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的舞会

(2017-02-08 08:21:06) 下一个

以往的中国新年得都平淡。几家好友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各家的孩子们发发红包。孩子们则是欣喜于从天而降的零花和可以了半夜玩,不被父母赶去睡天喜地。今年除了聚会吃,中文学校的演出外,略有不同的地方是,参加了一个新年的舞会。

好久没有跳ballroom dance了。我家领导的歌虽然唱得好,可是跳舞。每每有舞会,都不忍让领导孤独在家,就不去或一年去一,两次的率。今年的舞会是在合唱的春晚演出之后。因也有目要表演,也就便留下来参加了最后一个活:舞会。

然没有正式地学舞,但舞是上滴!大学的候,没有考候就喜去周末的舞会。那每逢周末,高年的学生便组织舞会,小模的就在教室,一个音机和几。正式一些的是学生会组织的,在大礼堂或学校的大餐,有乐队。即便没有乐队候,学生会的音响设备也是远远高于音机的效果的。第一次跳舞是在教室。哲学系的大四学没什么功课压力了,学校里没有舞会的周末,几个男生就拎个音机在教室跳。我班的教室离他,音乐飘进,心痒痒的,又有点矜持害羞,于忍不住去望了一下,就被叫去跳舞了。大四的文科男生们至少是知道基本舞步的;也有几个感好的,跳得相当不。几次后,就能跟着跳了。那个兴奋,恨不能天天是周末!

凭着当年的一点点功底,当大里音响起来的候,身体就不由自主地跟着奏晃起来。似水兵舞的四拍音。水兵舞,是大学里跳的曲子,快而奔放。舞伴的奏非常准,着我翻飞蹦跳旋,多少年没的我,居然还能跟上了这么快的舞步,居然也很快就入了!一时间,物的世界和世界里的嘈都从眼前消失了,只有音乐和节奏在空荡的山谷回响,我的心追着那旋律和音乐,在飞,在翱翔,仿佛又是年少时光,又是青春飞扬!然后是一曲快三,虽然不知道曲名,但节奏是听得出来的。第一次知道快三和它的舞步,是从上海的舅舅那里。舅舅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毕业生,但不是高材生。妈妈说舅舅贪玩,回家从不学习,就喜欢带上一帮崇拜他的小孩出去玩,当然也包括妈妈,但考试也能考上六,七十分。我上中学后,暑假有时会被送到舅舅家补习功课,因为妈妈啥都迷信上海的,学习就更不用说了。那时的舅舅也有五十多岁了吧,却还是个老顽童。学习之余,带着我和小表哥(就是我把他心爱的鸡给吃了的那一个)玩各种新鲜玩意,单杠和快三,就是那时舅舅教的。看着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在一个十一岁的孩子眼里,五十就是个老头了)在单杠上翻来翻去,的确次次都是心惊胆战地怕他摔下来。快三,按照舅舅的教导,不过就是“嘭嚓嚓”,一步慢两步快。现在正好用上。脑中牢记口诀,脚下跟准节奏,随时注意舞伴的指示以便不要转错了方向。这一曲也是跳得畅快淋漓,荡气回肠!没想到一把年纪了,居然还能不停地转!一曲下来,中间只调整了短短的两次。那种整个世界都在旋转的感觉真是好啊!

毕竟是好多年不进舞场了,好多新的舞步见所未见,闻所未闻,跳是跳了,可真的是没有一点感觉。看来与时俱进是必须的啊!当时就暗下决心,是报个班好好学习一下的时候了。正思忖时,最后一曲慢三的音乐就响了。舒展,优美,像蓝色的波浪般起伏的旋律,又把我带进了那无人之境。此时此刻,我自己都没有了,只是心在曼妙的广袤之中,或快或慢地飘飞。我闭上眼睛,随着音乐的感觉,让灵魂自由自在地曼舞,旋转,和翻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Sorry,紫嫣,让你失望啦!下次补上,这次没想到请人照相。以后心里一定记着。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标题,就希望看到照片,结果失望了。下次上个照片看舞会吧。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光顾跳舞了,那里来的功夫照相!认识的人不多,也没人给照,或者照了也不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好文,如果配上照片,那就更好了!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羡慕水沫姐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起来墨墨也是高手!文学城有没有年会什么的?大家聚在一起见个面,也顺便一起唱歌跳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大学时也喜欢跳舞,先生就是跳舞认识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没跳舞了,脚板发痒。。。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阅读和谬赞!是啊!还好舞伴没嫌弃我生疏的舞步。下次有机会咱们一起跳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遇到了一个好舞伴!聪明的maomao几个字就把各种舞蹈的特征讲清楚了。想像你欢歌乐舞的模样。。。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每逢周末,高年级的学生们便组织舞会,小规模的就在教室,一个录音机和几盘磁带"

=== === 哈哈哈哈,一模一样滴!后来发展到请省歌的舞蹈演员来系里教ballroom dance,还举办音乐欣赏活动,请省歌的来系里演奏四重奏。在食堂放映保密局的枪声,我们看了好几遍,就为看跳舞那段。那时首届高考恢复后的大学生可浪漫啦呀,好想念那个美好的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