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游加州(二):明月照得彩云归

(2019-05-03 20:31:07) 下一个

第三天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华彩,沿着风光旖旎的一号路海岸线我们从旧金山一路向南开车到洛杉矶。一路上可谓是风景无限好,但又处处有些小惊心,应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那句诗。你看, 右手边的垂直下方是碧波万顷海天相接的太平洋,而左侧则是壁立千仞 怪石嶙峋的悬崖山脉,有很长一段时间车子是开在紧贴悬崖峭壁的半山腰上,咫尺之外便是海水,深到我不敢往下看,晃了一眼便知落差巨大,掉下去定是要粉身碎骨的。一坐车就爱睡觉的我,睡意完全被吓跑,不断的提醒LD开慢点啊,双手下意识的把车往里拉,仿佛这样就可以远离了咫尺之外的深渊。等路途平坦的时候,一颗心方才放下,极目远眺,视线所及之处完全是一望无际的碧海蓝天,辽阔无垠。在平静湛蓝的海面上,忽然发现有一处的波浪特别的有趣:在这段不是很宽的但很长的一段海面上,有五六条白色的小浪潮,前后等距离的排着队,不急不缓地向岸边推进。每条白色的波浪之间的距离居然像是量过一样的相等,百思不得其解,只好移目远方,天际边有淡淡的迷雾,像是一道薄纱般的帷幕,把平坦的海面和苍穹之间遥远处的相接渲染的如梦如幻,同时也把海天的相接朦朦胧胧的和凡人俗世分割开了,却又若隐若现,并没有拒人千里之外之意。我一面在心里想着,在薄雾的那一边,或许应该是天堂吧,神仙们住的地方;一面又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匠斧神功和美丽神奇。天高海阔,方觉“觉宇宙之无穷”!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另一处,这是一个叫做Carmel的浪漫艺术小镇。这座像是从童话里走出来的小镇位于最美的沿海公路Big Sur和17 Miles的尽头,街道干净整洁,建筑小巧玲珑,色彩缤纷,据说有许多艺术家和作家都住在小镇上,给这个美丽的海边小镇又带来了别样的艺术气息。最动人的还是小镇边上的beach,白色的沙滩;赭黄的礁石;尽管远处的海是与天同色的深蓝,但近处的海水却像翡翠般的纯净和碧绿;当风把碧绿拍到岸边时,便奇迹般地卷起了千堆雪。怎么世界上会有这么一尘不染的碧绿和静好!上帝造这一方水土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特别的愉悦啊,才会有这般如诗如歌如画的美丽;而我又是多么的幸运和得宠才能见到如此美妙的精致啊!午饭是在小镇的一家Irish Pub吃的,室内装饰以橄榄枝的绿色为基调,清新淡雅,很和我的口味。点了一个“Irish Clam Pot”,等了好一会儿才上来,似乎完全符合小镇不紧不慢的格调。当那位微微丰腴的女招待端它上桌时,我眼前一亮,脑海里跳出一个词:芳草鲜美。主体是白色的土豆泥,上面满满的都是笑开了口的clams,像是海鸟藏在白色的沙滩里只露出两只浑圆的翅膀;翅膀的上面是细碎的红(西红柿),翠绿(kale),和淡黄色(或许是黄椒),像是沙丘上开满了鲜花,很是芳草丰沛的样子。入口鲜美无比,clam的鲜美浸透了每一份的鲜红,翠绿,和嫩黄,最后还浇灌了所有开花的翅膀和沙丘,浓浓的汤汁顺势而下流淌在洁白的汤盘里,爽心悦目,甘旨肥浓!

傍晚时分的一号路应该是最有诗意的,因为有些薄云,落日的余晖虽不能将海水涂染的“半江瑟瑟半江红”,却也映红了天际的四周,渐远渐淡的夕阳红到了对面的天空只剩下一条环形的淡红色彩带,飘在在半空,淡红的上方和下方已然是黄昏的黛色天空,有一轮圆月高悬其中,虽然淡淡的,不甚明亮, 却执着又有些忧伤的定望着对面西归的彩云。LD说这就是日月同辉,可是日月同辉又怎么能够描绘的了这绚烂深情的景致啊!忽然间就想到晏几道的“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虽然晏几道的原词有些伤感和迷茫,是在诉说相思之情,但我相信他一准是一个对大自然无限热爱并善于观察和了解它的人,他也一定有一颗善感和易动的心,他也一定看到了我所看见的明月照得彩云归。只是,他可以用流芳千古的十个字把这美好描绘的淋漓尽致,而我远远不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的link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7/7266.html
在这:)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等你的link啊!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你回来了!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田野的游记写得太美了,我们也一路这样游过去的,回头给你一些链接。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可能是的!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哈哈,难道是我第一个发现的?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耶!真的耶!我成热门博主了!cheers!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走了那么多遍白走了 :)

你啥时成为热门博主的?恭喜了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娃娃周末好!那就在家里玩吧!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好啊。我也想出去玩。可是下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