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要怎样说出口 (14)

(2004-06-23 02:19:56) 下一个
在去参加聚会的路上,我一直紧紧地攥着高洪亮的手,手心直冒汗。高洪亮却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不时甩开我,说天气太热,让我别离他那么近。他说他从来没有感觉这么好过,好像第一次体会到我对他的依赖。这个可恶的家伙,我知道他在嘲笑我的紧张,我气呼呼地看着他,眼睛转了半天,愣是想不出一句反驳的话来。算了,我才懒的和他计较呢。 我们去的时候别人都已经就座了,剩下两个挨着的座位,显然是留给我和高洪亮的。我们一进门,正对着我们坐着的一个女孩就叫起来:“高洪亮,来这么晚,罚酒罚酒!” 高洪亮大声嚷嚷:“我靠!你们都来这么早?怎么都那么闲?没事改天帮我干活去,我都快忙瞎了。” 我们刚坐下来,坐在我旁边的一个男的马上接口:“整天忙着骗小姑娘,能不忙吗?我说呢最近老不见你,你这个重色轻友的鸟人。什么时候把这么漂亮的小姑娘给骗到的?”他看着我,特严肃地说:“高洪亮这人不是什么好东西,你可得小心点。” 高洪亮说:“找锤呢你!来,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吴薇。” 一个瘦瘦的男孩说:“你又来这一套,避重就轻!是你什么人啊?也不说清楚了!” 高洪亮说:“就你丫话多。是我对象。” 周围的一帮人马上开始哄,七嘴八舌的,高洪亮终于招架不住,端着一杯酒站起来:“我真服了你们了。一点面子都不给。今天不和你们计较,我先干为敬了。” 刚才喊罚酒的那个女孩看着高洪亮把酒喝完,大笑着说:“平时老受你的气,说的我们连还嘴的机会都没有。没想到你也有今天,真解气。我也喝一个。”说完把一杯啤酒给干了。 看着这种热闹的场面,我一时间觉得有点不知所措。这就是高洪亮平时的生活圈子吗?虽然他们相互挤兑,说一些骂人的话,但我能感觉得到他们之间那种亲密无间的关系,这从大家脸上高兴而放松的表情上完全可以看的出来。这显然不是一个人人敷衍的社交场合,而是一帮交情至深的朋友之间的聚会。 高洪亮一个接一个地向我介绍他的好朋友,介绍到一个女孩的时候他加重了口气:“这是陈岩,陈总,她可厉害了,现在是某某公司的副总,是我们所有人的楷模。” “别听他瞎掰。我现在只是打杂的。”她看了看高洪亮,笑着对我说。 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到这个女孩,我几乎立即断定她就是陈岩。她的眼睛弯弯的,笑起来的时候露出整齐的牙齿,十分迷人。她看起来不到30岁的样子,举手投足间充满了成熟女人的魅力。在我看来,很多女孩惹人注意,是因为她们的外表,但是对于她来说,吸引人的并不是漂亮的容貌,而是她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落落大方的气质。虽然是第一次见面,我还是不由自主地被她所吸引。我在突然间明白了为什么老大会说她是个出色的女孩,也似乎明白了高洪亮为什么到现在还说她是个好女孩。 在整个晚上的聚会中,我们都聊的十分开心。我能明显地感觉到他的那些朋友对我的友好和照顾。高洪亮的心情好像特别好,他不停地喝酒,话也特别多,还在别人的起哄下讲了几个黄色笑话。我觉得很尴尬,可是又不好意思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制止他。 大家都在和高洪亮胡侃海聊,但是我觉得聚会的中心其实是陈岩。陈岩说话并不是很多,每当她开口说话的时候,其他人都会很认真地听,也很少有人拿她的话开玩笑。除此之外,我敏感地地意识到,虽然高洪亮和陈岩很少说话,但他们之间好像有一种特别的默契,似乎一个眼神的传递都会让彼此心领神会。 这个发现让我我的心里充满了复杂的感觉,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去面对这件事情。高洪亮把我介绍给他的朋友们,包括陈岩,应该说他们俩之间并没有什么隐秘的事情。但是他们之间自然流露出来的那种捻熟,又使我意识到事情似乎并不象看上去那么简单,担心象一个忽来忽去的影子,不时在我周围出现,困扰着我。 在这次聚会以后,高洪亮对我似乎比以前更好了。他的体贴和细心使我渐渐地相信了他和陈岩之间就如他所说的,都只是属于过去了。我也不想再去追问他们分手的原因,他现在对我那么好,这就已经足够了,我又何必揪着他的过去不放呢。陈岩只是偶尔在我的脑海里一闪,就过去了。日子似乎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一天晚上,已经12点多了,我突然接到了小颜的电话。那个时候我刚刚看完《午夜凶铃》,还沉浸在电影的恐怖情节中,无法入睡。手机响起的时候把我吓了个半死。 小颜在电话里哭的泣不成声,她告诉我李伟和她分手了。我一时无语,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当我第一次无意中碰到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愤慨,李伟是已经结婚的人,而小颜正是破坏别人家庭的第三者,这样的感情在我看来都是和道德相悖的,也是我无法认同的。后来时间长了,我渐渐地了解了小颜对李伟的一往情深。我明白地看到,小颜已经彻底地陷入了一种无望的爱中,无法自拔。我曾经很多次委婉地劝她早点结束,可她说她什么都不在乎,她坚持认为李伟是爱她的,而他之所以不离婚,只是不愿意伤害他老婆罢了。 我试图用李伟每个周末都坐车回家的事实提醒小颜,可小颜说这恰好说明李伟是个有情有义负责任的男人。小颜说他不希望李伟为了她去伤害另外一个无辜的女人。 小颜留起了长发,只因为李伟无意中说他喜欢长头发的女孩;小颜常常是自己还饿着肚子,却帮李伟排队去订菜,只因为李伟喜欢那家饭馆的饭菜;小颜经常在逛街的时候丢下我一个人,急急忙忙地去赴李伟的约会,只因为李伟突然很想见她;小颜在买衣服的时候唯一会问的问题就是:“你说李伟会喜欢吗?”。她和我刚认识时候的那个小颜判若两人。那个时候的她,年轻而美丽,自信而骄傲,象一朵静静的百合。小颜说是李伟让她第一次体会了真正的爱情,但在我看来,正是这份一厢情愿的爱情使得小颜一天天的枯萎。李伟对小颜的一点点柔情,似乎只是在他需要小颜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来。李伟就象是一片无边际的沙漠,无情地吸干了小颜的爱情。即使是这样,小颜还是觉得很满足,只要李伟愿意继续和她在一起,她什么都不在乎,她曾经对我说:李伟还是爱我的,否则他怎么会舍不得和我分手? 可是李伟终究还是和小颜分手了。而分手的原因极其简单:李伟的老婆怀孕了。他对泪流满面的小颜说:我们不能再继续了。因为我不想伤害我的老婆和孩子。 我不知道我可以为她作些什么。他们分手以后,小颜经常下班后就跑到我住的地方来,给我做各种各样的菜吃。她说她不想回家,也没办法向她的好朋友说这件事情。她经常在吃着饭的时候就抑制不住,失声痛哭。我觉得自己对这件事情无能为力,我帮不了她,也替代不了她的痛苦,只是默默地希望有一天她能自己走出来。 在这段时间里,我在上班的时候,看到李伟正常的工作,每天给他的老婆打电话;下班以后,我看到的却是痛苦不堪日渐憔悴的小颜。我感到自己也快要崩溃了。男人是不是真的可以这么绝情?也许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什么爱情,所谓的爱情,只不过是彼此之间用来伤害的武器罢了。 因为李伟和小颜的事情,我和高洪亮爆发了一次激烈的争吵。他好像根本不关心这件事,被我逼的没办法才不情愿地说几句,他居然说李伟并不象表现出来的那么洒脱,其实李伟心里也挺难受的。我才不愿意相信他说的鬼话。我每天都和李伟在一起上班,我就没看出来他有什么难受的。那天我们吵的很厉害,他责备我整天一见面就没完没了地说李伟和小颜的事情,我却为他的漠不关心感到心寒。高洪亮最后急了,他冲着我大声地嚷嚷:“你到底要干什么?是不是非要把我们俩也搭进去你才甘心?!” 他摔门走了以后,已经好几天了,都没有给我打过电话,我的心情越来越低落。 好在小颜的心情慢慢地好起来了,她今天约我去逛街。从商场出来,她坚持要请我吃晚饭,以感谢我陪她度过这一段难熬的日子。她说这件事不怪李伟,是她自己太傻了,还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好很优秀的男人,值得我们去爱去珍惜。她说她挺羡慕我的,能碰到高洪亮这么专一的人,取笑我傻人傻福气。我不想打搅她好不容易得来的好心情,没有和她说我和高洪亮吵架的事情。吃完晚饭,小颜打车回家,我去等公共汽车,准备回家。 车站的灯好像坏了,我站的地方一片漆黑。52路车来了,我正准备上车的时候突然听到了高洪亮的声音。我回过头,看到不远处的马路上,高洪亮正在和一个女孩边走边说话。等他们走近的时候我发现那个女孩是陈岩。看到高洪亮停了下来,我以为他看到我了,下意识的躲了一下,我看到陈岩帮高洪亮把立着的西服领子翻下来,不知道对着高洪亮说了一句什么话,两个人一起笑起来。 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停下又开走了,我呆立在原地,看着他们有说有笑地走远,慢慢地靠着站牌蹲了下来。 这段时间以来,我觉得特别特别的累,小颜的事情象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自己已经没有信心再继续经营我的爱情。高洪亮和陈岩,也许他们才是真正般配的一对,我好像从来没有象陈岩刚才那样关心过高洪亮,我们俩在一起的时候,从来都是他跟在我身边,帮我整理所有的事情,而我只是理所当然地接受,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关心他照顾他。今天下午,我接到了老大的电话,她说公司决定调我回去工作了,我刚才还一直在想,应该怎么和高洪亮说起,因为只要想到要和他分开,我的心马上就会疼痛起来。可是现在看来,这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 路走到了尽头,爱就会消失。也许,是到了我该离开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