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庐山的味道

(2021-07-17 09:27:19) 下一个

“惊蛰的岩茶香,春分的毛尖醇, 清明的巴山雀舌甜,谷雨的铁观音苦,立夏的武夷水仙柔。” 虽然茶谣里说的是武夷的乌龙茶,但每逢立夏,我都迫不及待地开始换喝绿茶。最爱的绿茶,爱的没商量爱的板上钉钉的,就是庐山的云雾茶。

之所以被称为云雾茶,就是因为它生于长于并成熟于庐山的云雾之中,这也是它有别与任何茶叶的地方。其实庐山的奇秀俊美不仅仅在于它的奇峰异峦,深峡幽谷,飞瀑流泉,怪石嶙峋,更在于它的云雾。正是这些变幻莫测,来去匆匆, 时而虚无缥缈,时而气势磅礴的云雾给本来就秀美的庐山披上了一层神秘和诗意的面纱,才更加有了“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意境。在这样恍如仙境的氛围里滋养而出的庐山云雾茶便更是极有韵味。

每年回国都要带回些山里的茶叶。闻起来是庐山山林特有的清香和山雨的清新,看起来条索紧致深绿,爽心悦目。沸水降温至八九十度,冲泡两到三分钟的口感和视觉效果最好。碧中微带橙的茶汤透明清亮;喝上一口不苦不涩,清甜甘洌,回味绵长,尤其是留在唇齿之间的那一丝丝的甘甜,就像是庐山的山泉水,清冽冽的怡人怡心。不仅仅如此,庐山的云雾茶还经得起反复冲泡,这可能和生长周期中的云蒸霞蔚有关。据说云雾的滋润和气温的凉爽有利于茶芽叶中芳香油的积聚和叶芽的保鲜,有“雾芽吸尽香龙脂”一说。凡是回国的时候都要约好同学去探望高中的班主任老师,每一次她都记得为我留上一包这样上好的庐山茶叶。被带回美国的家乡茶叶里,满满的都是温暖的回忆。

老师从我们高一分文理班时起就是我们的班主任,一直把我们带到升高三。本应该带我们毕业的,但是因为那时她从一位优秀的物理老师被提升成了一校之长,工作的重点有所转移,就不再担任我们的班主任了。这是我们理科班的一大遗憾。记得高一开学第一周的班会上,她和全部同学说,从现在起,我们就是一个班集体一个大家庭了,要像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彼此。的确在她“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之下,我们高中同学的关系一直都挺好,大家之间很少有那种因为学习上的竞争而带来的敌意和不和。更加让人欣慰的是,这样单纯美好的关系一直维系到现在。大家最心照不宣的一件事是:老师就是我们在学校的妈妈,她比妈妈还更加了解青春期的我们。在之后的每周的例行班会上,她和我们讨论不同的话题。记得有一次她专门说到爱情,因为当时同学里有恋爱的迹象。对于中学生的恋爱,绝大多数的家长和老师,以至于整个社会都如临大敌,强硬制止。这种环境下,恋爱仿佛成了一桩不可见光的大逆不道。老师也显然是不赞成我们过早恋爱的,但她的表述让我牢记至此:爱情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情,但是与这种美好感情相关的还有巨大的责任。你们现在太小了,还担负不起爱情的责任。当你担负不起一件事情的责任的时候,你就会破坏了这件事本身的美好。她的话让我牢记不忘的原因是因为“爱情是非常美好的”。在此之前没有人在我们这些不大不小的孩子们面前如此直接地赞美过爱情。老师的表述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关于爱情的美好种子。在日后的许多年里,在生活和爱情的海洋里起起伏伏中,每每到了就要不相信爱情的时候,还是不由自主地选择相信爱情,都是因为老师的这句话。有时候和同班的老同学聊天,问她或他,“还相信爱情吗?” 有位男生的回答让我刻骨不忘:“至死不渝”。这想必也是和青少年时代,老师给予我们的最初的情感教育有关。

庐山的电影院里至今还在循环放映着《庐山恋》。看着这样的电影在山清水秀里长大的孩子,心里是更多的是向往,敬畏,和爱,于是留给喧哗和仇视的空间就小了。即便有了恨,当你走进那样一片鸟鸣啾啾溪水潺潺,葱绿的,有云雾的,清凉的山林里的时候,也就物我两忘了。

一方水土一方人。人如此,茶亦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苗苗老乡,祝中秋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庐山很美,我去过,但没有喝过庐山的茶。问好田野!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1981年去的庐山,后来再没去过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碰上优秀的老师是我们的福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中学老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至今还得益于他们。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嘻嘻,还有爱情的味道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到的不只是庐山的味道~~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有机会一定去看看。现在虽然人比从前多了,环境也有所破坏,但还是原来的调调还在。最痛恨的是去三叠泉的路上建的那一个破缆车,彻底干脆的破坏了环境的和谐,且并不使去三叠泉更方便,但三叠泉还是旧时的样子。我前年回国又去了三叠泉,它的壮观和秀美把我感动的落泪了。这是我第一次被自然的景观感动到流泪!和Niagara大瀑布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老师真难得,我的高三老师,唉,一言难尽。

一直都没去过庐山,作为江西人总觉得惭愧。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湖行者' 的评论 : 握手行者,欢迎你!城里有不少江西老表呢,我知道的不多,有大歌星和诗人墨脉,大诗人chunfengfeng, 茶仙女Arooibostea, 还有另一位歌也唱的特别棒叫Cicellia, 可惜她很久不露面了。
江湖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庐山就是那一憧憧跃入眼帘挺拔在山坡上的石头别墅,墙面深沉的颜色、斑驳的石块述说着岁月的沧桑;绕屋的高大梧桐树、五颜六色的花草展示着温柔的风情,门前不远处的如琴湖荡漾着粼粼波光……薄雾缭绕中,五老峰的缆车闲荡在山谷之中,不知何时重回九江。不置可否高攀作者和老表们,做异国的乡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遇上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福分!受益终生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周末愉快!看来好老师都是相似的,不好的老师各有各的不好之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好要继续努力!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夏圆圆的夸奖!能勾起你美好的回忆很开心哦!笔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清新动人的散文诗,读着是享受。关于爱情,我妈妈做高中班主任时,也是这样告诉她的学生的。她的学生们,同样是记了一辈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田野妙笔生花,写得真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猫猫的文笔真美,勾起了我对庐山的美好回忆,青山绿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芳华照上美丽的你,自带仙气,原来猫猫是来自庐山的仙女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生长于如此的优胜美地真是幸福,有如此的好老师更是福气啊!!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能勾起你美好的回忆,我特别欢喜!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前年回去也带了孩子们去了,看了小时候住的房子和上学的学校,挺感慨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下次回中国带上俩个孩子游庐山,那是我和女儿父亲第一次远游的地方,再次感谢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庐山啊,还真是留下了深深的回忆啊!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