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Who

生旦净丑 演绎人生戏台
个人资料
正文

《新年 不再忘记》

(2017-12-29 12:03:09) 下一个

            刘前些日子跟同事闹不愉快,闹出大动静,在办公室对骂。部门经理分别找两人谈话。经理给刘看同事的书面说明,内中列举刘的一大通不是,时间地点证人齐全。他傻了眼。

            该同事不对的地方说不尽道不完,几个同情者悄悄告诉过他。他没及时笔录,光靠脑子记,脑子又不济,记得的只有碎片,很不全面。地点有了证人提不出,或者,地点有了证人有了,时间呢?

            经理说,再这么闹,我的解决方案是:你们两个都调离,他去营销部,你去服务部。

            貌似各打五十大板,他吃的是暗亏。营销部是公司的核心,吃香喝辣,收入最高,是晋升主管的不二路径。服务部属清水衙门,跟政府工差不多,公司设立这么个部门,算是鸡肋。

            心情不好,回家吃饭,跟老婆不过三言两语。上床前,他想起,老婆饭桌上的脸色非常难看。老婆也是上班族,莫非也遇到不顺心的事?他没多问。他打算,等自己这边平静下来,再过问老婆的遭遇。

            起床吃早饭,老婆的脸色不改,跟昨天好像一样难看。他问,昨儿怎么啦?老婆说,别给我装蒜。他想了想,小心地问,我先认错。告诉我,我哪儿错了?

            老婆大小眼不眨,盯了他半天。他被看到不好意思。老婆很久很久对自己没这么关注过。他心想,外头花再红,比不上自家的草。儿子是自家的好,老婆也是自家的好。

            老婆脸上的肌肉放松,说,算了,跟你这样的人较真没意思。

            他说,就是就是。怎么样,该告诉我了吧?

            老婆说,昨天是什么日子,你真的不记得?

            他摇头。

            她说,22 年前的昨天,你就想不起来有什么特别?

            他咧嘴一笑,说,22年前?是不是远古哇?那时还有人类吗?

            老婆口里停止咀嚼,眉头一挑,说,不跟你绕圈圈了。昨天,可是我们结婚的日子。

            刘用力擦自己的脑门,啪地一声脆响。他说,你看我,大喜的日子!你看这是……

            老婆只是冷笑。

            他说,你言语一声,买包买首饰还是请吃饭?我立马给你办下来。

            老婆笑起来,说不出算哪门子笑。

            刘给自己搭台阶,说,你看你看,该记得的记不得,你—不,是咱俩—大喜日子的都忘掉。太不像话,太过分,连我都饶不了我。

            才过了几天,他跟老婆聊起初中的峥嵘岁月,说到一个转校过来的女同学,描述她跟班主任是啥啥亲戚关系,她劳动时辫子一收一放的动作,她写作业咬圆珠笔发出的声音。老婆问,记得这么清楚?是不是老想这个女孩?他脱口而出,没有,不需要特别记,历历在目。

            老婆大小眼不眨,盯着他看半天。这个眼神他熟,好像最近在哪儿见过。他记起来了,教训极为深刻。

            刘心想,不该记得的记这么清楚,太不像话,太过分,影响家庭和睦嘛。

            唉,最近怎么了?进入事故多发阶段?

            几番思考,他总结出三句感言:

            该忘记的莫记,该记住的切记。

            该忘记什么,该记得什么?

            取舍务必得当,人生只求安稳。

            他把三句话敲进电脑,用36号粗体字打印出来,嵌入一张画框,摆到自己的办公桌上,每天当成友好的提示。他不怕别人看见。同事基本上是外国人,读不懂中文。几个同事问,那是什么意思?他说,中国古人某某的名言。同事端详几番,说,中国字象小盒子,挺好玩。

            他觉得,光提示还不够,还应该具体做些什么。

            新年来临的前几天,办公楼附近新开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健身馆,对附近写字楼的上班人员提供优惠。他先到里面参观,对跑步游泳之类的不感兴趣,对每周三次的瑜珈训练课倒觉得挺有吸引力。他觉得,瑜珈不但健身,而且可以醒神。他最近的状态不佳,不全是上了一定年龄的关系。他的心智有点走偏,他有必要调整方向。

            健身馆的月费为40块,签约送一个月,不满意的话,随时可以退出。他当场签了约。

            次日,他踏入瑜伽练习厅。音乐是印度的,老师不是印度人,是青年秃的白人男性。他有些失望,走神的时间有点长。

            老师说,各位,做瑜珈,最高境界是脑中空无,身心彻底休憩。开始,我不能这么高要求你们。练习中,集中不了精神属于正常,思维跳跃属于正常。我希望,你们至少想那些美好的事情,打个比方,回忆过去一个月的种种美好—— 回忆一生很困难,我知道——尽可能不让任何烦恼侵入。

            刘跟着操练。回放最近一个月,东寻西找,搜不出什么美好。往前推,再往前推,他又想起初中的那个女同学。他睁开眼。女同学的影象消失。他看到老师的眼睛,好像其中有责备他的意味。他闭上眼睛。

            过了一会儿,他想起那位同事的诸多不足。唉,原来怎么想不起来?那个老兄作恶多端,我怎么给他欺负得体无完肤?瑜珈就是好,一打坐,全能想起来。他越想越气,怒火升腾,王八蛋,我要好好跟你算帐,算总帐。

            好容易等到课程结束,他气呼呼地站起来。小子,看我怎么收拾你。

            跑回办公室,他摊开纸笔,才写几个字,脑袋卡壳,同事的恶行忘得一干二净。

            他撩一眼自己新立的三段座右铭,恨恨地写下几个大字:

            新年新打算:永不再忘!!!

            另:明天做瑜珈,莫忘纸和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大姐,我也不会冥想,脑子闲不住。
这篇文章中有作者的影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加一句:冥想不是人人都擅长的,我和老刘一样,一冥想,眼前从来没有大海呀鸟语花香啥的,全都是麻烦事,想着如何解决。所以我干脆来个釜底抽薪,永不冥想,坚决耗死那些麻烦事!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吴兄新年时节上幽默文,笑死啦!吴兄写得虽然是故事,但却是人生的宝贵经验,比如跟办公室同事爆出争吵时要立即写下过程详情,(我加一句哈:在没有证人的情况下,或证人不是自己人的情况下,上交给领导的过程记录要慎重再慎重。美国人讲证据,上司判断与裁定对错时要以双方的文字为证。)跟老婆谈话时要充分展示EQ的高超,否则吃不了兜着走!

吴兄新年快乐,期盼更多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