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幸福的时光

(2019-04-07 09:33:43) 下一个

讲真,我最幸福的时光不是豆蔻花开恋爱时。那时候,我不是特别自信,加上领导学习好又可以靠颜值吃饭,所以我是有点盲目崇拜。我最幸福的时光是现在,是每一个周日的清晨。

这一天不用赶去上班,也不用赶去中文学校,一觉睡到自然醒。收拾停当后,出去晨跑。今天的阳光很暖,有一点点的风,但很软很柔和,四周静静的,只有啾啾的鸟鸣,在高高的树梢上;似乎还能听到花落的声音,很轻很美,像一滴小小的雪珠儿落在水里。我轻轻的跑,不想打扰所有的静谧,可还是惊扰了睡梦中的小松鼠,转眼间,它就轻巧机敏地窜上了旁边的桃花树,乱了桃花的梦,留下落英几片。跑完回家做几个pancake,多放些鸡蛋和牛奶,松松软软的,好香;还有自制的豆浆,有机,健康。饭后,给自己冲一杯庐山的云雾茶,是把我当女儿般宝贝的高中班主任给的,新茶,翠绿,清香;望着窗外盛开的桃花的嫣红和樱花的粉白,顿时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一直羡慕会写格律诗的人,觉得他们才华横溢,就从今天起学做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儿吧!拿出书来,开始学习写格律诗。从头开始吧,主要是押韵和平仄。关于押韵是二四六必押,首句可押可不押,一般只押平声韵;平仄有点麻烦,原则是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意思是说,一句之中第1,3,5个字可以自由些,2,4,6 的位置上一定要平仄严格相对;还有就是一句之中,两字为一组,要平仄相间;一联为两句,出句和对句在关键位置要平仄相对。五绝的格式有两种:首句不入韵和首句入韵,还在学习中,学懂再总结。附上处女作,请高手指点。

雨住春初暖

风和蕊始萌

晨跑惊睡鼠

上树扰花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其实我是在表扬自己,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田野表扬起LD,不露声色啊!高,实在是高!:)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指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正因为韵脚错了,所以最后一句平仄出错。梦 处要平声。并且上树不对,因为晨跑的主语是你,三四句是相关的,也就是说“上树”也是你了。你刚学,不着急,诗词的起承转合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需要不断练习。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亲, 韵脚明白, 但平仄错在哪里呢?谢谢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猫猫也开始学习写诗了。好好努力,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轻拍一下:平仄韵脚都不对。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献丑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好厉害!这两字换的妙极,趣意大增!谢谢狮子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田野到访错爱,谢田野不怪我置喙之罪。

斗胆换你一两个字,凑个热闹
五绝仄起水平韵

雨住春初暖
风吹树冒芽
晨跑惊睡鼠
攀树扰羞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没有啊!只是觉得那时候还没发现自己其实也很好,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带娃支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我不是特别自信,加上领导学习好又可以靠颜值吃饭,所以我是有点盲目崇拜。”
--哈哈,不经意间秀的幸福~~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你博客比坛子里热闹多了。以后就不用发坛子了。:)) 同意边走边看66的总结。:))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多谢诗人指点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近体诗为了吟诵要求声韵和谐,才在唐朝唐朝武则天时代基本完善了格律和押韵的规则。目前韵书使用平水韵比较正宗,不要使用新韵。

现在为了熟悉韵律,你还是不要顾及诗歌的意境,可以先写五绝和七绝。五绝很难写出新意,因为字数太少。七绝写得好有李白、王昌龄,其他如刘禹锡、杜牧和李商隐也不错。

多写多读多体会才会有进步。韵律规则的掌握不难,难在如何写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亲,我有好多烦忧啊!只是忘性大,会傻乐啊。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厉害!我从小就听话乖巧,所以大人和老师都喜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诗人指点一下啊!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说的真好!"感受幸福,是一种能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不仅是无忧,还是享受无忧。你真幸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最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后透过现象看本质了,随便摘两个句子
“我不是特别自信,加上领导学习好又可以靠颜值吃饭,所以我是有点盲目崇拜”
“给自己冲一杯庐山的云雾茶,是把我当女儿般宝贝的高中班主任给的”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田田开始写格律诗了。我好久不写了,现代诗更符合我的性格,也适合潮流。不过近代诗毕竟是文学史上的一个现象,也有人一直在写。诗坛是一个学习模仿的好地方。

现在可以不断熟悉格律押韵规则,找一些网上的文章看看。我博客里有一些,诗坛也有链接,你愿意可以去读读看。诗坛格律诗写得很好的有HKrenmin和东篱等人。不过后者回国了,前者也很少来了。以前还有几个人写格律诗很好,都不来诗坛不来文学城玩。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幸福,是人生的一种能力。很多人生在福中不知福。健康有修养的女主一定很幸福。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仙女姐姐春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又想了一下,好像没平仄的问题,因为跑是三声,枝是一声,正好对上。多谢二胡指点!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幸福+诗= 更幸福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说的太有道理了!真的要珍惜忙碌!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欢迎边边大神来访!好奇为啥说我是有福之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读诗和鼓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二胡改的真棒!正如圆姐姐所说,意境更高了!但是还有一个疑惑,改成登枝后,平仄就好像有些对不上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树树点赞和鼓励!我还要更加努力学写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每天都是这样的日子,你就不会觉得这是最幸福的时光了,所以平时忙碌的日子就是积累幸福的日子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有福的人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哇,诗好,二胡的那温柔的一刀给得更好,尊重了妹妹的原作,改动几个字意境更高。和毛毛妹妹同羡慕会写格律诗的大能耐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春初暖三个字读来有点拗口。鼠和树同音也读着不大顺。意境不错。
雨住春意暖,
风和蕊始萌。
晨跑惊睡鼠,
登枝扰花梦。
与君逗乐,见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轻松小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