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生

人生如旅,艺术如梦。驻足回望途经过眼云烟,谈笑分享弹指一挥间。
正文

情思明尼苏达(4)——雪地鹿影

(2015-12-31 09:43:20) 下一个
 

开了居住十年之久的、号称米国“冰箱”的明尼苏达州,搬到了加州。 

 

    特别难舍的是在那里多年来相居为伴的小鹿。

   

    从此再也不见小鹿在雪地上闲庭信步。



 

   从此再也不见鹿们在屋外草地上戏耍:

 



 

    从此也不再见鹿们在春天夏日里亲吻草地:


 

    也不见偶有艺术细胞的小鹿站在我的楼下画室窗前张望:

 

   

   它们已经习惯与我们这些居民相处,见到我们这些人类从来都表现出一种从容和淡定。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部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风靡大陆,剧中女主角小鹿纯子更是给观众留

 

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好一个机敏的“小鹿”啊,打起球来不要太灵活了,特别是她还会高空作

 

业打出“晴空霹雳”这样一锤定音的撒手锏,更让人喜爱有加。   从那时起,“小鹿便成为特招

 

人喜爱的名词。

 

从审美活动上看,倒是很符合英国19世纪经验主义美学家博克对美的“小巧”、让人疼怜的对象的投射。

 

 

明尼苏达NBA球队以“森林狼”命名其实是挺搞笑的,一则,明州并无那么多“森

 

林狼”出没,要不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鹿存在呢? 二则,这支以“狼”命名的球队

 

在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有多大“狼性”,好多年都是在“乐透区”徘徊。 在明州旁

 

边的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干脆就用“鹿”来命名,不过,近两年来这只“驯鹿”也

 

到了人见人欺的地步。

 

其实作为万湖之州的明尼苏达,过去曾有以“湖人”命名的NBA球队倒是比较贴切

 

的,不过后来球队转到了洛杉矶这个海滨城市,虽然变得“名不副实”,却也

 

NBA称霸多年。 可惜,当我今年搬到洛杉矶时,湖人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湖人,科

 

比也已经不是从前那个科比。 昔日的辉煌,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

 

鹿性喜冷,当发现鹿的踪影时,天多变得寒冷。 前年3月下旬从国内回到明州,早

 

晨从窗外举目望去,晨曦中发现鹿儿们已经前来光顾。
 

 



 

 

   来了一伙小鹿,不是一个,不止一家,是有组织的(不知它们搞不搞会员制?)

   

   春天孩儿脸,几天前温度回升,山坡顶上的积雪化去不少,已见到露出的草皮,可以让鹿们前来啃地皮了。

   

   别只顾你们自己啃,也不管别人哟!
 

   

   没听说明尼苏达有森林狼吗?大伙只有抱成团,才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防范于未然。
 

    
   神马声音?
 


   没啥事体,大家还是好好玩吧!

 


   配对戏耍?
 

 

   情话道不尽:

 

   这草皮也没啥好啃的了,走吧!
 

    
    怎么也要走出个队形来,对不?
 

    
   战略大转移哟!
 

  

  大家快跑,有情况!
 


   跑乱了套不是?
 

 

 跟可爱的小鹿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确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悸动心扉。  上面的那些鹿儿的片片我都是在家里晒台上拍的,想到国内的周正龙们还要那么煞费苦心的去制作假老虎照片,实在感觉好笑。

 

 几年前的一个冬日的早晨,开车送儿子去明尼阿波尼斯大学,在小区外通向高速公路的路上,忽然前面的车都停了下来,原来是有一群鹿正大摇大摆地横穿马路,没办法,鹿们又不理会交通规则,就这样我们数十个要赶去上班、上学的人们也只有耐住性子坐在车里等这些“老爷们”慢悠悠地过街。呵呵。

 有一年冬天应邀去明州北部靠近密西西比河源头伯米吉访问,住在一位圣保罗路德神学院退休教授保罗-马丁森家。 白天我在他家车库看到他太太的车头上有血的痕迹,保罗的太太对我说起,前天晚上她去参加当地一个挪威同乡会PARTY,回来时因为天晚,在结了冰的乡村路上车轮打滑,结果撞倒了一头鹿。鹿被当场撞死了,她只好报警911,警车立即封路,然后将横躺在路中央的鹿拖到路外。保罗的太太车也出了问题,第二天也开到修理部去维修刚开回来。
    她提到这事不无惋惜:“
Poor Deer!”(好可怜的鹿)


 

离开了明州,离开了心爱的小鹿。 但我会把对明州小鹿的思念存放在我的记忆里、存放在我的绘画作品中:

 

   

  再见小鹿!拜拜 

 

  沙约啦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弯月似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大片湿地。周围邻居多有栅栏,到了冬天,我家后院就成了一大家子鹿出来觅食的必经之地。后院有一颗很大的苹果树,大学掩盖了一切的时候,树上还有很多苹果。所以这家鹿每天都要光顾我家后院。经常半夜从后门望出去,鹿在树下寻找着冻硬的苹果在吃。最令人吃惊的一次,是看到一只鹿用嘴衔着低一点的树枝,用力摇晃,知道吧树上部无法直接够着的苹果摇晃下来,然后享用。一直都觉得象鹿这样的动物无法建立这种逻辑思维,但亲眼目睹后,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对动物,我们真的了解太少。说不定他们有何我们类似的情感,只是表达方式和人不一样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