这右边道,继续跟在我车后! 再向右边换了一条道,只见那车继续换道紧跟我身后!

   这210高速一共有5-6个车道,我一直换到最右边的车道上,但身后的车依然紧追不舍。

   不好! 八成是遇到传说中的“路怒”了!

   我立即考虑必须要在下一个出口离开,好在对这一带路况比较熟悉,任何一个出口右拐向南,在不到1英里左右都可以接到并行的Foothill公路,也就是传说中的历史上最著名的66号公路,而沿着该公路便可以到达我所在的克莱门特大学城。

右拐出去来到红绿灯口,分左右两边等红绿灯,我是向右,但是红灯,有警示牌:No turn on Red.红灯禁止右行。在等红绿灯时,再次看后视镜,那车竟然还在我的车身后!

   绿灯了,我右拐向南,向熟悉的66号公路前行。 头脑中就在考虑,如果这车再一直跟我,那我就一直开到克莱门特市政府那边,记得旁边就是克莱门特警察局。

   WhoWho啊? 远远地看到66号公路了,我进入可以左拐的道口,是红灯,我把车停下。居然在马路对面看到停靠的白黑色的警车! 不止一辆,是两辆! 哦!从小就喜欢唱“警察叔叔好”的歌,现在看到警车怎么这样亲切呢!我心里在盘算,如果这车再尾随的话,我就拐个大湾停靠到警车旁边,各位看官,在美国交警都是配枪的哟! 我让你再尾随我——靠!

   我再观察我身后的车,这才看清楚:是个30多岁的白女人,金色头发,带着眼镜,瘦削的脸——因为极度愤怒而变形,变得非常丑陋,难看无比!

   我在她转车时继续向我看时,我也左转头向她狠狠地望过去,我的意思是:你TM开车帖人家那么近太没有礼貌了!

   她的目光与我对视——她应该看不清我,因为我戴的是两个眼镜:在近视眼镜外又加戴了一个大太阳镜,因为南加州这几天气温比以往高,加州的阳光太刺眼,所以戴了比较大的太阳镜。而我戴这大太阳镜时,也不知道我因为留的艺术家的长头发且有点带波浪的,有好几次居然被人误以为是好莱坞的“明星”,特别搞笑的是两年前,在明州圣路易斯park的一家名叫“小四川”的中餐馆外,因为要来这里看NBA总决赛,来早了,就在餐馆外坐着晒晒阳光,竟然有一对年轻的夫妇要我给他们“签名“,还说”您怎么到这里来玩了?

   哈哈,我笑着说:让我签名可以,不过等我签完名就怕你们会失望哦!

   而此时,紧随我身后的司机,肯定不会是偶的“粉丝”,她是一个近乎歇斯底里的路怒者无疑。

   我们对视了一下后,那恶女人也没有做出任何的表示,她打方向盘向左转弯了,左边路口是个加油站,难道她要进加油站?

   没有!她转弯180度往回开了,向210高速的方向开回去了。

 

路怒1.jpg

   
   回到学院宿舍,对刚才的遭遇难以平复。 想想自己来美开车也有快12年了。从来不招谁惹谁,就连06年买的一款RAV4开了8年,04年去换了现在的GMC别克车时,才发现那辆开了8年的车我居然喇叭都没有使用过! 我太守规矩了,太不愿意惹是生非的了。 只不过,今天偶然当了一次“领头羊”,就被路怒者盯上了! 哎! 以后TMD,再也不当神马领头羊了!

 

   我想,不管怎样,保持冷静其实是最重要的。 回想自己曾经遇到过一次特别“情况”,十多年前还在国内工作时,曾经参与爱德基金会的一个发展项目,从湘西扶贫回来。火车到达南京车站已经很晚,打出租车回家,虽然家在市中心,但车停在巷口还有一段黑黑的巷子要走。拖着带轮的行李箱走着,忽然感觉身后有一个急促的脚步声,我回头一看:只见一个身影直奔我而来,我手持行李箱停住脚步:难道是遇到打劫的不成? 我大喝一声:你要干嘛!?

   那身影似乎也抖了一下,站主了,怯声说:“老板,你下车太急,出租车费都没没给我。“

   哦,原来是酱紫的!

   不管怎样,防备之心要有的,这样才能保护自己。

   继续有空去洛城唐人街,拜李小龙学武去!

 

B.jpg

     东风吹,战鼓擂,

     现在谁也不怕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偷来的菜谱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在美国开车不分快车慢车道的,随便哪一条道都可以超车的。我经常看见有人在左边或者右边超车的,所以不懂楼主怎么回事,会把后边的人得罪成那个样子
雪xue 回复 悄悄话 开车要常看后视镜是对的。她能追你那么久你是可以记下她的车牌号同时打911,说不定她是惯犯或她看你打911以后就不敢随便跟踪了,美国这种女白垃圾不少,哪都有。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
梵库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估计那疯女人有枪,因为一个月前圣贝尔迪诺枪击案发生后,洛杉矶有一警察局局长公开鼓励合法持枪者可以携枪外出。
梵库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的确如此,估计有1-2分钟没有看后视镜。以后必须多加注意,这下知道美国女人是很容易被逼疯的。
梵库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sz'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几乎不当领头羊的,特别是平时在10号公路开人家根本不可能给你当领头羊的机会,都是随大流,但最近改道上210路况不一样了,在中午时分居然给我提供了领头羊的机会!
因为我过去从明州开到威斯康辛时在威斯康辛州超速被警车追过,不过没有被罚款。那里是只有两车道。
现在环境换了,是要当心,不能随意上快道当领头羊啦!
carfan2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底特律见过的,四五条道,最左道领头车开有80迈左右(限速70),但前面空旷无车,后边积满长龙, 其他道也陆陆续续布满车,见一车七拐八拐从别的道超至领头车之前,煞了一脚车!然后跑了. 领头车急忙让开了最左道.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米国磕药的人不少,手里有枪的也不少,还是少惹这些疯子。你处理得很对。
slusa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开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的快车道阻挡别人是非常不礼貌的。
xsz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在快车道是领头羊,你要确定后面的车只是跟随你,不想超你。作为领头的车就不能想你已超速5,或10 英里就不需管后车。即使你开的再快,如后面的车有超车的意图,就应该让道。你永远不知有的人有多疯狂,他超速自有警察管他, 但你挡他的道就有可能给自己惹麻烦。
xsz 回复 悄悄话 你可能没看后视镜,已挡了她一段时间了。 我在local 和高速上都经常看后视镜。特别是在高速上,我都是通过后视镜对自己的车道及旁边的车道有多少车离自己多远都做到心中有数。如我在快车道我会时刻观察后面的车离我有多远,如后面的车慢慢地赶上来了,我一般不等后车靠近就赶紧换到左道让道了,如左道有车也是超过左道车后马上换到左道把右道让开,让别人超车。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追你,你应该打911报警!
梵库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在明州开了有10年车了,养成了习惯一般也就控制在超过规定速度10英里之间,但我发现在南加州一般是超过15英里的多。 也由于这边车道多过明州,明州许多高速大多只有2-3道车道,洛杉矶这边则是在5-6个车道。
我大约开了1-2分钟在70英里左右吧,只超过规定65英里限速的5英里左右,没想到这就把身后的一个女人给逼疯了。
以后尽量不当领头羊啦!
梵库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ngliu94301'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是笔误,应该是打右灯转右边线。
已经改过来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找组织,这个词用得好,LZ处理得也很机智,点赞!我也是只要开在快车道上就一定要找组织,否则我会心神不宁,一个劲儿地瞟后视镜,只要有车跟上,我立即让路,生怕挡了人家的道。不过,在快车道上按限速行驶的人是招人讨厌,其实,车速只要高于限速10个迈之内,我们这里的警察不抓。
bingliu94301 回复 悄悄话 你打右转灯开到左边线是不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